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二六)天翻地覆登革熱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二六)天翻地覆登革熱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杜審言:「獨有宦遊人,偏驚物候新。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淑氣催黃鳥,晴光轉綠蘋。忽聞歌古調,歸思欲沾襟。」

民國94、95年,我任公職期間,某日,南彰化某大型醫院,通報登革熱病例,60餘歲男性,主訴惡寒、發燒、全身酸痛、骨骼酸痛,高燒達39度,持續3、4天,小診所就醫無效,前往大醫院就診,以致被通報登革熱。登革熱屬於第二類法定傳染病,嚴重等級極高,跟第一類法定傳染病一樣,醫師必須在24小時內通報,急急如律令,風馳電掣地,不假思索地,趕快通報,如果,醫師沒有通報,或醫師懷疑但沒通報,和醫師超過24小時才通報,出現此三種情形,問題會很大條,地方衛生局要開鍘,由我出面裁罰,醫師個人罰鍰9-45萬元,醫院則罰鍰30-150萬元,罰則很重,可謂不輕,幾乎吃人不吐骨頭!這些罰鍰會納入我科長個人口袋嗎?當然不會!我豈非瀆職!會納入衛生局公款帳戶嗎?不會!而是納入縣府公款帳戶,僅是為人作嫁喔!衛生局裁罰,必然造成醫療端和公衛端的對立,何苦為難醫療端?我的作風是不開罰,但嚴重口頭警告,或正式公文糾舉改進。還好啦,臨床醫師大抵很配合,各種類別傳染病,很少不通報的,我公職期間遇過3、4例,沒有照規矩通報的,全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船過水無痕,輕輕放過,皆大歡喜。

大型醫院,依中央衛福部規定,必得成立院內感染控制小組,簡稱感控小組,此小組也負責傳染病通報,本分所在,因工作熟練,駕輕就熟,在傳染病通報方面,絕不會出差錯,會出問題的,都是小診所小醫師。某年,南彰化某小兒科診所,通報某國小學童百日咳,百日咳署第三類法定傳染病,須於一週內通報,診所醫師卻在看診後第8天通報!糟糕!問題大條了!我要不要接受他的通報?如果我接受了,我必須祭出延遲通報裁罰,罰金是9-45萬元,醫師肯定要跳樓了!怎麼辦?只好科長出面了,協助他造假了!怎麼造假?我根本是知法犯法!我請他收回通報,就算沒有通報這回事,同時,必得修改病歷,病歷上不得有百日咳的診斷,也不可以有疑似百日咳的診斷,因疑似傳染病,就得須通報,但是,請他口頭通知家長,帶小學生去大醫院就診,以排除是否感染百日咳。診所醫師何等人物?能當到醫師,必然眼高於頂,但看在罰款的面子上,只好配合我的指示囉。其實,臨床醫師有心配合公衛端,加強社區防疫,我也要心存感激,不是嗎?

登革熱,又名「斷骨熱」,除了惡寒、發燒以外,還會全身酸痛、肌肉酸痛、骨骼酸痛,那種酸痛嚴重到不行,有如骨折般的疼痛,故有此別名。至於,登革熱為何又名「天狗熱」?西元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大清帝國戰敗,於1895年,被迫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給日本帝國。西元1896年,日本出兵,實質佔領台灣。日據時代,台灣就不時爆發登革熱,為何扯上天狗熱?登革熱,英文是dengue fever,中文「登革」是其音譯;英文的dengue,來自西班牙文,意謂該疾病來自邪靈導致。英文dengue 的諧音,類似日文的天狗,天狗是日人傳說中的妖怪,故日人稱之為天狗熱,台灣人也跟著說天狗熱。因蚊蟲孳生,登革熱流行於熱帶、亞熱帶地區,據說,遍及全球110個國家,每年有5千萬至5.28億人感染,約2萬人死亡,算是全球重要的傳染病,值得重視的公衛議題。

登革熱會死人嗎?台灣南部縣市曾得過登革熱者,一定會質疑,「僅是發燒、出疹和全身酸痛,大抵一週左右就痊癒,沒治療也會自然痊癒,怎會死人?」沒錯!單純的登革熱,所謂的「一般性登革熱」,僅是受災受苦而已,是不會死人的,但染患了「出血性登革熱」和「登革熱休克症狀群」,則完全不一樣,死亡率是很高的,會死人的,尤其醫療落後的國家!我公職期間,彰化縣沒有死亡案例,但全台就有人因登革熱死亡,雖然僅是個位數的死亡病例,但人命關天,總是遺憾。出血性登革熱病例,凝血機能出問題,血液無法凝固,會大量出血,連正在打點滴的針孔,也會持續滲血,連插鼻胃管的鼻孔,也照樣流血;至於登革熱休克症候群,則屬嚴重危急狀態,血壓下降,甚至量不到血壓或脈搏,命在旦夕,隨時走陽關道,隨時會走人呢!因死亡率高,治療不容易,以致衛福部以人民福祉為重,規劃此兩種登革熱重症患者,另外有專責治療醫院,以提高治療成功率,避免死亡發生。

登革熱的傳染媒介是蚊子,所有種類的蚊子都會傳染登革熱嗎?錯!全世界共有3千多種蚊子,台灣則有131種,會傳染日本腦炎的家蚊,包括三班家蚊、環紋家蚊,不會傳染登革熱;會傳染瘧疾的瘧蚊,包括矮小瘧蚊、中華瘧蚊,也不會傳染登革熱。另外,台灣很常見的熱帶家蚊、白腹叢蚊等,也不會傳染登革熱。至於,彰化八卦山台地山麓下,137縣道,山腳路沿線的鄉鎮,包括花壇、大村、員林、社頭、田中和二水等,造成很大困擾的小黑蚊,卻不是蚊子,正式名稱是「台灣鋏蠓」,會吸血的昆蟲,不會傳染登革熱等傳染病,屬於騷擾性昆蟲。小黑蚊防治屬環保局業務,不會引發疫病,跟衛生局無關,但鄰近國小學童被叮咬後,嚴重搔癢,苦不堪言,議會議員質詢時,會要求衛生局提供止癢藥膏,以致成了我疾管科管轄的業務,負責提供藥膏。不僅八卦山台地有小黑蚊,台中市的大肚山台地,也遭受小黑蚊嚴重肆虐,防治不易,斷不了根,春風吹又生,深受其擾。

會傳染登革熱的蚊子,只有斑蚊,其它種類蚊子不會,它具有黑色的腳,腳關節多白斑,很顯眼,很容易分辨,台灣人習慣稱呼為「黑腳蚊仔」,同樣是蚊子,均是叮咬吸血的小蚊子,竟然有如此大差異,登革熱、日本腦炎、瘧疾等等傳染病,各有所好,各有不同,冤有頭,債有主,絕不混淆,絕不迷糊,簡直匪夷所思,天下無奇不有!會引起登革熱的斑蚊,大抵有4種:埃及斑蚊、白線斑蚊、玻里尼西亞斑蚊、盾板斑蚊,後面兩種,台灣沒有,我們熟悉的是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我是科長,專門從事防疫工作的,雖已高齡七旬,視力仍很好,可以輕易分辨這兩種蚊子!我不單能分辨這兩種蚊子,還能分辨公蚊子和母蚊子呢!你會不會覺得奇怪?埃及的蚊子怎會跑來台灣?難道搭飛機過來的?其實,埃及斑蚊在台灣是土生土長的,或許是台灣原生種,黑眼睛,黑頭髮,黃皮膚,領有中華民國護照的本國蚊子呢。

白線斑蚊較沒有地域性,台灣頭至台灣尾,都可發現白線斑蚊,但埃及斑蚊則有地域性,蠻挑剔的,大致上,以雲林北港為分水嶺,北港以南,才有埃及斑蚊;北港以北,沒有埃及斑蚊,彰化位於北港以北,所以,彰化若爆發登革熱疫情,罪魁禍首必然是白線斑蚊。不過,有學者專家研究結果,埃及斑蚊的分布有緩衝區,北港溪和濁水溪之間,就是緩衝地帶,可發現白線斑蚊,也能發現埃及斑蚊,我個人猜測,緩衝區的埃及斑蚊數量應較少。北港溪是嘉義和雲林界河,濁水溪是雲林和彰化界河,所以,整個雲林縣都是緩衝區,有白線斑蚊,也有埃及斑蚊。生物特性不同,埃及斑蚊比白線斑蚊,更兇、更狠、更毒,叮咬更嚴重,傳染力更強,所以,除了南台灣氣候暖和、炎熱,適合蚊子孳生外,也因埃及斑蚊的關係,南台灣縣市,包括屏東、高雄和台南,較常爆發登革熱疫情,以致南台灣縣市衛生局流傳一句話:「寧願當衛生局其它科室的科長,也絕不當疾管科長!」

你有所不知的,有幾年期間,南部登革熱疫情,有如六月天火燒埔,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延燒得非常嚴重,病例數不斷上升,不時破表和創新紀錄,公衛端嚇死了,台灣全島淪陷的話,懲處下來,不知有多少高官要下台,結果呢?不僅中央疾管署所屬的各地方管制中心,紛紛派員協助圍堵防治外,連其他縣市衛生局的防疫人員,也責無旁貸,被動員支援。我彰化縣某些資深的防疫同仁,就曾被動員過,動員不是一天或兩天,而是一星期或兩星期,丟下老婆和孩子,顧不得家裡,千里迢迢,揹著行李,離鄉背井,趕赴前線,長駐南部縣市,披星戴月,奮勇作戰,其辛苦可想而知,其奉獻精神也可嘉。

彰化縣有26個鄉鎮市,總共有27家衛生所,每家衛生所有一名防疫人員,共有27名防疫人員,但男女参半,由於女性有家累,且外出不方便,以致被動員支援的,都是男性防疫人員,要感謝他們的辛勞。新冠肺炎疫情有國界嗎?沒有!地域能阻隔嗎?不能!海洋能阻隔嗎?不能!一個國家爆發了新冠肺炎疫情,很快地蔓延到兩個國家、四個國家、十個國家、百個國家,以致全球所有的國家,全世界是一個地球村,天涯若比鄰,航空飛行,船舶行駛,人來人往,緊密接觸,幾乎沒有一個國家能躲過新冠肺炎疫情!同樣的道理,當登革熱一旦在南部爆發,沒有即刻壓制撲滅下來,馬上會逐漸往北,全台蔓延,沒有一個縣市能自免於外!所以,各縣市衛生局防疫人員,派往第一線聚集,雖說是支援它縣市,其實也是保護自己縣市,免得淪落一塊,同遭登革熱蹂躪,生靈塗炭,萬劫不復。

醫院怎麼通報登革熱?絕不會是口頭通報的,口頭無憑無據,豈非兒戲?除了疾管署的「傳染病通報網」,進行網路通報外,醫院的感控小組,還會傳真紙本的「傳染病通報單」,到衛生局疾管科來,同時電話確認是否收到。然後,稍晚些,常是下班晚間時分,大約晚上6點過後,由感控小姐或醫院司機,慌慌張張,直說對不起,盡快送來病患血液和血清檢體。有些醫院,因人手不足,常等到下班時刻,才送檢體到疾管科來,害得我防疫同仁必得延遲下班,等檢體和處理檢體。一般醫院,能有2、3位感控小姐,甚至3、4位,已算陣容堅強又龐大了,但彰基則有近10位的感控小姐,人多勢眾,也方便辦事,業務執行順遂圓滿,與疾管科搭配良好,讓我深為感動。由於登革熱透過蚊子散播,傳染速度快,這些檢體挺重要,急急如律令,馬虎不得,我們防疫同仁不敢久留,掃描標籤,黏貼標籤,加入冰寶,冰桶打包,即刻呼叫合約快遞公司,用專用檢體冷藏車,把檢體送往疾管署化驗,判定陽性或陰性反應,疾管科後續處理方式,天差地別,截然不同。

這些檢體送到疾管署,原則上,必得在24小時左右,即能得知檢驗結果,若碰上週六或週日,檢體可放到下週一嗎?當然不可以!實驗室檢驗人員,沒有商量餘地,沒有姑息空間,必得出來加班,以趕24小時發報告。陰性報告,毫無疑問,天下太平,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若是陽性報告,則要天翻地覆,風雲變色,一場大災難即將降臨。當醫院傳真傳染病通報單,到疾管科辦公室時,我們也馬不停蹄地,再傳真到轄區衛生所,請衛生所防疫人員,進行家訪和疫調。因這位男病患住院中,無法家訪,只能打電話到病房,進行疫調。防疫人員疫調後,將資料先鍵入傳染病通報網,再傳真紙本資料回疾管科。我看了疫情調查報告,憂喜參半:從個案的臨床症狀,惡寒、發燒、全身酸痛、骨骼酸痛,這是典型的登革熱症狀,確診機會大,這是我的憂。個案最近沒有出國,沒有去泰國、越南、菲律賓、寮國或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也沒出遠門,跑去南台灣觀光旅遊等,確診機會小,這是我的喜。我該憂呢?還是喜呢?

東南亞諸國,緊鄰赤道,一年四季,氣候炎熱,適合蚊蟲孳生,每年或大或小,都會有登革熱流行,它已成地區性流行性傳染病,與社區共生共亡,撲滅不了,無法清零,消除不了,各國每年統計,經常破萬例,甚至20萬、30萬例的,連以環境乾淨出名的新加坡,也難逃登革熱肆虐呢!至於台灣呢?除了極少數屬於本土病例外,百分之九十九點九的病例,都是境外移入病例,或者境外病例後續延伸來的病例。所謂境外,大半指的是東南亞國家,尤其是泰國、印尼等旅遊勝地國家,當國人從東南亞國家入境,若合併發燒、惡寒的話,第一個要考慮的疾病,是登革熱;第二個要考慮的疾病,也是登革熱,除了登革熱,不做其它想法。有經驗的臨床醫師,下登革熱的診斷,其準確性大抵八九不離十,絕不會以傷風感冒或流行性感冒,來任意搪塞或唬弄。

台灣某宗教團體,在泰國鄉間非常活躍,蓋了不少小型廟宇,從事救助和傳教工作,有不少熱心的志工,留守當地服務,短的十幾、二十天,長的一、二年,犧牲奉獻,熱誠感人。我公職期間,此宗教團體貢獻了不少登革熱案例,他們都是從泰國入境的。他們入境台灣時,不是在機場,被檢測出發燒,送往入境醫院抽血檢驗,後來報告出爐,陽性確診,被疾管署通報為登革熱;不然就是,回到彰化故鄉,因發燒就醫,被醫院通報為登革熱病例。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關係,各國機場封閉,人們往來封鎖,東南亞國家的旅遊行程或宗教活動,幾乎整個停擺,以致台灣的登革熱疫情驟減,僅有零星個案,幾近銷聲匿跡呢!新冠肺炎疫情,如火如荼,風雲變色,殘害生靈,害慘了各縣市的防疫人員,但少了登革熱來攪局和造孽,卻多少拯救了各縣市防疫人員。

新冠肺炎疫情,由於強迫要求戴口罩,也要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不僅登革熱幾近銷聲匿跡了,連流行性感冒也跟著銷聲匿跡了。往年,在我門診門庭若市的流感病患,這2、3年來,疫情關係,不是小貓兩、三隻,而是連半隻貓也沒。如此看來,不僅我門診等沒人,疾官署免費提供的克流感特效藥,肯定放到逾期銷毀了!不單登革熱驟減,不單流行性感冒驟減,很多傳染病也跟著減少,例如大家耳熟能詳的腸病毒,殘害幼童的腸病毒,也跟著減少了。所以,雖說新冠肺炎是大壞蛋,感染無數人,也殺人無數,卻仍有其可取之處呢!最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研商考慮廢除口罩禁令,我不知要高興,還是要傷心?傷心的是,流感病人要增多了,門診將會忙碌,須手忙腳亂地,趕著看完病人,免得延誤同仁下班時間。高興的是,門診病患多了,診所度過了難關,可以繼續經營下去了,免得我成了無用武之地,要回家吃老本了!

疾管署發的檢驗報告,包括兩種檢測結果:免疫球蛋白M和免疫球蛋白G。免疫球蛋白M,是急性期的免疫球蛋白,感染登革熱當下,其所屬的免疫球蛋白M,大抵一週內,即刻飆升;免疫球蛋白G,是慢性期的免疫球蛋白,感染登革熱兩週前後,其所屬的免疫球蛋白G才逐漸上升,而免疫球蛋白M則已下降,且接近消失。所以,登革熱的判讀如下:一、免疫球蛋白M和免疫球蛋白G,都沒有上升,代表排除(沒有感染)。二、免疫球蛋白M有上升,免疫球蛋白G沒有上升,代表確診(正在感染)。三、免疫球蛋白M沒有上升,免疫球蛋白G有上升,代表陰性(屬於舊感染)。簡單來說,免疫球蛋白就是抗體,疾管署檢測的,即是人體對登革熱所產生的抗體。其實,免疫球蛋白共分5種,除了免疫球蛋白M和免疫球蛋白G外,另外3種是:免疫球蛋白A、免疫球蛋白D、免疫球蛋白E。其中,免疫球蛋白E,眾人較常遇到,凡氣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等患者,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E會上升。

疾管署的檢驗報告,很單純,就是如上述的確診和排除,然而,依據病毒血清型來分類,登革熱病毒至少有4種血清型:一型、二型、三型、四型,血清型重要嗎?似乎重要,也似乎不重要!其重要性多少跟「出血性登革熱」、「登革熱休克症候群」有關,怎麼說?據學者專家說:感染了一種型別的登革熱,對該型別的登革熱,將有終生免疫,至於其他型別的登革熱,也有部分的保護性免疫。但學者專家又說:僅單純感染一種型別的登革熱,因個人體質因素,有極少的機率,會爆發上述兩種登革熱重症;但是,若感染兩種不同型別的登革熱,引爆上述兩種登革熱重症的機率,會有明顯的上升。例如,某人,去年感染了第一型登革熱,今年不幸,又感染了第二型登革熱,其他類推,此人引爆登革熱重症的機率上升,可不能輕忽,也不能小覷。所以,有學者專家建議,曾感染了登革熱,最好2、3年內,不要再感染登革熱,免得罹患登革熱重症,死得遺憾,死得冤枉。

既然,登革熱藏有此重大玄機,且跟生命攸關,疾管署豈能草菅人命,為何不對每個病例,都進行型別鑑定?好讓每個病例心理有底,知所防範,不要重複感染,更千萬不要重複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熱,保護好自己,不要被斑蚊叮咬,以防萬一,免得吃不完兜著走,染患重症,生不如死!其實,這種檢測有實質困難!不是技術困難,而是金錢困難!號稱「冬季霍亂」的諾羅病毒感染,會引發急性腸胃炎,嘔吐又腹瀉的,台灣每年都會發生,多發生於人口密集機構,尤其是育幼院、養老院、長照中心等,2、3年小流行一次,3、5年大流行一次,都是疾管科熱門業務,我當防疫科長的經驗,只有通報的指標病例,會驗諾羅病毒之外,其他相關病例是不會驗的,為何不驗?為了民脂民膏啦!每驗一隻諾羅病毒,要花上新臺幣一萬把塊錢,台灣政府哪來那麼多的公帑可浪費?同樣的道理,登革熱型別的鑑定,其花費豈會少?納稅人荷包的錢,總要有節制地花!不是嗎?

2、3年來,新冠肺炎疫情橫掃全球,最嚴苛的時期,直到最近才逐漸解禁,凡欲搭機出國的國人,上飛機之前2天內,必得有分子生物學核酸檢測(PCR)陰性報告,才能搭機出國,當然,也要有陰性報告,才能搭機返國,此PCR檢測須個人自掏腰包,要花上4500元上下,台灣政府不會浪費公帑,免費幫國人檢測的,使用者付費是淺顯的道理,只要提到金錢,政府寒酸是應該的。但是,今日中國大陸,為了貫徹清零政策,徹底圍堵新冠肺炎疫情,要讓新冠肺炎銷聲匿跡,對百姓大量篩檢PCR,每個社區,每個街頭,每個大小城市,都是成千上萬人的篩檢,凡陽性反應者,全面封鎖和隔離。PCR不花錢嗎?當然不是,檢測挺花錢的!我很疑惑,這樣的花錢,嚇死人了!豈非花錢如流水?再多的金山銀山也會花光啊!難道中國共產黨富裕到,金山銀山都是滿坑滿谷的嗎?

南彰化,某60餘歲男性,被通報為登革熱病例後,我衛生所防疫人員疫調結果,更令我忐忑不安,患者症狀很典型,惡寒、發燒、全身酸痛、骨骼酸痛,七、八成以上,保證會是登革熱,登革熱是蟲媒傳染病,容易經由蚊子傳染擴散,這是我忐忑不安的原因之一,但它僅是小原因,真正的大原因,卻是患者問不出旅遊史,他沒有出國旅遊,也沒有南部旅遊,完全沒出遠門!登革熱不是台灣的地方性傳染病,登革熱病毒幾乎沒在台灣落土,台灣雖然有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但沒有登革熱病毒,登革熱病毒都是境外移入的,怎麼移入?大抵透過人體體內攜帶,因旅遊、經商、留學等原因,把登革熱病毒,從國外帶進台灣。台灣本土沒有登革熱病毒,彰化當然也沒有,如果患者確診是登革熱,那問題可大條了!登革熱病毒從哪裡來?不可能憑空出現,空穴易來風,事出必有因,擺明了社區有隱藏的登革熱病例,我們完全不知道的病例,躲藏在社區,神不知,鬼不覺,正暗中把登革熱擴散出去,這才是我最擔心的地方!

整個疾管科,攏罩在不安的氛圍中,我暗中祈禱著,期望檢驗結果是排除,然而,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越是不想它成真,卻越是成真,所謂的「墨菲定律」,越害怕發生,卻越會發生!中央疾管署,了解地方衛生單位的焦慮,晚上送檢體,隔天晚上就知結果,後來,檢驗報告出爐,正式確診為登革熱!完蛋了!問題嚴重了!緊接著,疾管科要天翻地覆,要天崩地裂了!我疾管科的登革熱承辦人,盡快電話通知合約環境消毒公司,安排進行殺蟲劑噴灑。另外,也通知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搭配衛生局的消毒,也請自行安排殺蟲劑噴灑。當社區有登革熱病例確診,衛生局和環保局會分工合作,裡應外合:住家內私人空間,包括庭院、屋內、屋簷、陽台、頂樓陽台等,由衛生局負責噴灑殺蟲劑;至於社區公共空間,包括人行道、馬路、巷弄、公園、學校等,則由環保局噴灑殺蟲劑。衛生局和環保局,分工合作,也合作無間,必讓蚊子插翅難飛,也一網打盡。

為了傳染病防治,我疾管科必須簽訂快遞公司,負責傳染病檢體運送;也必須簽訂環境消毒公司,以便登革熱疫情發生時,噴灑殺蟲劑。所以,每年年底,疾管科重要工作之一,須依據政府採購法,請衛生局行政科協助,辦理快遞公司、環境消毒公司的採購合約,因一年採購必然超過10萬元,超過10萬元的標案,就得依據政府採購法,上網公開招標辦理。第一年,上網辦理招標;第二年,有時可依據第一年的合約,再續簽一年約。採購案開標時,原則上,在衛生局三樓召開,不是簡報室、第二簡報室,就是會議室,因年底各科室採購案眾多,數十餘案,整個衛生局強強滾,廠商絡繹不絕,成群結隊趕著來衛生局,急著來搶標,有時三樓沒空間,只能排擠到一樓第三簡報室召開。每年年底,衛生局門戶洞開,門庭若市,四方人馬匯集,熱鬧異常。

為了公平、正義,不給人把柄,採購案開標時,會場肅穆莊嚴,不得言談嘻笑,連我都中規中矩,正襟危坐,手不敢亂動,腳不敢亂擺,眼睛直視著前方,嚴肅以待,不敢絲毫輕忽或怠惰!不僅眾廠商在現場,虎視眈眈,連衛生局人事室、政風室、會計室,也會派人列席,現場監視督導,只差沒有錄影錄音存證,那種臨場氛圍,非常蕭瑟,也極端蕭煞,簡直草木皆兵,要殺人於無形呢!不管政府高層如何執政,基層公務員不敢鬆懈,可是戰戰兢兢做事,恪盡職守呢!其實,每年年底,我疾管科大抵會有4件招標案,快遞公司和環境消毒公司,僅是其中的2件,算是小咖的採購案,更大咖的採購案是疫苗冷藏保全和腸病毒洗手肥皂,尤其是疫苗冷藏保全,標的物是疫苗,價值數千萬元,甚至上億元,當疫苗缺貨時,簡直是無價之寶,年底辦理採購時,我忍不住手腳發麻,胸口心臟悸動,很怕不小心出差錯,有了任何閃失,我當科長的承擔不起!

至於肥皂採購案,因數量龐大,幾十萬塊的香皂,我們的理想是,每位幼兒園幼童和國小一、二年級學童,能分到一塊肥皂,當成腸病毒的宣導品,因腸病毒防治靠洗手,我戰戰兢兢,步步為營,絲毫不敢大意,因每次投標廠商,都近10家,甚至超過10家,眾人虎視眈眈,競爭激烈,真槍實彈,你爭我奪,挺激烈的,還真的幾家歡樂幾家愁呢!肥皂採購案,採取最低標,價錢最低的廠商得標,此時立見真章,廠商為了搶標,會把利潤壓得很低,最高價的和最低價的,相差4、5倍,最低價的肥皂,每塊才7塊錢左右,還包括包裝和印刷等,有夠便宜的,至於品質呢?事後,我科長負責驗收的,品質符合規定,甚至還超出我心中的預期呢!我估計,每塊香皂在市面上,應可賣到30、40塊錢,甚至超過50元呢!我很驚訝,沒想到,市面上各種廠牌的香皂,賺這麼大,賣一塊,賺一塊,簡直是暴利啊!我不好意思說是詐騙集團!依據政府採購法,大家公平競爭,我們節省了不少民脂民膏,很高興的,心裡的成就感挺大呢!

疾管科登革熱承辦人,逐一打電話,剛打完電話,才喘了一口氣,緊接著,南彰化同一家醫院,又來電話,說要通報登革熱,70餘歲女性,請同仁延後下班,先傳真傳染病通報單,病人檢體即刻送到。我拿來傳染病通報單一看,我整個人傻眼,幾乎要崩潰了,因病人住址跟前一位病患,同鄉鎮,且同一條馬路上,門牌號碼相鄰幾十號而已!我開始有預感,這名新通報個案,檢體送驗後,肯定也是確診病例,這代表什麼?代表登革熱已爆發開來,已發生群聚了!用膝蓋想也知道,這兩名病例僅是冰山一角,潛藏在水面下的病例豈會少?疫情會排山倒海而來,疾管科要累翻了,同仁要死定了,我也要死定了!我心懷恐懼,南部某縣市衛生局,某疾管科長因登革熱,被疫情搞到中風倒下,難道我也會因登革熱疫情,搞到心臟病發而亡嗎?當時,我心律不整發作已有數年,每2、3天就心臟蹦蹦亂跳,心悸、頭暈、目眩和呼吸困難的,給了我很大困擾。

這次南彰化登革熱疫情,有讓我倒下嗎?當然沒有!往後任何疫情,也沒有讓我倒下,否則我不會在此跟你說故事!但是,沒有全倒下,卻也半倒下呢!怎麼說?因此疫情操勞,我心悸病情加重了,民國95年,中榮診斷為心房撲動和心房顫動,轉診北榮,接受心導管電燒灼術,所以說,我半倒下了!你可能會說:既然防疫工作這麼累,為何還要繼續當公務員?有醫師身份,且是外科專科醫師,還怕找不到工作?找個診所醫師當,不僅工作輕鬆,沒有壓力,薪水還比科長高呢!你說的沒錯!我不知哪隻眼睛被蒙蔽了?也不知哪條神經打結了?就是想不通,且執迷不悟呢!接受心導管電燒灼術,以失敗作收,心律不整照樣發作,且變本加厲,然而,我仍硬撐了11年,直到106年屆齡退休!我忍不住駡自己是笨蛋!怎會那麼執著?怎會那麼堅持?若搞不好,為公隕落了,沒了生命,除了家人和親人,誰會珍惜?然而,公職能幹到屆齡退休,可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驕傲呢!當然,我每個月有不錯的退休金,活得越久,領得越多,這是公家給我最大的回饋呢!感恩啊!

衛生局防疫人員不得閒,轄區衛生所防疫人員又豈得閒?傳染病通報單傳真過去後,防疫如同作戰,一天24小時做防疫,尤其是登革熱,馬上拿著傳染病通報單家訪了,病患因症狀較輕微,沒有住院,但醫師囑咐回家自我隔離,當然,我衛生所防疫人員除了疫調外,更是加強衛教,不僅不可以外出,還特別叮嚀,不管白天和晚上,都要掛蚊帳,絕對不能讓蚊子叮咬。病人發燒前一天,以至發燒後第五天,總共有六天,這六天是病毒血症期,這六天務必不能讓蚊子叮咬!彰化不例外,到處有白線斑蚊,不管屋內或屋外,隨處都可見黑腳蚊仔,尤其是屋內,幾乎百分之百都是白線斑蚊,它們的生活習性是白天吸血,特別集中在晨、昏兩個時段,沒有人不被斑蚊叮咬過的。(111年11月27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