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二四)道貌岸然贏信任)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二四)道貌岸然贏信任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孟浩然:「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

90幾歲的老人家,有心律不整的毛病,絕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應已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了,很可能是長年痼疾,就順其自然吧,不要去干擾它,年紀都已這麼大了,須要轉介去醫學中心,接受心導管電燒灼術折騰嗎?不須要!何況老化嚴重,不僅坐輪椅,也重聽和老年痴呆,渾渾噩噩地過日子,多辛苦,也多可憐!不折騰的話,可能多活個半年、一年的,說不定還超過一年、兩年呢!若折騰的話,剛抬上手術台,鼠蹊部才消毒完,尚未打上局部麻醉,可能下一秒鐘,就死給你看,應驗了坐著輪椅進去,推車抬著出去!老人家能在子孫環繞下,在家壽終正寢,而不是猝死在醫院病床或手術台上,可說是相當幸福的,也是功德圓滿的,來去隨喜,不只老人家滿意,連老天爺也微笑滿意呢!

民國111年9月,當地時間8日下午3點10分,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駕崩,享耆壽96歲,英國「蘇格蘭國家檔案館」於9月29日,公布了女王的死亡證明,死因是「年老」。民國86年,我擔任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主任時代,經過到宅行政相驗後,我曾給兩位90餘歲的長者,屬睡夢中死亡,開出了死亡證明書,死亡原因是「老化」,衛生署死因分類,就有老化這個病名,但跟「年老」意思是一樣的,代表「無疾而終」,沒有其他更適合的病名可寫,沒有高血壓,沒有糖尿病,沒有心血管疾病,也沒有腦中風等等,唯一能寫的只有老化,當然,也代表了「壽終正寢」。綜合外電報導,女王最後一次公開亮相,便是接見新任英國首相特拉斯,當時她因年老,不僅身形消瘦,手上更布滿大片烏青,外界猜測恐是打點滴留下的痕跡。女王任命新首相後,2天後離世。女王似乎沒有住進醫院,她堅持到最後,最後的一分一秒,才倒了下去,她可說壽終正寢,據說,她臥床還不到半天呢!台灣人,習慣在加護病房待上14天,不單插氣管內管,使用呼吸器,還按上點滴輸液,按上鼻胃管,按上導尿管,甚至按上中心靜脈壓,最後仍難逃死亡!這是無效醫療,你說有意義嗎?健保資源應該是救活人,而不是救死人!不是嗎?

既然,老人家的問題是食慾不振和便秘,關於心律不整毛病,我何必去招惹它,我何必去捅馬蜂窩?這對病人完全沒有益處,結果呢?我開出了口服藥,簡單的三種藥,包括促進腸子蠕動劑、消化劑和通便劑。還好,家屬沒有要求打點滴或營養針,否則會很難處理,相當地尷尬,有些家屬很勢利眼,會提高聲量嗆聲:「奇怪!我們自己花錢,自費打點滴和營養針,怎不可以?」我肯定拒絕,跟診護士也會跟我同口徑,幫我拒絕!年紀太大了,可以說命在旦夕,朝不保夕,不知何時閻羅王召見,不知何時一命嗚呼,誰也難預料!打點滴過程中,老人家猝死,斷了氣,誰要負責?打完營養針,老人家回去後,隔天猝死,要算誰的帳?極大部份,肯定要怪罪醫師身上,說打針打死人,包准惹上醫療糾紛,走上法律途徑,開口不是500萬,也會要求300萬,還厚顏無恥地說:「老人家年紀大了,不要求太多,只要300萬就好!」幹!我惹得起這個麻煩嗎?我惹不起,打死也惹不起!我要開抗心律不整的藥給老人家嗎?家屬或許不知道老人家有心悸毛病,我無須捅破,若家屬知道,有提出要求,我會開心律不整的藥,不開的話,也照樣有麻煩,但我心裡很清楚,有吃藥跟沒吃藥,完全一樣,對心律不整沒幫助!

高齡90幾歲的老人家,罹患了心律不整,不管是心房撲動、心房顫動或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就聽任其自然吧,能拖延那麼久,也差不了那半年、一年的,聽任其死活去發展嘛!活著,是我命;死了,也是我命!活著,不用太高興;死了,也不用惋惜!我門診這2、3例心律不整的老病患,給了我很大鼓舞,既然她們有心律不整毛病,還能活到90幾歲,我還有什麽好擔心或害怕的?誰說我不能活到90幾歲?何況,我連80歲都不敢奢望,豈還奢望90歲?我每天祈求禱告的,希望能像我阿母一樣,午休時間,睡夢中腦幹栓塞,再也沒醒過來,住進加護病房後,隔天上午11點多,不到24小時,就把阿母遺體送回家了。我要告訴我子孫的,我不要躺在醫院病房等死,醫院是冰涼的,病房是冰冷的,病床是冰涼的,醫護人員是外人,救人是他們的職業,是他們的工作,必然也是冰冷的!我寧願在家壽終正寢,熟悉的房間,熟悉的床鋪,熟悉的枕頭,熟悉的家人們,豈非多親切,也多溫暖!不是嗎?

我自己有心房撲動和心房顫動毛病,竟然把心律不整捧上天了,捧成天公祖了,無聊透頂,廢話太多了,話題重回阿吉身上了。阿吉痛恨他大嫂和二嫂霸佔他8分田地,口口聲聲,恨不得拿西瓜刀砍她們兩人,我則替他大嫂和二嫂講好話,尤其是他二嫂,超可憐的,坐月子期間,不單吃不到麻油雞、麻油腰子,連塊肥豬肉也吃不到,僅能勉強抓臭水溝的吳郭魚來果腹!天啊!他二嫂簡直是我阿母的翻版,我阿母年輕的時候,懷了7個孩子,也因經濟困難,坐月子期間,嘴饞得想吃塊豬肉,即使肥豬肉也行,卻不可得,為了有奶水哺育孩子,只能吃魚市場的下雜魚,不愛吃,也得吃,不想吃,也得吃,只好吃一口下雜魚,掉一滴眼淚。已是七旬老頭子了,想起阿母年輕時候的辛苦,餐廳飯桌端來豬肉,不管是瘦豬肉、肥豬肉,甚至豬皮,我都吃乾抹淨,不敢浪費,不留半滴渣滓,但看鄰桌客人,留下大半碗肥豬肉和豬皮,我內心必然大聲幹譙:「幹你娘!逆天哦!暴殄天物喔!不得好死!」這種食材的浪費,跟我何關?但就是看不順眼!坦白說,看別人吃很精緻、很精華的食物,我也是很幹譙,去死!據說,全世界的食材,有1/3是浪費掉的,結果呢?2022年7月6日,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糧食計畫署和世界衛生組織等機構,在2022年版的「世界糧食安全和營養狀況」中說,2021年飢餓人口多達8億2800萬人,相當於世界10%的人!多離譜啊!誰糟蹋食物,我就瞧不起誰!

奉勸你,不要在臉書、Line等社網上,鋪出你在某餐廳,大快朵頤,所吃的上等料理,一盤又一盤,排滿桌子,我不會羨慕,我給你的回應,只有幹譙,你聽不到的背後幹譙!阿吉的二嫂,簡直是我阿母的寫照,兩人都是苦命人,錐人心肝的苦命人,無論如何,我挺我阿母,當然也要力挺他二嫂,幫他二嫂說話,我說他二嫂的好話,認為他沒分配到那8分田地是應該的,因他自小升學唸書,只會花家裡的錢,對家庭經濟沒貢獻,那2甲4分田地,都是大哥和二哥跟著阿爸,胼手胝足,辛苦積攢下來的,他哪有顏面去享福?因阿吉有精神方面問題,脾氣暴躁,嘴巴常掛著三字經,稍不開心,就胡言亂語要殺人,所以,我有些擔心,怕說錯了話,引起他不快,不單動嘴,還要動粗呢!我自知自己有常年的心房撲動和顫動,近來出現心臟衰竭的徵兆,我無力跟他對抗,只好半坐著椅子,腳尖朝外,看情勢不對,我就腳底抹油,緊快開溜,逃出診間,甚至逃往診所外面,我沒體力去跟他起衝突。

沒想到,事情的發展很意外,出乎我意料,阿吉聽完我的說教,愣了一下,足足停頓了十幾秒鐘,很漫長的時間,好似時間凍僵了,時間停擺了,我有些驚慌失措,糟糕!見鬼了!不知腳底該抹油了,還是再等一會兒?結果呢?出乎想像,他不但沒有大發雷霆,沒有大聲幹譙,也沒有動粗,反而眼睛一亮,臉上露出驚訝的表情,然後瞪了我一眼,緊接著,右手掌重重的拍在診療桌上,轟的一聲,驚天動地的,幾乎把桌上的血壓計、電話筒、叫號鈴、電腦螢幕震飛了!害得跟診護士很驚慌,急急忙忙地衝上前去,雙手緊扶著電腦螢幕,因電腦螢幕較不穩,免得掉到地上摔破。他一邊拍桌子,一邊高聲狂喊:「幹你娘!當醫生的還是比較聰明,比較有學問,我真的服了你!我不少親戚朋友,尤其是我那4個姊姊,都來勸告我,奉勸我不要跟我大嫂和二嫂計較,要我放過她們兩人,說什麽手足情深,說手掌是肉,手背也是肉,說本是同根生,說什麽家和萬事興,幹他娘的家和萬事興!我不聽不生氣,越聽則越生氣,要我委屈自己,成就他人高興,這算哪門子家和萬事興?幹他娘的家和萬事興!她們越說,我越加幹譙,越加不能原諒她們!但經過你一說,還真的說到要害了,說得我心服口服,說得我啞口無言,說得我心甘情願,我真的不該去分那2甲4分田地,我沒資格,也沒顏面!幹你娘!總之,你說得真有道理,我聽你的!」

沒想到,有精神毛病的人,也會認錯。他繼續說:「我錯了!我真的錯了,我不該跟我大嫂和二嫂計較,我只顧著唸書,從來對家裡沒半點貢獻,我哪隻手去分家產?何況我這麼會賺錢,錢不是問題,我乾脆自己掏腰包,花錢買8分田地,這有多爽快啊!你說是不是!有空的話,我要找個時間,去跟我大嫂和二嫂道歉!」哇!出乎我意料之外,怎會是這樣?我是很膽小的人,不是很兇悍的人,不會凶神惡煞般壓人!我口才不流利,不是口若懸河的人,不會用口水淹死人!我居然能三言兩語,意外地說服了他,讓他不會再想殺人了,我內心真的很高興!我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不!我救了兩條人命,應是勝造兩個七級浮屠,或勝造一個十四級浮屠。謝天謝地,感謝他聽我的勸,只要能為我子孫積陰德,就阿彌陀佛了,不須要勝造什麽佛塔不佛塔的,我沒有那麼崇高偉大!我不過是個凡人,助人為快樂之本罷了!愛屋及烏,我可憐我阿母,也跟著可憐起他二嫂,才會壯起膽子,不顧一切,即使翻臉也不怕,對阿吉好言相勸呢。

我再平凡不過了,平凡的公務員,我何德何能,竟然能開口說服他人?尤其是有精神毛病,個性怪異的人!有時候,我忍不住懷疑自己是否有某種氣質或特質,能讓某些人特別信服我?民國98、99年前後,我任公職,有某位肺結核病患,沒有病識感,很不合作,服藥不到一個月,就拒絕都治關懷員送藥,到後來,甚至拒絕就醫,也拒絕服藥,離至少6個月的治療期,還差上十萬八千里,在公衛端的心思裡,不僅結核病無法治癒,我們更擔心個案,演變成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甚至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成了無藥可醫的病患,且是到處遊走、流動的感染源,走到哪裡,傳播到哪裡!在人行道上,在馬路上,在捷運裡,在高鐵裡,或是在百貨公司、電影院內,誰碰上了,誰倒楣!在公衛人員眼中,我們不能放棄任何一個病人,不能讓病患治療失敗,更不能讓病患失聯或失落,這會影響公務員個人的工作績效,並拉下年終考績和考績獎金,也影響未來的升遷機會。

公務員不是白拿薪水的,職責所在,必得盡忠職守,完成任務,務必訪視個案,說服個案,誘導個案,繼續接受治療,以完成療程,是地方衛生單位人員重要的工作。第一步,由衛生所護理長和都治關懷員,親自到宅家訪,所謂的家庭訪視。才敲開門,只見年輕的病患,30餘歲男性,有如凶神惡煞般,不怕吵到左右鄰居,竟然不顧顏面地,丟人現眼地大聲幹譙:「幹你娘!你別吃不吃藥,管你家什麽啥事?幹你娘!你別不吃藥,又怎麼了?礙到你們了?還是妨害到你們了?你別生起氣來,不單大聲幹譙,甚至拿掃帚打人!不信的話,你們試試看!」兩人被嚇儍了,也被嚇哭了,連跨過門檻也沒,就被轟著趕了出來,護理長淚眼汪汪的,勉強撐住,眼淚在眼眶打滾,幾乎要掉下來,但年輕的都治關懷員,臨時的約僱人員,不曾遇過此種陣仗,怕得要命,又是哽咽,又是飲泣的。兩人無能為力,雙方無法溝通,只能無奈地回頭,無功而返。

隔了2、3天,公務員不死心,仍然硬著頭皮上,無論如何,也要硬闖馬蜂窩,這次衛生所主任也出馬了,陪著護理長和都治關懷員,一起家訪,找上個案去。結果呢?如出一轍,狗改不了吃屎,歷史再次重演,也是剛敲開門,患者沒穿上衣,袒胸露臂的,振臂高呼,有如狼嚎虎嘯般謾罵:「幹你娘!吵死人了,怎又是你們?不知死活的東西,又專門來找你別的麻煩,你們可知你別是什麽角色?你別是縱貫線彰化幫的兄弟,人稱黑鐵牛,專門殺人放火的,身上背著好幾條命案,進出監獄有如走灶腳,進進出出好幾次,出來仍是一個好漢!幹你娘!說什麽肺結核,你別身體這麼勇,怎會得肺結核?騙肖耶!你別愛抽菸,一天抽三包菸,是菸嗽,不是肺結核啦!幹你娘!不要再來了,如果再來,你別不單放狗咬人,甚至拿刀砍人!」不僅胸前背後都是刺青,連手臂、大腿,也是滿身刺青;不僅滿臉橫肉,左臉頰還有一道,10幾公分的刀疤,挺嚇人的,是典型的角頭兄弟。眾人都嚇壞了,衛生所主任更是嚇儍了,沒通知一聲,屁滾尿流地,自己跑在護理長和都治關懷員的前面,頭回也不回地,狂奔逃回自家衛生所。

衛生所主任,滿臉豆花,逃回衛生所,然後,氣喘吁吁地指示護理長:「這種不可理喻的人,是流氓,也是垃圾,我對他沒轍!我沒辦法搞定他,就請衛生局疾管科長出馬啦!」依據疾管署作業流程,對不合作的結核病個案,中央和地方衛生單位,層層管控,當衛生所管控不了,則由衛生局疾管科長出面;若疾管科長仍然搞不定,則往上層報,請疾管署的地區管制中心長官支援,或請地區管制中心的結核病審查委員幫忙。這些審查委員,都是轄區大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或知名結核病專科醫師,每位均德高望重,地位顯赫,學有專精,經驗豐富,說起話來,氣勢不凡,虎虎生風,更有說服力,病患和家屬,更能聽得入耳。這種黑社會大哥,兇悍又蠻橫,把生死置之度外的,即使我出面,也應該搞不定,照樣被幹譙連連,被駡得落荒而逃!即使,我找來地區管制中心長官,或找來結核病審查委員,我敢保證,仍然如出一轍,千篇一律,大同小異,成不了事!我相信「靠人不如靠自己」。

我既然擔任科長,就有科長的職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這就是我的職責,我必得跑這一趟,縱然被幹譙,被辱罵,甚至被動粗,也只能忍受,逆來順受。我心裡已打定了主意,如果這趟出門,沒成功,當然不至於那麼嚴重,我不會成仁的,我不考慮請管制中心長官支援,或者請結核病審查醫師幫忙,我將動用公權力,請轄區警員幫忙,也通知消防局119救護車同行,由警察出面抓人,強制押進救護車,直接開往部立彰化醫院,關進8樓負壓隔離病房,不見天日,插翅難飛,接受強迫性治療,這才是我唯一的靠山,也是我最後的殺手鐧,對不合作的病人,只能走這條路了。隔了兩天,我與衛生所護理長約了時間,下午2點,患者家門口會合,一起家訪。衛生所那邊,仍是護理長和都治關懷員出面,衛生局這邊,則是我和疾管科結核病承辦人出面,總共4個人家訪。在患者家門口,打電話,按門鈴,也敲門,各種叫人方式全上,此時,已從屋內傳來粗暴的幹譙聲,一聲響過一聲,「幹你娘!是三小代誌,睡個午覺,竟然吵個不停,幹你娘!吵死你別...!」開門的聲音也很粗暴,患者肯定非常氣急敗壞!

當門一打開,患者看到我站在正門口,瞬間愣住了,瞠目結舌,瞪大著眼睛,嘴巴也張得好大,口水幾乎要滴下來,露出驚訝的眼神,似乎遇見了鬼,我是鬼嗎!我則抱著必死決心,雖千萬人,吾往矣,等著他來幹譙和謾罵,唾臉自乾,只要他不動手,我就不閃躲。沒想到,出乎意料的,事情的發展竟然很詭異,除了瞠目結舌表情外,幹譙和謾罵聲完全停止了,僅接著,反而露出恭順謙卑的眼神,直向我哈腰道歉:「對不起!你是科長喔?很對不起,很不禮貌,袒胸露臂的,對你很不敬,請你等一下,我先進去穿件衣服再出來,對不起喔...!」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我怕他趁機從後門溜走,趕快踏前一步,右腳跨過門檻,踩進屋內,不讓他關上門,以便監視他是否落跑。他沒有落跑,不僅穿上汗衫,也穿上一件很台式的花襯衫,不但如此,還脫掉短褲,換上一件外出長褲,然後很莊重和正式的上前,打恭作揖地,邀請我進客廳入座,也邀請護理長、都治關懷員,以及我結核病承辦人上座。這位角頭兄弟,非常地恭敬,忙著招呼奉茶的,等一切都就緒,我們4個人都就座了,他才畢恭畢敬地,自己搬來一把小板凳,坐在我身邊。

我沒說半句話,默默地靜觀其變,他反而討好似地,滿臉堆笑,皮笑肉不笑地,自吹自擂,自說自話了起來,「科長!很對不起,很不好意思,讓你不遠千里,親自駕臨寒舍,很過意不去,我要跟科長解釋的,不是我壞心腸,故意要搗蛋,故意不配合,勞駕你們勞師動眾,大熱天的,讓你們跑這趟路,而是我最近較忙,忙得焦頭爛耳,忙得不可開交,因一些角頭兄弟鬧紛爭,為了地盤,為了賭場,為了妓院,吵吵鬧鬧的,一直擺不平,爭得面紅耳赤,要動刀動棍的,必得我出面排解,所以我沒空就醫,不是我不吃藥!我向科長保證,一言為定,請科長放心,我明天就去醫院拿藥,後天就請都治關懷員來送藥!」天啊!天差地遠的,180度的大翻轉,怎跟護理長說的完全不一樣?凶神惡煞般的兇悍,桀驁不馴的妖魔鬼怪,全跑去哪裡了?怎變成乖巧磨蹭的小貓咪?奇怪了!我臉孔有啥標記?我的五官有啥魅力?能收服黑道大哥?莫名其妙,讓我墜入五里雲霧中,搞不清狀況;有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明究理,怎會這樣呢?

近20年的防疫科長,每回拜訪結核病個案時,衛生所人員,包括主任、護理長、結核病主辦人和都治關懷員,連我疾管科結核病承辦人也一樣,怕被感染肺結核,膽戰心驚的,忐忑不安的,不是戴外科口罩,擔心外科口罩保護力不夠,而是戴N95口罩,只差沒有戴N99口罩,保護得密不透風的,連呼吸都困難。疾管署沒提供N99口罩,衛生局當然也沒辦法提供N99口罩給衛生所,否則,衛生所同仁寧願蒙暈了,也要戴N99口罩。衛生所公衛人員,大抵是未婚的小女生,感染了肺結核,叫人家怎嫁人?但我不一樣,我是怪胎,我有我個人作風,為了贏得病患的信服,除非對方被確診為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甚至超級多重抗藥性肺結核,所謂的慢性肺結核,我是不會戴口罩的,啥外科口罩?啥N95口罩?啥N99口罩?我都甩一邊去!不過!一旦進入個案屋裡,沒經過個案同意或應允,我莫不吭聲,必然主動去打開個案家門窗,讓空氣流通,避免待在密閉空間過久,害得自己也感染肺結核。

肺結核不是飛沫傳染,而是空氣傳染,怎說?病人咳嗽、打噴嚏或講話,噴出口水、唾沫或飛沫,這些噴出物,因顆粒太大,在鼻腔、咽頭、喉頭、氣管和支氣管,就被擋了下來,進不了微小細支氣管和肺泡,無法著床繁殖,根本不擔心感染肺結核。但是,當這些噴出物,塵埃落定,掉到地上,經過水分子蒸發,變成了極微小顆粒,每個顆粒僅含有2、3隻結核分支桿菌時,經由空氣帶動,再次塵土飛揚時,這些極微小顆粒,就可能被吸進肺泡內,最後引發了感染,這就是所謂的空氣傳染。至於流行於冬季的流行性感冒、副流行性感冒,甚至一般的雜七雜八病毒引發的傷風感冒,都是飛沫傳染,因這些病毒在鼻腔、咽頭、喉頭等上呼吸道,就會著床感染了。至於新冠肺炎病毒呢?是空氣傳染,還是飛沫傳染?我不敢排除空氣傳染,但肯定是飛沫傳染,因新冠肺炎病毒在上呼吸道就能著床繁殖,引發嚴重感染了。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的分野在哪裡?就在聲帶,聲帶以上是上呼吸道感染,聲帶以下是下呼吸道感染,簡單來說,喉嚨痛、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等,屬於上呼吸道感染;若出現咳嗽、氣喘、呼吸困難等,就屬於下呼吸道感染。很常見的,常先上呼吸道感染,再漫延到下呼吸道感染。

說到新冠肺炎,保證你不會相信,從民國111年6月9日,經我確診和網路通報的,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開始至今,少說上百名個案,透過我的手指頭確診和通報,幾乎每天都有,多者一天兩例、三例,甚至四例、五例的,忙得不可開交,忙得手忙腳亂,忙得拖延下班時間,也忙得很有成就感!例如,民國111年11月11日,我就通報了一名個案;111年11月10日,甚至通報了三名個案。我為何如此清楚?因我須用我的手機,請家屬用其手機,打手機給患者後,由我錄下跟患者視訊或電話通訊的記錄,每筆記錄都有錄影、錄音存檔,依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辦理,再透過護理人員,傳給診所行政人員備查。為何說經我確診?患者家屬拿著兩條線的快篩試劑,跑來診所就診,經過視訊看診或電話問診後,雖明知快篩試劑準確性有限,我個人估計陽性準確率約六成、七成,大不了八成,絕不可能百分百,但沒有進一步的PCR檢測,我怎能排除?只好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凡臨床醫師認定確診的,就是確診了!卡!暫時打住了,再說下去,沒完沒了,新冠肺炎話題太多太多了,談一千零一夜,甚至一千零一年,也談不完喔!

閩南話說的「見面三分情」,為了親切考量,我拜訪結核病個案是不戴口罩的,至於一般患者,更不用說了,這位黑道大哥才能看到我整個臉孔,也因看到我的臉孔,才會有如此天大的差異。我的臉孔哪裡跟人家不一樣?我臉上有刀疤嗎?還是有槍痕?是比他更大尾的凶神惡煞嗎?沒有啊!我沒有刀疤,也沒有槍痕,溫文儒雅的,更不是凶神惡煞。患者是角頭兄弟,多次進出檢察署、法院和監獄,不時鋃鐺入獄,難道我的臉孔類似某位檢察官、主任檢察官、檢察長、法官、院長或典獄長嗎?他才會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看到我才會如此畢恭畢敬?我不知道!我不禁往自己臉上貼金,或許是我個人道貌岸然、莊重嚴肅的氣質,感動或震懾了他,他才如此幡然轉變。不是個人吹噓,當一名公務員,我內向自閉,絕不是長袖善舞、逢迎拍馬的能員、幹員,但個人氣質上,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一覽無遺,一望而知,就是那麼道貌岸然,一副值得信賴的臉孔!

或許,我沉默寡言,看似冷若冰霜,甚且拒人於千里之外,但肯定值得相信,言談舉止,誠懇以對,不卑不亢,謙恭有禮,不用擔心我會設計或算計別人,不會口蜜腹劍,不會笑裡藏刀,甚至不會借刀殺人。所以,我寧願相信這位黑社會老大,受到我的外貌感召,即刻翻轉態度,瞬間,畢恭畢敬,服服帖帖,二話不說,乖乖地接受我們的管理,繼續接受治療,共服了九個月的藥,以至完治,解除列管。單純的肺結核病患,一般只要服6個月的藥,即可解除管理,天下太平,相安兩無事,個案海闊天空,自由翱翔,公衛也省去麻煩,不用每天盯著列管,然而,由於他停藥了近兩個月,依據結核病審查醫師的建言,不是服用6個月,而是服用了9個月的藥,才能保證痊癒,不擔心復發,或演變成多重抗藥性個案。也就是說,前面吃了近兩個月的藥,完全不算,還得重新吃9個月的藥,等同加倍懲處。不單是結核病,凡使用上抗生素的疾病,例如急性膀胱炎,若抗生素沒有服完整個療程,則前功盡棄,必得重新再走一趟療程!甚至,擔心抗藥性問題,另得更改其他種類的抗生素呢!

或許你會說:「哈哈!笑死人了!盡往自己臉上貼金!哪來什麽氣質不氣質的?哪來道貌岸然?根本是公權力關係嘛,不要自我膨脹了!衛生局等級高於衛生所,衛生局科長公權力大於衛生所主任,識相的個案,聰明的個案,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在公權力壓迫下,不得不就範,當然要匍伏於科長的淫威下,搖尾乞憐了,跟你科長的外貌無關啦!」啥淫威?這種說詞太傷人了!公務員身在公門好修行,哪來淫威?照你這樣說,公權力也是有分等級囉?衛生所業務主辦人、衛生所護理長、衛生所主任等,大家各有等級;而衛生局疾管科業務承辦人、科長等,也是各有等級,是這樣嗎?當護理長在門口打電話給黑道大哥,說衛生局科長來拜訪,因科長公權力等級不同,他怕了,他怕我對他不利,比如,我動用轄區警察,將他強制送醫隔離治療等,所以,才會對我畢恭畢敬嗎?或許是吧?我很難跟你辯駁,我不得不認輸了,因公權力這個東西,可以依據公務員職位或職等來分等級,但所謂的氣質或道貌岸然怎麼分等級?且個人看法不同,個人觀點不同,何謂氣質?何謂道貌岸然?似是而非,沒有統一標準,誰說的才算?(111年11月1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