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二五)天生氣質贏信賴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二五)先天氣質贏信賴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沈佺期:「聞道黃龍戍,頻年不解兵。可憐閨裡月,長在漢家營。少婦今春意,良人昨夜情。誰能將旗鼓,一為取龍城?」

那位不合作的結核病個案,窮兇極惡的黑道大哥,看到我去家訪,有如老鼠見到貓,嚇得屁滾尿流,畢恭畢敬地討饒,向我直保證,會準時就醫,會準時吃藥,以至完治,其實,這不是單一個案,被我個人氣質震懾的,還多著呢,可說不勝枚舉,我再舉另一案例,與你分享。民國101年左右,我仍任公職,衛生局的疾管科長,當年,北彰化某偏鄉,有一名小女孩,5、6歲上下,出生時,是體重不到1500公克的早產兒,近日,剛就讀幼兒園不久。小女孩有先天性心臟病,似乎是心室中膈缺損,以及開放性動脈導管,小女孩在3、4個月大,和1、2歲時,在北部某大醫院,前後共接受了3次開心手術,進進出出好幾次小兒心臟科加護病房,不時與鬼門關擦身而過,可說歷經滄桑,遭受萬千苦難,無數折磨,與死神拔河下,勉強活了下來。

雖然手術蠻順利的,沒有很大的併發症,僅是傷口癒合較慢而已,但小女孩的發育和體質,總比同年齡的女孩差很多,成長曲線差了一截,身高和體重都落在99%後面之外,也較慢學會走路,較慢學會說話,常慢個2、3年以上,也常傷風感冒的,更常因食慾不振、頭暈目眩、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的,嚴重時,甚至暈厥休克,不時進出醫院。因體弱多病,所謂的「天公仔」,令阿公和阿嬤不捨,忍不住疼惜有加,當成掌上明珠般的疼惜,愛護有加,含在嘴裡怕化了,捧在手裡怕摔了,比起父母來,更是極盡寵愛,可以說,小女孩是捧在阿公和阿嬤的手掌心長大的。說到開心手術,這是攸關生死的大手術,也是開膛剝腹的大手術,相形之下,小孩常見的腸套疊、疝氣或急性闌尾炎等手術,簡直不算是開刀了。

開放性動脈導管的開心手術,比心室中膈缺損的開心手術,要簡單多了,安全多了,但須於很小的嬰兒期,就得動手術,將此動脈導管結紮,以免進一步演變成心臟衰竭。當年,心導管手術尚在萌芽,小女孩接受的是開心手術,而非心導管手術,近來,由於心導管技術進展快速,已由心臟內科醫師,取代心臟外科醫師的角色,利用心導管關閉開放性動脈導管,已成為治療主流,較小口徑的開放性動脈導管,可以用螺旋線圈關閉,較大口徑的,就要考慮使用關閉器。用心導管治療,沒有明確的體重限制,原則上,體重2公斤以上的嬰兒,利用心導管進行關閉手術,已成為常規治療方式。受限於早產兒血管大小,以及醫材的尺寸,體重太輕的早產兒,無法接受心導管關閉手術,只能選擇開心手術,傷口大,復原慢,但由於心導管技術和醫材的進步,已有1400公克的早產兒,成功完成心導管關閉手術。

民國69、70年前後,我任彰基外科第一年住院醫師,彰基曾聘請台大,某年輕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駐診,那年,有一名3歲左右男童,接受開放性動脈導管開心手術,主刀者就是這名台大醫師,另外三名刷手醫師,也跟著上刀,包括總醫師、住院醫師和實習醫師,我就是那位住院醫師,負責小孩胸腔皮膚消毒,鋪鐘單和洞巾,以及拉牽引勾,讓視野擴大的。因心臟躲在胸腔內,加上小孩身軀小,視野也跟著很小,當主治醫師的左手伸進小孩胸腔內,整個視野就全擋住了,只看到主治醫師的手,至於動脈導管長得怎麼樣?相對解剖位置怎麼樣?別說想用手去摸,連看也沒能看上一眼,古人說的,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整個開刀過程,我不知就理,完全都在看熱鬧。主治醫師如何結紮?何時結紮?我都不知道,只聽到他說了一聲「結紮完成」,我才恍然大悟,手術結束了。因直接從心臟外面結紮,無須切開心臟侵入,手術過程很快,不用半個小時,反而,小孩插管全身麻醉,以及下刀前的準備,耗去更多的時間。

因心導管技術和醫材的進步,開放性動脈導管的開心手術,成了明日黃花,打入歷史的塵封裡,沒人願意全身麻醉,開膛剖腹,血肉模糊地接受開刀手術,以致,再也不見天日,成為人們記憶中的故事,和歷史博物館的擺設。有如心導管電燒灼術一樣,心臟內科醫師在心臟外科醫師面前,大大地揚眉吐氣,心律不整,內科醫師來治療;開放性動脈導管,也是內科醫師來治療,所謂內科系和外科系醫師的分野,逐漸縮小和模糊了,終將打破了界線,不分內科醫師或外科醫師,全都是治病的醫師。所謂揚眉吐氣,包括兩種含義:第一種含義,內科醫師能治療的疾病更寬廣了,學有專精,術有專攻,能與外科醫師平起平坐了。第二種含義,上手術台,接受開刀手術,患者必得自費;上手術台,接受心導管手術,照樣要自費,內科醫師收入豐了,面子也足了,豈能不揚眉吐氣?

何謂開放性動脈導管?在胎兒時期,胚胎學上,每個寶寶的主動脈和肺動脈之間,皆有「動脈導管」連結和相通,由於聯結在兩條動脈之間,故有此命名,這是正常的,且必須存在的,因胎兒的含血氧交換,靠的是媽媽和胎盤的血液循環,不是靠胎兒的肺臟,此刻的胎兒肺臟是萎縮的,完全沒有呼吸功能,更沒有含血氧交換功能,肺動脈的血若跑去肺臟,根本無意義,耗損心臟勞力而已,為了省略沒意義的血液循環和操勞,胚胎學上,自然產生了動脈導管,把來自右心室的肺動脈血,透過動脈導管,走短路,直接灌入主動脈,以減少走一段無功能的冤枉路。但此動脈導管,絕大部份正常新生兒,在出生後2、3天,大抵7天之內,就會自動關閉,不再有血液流通,若沒有關閉,血液仍持續流通,則稱之為開放性動脈導管,是一種很麻煩的先天性心臟病。

嬰兒出生後,較大口徑的開放性動脈導管,由於主動脈血壓較強,會讓主動脈的血,大量地、持續地,經由動脈導管,分流到肺動脈,導致心臟、肺臟負擔增加,引發肺壓升高、肺充血、肺水腫、心臟擴大,甚至引發心臟衰竭,危及嬰幼兒生命。開放性動脈導管發生率,佔所有先天性心臟疾病的5%至10%,女生是男生的2倍,女生較多;足月嬰兒的發生率約千分之一,早產兒的發生率則高達千分之四,是足月嬰兒的4倍,體重越輕的早產兒,發生率越高,這是早產兒欲生存下來,另一重大隱憂。早期,50、60年代,醫學不發達,嬰幼兒養不大,最終將心臟衰竭,枯萎早夭;晚近,70、80年代,開心手術出現,嬰幼兒才有活下來的機會;近來,最近幾年,由於心導管技術快速發展,不再是疑難雜症了,嬰幼兒大抵能健康存活,且順利長大成人。

這名5、6歲的小女孩,有如小不點,長不高,嬌小可愛的,卻也笑口常開,嘴巴特甜的,東一句阿公,西一句阿嬤,叫個不停,喊個不斷,是阿公和阿嬤的開心果,如阿嬤說的:「孫女兒是我們的心肝寶貝,我們的掌上明珠,聽她叫一聲阿嬤,整個人快樂得不得了,整天眉開眼笑,早晚心花朵朵開,快樂無比,幸福無邊呢!」至於阿公呢?照樣不遑多讓,每天早上和午後,騎著腳踏車,悠哉悠哉地,載小女孩去住家附近的,公立幼兒園上下學,也是快樂得不得了!另外,阿公每天身上口袋,必藏著幾塊糖果,可能是上衣口袋,也可能是長褲口袋,可能是左邊口袋,也可能是右邊口袋,故意引誘和戲弄小女孩,往自己身上磨蹭,小女孩則半撒嬌地,也半嗔怒地,要阿公蹲下來,或要阿公坐下來,然後伸手摸去,翻遍每一個口袋,討著要糖果吃,此行徑,也讓阿公享受了含飴弄孫之樂啊!

小女孩因體質弱,原本滿6個月大,就可接種流感疫苗,但阿公和阿嬤遲遲不敢讓小女孩接種流感疫苗,至今不曾接種過,至於嬰幼兒的常規疫苗,例如:B型肝炎疫苗、卡介苗、小兒麻痺疫苗、白喉白百日咳破傷風等三合一疫苗,也都是拖延了很久才接種,全是開心手術後回診時,大醫院小兒科醫師安排接種的。某天,家裡接到衛生所催種流感疫苗的明信片,由於阿公和阿嬤,看小女孩入學幼兒園,逐漸長大了,健康情形也好轉了,加上寒冬時節,流感病毒活躍,不時爆出流感疫情,家人討論結果,決定讓小女孩接受第一次流感疫苗接種,由於衛生所主任年輕有為,知名醫學院畢業,受鄉民愛戴,普獲好評,門診患者川流不息,附近大人和嬰幼兒,也都在衛生所打疫苗,於是決定就近在轄區衛生所打疫苗,免得勞師動眾,開車北上,舟車勞頓,只為了去大醫院,打一劑疫苗。

於是,由阿公和阿嬤帶著,小女孩牽著阿公和阿嬤的手,快快樂樂地前往衛生所,準備接種流感疫苗。糟糕!疫苗接種壞了!經過衛生所主任聽診評估後,來到疫苗接種室,由公衛護士接種,小女孩接種前害怕,接種後疼痛,嚎啕大哭,哭了好幾聲,也哽咽了很久,在阿公和阿嬤極力安撫下,在衛生所糖果和阿公糖果勸誘下,總算安靜下來,停止了哭泣。打完針,依照中央規定,在衛生所候診室休息了30分鐘。準備離去時,才走到衛生所門口,小女孩突然眼睛上吊,翻了白眼,即刻暈厥過去,失去意識,不醒人事!衛生所人員大驚失色,主任和3、4位護理人員,全體總動員,進行搶救,心肺復甦術上陣,一邊心臟按摩和急救呼吸器按壓,一邊打點滴和打強心針,還有人員急忙呼叫119,搶救了近30分鐘,最後送上救護車,由主任和護理長隨車,轉送鄰近大醫院。不幸地,送進大醫院急診室,雖全力搶救,仍挽不回幼小的生命,最後,還是抬著進急診室,也抬著回家。

衛生所打疫苗打死人,天人永隔,這在偏遠鄉間,是多天大的事!整個鄰閭,鬧哄哄的,街頭巷尾,議論紛紛,討論著死亡事件。衛生局和衛生所是一體的,本是同根生,相挺必須急,衛生所出事了,衛生局必得跳出來處理,疫苗接種是疾管科業務,我當科長的,義無反顧,二話不說,馬上出面處理後事,力挺衛生所到底,否則,不要說流感疫苗,連各類的嬰幼兒疫苗,我怎麼拜託衛生所人員接種?我先打電話去小女孩家,阿嬤接的電話,聽到我自我介紹,知道是衛生局的長官,即刻放聲大哭,只是傷心地哭,講不出半句話來!最後,總算忍住悲傷,用盡最大的力氣喊著:「天啊!夭壽喔!你要還我孫子來啊...!你要還我孫子來啊...!我的心肝寶貝啊!妳走了,要叫阿嬤怎麼辦?阿嬤也跟著死掉算了!我的心肝寶貝啊...!你要還我孫子來啊...!」阿嬤不僅高聲大喊,也高聲大哭,哭得天昏地暗,哭得天崩地裂,也哭得肝腸寸斷,有如世界末日般的悽慘!

突然,爆出粗曠低沉的男聲,原來是阿公搶去話筒,他不分青紅皂白,在電話那頭,大聲幹譙:「幹!打什麼流感疫苗!沒打沒代誌,打了反而死翹翹!幹!這是什麼疫苗?根本是打死人的毒品,不是安非他命,就是海洛因!還是疫苗放到過期!幹!你做三小科長?公務員是這樣幹的嗎?吃飽沒事幹,每天只等著領薪水嗎?竟然讓毒品打在小孩身上!竟然讓過期疫苗打在小孩身上!你別不會善罷干休!你別會找你算帳!你別保證讓你好看!幹你娘!我一個好好的孫子,竟然被你們打死了,我不會放你干休,你別會召集一堆人,找上你們衛生局去,你別會讓你麥呷麥睏!幹你娘!注什麼疫苗!...什麼?你自己要過來...?太好了!我不用去找你了,你別照樣給你好看!」

人命關天,親情可貴,疫苗打死人,天人永隔,任何家屬的反應都是一樣的,捶胸頓足,肝腸寸斷,傷心欲絕,這很容易讓人感同身受,勾起憐憫和哀痛。打完電話後,我與疾管科流感疫苗承辦人,搭上公務車,往北開去,直奔喪家。抵達喪家時,衛生所主任、護理長和流感疫苗主辦人,已約好,等在喪家門口馬路邊,然後,一行共6人,包括公務車司機,一起進入喪宅,我代表大家向在場家屬,180度鞠躬致意,接著,分兩列排在靈堂前,家屬依傳統,點燃6支香,每人1支香,在死者靈前祭拜。眼前死者遺照,是一個稚氣未脫,才5、6歲的小女孩,頭上綁著雙髮髻,笑得非常燦爛,露出兩個小酒窩,更顯天真無邪和可愛,是一個人見人愛的小女生,但想到小女孩屍骨未寒,卻躺在冰冷的死人冰櫃內,凍著,冷著,我胸口緊縮,忍不住哽咽,眼淚在眼眶內打滾!「老天啊!冤枉啊!殘忍啊!小女孩無辜啊!怎會走上這條死別之路!」

我能怪罪衛生所主任嗎?「太不應該了,怎那麼不小心,竟然讓疫苗打死人!」其實,難說對或錯,誰碰上了,誰就倒楣!如果我碰上了,我照樣躲不過這一關,必然也是倒楣。你或許會說:「有先天性心臟病,又接受開心手術的,本身體質又弱,聰明的話,應該轉介去大醫院打流感疫苗,以防範未然啊!」這是馬後炮,家屬沒說明病史,誰知道小女孩有開過刀的先天性心臟病?我們是事發後詢問,才知道小女孩有此病史。你或許又會說:「施打疫苗前,醫師不是都要做接種前健康評估嗎?醫師怎會忽視病人胸前那一道,長達30公分以上的開心手術疤痕?」說的比唱的好聽,5、6歲的小女生,已有羞恥心,她會輕易掀起裙子或上衣,讓男醫師看胸口那大疤痕嗎?小女孩肯定抗拒的!我的臨床經驗,要看小女生胸部,不僅要家長同意,更要小女生點頭同意呢!縱然小女生點頭同意,等要掀起裙子或上衣時,照樣扭扭捏捏地,很不情願的抗拒呢。

在台灣,從民國87年開始試打起,流感疫苗已施打超過20年了,跟一般嬰幼兒常規疫苗一樣,算是很安全的老疫苗了,老掉牙的老疫苗,任誰也難想像會出意外,結果,意外竟然出現了,讓人措手不及,還出了人命!當然,這是血的教訓,給了我們慘痛的經驗,往後衛生所主任的接種前健康評估,會加倍地仔細和小心,凡遇上高危險的病患,難以掌握的病患,寧願不嫌麻煩地,轉介大醫院施打疫苗,以策安全。當我在祭拜死者時,阿公模樣的莊稼漢,帶著幹譙聲,從屋外衝了進來,挺嚇人地逼上前來,握緊著雙拳,意欲有所動作,不是動粗,至少也會大動作拉扯,但當他跟我四目相對時,阿公瞬間軟化了,原本憤怒猙獰的臉孔,立刻轉換成順從哀戚的臉色,高舉的雙拳,也跟著放了下來。我是膽小怕事的人,但遇上此類事件,我反而正氣凜然,不懼不怕,勇敢地面對,雖千萬人吾往矣,要殺要剮任你便!結果呢?反而產生震懾的力量!

阿公模樣的莊稼漢,真的就是阿公,見面後,他很客氣地讓座,我坐上鄉下常見的圓形鐵椅子,他也拉來一把鐵椅子,坐到我身邊來。我沒有自我介紹,大家初次謀面,他怎認定我就是衛生局的科長?同行的男性,包括我,還有衛生所主任和公務車司機,他怎不會認錯?除了小女孩打疫苗時,他見過衛生所主任外,主要原因還是個人的氣質,我外顯的氣質,讓人一瞧,即認定是衛生局的長官。阿公雙手輕輕地,拍打著我的手背,「科長!對不起啦!我鄉下人講話不禮貌,還請你不要見怪!說起這件事來,我心裡好苦啊!好好的一個小孫女,居然瞬間沒有了,我怎承受得了啊!我苦啊!每回小孫女喊著阿公時,你可知道我有多高興!有多幸福!高興得眼淚都要滴出來,幸福得眉開眼笑,嘴巴都闔不攏了!如今...,誰來叫我阿公...?嗚...,嗚...。」一個60、70歲的老年人,有如2、3歲小孩般,顧不得顏面,就在我面前失聲地,痛哭流涕!人生最大的悲劇,就是生離死別,生離嘛,或許有再見面的機會;死別嘛,則一切都成空!白髮人送黑髮人,很悲!隔兩代的白髮人送黑髮人,照樣悲啊!

我不多話,只有動作,反手輕拍他的手背。我沒有口若懸河的口才,講不出什麼好話,且此場景,無聲更勝有聲,我默默不語,只是感同身受地,聽他傾訴和哭泣。我很高興,我的現身,化解了阿公的憤怒和不滿,似乎應證了氣質說,值得相信和信賴的氣質,而非震懾或壓榨的氣質。這件流感疫苗死亡事件,在阿公、阿嬤和家屬諒解下,沒有造成轟動,沒有成為新聞事件,不僅彰化縣,連全國也沒發生拒打潮,事件很快就此,無聲無息地落幕了。事件就此草草結束了嗎?死了就算了嗎?當然不是!人命關天,豈能草菅人命?後續有很多事情要辦呢!首先,我必得安慰家屬:「這件意外事件,讓人深感遺憾和不捨,縣長和衛生局長,也一樣深感遺憾和不捨,特別指示我過來,捻香祭拜,也併同安慰家屬,請家屬節哀順便。」

接著,賠償和救濟問題怎麼談?我告訴家屬:「政府有藥害救濟法,你們可以申請藥害救濟,我有責任幫你們辦理藥害救濟,但原則上,必得遺體解剖,經過法醫相關化驗,釐清是否跟疫苗有關係,無法空口說白話,要認定是疫苗引起的死亡,不是用嘴巴說的,必須有真憑實據,才能申請到藥害救濟。」可能是小孩有先天性心臟病,體弱多病,預估死因跟流感疫苗無關,以致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長官,沒有急急如律令般打電話給我,要求科長務必取得家屬同意書,進行遺體解剖,以釐清死因,避免以訛傳訛,引發民眾恐慌。如果這樣的話,那問題可大條了,搞不好的話,我必得下跪,懇求家屬同意屍體解剖。台灣有保留全屍的傳統,幾乎沒有一個家屬願意親人遺體解剖的,我對上級無法交代,只能好說歹說地,請求家屬同意遺體解剖,到後來,情急之下,我只有下跪懇求了。疾管署為何在意遺體解剖?還是為了釐清死因,免得輿論發酵,引發全民拒打潮,疫苗沒人打,浪費公帑,也造成傳染病破口,那干係可大了!一大票公務員要下台或接受懲處了,我照樣脫不了身!

在國外,尤其是西方歐美國家,凡意外死亡的,或不明原因死亡的,法律規定,必得強迫進行遺體解剖,但台灣沒有強制遺體解剖的法條,即便是「傳染病防治法」,也沒有強制解剖規定,縱然是疑似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也只能強迫24小時內入殮火化或深埋,不會強迫遺體解剖。若有不得不遺體解剖的情況,如疫情需求,中央只好下指令給地方衛生局的疾管科長,急急如律令,使命必達,務必要科長,快馬加鞭,極力道德勸說,說服家屬簽下解剖同意書。為了申請藥害救濟,所進行的遺體解剖,家屬要自負解剖費用嗎?當然不用!由政府免費安排實施,完全不收任何費用,而且,不僅如此,遺體解剖後,不管是否跟疫苗或藥物有關,政府必得給30萬元的喪葬補助費,這筆錢,對貧困家庭來說,不無小補。若解剖結果,死亡跟疫苗或藥物有關時,除了30萬元喪葬補助費,還另外給付救濟金;若與疫苗或藥物無關時,則僅有30萬元喪葬補助,沒有半毛錢救濟金可領。一般民眾要有深刻理解,不是接受了遺體解剖,就有救濟金可領!大抵上,可領取救濟金的機會不高。

這名小女孩家屬,有申請藥害救濟嗎?有接受遺體解剖嗎?都沒有!以我近20年科長的經歷,我個人估計,縱然接受遺體解剖,其解剖結果,必然跟個人痼疾和體質有關,扯不上疫苗關係,賴不上疫苗的錯,以致領不到半毛錢的救濟金。由於小女孩家境還不錯,家屬豈看得上那30萬元喪葬補助費?此事件就此風輕雲淡地落幕,但留下家屬終生無法磨滅的,橫跨心中永恆的傷痛,家屬必然每天哀嚎:「早知有今日,何必打那支流感疫苗!」此疫苗打死人事件就此定案,就此煙消雲散,很慶幸地,沒造成媒體風暴,沒有造成家屬抗爭,平安順利落幕,我當科長的,除了感謝家屬,也要感謝老天爺!它成了我公職生涯的另一個遺憾。平安就好,順利就好,不過,我忍不住要認定跟我的氣質有關,我那天生的氣質,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讓世事圓滿,萬事順遂,也算功德一件吧?

意猶未盡,思緒到來,方興未艾,關於個人氣質方面,忍不住,我再舉另一個案例,與你分享。其實,分享不敢當,我不是學者專家,僅是從事第一線的工作者,經驗分享罷了!更不是吹噓自己,我何德何能,何豐功偉業,足堪誇耀?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只是讓你了解公衛端,從事傳染病防治的公務員,一年365天,在幹些啥工作?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還是披星戴月,操勞過度,疲於奔命?民國106年1月15日,我從彰化縣衛生局,公職屆齡退休,退休時,也請領了醫師執業執照,執業執照有效期限6年,將於112年1月15日到期,數天前,我提前到衛生局,申辦換領新的執業執照,有老同事哀嚎著:「衛生局工作好累喔!」不累才奇怪!新冠肺炎這麼大的疫情,排山倒海的,衛生局每一個同仁,不操勞過度也難!還好的,不曾聽過衛生局或衛生所有人倒下。民國90年代,登革熱疫情蔓延,南部某縣市衛生局疾管科長,累到中風倒下送醫呢!

民國94、95年前後,我任公職期間,某天,南彰化某大型醫院通報登革熱病例,60餘歲男性,主要症狀是惡寒、發燒、全身酸痛、骨骼酸痛,高燒到39度,持續3、4天,曾在住家附近小診所就醫,被診斷為感冒,但打針和吃藥後,病情沒改善,只好到大醫院就診,醫師高度懷疑感染登革熱,以致被通報為登革熱,收進個人病房住院,病床搭上蚊帳,患者不分早晚,必得整天待在蚊帳內,不得外出,也不得下床,除非上廁所或進浴室。如果你是南部人,南部每年登革熱疫情較嚴重,你較有經驗,你可能質疑:「登革熱患者,身上皮膚會起紅疹,症狀明確,怎會跟感冒混淆?診斷也很容易,何須懷疑?」你錯了!登革熱晚期,約發病後第6、7天,皮膚才會起疹子,沒起疹子之前,還真的跟感冒難區分,尤其是感冒初期,沒有咳嗽、流鼻水、喉嚨痛的,僅是惡寒、發燒和全身酸痛,保證難與感冒、流行性感冒鑑別診斷。登革熱患者的口述,一般都是:「夭壽喔!這次感冒好嚴重喔!不僅惡寒和發燒,還全身酸痛和關節疼痛!」因骨骼和關節疼痛嚴重,故登革熱又名「斷骨熱」。

你可能很驚訝,說我胡說八道,亂劃虎爛,「簡直天方夜譚!開什麼玩笑!病房怎會掛蚊帳?為了防蚊子?台灣醫療有這麼落後嗎?是非洲國家嗎?是40年代的台灣嗎?今日台灣的大小醫院,幾乎都是中央空調冷氣系統,整潔又乾淨,不要說蚊子,牆角連一隻螞蟻也找不到呢!」住進病房掛蚊帳,真的是為了防蚊子!當病患被通報為登革熱,不要說是當年,即使是今日,病患在醫院內,都必須掛蚊帳,在家更要掛蚊帳,這是疾管署的規定,也是我的防疫人員,一再向病患叮嚀衛教的重點。台灣位於亞熱帶地區,溫暖潮濕,蚊蟲多,多乾淨的醫院,蚊子難免也會飛進來,防不勝防,單一隻蚊子,就可能造成登革熱疫情爆發。曾有某家大醫院,發燒病患剛從泰國入境,誤診為流行性感冒,住進病房2、3天後,確診為登革熱,才緊急掛上蚊帳,但太遲了,晚了一步,依疾官署規定,我逼迫院方,針對那間病房,以及周邊空間,進行滅蚊噴灑,噴灑當天,我和登革熱承辦人,不敢怠忽,還專程跑去醫院現場,加強指揮和監督,趕盡殺絕,絕不讓一隻或半隻蚊子,有落網之魚。

我在說卡通嗎?還是在說漫畫?登革熱關蚊子啥屁事?登革熱由登革熱病毒所引起,病原體是病毒,其傳染媒介是啥?空氣傳染或飛沫傳染?接觸傳染或血液傳染?都不是!而是透過蚊子為媒介,進行傳染和散布。帶有登革熱病毒的蚊子,蚊子會感染登革熱病毒,但不會發病,也不會死亡,當它叮咬人後,人經過6-12天的潛伏期,人就會發病,出現登革熱發燒等相關症狀。只有雌性蚊子,為了繁殖下一代,必得吸血滋補,才能產卵,所以,雌性蚊子叮咬人是自然反應,雄性蚊子則不會叮咬人。攜帶登革熱病毒的蚊子,叮咬了一個人,就有一個人感染登革熱;叮咬了十個人,就有十個人感染登革熱;叮咬越多人,則有越多人感染登革熱,不單如此,下面的敘述,還有更嚴重的等比級數的加成反應,這才是最可怕的,令人擔憂的公衛事件喔!

人罹患了登革熱,在發燒的前一天,以至發燒後第五天,合計共有六天,人血液中存有登革熱病毒,此時期稱為「病毒血症期」,此時期,若被蚊子叮咬,蚊子就攜帶了登革熱病毒,登革熱病毒在蚊子體內增殖8-12天後,登革熱病毒會聚集在蚊子的唾液線,這隻蚊子開始具有傳染力,在不到一個月的生命週期內,它叮咬一個健康的人,那一個人就會發病;它叮咬十個健康的人,那十個人就會發病,如此漫延下去,一代傳一代,子子孫孫的,一例變十例,十例變百例,百例變千例...,登革熱的病例數,保證比等比級數的增加還快。民國90年代,台灣南部某縣市,某年,就爆發近萬人感染的登革熱疫情;據說,日據時代,某年,台灣近600萬人口中,有一半的人感染登革熱。登革熱亦稱「天狗熱」,我很懷疑此名稱是否起源於日文?因「天狗」是日本傳說中的妖怪。(111年11月2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