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三二)足部護理糖尿病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三二)足部護理糖尿病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杜甫:「遠送從此別,青山空復情。幾時盃重把,昨夜月同行。列郡謳歌惜,三朝出入榮。江村獨歸處,寂寞養殘生。」

20出頭,人模人樣的年輕人,推著輪椅進我診間,輪椅上坐著50餘歲中年人,是他老爸,罹患多年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症,因病識感不佳,配合度差,把吃藥當成苦差事,不按時服藥,似乎初一、十五才服藥,導致兩次嚴重腦中風,兩次住進加護病房,多次在鬼門關徘徊,經過醫師鍥而不捨的拼搏,勉強活了下來,如今,口眼歪斜,吞嚥困難,講話含糊,半身癱瘓,排尿困難,每個月必來我門診,換鼻胃管和導尿管。年輕人不懂事嗎?王八蛋!20幾歲了還不懂事?把老爸丟在診察床,然後閃一邊去,不理會老爸,自顧自地,聚精會神地滑手機,縱然老爸為插鼻胃管而劇烈咳嗽,因插導尿管而疼痛哀嚎,他完全無動於衷,不要說起身關心,連轉頭探視也沒,讓人更氣餒的,在醫師和跟診護士面前,裝個孝心關心一下也沒,半點人性也沒,我忍不住生氣,內心高聲幹譙:「幹!王八蛋!沒良心的孩子,良心被狗咬了!這種孩子還值得養?沒孝心,沒親情,簡直是畜生!」

百善孝為先,萬惡淫為源,常存仁孝心,則天下凡不可為者,皆不忍為,這種沒有同理心,不會感同身受,踐踏親情的不肖子,不單令人討厭,更令我生氣,義憤填膺,難以釋懷,總該有人好好教訓他,罵他幾句,啐他幾口!怎麼教訓他?我總不能劈頭蓋臉罵他不肖吧?年輕人忍不住氣,翻臉如翻書,搞不好對我大聲幹譙!我只能暗中虧他,消消我胸口一股不平之氣。我故意走向他,走近他身旁,要看他玩啥手機,同時故意大聲對他說話,不僅讓他聽見,更讓他老爸聽見,「年輕人啊!你很孝順喔!每次都是你帶爸爸過來看病!你玩啥手機?玩得很出神入化,也玩得很入迷喔!玩手機遊戲嗎?還是賭博遊戲?」他抬頭望了我一眼,用手遮住手機螢幕,不讓我看,不屑地說:「看小說!」我更加大聲地說:「看武俠小說?科幻小說?還是色情小說?爸爸插鼻胃管和導尿管,是很受苦的,要讓你多操心了。」要有先見之明,點到為止,見好就收,我不能再講話了,免得鬧僵了,鬧出事來。

陪家長來看病,卻一點也不像來陪病的,不僅台灣年輕人會沉迷於手機,連一些外籍看護工,也不遑多讓,有樣學樣,無樣自己想,照樣沉溺於手機,雇主是雇主,我是我,管他的!某糖尿病患,70餘歲阿嬤,堅持抗拒胰島素,血糖控制不好,併發腦栓塞多年,左半邊肢體輕癱,不良於行,生活難以自理,聘請外籍看護工照顧,由於近來天冷,少出門,大半時候都臥床,引發兩足跟褥瘡,因糖尿病造成神經末梢病變,病人沒痛覺,不以為意,自行到藥局買藥膏,讓外籍看護工胡亂擦藥,以致褥瘡愈發嚴重,左足跟有10*5公分的褥瘡,右足跟有5*3公分的褥瘡,併同細菌感染,流膿又流湯的,相當嚴重,處理不好的話,甚至要截肢。糖尿病一項重大的併發症是截肢,常因腳趾頭外傷發炎,如無知覺的擦傷、碰傷、撞傷或踩傷,忽略治療,細菌感染惡化,往上蔓延,引起壞疽,最後只能截肢了!

糖尿病的照護,除了血糖、糖化血色素、微量白蛋白尿等控制良好以外;糖尿病的衛教,除了飲食控制、體重控制和運動以外,很重要的觀念,也要三不五時做足部護理,隨時觀察自己的足部,或家屬隨時觀察患者足部,是否有異狀,是否有破皮外傷紅腫等問題,由於糖尿病的神經病變和血管病變,患者很容易忽視自己的足部健康,所謂的「不痛不癢」,就不是毛病,就不用去理會,這對糖尿病患來說,是很錯誤的觀念,千萬使不得。20幾年前,彰化縣衛生局就很注重糖尿病患的足部護理,全縣27個鄉鎮市區衛生所,每一位公衛護士必得學會,足部護理的步驟和技術,這是基本課程,不僅要上課,還要臨床模擬測驗,從打一盆洗腳水開始,一個步驟、兩個步驟、三個步驟...,逐步進行,凡測驗沒通過的,下週再重測,直到通過為止。所以,衛生所的糖尿病患者,足部護理的衛教相當落實,有如孫女幫阿公或阿嬤洗腳,親切又乖巧,普獲鄉民好評,一致誇讚呢。

阿嬤這麼嚴重的兩足跟褥瘡,只能慢工出細活,一點一滴,慢慢清創,我估計這種傷口,一年半載也好不了,能不截肢,已算阿彌陀佛了!或許,看傷口清創進展情形,再轉介彰基整形外科,是否考慮皮瓣移植手術了,但是,機會渺茫,曾有類似病例,轉整形外科後,因糖尿病血管病變,小腿動靜脈血流不好,即使移植了皮瓣,仍可能缺血性壞死,皮瓣活不了,開刀等同白開了,整形外科醫師評估結果,只能作罷。外籍看護工每天不間斷地,獨自一人推著阿嬤,來我門診換藥,這種換藥很耗時間,急不得,須慢慢清創,把壞死的組織,用組織剪,一分一毫逐步清除,常要花上半個小時以上時間,結果呢?外籍看護工等不及了,不耐煩了,憋不住了,不時拿出手機出來滑,但醫護人員當前,自己覺得不好意思,滑了2、3分鐘,重新放回口袋裡。但是,過了幾分鐘,煩躁不安了,身體躁動了,手癢了,忍不住又拿出手機來滑,滑了2、3分鐘,又覺得不好意思,趕緊地再次收起手機。外籍看護工那躁動不安的摸樣,我看在眼裡,忍不住好笑。

外籍看護工眼睛飄忽,偷瞄著我和跟診護士,希望能躲避我們的目光,不要看穿她滑手機;還有,把手機當成命根子,那欲拒還迎、欲罷不能的肢體動作,確實好笑,整個換藥過程,如此反復無數次,我估計每次換藥,她至少有10次以上,重復這樣的舉動,拿出手機,放回手機,那種對手機的饞相和渴望,無以復加,有如剛斷奶的嬰兒望穿奶水,又若饞嘴貓咪為嗜魚而抓狂。我猜想不用多久,等她跟我們混熟些了,再也不覺得不好意思了,必然不管三七二十一,開始大剌剌地,公然地滑起手機來!公然滑手機,又不犯法,雇主都沒表示意見,我們醫護人員起啥勁?管制人家不能滑手機嗎?在雇主家,外籍看護工不單空暇時滑手機,連在阿嬤身旁時,應也照樣滑手機,若推著阿嬤到公園曬太陽,必然滑手機滑到天昏地暗,滑到不知民國幾年幾月幾日呢。外籍看護工只顧著滑手機,沒固定時間給阿嬤翻身,難怪阿嬤會得褥瘡,可以說阿嬤的褥瘡是手機害的,罪魁禍首就是手機!

機不離身,手不離機,手機成了唯一的,唯一的神,唯一的惡魔,這是沉迷嗎?還是沉溺呢?還是當今科技下的潮流?人豈能不趕上潮流?網路無遠弗屆,它讓人變聰明了,還是變呆了?甚至變成怪物了?當我們更是無孔不入地,無所用其極地,操弄科技,玩弄科技,驅使科技,享受科技,總有一天,我們的後代子孫們,將面對「明天過後」、「不願面對的真相」、「盧貝松之搶救地球」、「洪水來臨前」、「水起、台灣」等環境保護電影所描述的場景,天災地變等自然災害,包括地震、海嘯、颶風、洪水、乾旱、酷熱、嚴寒等,反撲我們,讓人類生活在水深火熱中,甚至死無葬身之地。我們後代子孫們,若再繼續沉溺於手機,推而廣之,沉溺於各種科技,人類不是逃離自己的家園,跑去其他國家當難民,而是逃難到外太空,成為宇宙難民,宇宙孤兒,最後,迷失和消失在浩瀚的宇宙裡,人類走上不歸路,從此滅絕了!有可能這樣嗎?你認為呢?

上回提到,媽媽帶高中一年級男生來我門診,預備施打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結果臨時變卦,反悔了,「醫生啊!真歹勢,我們決定回去考慮看看,再決定是否施打新世代疫苗,我們今天不打了,我們退掛了,真歹勢,很對不起喔!」鄉下媽媽改不了嘴巴,腦筋很僵化,總是把「次世代」疫苗,說成「新世代」疫苗,算了,隨她高興,怎麼說都可以,又不會被抓去槍斃。患者不打疫苗,我須要跪下來懇求嗎?當然不須要!我能把他綁起來施打嗎?當然不能!患者是衣食父母,不能得罪,只好退掛了。一般患者退掛,偶會遇到,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大不了少一個病患的業績,但打疫苗退掛就麻煩了!怎麻煩?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不管是AB1或AB4/AB5疫苗,都是瓶裝疫苗,每瓶5人份劑量,12歲以上施打0.5c.c.,總共才2.5c.c.而已,若是6-11歲兒童,則施打0.25c.c.,開瓶後,有效期限只有12小時,少了一個人施打,醫療院所掛號人員必得在12小時內,盡快找人頂替來施打疫苗,否則此0.5c.c.疫苗,必得報廢,暴殄天物喔!

好好的疫苗,又是貴參參的疫苗,豈能打水漂?據說,莫德納疫苗每劑25美元至28美元之間,目前美元匯率是1:30.98,約新臺幣800元左右,由於各國搶著買,有行無市,價格隨時在調漲呢!浪費疫苗,等同浪費金錢,白花花的錢,是公帑,也是納稅人的荷包,對任何人來說,都於心何忍啊!以致咱們掛號小姐,必得從候補名單中,快馬加鞭,緊急電話聯繫,務必把人聯絡上,務必把疫苗打出去,才對得起自己良心。你可知道?早期,莫德納疫苗剛進台灣時,眾人拼死拼活搶著打,爭先恐後在網路平台預約,擔心僧多粥少,縱然搶破頭,等候多時,也搶不到,只好出奇招,也同時到各醫療院所預約,排隊搶殘劑!何謂殘劑?就是有人臨時變卦了,例如發燒了,感冒了,確診了,出差了,遇上重大事故了,不能來打疫苗了,這空下來的疫苗,就是珍貴無比的殘劑,也就是殘餘的劑量!你可不要誤認為是殘廢的、殘障的,沒有作用的疫苗喔!搶殘劑容易嗎?可不呢!有時比登天還難,要燒香拜佛,碰運氣呢!因候補的醫護人員之親朋好友,就排了一大票喔!有護士小姐,為國為民,希望更多人打疫苗,本著節儉習性,努力撙節地抽疫苗,有時恰能多擠出一劑疫苗來,多讓一個人打疫苗,此等疫苗亦稱為殘劑,也照樣可遇不可求,要碰運氣喔!

護士小姐怎努力撙節地抽疫苗?莫德納是10劑型的疫苗,一瓶可供10個人施打,由於針頭、針筒抽吸關係,疫苗多少有吸附在其上,難免有耗損,劑量常不夠10個人施打,因疫苗得來不易,疾管署於是規定,必得施打9個人,才能開瓶,否則禁止開瓶。有些護士小姐技巧好,做事又細心,採用細針頭、細針筒抽吸,以致多出來了0.5c.c.,一瓶可抵用10個人,甚至可抵用11個人。由於疾管署禁止,兩瓶混搭抽取,例如甲瓶抽0.25c.c.,乙瓶也抽0.25c.c.,恰組成一整劑,但擔心交叉污染問題,引發打針處細菌感染等,這是不符合規定的,以致一瓶絕不可能抵用12個人。由於人們對AZ疫苗存疑,對高端疫苗沒有信心,眾人對莫德納疫苗殘劑,也是望穿秋水,殷切盼望,沒魚蝦也好呢!眾人只好到處請託,拉關係,找後門,找門路,到各家醫療院所,排隊預約等殘劑。

如果有殘劑浪費掉了,不僅個人良心不安,醫療院所也不知如何向轄區衛生所回報呢?無法預知,也難以避免的浪費,且已盡到管理責任,醫療院所是不用賠償公家的,若因管理不善,例如打錯疫苗、毀損疫苗、遺失疫苗,甚至沒依照規劃時間施打,提早了一天、半天施打,醫療院所不僅要賠償,甚至還要受懲處呢。以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來說,每瓶5人份劑量,必須滿5個人到咱診所預約打疫苗,我們才能開瓶,也才能跟衛生所領疫苗,那位媽媽拒絕兒子打疫苗,我們又找不到人來遞補,這不單是滿懷歉意的尷尬,更多的是難堪,難保衛生所疫苗主辦人,會嘮叨幾句:「如果下次再這樣,我們就不再提供貴診所疫苗了。」不是衛生所公衛護士官威大,或心情不好給晚娘臉孔,而是中央有中央的立場和規範,她必得遵守,她也有面對上級長官的壓力。不過,衛生所疫苗主辦人也是有良心的,當診所找不到人遞補打疫苗時,在有效期限截止前數小時,可將殘劑送回衛生所,由衛生所擴大範圍統籌找人遞補呢。基層公務員,戰戰兢兢,努力不懈,戮力從公,是值得國家、社會和眾人肯定和感謝的。

重新回到,有精神異常的阿吉身上,他是我多年的老病號,平常在我診間,又幹譙,又詛咒,口口聲聲罵他大嫂和二嫂,霸佔他的田地,直說要找機會,要砍殺他的大嫂和二嫂,經過我搏命演出,本著悲天憫人的同理心,不顧自身有心律不整毛病,出面干涉,加以勸誡,出乎意料之外,他竟然接受我的勸阻,肯定我的對,承認自己錯了,從此不再說要砍殺他大嫂和二嫂了,但本性難移,狗改不了吃屎,每次來我診間看病,尤其是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時,照樣幹譙連天,幹譙早已成他的口頭禪,一天24小時掛在嘴邊的,惟幹譙的對象,從大嫂和二嫂的身上,轉移到了疫苗身上。從110年年初,或許更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任何舉動,如防疫措施、疫苗採購、施打政策等等,早已成媒體口誅筆伐的話柄,阿吉打蛇隨棍上,隨著時勢,跟著起鬨,盲從輿論的說法,不管正確與否,不顧是否屬實,當然藉機幹譙討伐一番,以消心中不明之火,否則,嘴巴不每天幹譙幾聲,可不知日子要怎麼過呢!

以前,他幹譙的對象是人,是他大嫂和二嫂,是他家的事,跟別人無關,他人懶得理會,他只會在我診間,抱怨給我聽,幹譙給我聽;如今,他幹譙的對象是疫苗,疫苗跟每個人都有關,大人小孩都要打疫苗,跟自己切身有關係,以致他在候診室就開始幹譙了,鼓動和鼓譟他人,「他媽的!辛苦排隊,又網路預約的,搞得天翻地覆,人仰馬翻,打疫苗是否真的有效?賽他娘的,打疫苗出了很多意外,不少老年人打了疫苗,有如廢棄物般,都被回收走了,紛紛駕鶴西歸了,你說說看,現在這支疫苗,會不會打死人?若會打死人,你還敢打不打疫苗?」他大嗓門的幹譙聲,隔著一道門,我在診間聽得一清二楚,聽在耳裡,氣憤在心裡,忍不住心浮氣躁,內心也跟著他幹譙起來:「王八蛋!生雞蛋的沒有,放雞屎的有,天生專門來搗蛋的,胡言亂語,講些疫苗打死人的說詞,必然讓候診室眾人,人心惶惶,坐立難安,不就等同鼓動眾人拒打疫苗?豈非要拆我的台?王八蛋!死人啊!真過份!要打就打,不打就拉倒,我走我的陽關道,你走你的奈何橋,幹嘛如此製造事端,要逼我下不了台!幹!」

我為何如此氣憤?因跟我有關,我必須為100元折腰,否則,我要餐風露宿,甚且三餐不繼呢!你有所不知,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延宕了2、3年,風聲鶴唳,四面楚歌,草木皆兵,死傷慘重,病人嚇得不敢進出醫療院所,免得受他人感染,無端染疫,殘害自己,也感染其他家人。任何大小毛病,在新冠肺炎面前都得低頭,匍匐在地,俯首稱臣,大毛病成了小毛病,小毛病成了沒毛病,以致整個醫療體系幾近崩潰,崩潰的原因是啥?不是醫事人員染疫了,也不是醫療院所被封院了,更不是醫療院所人力、物資吃緊崩盤了,而是醫療院所門庭冷落,門可羅雀,每天盼望病患上門,卻只迎來小貓兩三隻,生意冷淡,業績飆落,慘不忍睹,老闆快要發不出薪水了,而醫事人員則閒閒沒事幹,幾乎要抓跳蚤、蝨子來幹架了!如今,趁施打疫苗的機會,引來了人潮,門庭若市了,每打一劑疫苗,可向中央申請100元注射費,平常日子裡,這100元是不看在眼裡的,如今非常時期,沒魚蝦也好,100元可讓醫療院所勉強硬撐時日,總比關門大吉好啦!

我怕阿吉在候診室,口沫橫飛,止不住嘴巴,繼續胡搞瞎搞,引發風暴,引領風潮,害得病患恐慌,形成拒打潮,不打疫苗了,紛紛退掛離去,豈了得?我豈非望100元興嘆?我盡快暗地裡,小心交代跟診護士,就讓他偷偷地先進診間,希望他快些打完疫苗,盡快走人,離得遠遠的,不要再繼續起鬨啦!沒想到,他趁打完疫苗,須在候診室觀察30分鐘的時間,好像自己是苦主,好像自己是受害者,更加理直氣壯地,好整以暇地,一隻手壓著肩膀打針處,嘴巴則大放厥詞,胡言亂語,口不擇言,大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把政府罵得狗血淋頭,完全辜負我幫他插隊打疫苗的期待。好理家在,他只罵中央政府,沒有罵地方衛生局,也沒有罵轄區衛生所,否則,罵我以前衛生局和衛生所老同事,如衛生局疾管科長或衛生所主任和護理長,就等同在罵我,我會義憤填膺,氣憤難當呢!若非我早了3年,已公職退休了,這些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和疫苗業務,都須要我一肩扛起,成敗都要惟我是問呢!猶記當年,因腸病毒死人,我防疫不利,被縣長下令,記了兩個小過,如果換成新冠肺炎,全國第一個死亡病例在彰化,我肯定要被縣長記兩個大過,留校察看,等著回家吃自己呢。

至今,阿吉總共打了4劑疫苗,第一劑和第二劑是基礎劑,都是AZ疫苗;第三劑和第四劑是追加劑,則都是莫德納疫苗。他打AZ疫苗時,罵AZ疫苗;打莫德納疫苗時,罵莫德納疫苗。關於AZ疫苗,他說AZ疫苗會打死人,日本有案例,以致日本人不敢打,才假好心,做假好人,說怕疫苗過期,盡快免費轉送來台灣,偏偏台灣政府死沒用,沒有疫苗可打,也買不到疫苗,只好歡欣鼓舞地,敲鑼打鼓地接受了,以致也打死了不少台灣人,大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和阿嬤。為什麼自己敢打?因自己出生八字不好,天生歹命鬼,自小有精神毛病,命理忒硬,有閻羅王的免死金牌,牛頭馬面不會找上門,不必過奈何橋,死不了的,才敢打AZ疫苗,至於家裡的阿爸和阿母,寧願讓他們在家裡躲一輩子,永遠不要出門,打死也不敢讓兩位老人家打AZ疫苗。他真的很王八蛋!也很哭腰!常言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靠父親吃父親,靠母親吃母親,自己打了AZ疫苗,平安又順遂,沒併發症,也沒副作用,沒有發燒跡象,連打針部位,局部紅腫也沒,不是該對AZ疫苗感恩戴德嗎?幹嘛大呼小叫,盡說AZ疫苗壞話?更可恨的,還拿精神毛病當擋箭牌,說得天花亂墜,幹譙連篇,以免刑事責任。不僅如此,還連連嗆聲:「幹!要抓我嗎?來啊!什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啥東西?老子一點也不在怕!」

至於莫德納疫苗,他怎麼罵?他照樣罵!他說自己從長出眼睛至今,不曾看過這種糊塗事,打疫苗有打半支的嗎?為德不卒,好事沒做到底,連小孩子也不會有這種糊塗事,自己幾個孩子,在衛生所,打了無數劑嬰幼兒疫苗,都不曾打半劑的,小孩都打全劑,何況是大人呢!在國外,莫德納疫苗是打全劑的,全劑是0.5c.c.,在台灣,卻只打半劑,只打了0.25c.c.,這像什麼話?中央政府說得非常好聽,說已經打了兩劑基礎劑,追加劑可以不用打全劑,因打全劑,怕副作用大,所以打半劑,以避免副作用!幹他奶奶的!你別打了兩劑莫德納疫苗,連一點感覺也沒,更別說有副作用了,啥腰酸背痛?啥局部紅腫疼痛?全都是騙人的!你別敢保證,縱然打全劑,也照樣沒感覺,你別膽敢當白老鼠,多打幾劑也不怕,你敢不敢跟我打賭看看!據說,是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各大醫學中心的大牌教授們,所定出的半劑規定,你別xx讓你含啦!什麼大學教授?你別是草地博士耶!疫苗買不夠,就坦白說疫苗買不夠,竟然牽拖副作用,所以才打半劑!幹!騙鬼,還是騙死人啊!

你可能會懷疑,一個鄉下精神病患,怎知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甚至包括其下的「預防接種組」?前者管防疫策略,後者管疫苗施打,為免太神了!不!阿吉不是普通的鄉下人,也不是普通的精神病患,我說出他的學歷,你會嚇一跳!他從國小、國中,以至高中,都是學霸,俱是全校前三名畢業的,他是台灣某國立知名大學菁英,該校電機系畢業,也是該校電機碩士畢業,前程萬里,光明無限,教授舉薦下,原本規劃去美國進修,卻因精神病發,出國留學夢斷,人生毀於一旦。他罹患何種精神病?他沒有詳細說明,我也不好意思多問,據他說,自從精神病發,他的腦力足足退化了9成9,但他在我診間談起他的專業,如電子、電力、電能、光電、電波、電信、晶片設計等等,他那僅剩0.1成的腦力,已讓我欽佩得五體投地,匍匐在地,甘拜下風了,在他面前,我比一名懵懂小學生還不如,簡直成了白痴。我忍不住替他惋惜,如果不是精神疾病,台積電是台灣的護國神山,他可能是台灣的護國神人呢!

阿吉是怪胎,打AZ疫苗,罵AZ疫苗;打莫德納疫苗,罵莫德納疫苗,他沒打高端疫苗,應該沒有罵高端疫苗吧?錯!反而罵得更兇、更狠!沒有第三期人體試驗啦,用橋接方式代替第三期人體試驗啦,高端疫苗股票漲翻天啦,一大堆,一大串的,凡媒體在罵的,他也跟著罵;媒體沒在罵的,他也照樣在罵,因他會上網,專門找國外一些雜誌和期刊,然後,在我診間,以專家學者身份,好像自己是大學教授,飆罵高端疫苗是非,幹譙聲當然響徹雲霄。他飆罵高端疫苗,罵得太露骨,把政治也罵進去了,我真怕隔牆有耳,讓人誤會我是跟他一夥的,給自己填麻煩,我不單不敢回應,還持續打圓場,不斷說好話,「不管是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和高端疫苗,都是從衛生所領回來的疫苗,是中央撥下來的,經政府認證的,都是可以施打在人身上的疫苗,沒有好壞之分,全都是好疫苗。」在我診間,在病患面前,我從來不批評或談論疫苗好壞,病人打莫德納疫苗,我就說莫德納是好疫苗;若病人打高端疫苗,我也說高端是好疫苗,總之,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我完全採中立立場,不帶色彩,不牽扯政治。

某天,阿吉帶他阿爸和阿母,來到我診間,兩人都是80幾歲的老人家,尤其是阿爸,再1年就滿90歲了,因莊稼漢出生,曾田裡常年操勞的,運動量足夠,至今仍挺硬朗的,腰桿挺得很直,不會老態龍鍾,且耳聰目明,不像我都已有些中聽了。兩個老人家掛的是打疫苗診,我問阿吉:「你不是罵疫苗不安全嗎?不是說疫苗會打死人嗎?還口口聲聲說,絕不讓老人家打疫苗嗎?怎今日變卦了?你想通了嗎?難道是老人家自己決定要打疫苗的?」兩個老人家的黃卡,蓋的是高端疫苗,兩人預備打高端疫苗。阿吉天生擺臭臉的,習慣惡臉謾罵,不是三字經,就是五字經,幹譙已成了他的口頭禪,現在卻擺出詭譎的笑容,帶有一絲自以為聰明的驕傲,「哼!高端疫苗啊!我照樣幹譙不誤,還幹譙得最恨,也最狠!不過,蔡英文總統和賴清德副總統,兩人都打了高端疫苗,不也都沒事?既然高端疫苗打不死人,不管疫苗效價好或不好,只要不打死人就好了,有打有保庇,多少總有些效果吧!所以,決定讓老人家打高端疫苗了。」

初期,由於打AZ疫苗,經由媒體報導,出現很多疑似疫苗引起的死亡案例,特別是高齡的老人家,害得社會譁然,人人害怕,個個驚慌,以致不少家庭,堅決不讓老人家打疫苗,直到蔡總統和賴副總統挺身而出,眾人才放心讓老人家打高端疫苗,所以,在我診間打高端疫苗的,不是80幾歲的長者,就是常年慢性病纏身的,特別是糖尿病患者和洗腎患者;不過,也有少數40、50歲的壯年人,因焦慮、憂鬱等心理問題,對其他疫苗不放心,怕死神找上門,會選擇打高端疫苗。自從日本宣布入境檢疫新規定:自111年10月11日零時起,持有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中所列的疫苗之接種證明書(須3劑),入境時無須提交出境前72小時內PCR陰性證明;若無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中所列疫苗之接種證明書(須3劑),則須提交72小時內PCR陰性證明。台灣的高端疫苗,沒列入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中的疫苗,簡單來說,高端疫苗僅有台灣認證,但沒受世界認證!日本此舉,等於公開打趴高端疫苗,也打臉台灣政府,普受老人家喜愛的日本旅遊,突如其來卡關了!似乎是這個時間點吧?高端疫苗莫名其妙,從醫療院所接種名單中消失了,要打高端疫苗嗎?掛號小姐要好言解釋:「對不起!沒有高端疫苗了,只剩其他種類的疫苗。」當然,比高端疫苗更早些,AZ疫苗早就沒在醫療院所接種清單內了,AZ疫苗和高端疫苗,都成了過眼雲煙,被下架了。

上週,阿吉又帶他阿爸和阿母來,剛進我診間門,一看到我,就開始臭臉幹譙:「幹!帶阿爸和阿母來打疫苗,竟然沒有高端疫苗,幹!這是什麼政府!連通知一聲也沒,就憑空沒有高端疫苗了!兩位老人家打了兩劑基礎劑,以及一劑追加劑,總共三劑,都是高端疫苗,打得順風順水的,都很平安順遂的,想說,已經超過3個月很久了,要來打第四劑追加劑,竟然說沒有高端疫苗了!幹!疫苗接種政策說變就變啊!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決定的,還是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決定的?幹!沒老子決定,豈能私下亂決定!」包括AZ疫苗、莫德納疫苗、BNT疫苗、Novavas疫苗等,都非常珍貴和稀罕,必須事先預約,才有得接種,只有高端疫苗例外,高端疫苗多如過江之鯽,多到可以溢出冰箱,有如流感疫苗般,完全不用預約,隨到隨打,進門就打,不擔心沒有疫苗可打。然而,轄區衛生所將所有高端疫苗收回去了,再也沒有撥下高端疫苗了,病人想打,我也變不出疫苗來啊!後來,阿吉的阿爸和阿母,打的是莫德納次世代BA4/BA5雙價疫苗,害得阿吉在診間直擔心,也直幹譙:「幹!希望老人家打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安全,如果出了問題,有三長兩短,我要找誰賠?吳醫師要負責嗎?還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要負責?」把我牽扯在裡面,害得我也跟著忐忑不安,不知如何回話,只能胡扯一通:「年輕人亂講話,令尊令堂在上,豈能胡說八道!安啦!平安無事啦!莫德納次世代疫苗,我也打過了,一點感覺也沒有!安心啦!碎碎平安,不要把好事說成壞事!」(112年1月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