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三八)院內感控我兄弟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三八)院內感控我兄弟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杜甫:「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濕,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乾。」

由於世界衛生組織,於西元1964年,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提出「赫爾辛基宣言」,全世界大半國家,都陸續制定了法律規範和人體試驗委員會制度,台灣雖然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成員國,但攸關人民利益和福祉,台灣是民主自由國家,台灣豈能例外?台灣豈能落於人後?當然如法炮製,照樣制定了相關法律和制度。不過 ,台灣的腳步落後了一截,赫爾辛基宣言是民國53年宣布的,經過45年、47年和48年長期醞釀,望穿秋水,殷切盼望,台灣法律才逐漸完備:98年公布人體試驗管理辦法法、100年公布人體研究法、101年公布人體研究倫理審查委員會組織及運作管理辦法。也就是說,台灣101年以前,教學醫院和研究機關,包括中研院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等,不是沒有進行人體試驗或人體研究,就是在灰色地帶進行研究,民眾權益和福祉,莫名其妙地,糊裡糊塗地,難免受傷害,成了他人口中的白老鼠,身心靈受損,但此為陳年往事,無法追究,再提已無意義了。

你認為醫院要不要分等級?當然要,小毛病看診所,大毛病找醫院,更大的疾病,群醫束手無策的,攸關生死的,必得衝向教學醫院或醫學中心,尋求救命啦!如果,連阿貓阿狗等小型醫院,大吹大擂,敲鑼打鼓,也號稱醫學中心或醫療中心,甚至醫學重心或醫療聖地,豈非害人不淺?讓人陷入羅網,誤入賊船和賊窩?目前,台灣的醫療分級,除了診所、聯合診所外,就是地區醫院、區域醫院、教學醫院和醫學中心了,再也無其他分號了。民國88年,衛福部、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和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4個單位合力捐資,9成以上應該都是衛福部出的,成立了「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這是半官方機構,辦理醫院各項評鑑和訪查,其認證具有官方效力,欲評鑑醫院等級,避免張冠李戴、李冠張戴、人情私下大放送等,甚至走後門、賄賂撒錢等情節發生,當然必得建立醫院評鑑基準,其中一項指標是醫師研究成果,研究成果有好壞,是好或是壞,不是自己和他人說的算,需由國際學術期刊來認定,當然,學術期刊也有等級,好學術期刊,等級高,分數高;相反的,則是等級低,分數低呢!醫師為了升等,如升主治醫師、主任醫師,不得不努力投身研究了。以醫院立場來說,為了醫院評鑑,為了方便醫師研究,90年代後期,各家大型醫院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了人體試驗委員會,輸人不輸陣,且蔚為風潮,這是台灣人體試驗委員會的濫觴,起因於醫院評鑑。

在大型醫院,尤其台大、榮總、三總、部立醫院等公家醫療院所,住院醫師要升上主治醫師,談何容易,挺不容易的,由於僧多粥少,一個蘿蔔一個坑,職位有極限,3、5個人,甚至8、9個人,為了1個主治醫師職缺,幾乎搶得面紅耳赤,大打出手,甚至打得頭破血流!搶贏的,風風光光地,繼續留在總院,擔任眾人羨慕的主治醫師;搶輸的,只能黯然神傷,辦理辭職手續,轉去其他較小型醫院,當矮人一截的主治醫師;搶輸的,但運氣稍好的,或許下鄉去,跑去遠方自家分院,當落難的主治醫師,等待風水輪流轉,盼望老天爺憐憫,期待哪天有機會,飛上枝頭當鳳凰,重回總院當主治醫師。其實,經過3年、4年,甚至5年的住院醫師訓練,並取得專科醫師執照後,這是住院醫師第一階段訓練,不是馬上可以升上主治醫師,在晉升主治醫師之前,還有住院醫師第二階段的訓練,稱作研究醫師(fellow),一般訓練期間,至少要2年,專門學習自己所屬專科所轄的次專科。

何謂專科醫師?何謂次專科醫師?千千萬萬,不要誤會,誤以為次專科醫師比專科醫師,還要次一等或次一級;相反地,反而還要高一等或高一級喔!這種命名,真的容易誤導大眾,我個人建議,應把「次專科」改成「高等專科」,你說呢?我舉例來說明,以外科體系來說,完成外科住院醫師第一階段訓練後,經過考試甄選,取得外科專科醫師執照;接著,完成住院醫師第二階段訓練後,亦經過考試甄選,才能取得外科次專科醫師執照,此外科次專科醫師執照分科精細,分門別類,可能是泌尿外科、心臟血管外科、胸腔外科、乳房外科、肝膽外科、一般消化系外科、大腸直腸外科、腦神經外科、重建整形外科、手部外科、唇顎裂暨顱顏外科、骨科、美容外科等等,術有專精,步步驚魂,精彩絕倫,不是籠統的外科專科醫師,所能一體掌握的,必得轉介更專精的外科次專科醫師,才有辦法完美治療。當拿到了次專科醫師執照,就有資格升等主治醫師了,然而,因僧多粥少,人浮於事,眾人只好仙拼仙了,你爭我奪,找關係,尋門路,覓背景,是必然的作為,否則,只能望洋興嘆,閃一邊涼快去,別指望,別夢想,能晉升主治醫師了。

為了升等,找人關說,送紅包也是一種常見的陋習,不能說陋習,應該說是禮數,懂得人情世故的,跟著人類歷史甚久的傳統禮數,其價碼肯定不低,少說20萬、30萬吧,一般議員不也這個價碼?甚至還要更多呢!有錢能使鬼推磨,沒有提錢來見誰鳥你?吃人嘴軟,拿人手軟,是必然道理。烏魚子、魚子醬、鮑魚、大衛杜夫洋菸,以及Macallan威士忌、Bowmore威士忌、Dalmore威士忌、Springbank威士忌等高貴禮盒,外包裝是漂亮,但裡頭的現金才是重點,現金壓在禮盒最下方,千萬不能糊裡糊塗隨手轉送喔!至於日本「白色巨塔」電視連續劇所演的,娶會長、社長、院長、部長的女兒,也是一條捷徑,保證功成名就的超捷徑!不過,還是充實自己,腳踏實地,奮發上進,自己有十八般武藝,取得勝算比例會較高。何謂十八般武藝?有兩方面,第一方面,從事醫學研究;第二方面,取得碩士、博士學位,尤其是醫學博士,更勝於理學博士。然而,碩博士學位緩不濟急,在台灣,碩士至少2年,博士少說6年,時間挺漫長的,且醫師工作忙碌,不時要輪值或值班,病房和急診室兩頭燒,哪來空閒時間去學校上課?豈非又要爆出論文抄襲事件?所以現階段,衆醫師們主打的還是醫學研究,一邊上班,一邊作研究。醫師身份尊貴,法律上站得住腳,夠資格可以從事人體試驗,也夠資格從事人體研究,不管試驗或研究,兩者計畫案,皆游刃有餘。

從事醫學研究,當論文發表時,不管是中文期刊,還是外文期刊,記得把自己的頭頂上司,有權決定人事的所有頭頂上司,納入論文的著作群裡頭,不要說第2作者或第3作者,連共同第1作者或共同通訊作者,也可以拿來作人情,甚至第1作者和通訊作者,也可以免費贈送,為了佔主治醫師職缺,多大的犧牲,也要忍痛大放送了。為了升等而孜孜矻矻的醫師,能作啥人體試驗?人體試驗計畫大,常須跨科室、跨部門、跨院際,人力資本粗,工程浩大,經費龐大,耗資不菲,且時間拉得很長,不是這種資淺醫師,個人單打獨鬥,所能完全承擔的!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專作小型的人體研究,且是簡單的人體研究,有哪些小型又簡單的人體研究呢?比如:單一病例報告、多重病例報告、年度癌症病患預後分析研究、歷年院內手術細菌感染分析研究、打錯針和吃錯藥原因分析研究、病患對麻醉訪談滿意度調查、病房環境清潔問卷調查、院內醫護人員洗手問卷調查等等。總之,短時間內就能結案的醫學研究,最好速戰速決,半年內就能搞定的;而且,不只一篇,最好能多篇,3篇或4篇,好方便穩操勝券啦。

在大型醫院,醫師為了升等,飛上枝頭,好變鳳凰,總要搞出一些研究計畫案來,這些大大小小研究計畫案,依據法規,能不送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查嗎?當然不行!絕對要,絕對少不了,最少也要過過水,送審文件繞個圈,拿到人體試驗委員會的書面認證喔!醫院接受醫院等級評鑑時,名利之所趨,為了爭取更好的評鑑等級,最好是醫學中心等級,年年春,年年富,希望每年也都維持醫學中心等級,只好懇請醫師們,多作研究計畫案,提升評鑑分數囉!既要馬兒肥,又要馬兒跑,總要讓馬兒好吃草,所以,醫院除了大力贊助醫師金錢,讓醫師日夜作研究外,少說補助個10萬、20萬元,醫院內豈能不自己設置人體試驗委員會?這還用說嗎?當然砸重金,禮聘專家學者來設置了!如果,某醫院至今,都沒設置人體試驗委員會,那代表什麼意思?代表這家醫院高層,山窮水盡,自暴自棄,自我放逐,洩氣氣餒,不再發憤圖強,不再日新月異,放棄更上一層樓的願望了!從今而後,在時代的潮流中,敗下陣來,很快就被潮流所滅頂,從台灣醫界中,分崩離析,灰飛煙滅,杳無蹤跡啦!話說回來,我們又不是世界衛生組織會員國,幹嘛跟著它屁股走?何必鳥它啥人體試驗委員會?

民國60年10月25日,美國背棄了台灣,世界也背棄了台灣,因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案,76票贊成、35票反對、17票棄權、3票缺席,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中華民國,獲得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以致中華民國被迫退出了聯合國,以及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聯合國下屬機構。據說,蔣中正堅持「漢賊不兩立」,不願與中共同處於一個屋簷下,以致台灣退出了聯合國,否則,台灣可能會跟南韓和北韓一樣,與中國同是聯合國的會員國呢。民國80年,西元1991年8月8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702號決議案,大韓民國和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同文同種,沒有大小之分,同一時間加入聯合國。我們不能講氣話,不管是「Who can help ?Taiwan.」,還是「Taiwan can help.」,千萬不要跟世界衛生組織對槓,世界可以不理我們,我們是地球村的一份子,我們不能不理世界!我們必然要跟在世界衛生組織屁股後面走!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高端疫苗不被認證,到後來,醫療院所打的全是國外疫苗,難道有人要出來駡世界衛生組織嗎?廢話少說,我不談政治,簡單一句話,台灣沒有人體試驗委員會認證的論文,國外的學術期刊會接受嗎?別作夢了!我們必得乖乖地成立人體試驗委員會,也乖乖地送審,連國家級的中央研究院,也無法例外。

基於赫爾辛基宣言,為了醫學進步,造福全人類,也為了保護受試者權益,不能為了團體而犧牲個人,必得從雙方面著手,包括法律和人體試驗委員會,進行全面的規範和箝制,不讓醫師和研究者,昧著良心,為非作歹,作出傷天害理之事來。然而,這樣足夠嗎?有些國家遵守,有些國家不遵守,照樣胡搞瞎搞,要怎麼辦?於是,全世界的學術界都起了共識,也算是另一種強而有力的箝制,不遵守的,就直接排擠掉,沒有任何商量餘地!何共識呢?凡各項人體試驗或人體研究計畫案,若沒有人體試驗委員會的認證批號,蓋有關防的書面認證,其所衍生出來的學術論文,再如何優秀、創新、突破或超越,等同沒有學術價值,全球各專業學術期刊,悉數拒絕接受,也拒絕刊登,想登載在期刊,功名成就,光耀門楣,甚至榮登諾貝爾獎冠冕,想都別想,世界不承認,完全成了一堆沒用的垃圾!依據期刊累積被引用數和文章數,訂出了期刊每年的影響係數,從而訂出期刊在世界的排名,目前,世界4大醫學期刊,包括JAMA、Lancet、NEJM和BMJ,不要說最好的4大期刊不接受,連最爛的,名不見經傳的期刊,也照樣不接受,等同世界上沒有你這個人!從中研院的「台灣人體生物資料庫健康計畫」,談到人體試驗倫理審查委員會,落落長的,近上萬言,比老太婆的裹腳布還要長,煩死人了,我必得結束此話題了,否則要被吐口水了。

我忍不住,憋得難受,不吐不快,再對人體試驗委員會,多加幾句廢話,不是幾句,而是一堆,讓你吐口水嘛,我也甘願了。或許,你會說,我是否吳承恩「西遊記」筆下,號稱齊天大聖,那隻叫孫悟空的潑猴?活靈活現,眉飛色舞,唱作俱佳,而且,高談闊論,口若懸河,口沫橫飛,把人體試驗委員會捧上天,捧到九霄雲外,到底是說真的,還是胡謅瞎掰的,人體試驗委員會有那麼神嗎?有那麼偉大嗎?哇!很不應該,你欺人太甚,瞧不起人了!人體試驗委員會是醫院內重要部門,召集人大抵是資深醫務副院長,比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還要重要,各科室部長、主任、主任醫師、主治醫師,都要看它的臉色,除非不想升等了!我怎知道底細?我具有公衛和醫師雙重身份,前者20年,後者至今超過25年了,醫師身份沒什麼了不起,除了彰基外,大半歲月,我是小醫院小醫師,小診所小醫師,最底層的小咖小醫師,大都默默無聞的,躲藏在診間內,面對相同的病患,看相同的疾病,作相同的檢查,作常規的檢驗,打相同的針,開相同的藥,甚至說相同的話,幾乎可以錄音看診了!「感冒嚴重,咳嗽痰是綠色的,鼻涕也是綠色的,一次看診不會好,3天後再回診。」「腹瀉不嚴重,吃3天藥就痊癒了,往後有任何毛病,再來找我。」我盡心盡力,努力看診,視病猶親,安撫病患,鼓舞病患,還不是為了賺錢養家糊口?但公衛身份則不同,它讓我人生精彩呢!怎麼個精彩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欲言又止,難以言述,你從我字裡行間,慢慢去感受吧。若非摻雜公衛工作,我真不知道臨床醫師工作,有什麼可大書特書的?我前面提過,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把團體會員分成6大類,其中有一類是「學術研究/專業機構」,桃園市政府衛生局也列名其間,讓我大感驚訝!如果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可以是學術研究機關,那彰化縣衛生局更是學術研究機關了!怎麼說?

你不要小覷彰化縣衛生局喔!它是全國最奇特,也是最積極的,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的公家單位,它不單是行政機關,更是學術研究機構,10幾年來,彰化縣衛生局持續進行社區公衛研究,我106年公職退休後,至今仍不間斷,照樣人馬強強滾,驚天動地,雷厲風行地進行著,其研究計畫案不是1案、2案或3案,聊勝於無地,而是8案、9案或10幾案,且隨著物換星移,研究計畫案隨時在擴增呢!衛生局不僅跟各醫院學術合作,包括彰基和秀傳,也跟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更多合作對象則是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團隊,此團隊由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研究所教授陳秀熙所領軍,我公職期間,每個月舉行一次,在衛生局三樓會議室,我要出席研究計畫進程研討會,我深覺榮幸,也獲益良多。民國109年8月,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針對高感染風險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訂有追蹤管理機制,凡國外入境者,原則上須配合居家檢疫14天、有症狀者才採檢,但卻傳出彰化縣衛生局,對無症狀的居家檢驗民眾進行採檢,還檢出自美返台居家檢疫少年陽性無症狀確診,以致發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政風單位調查的爭議案。此案會發生在彰化縣,我不覺得意外,事實擺在眼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丟盡顏面,最後,還是不了了之。我不知道桃園市衛生局作了哪些學術研究,我仍認為彰化縣衛生局比桃園市衛生局,百分之百,更夠資格列名此策進會。

我參與衛生局那麼多研究計畫案,包括「潛伏肺結核感染陽性者追蹤研究計畫」、「糞便潛血反應陽性者胃鏡追蹤研究計畫」、「幽門螺旋桿菌陽性者追蹤研究計畫」...等等,族繁不及備載,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全身也沾染了不少學術氣氛,鄰近學堂,連豬也會唱歌跳舞,以致我對人體試驗委員會,也不時有所聽聞,要呈給人體試驗委員會的研究計畫書,何等慎重和嚴謹,不是衛生局各科室人員,不管是科長或承辦人,單打獨鬥所能承擔的,必得靠合作的醫院、國衛院、台大公衛等團隊的學者專家來撰寫呢!除了公衛和醫師身份,我還有另一種,你沒有想到的身份,我前面曾提過,因文章冗長,保證你必然錯過,也可能忽略了,甚且忘記了,我曾擔任彰化某醫療集團的人體試驗委員會的委員,足有10年以上,每2個月開會一次,自己主審的,以及配合審查的研究計畫案,從初稿、期中報告、期末報告至結案報告,從初審、複審、再複審至核准或退件,還會少嗎?簡直成千上萬了,書面資料可以疊到天花板高!對人體試驗委員會各項工作,我不敢說自己術有專精,是箇中翹楚,且金碧輝煌,但走過必留下痕跡,痕跡是歷練,也是見識,有歷練,有見識,對於人體試驗委員會,我會胡謅嗎?我會瞎掰嗎?不過,說句誠實話,對於人體試驗委員會審案,我僅懂個皮毛而已,很多學問潛藏其中,尚待進一步學習,同時,也難免有左右為難,很有個人主觀想法,極端灰色的模糊地帶呢!例如,計畫案審查方式分3類:一般審查(又名全委員審查)、簡易審查(又名快速審查)和免除審查(又名豁免審查),免除審查不是計畫主持人自己判定,仍須送審,由人體試驗委員會加以確認,以上審查方式,雖有規範,但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呢!此外,何謂微小風險?一定要取得受試者同意書嗎?也難保有旁門左道喔!

我又要拿人體試驗委員會當廢話了,讓你吐口水,我沒話說了,隨你啦。前面,我提到人體試驗委員會是醫院重要部門,其重要性更甚於「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IRB確實重要,但我為何提到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把兩者相提並論呢?因它與衛生局疾管科長寸步不離,有如孿生兄弟,疾管科長負責縣內防疫工作,而它的主要工作則是傳染病通報,兩者當然褲帶相連,寸步不離,焦不離孟,孟不離焦,連星期假日,我都要手機不離身,連半夜,也要枕手機而眠,我科長的手機,也是縣內的防疫手機,時時刻刻,分分秒秒,我等著兄弟把傳染病向我通報呢!依據醫療法,所有大小醫院,不單醫學中心,連區域醫院、地區醫院,診所除外,也都要成立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接受衛生單位督導和考核。結果呢?除了彰基體系、秀傳體系、部立彰化等大型醫院,確實跟我形影不離外,其他小型醫院的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大抵是聊備一格,虛應故事,應付衛生單位檢查的,很少達到傳染病通報的功效。好理家在,小型醫院不願惹麻煩通報,也無專業能力通報,否則眾醫院爭相通報,我防疫同仁26個鄉鎮,24小時勞碌奔波,人和馬不累死馬路邊才怪!其實,醫院通報的傳染病,後來被證實的,平均下來,才10%左右,大不了20%,其餘的,全被排除掉。你可知道?台北榮總這位大老,堂堂的國家級醫學中心,曾有某醫師為了不明原因發燒個案,共通報了9種傳染病,包括傷寒、地方性斑疹傷寒、流行性斑疹傷寒、副傷寒、登革熱、退伍軍人病、恙蟲病、Q熱、鉤端螺旋體病等,洋洋灑灑,好不壯觀,有如族繁不及備載,而這種情形不是獨一無二,還屢見不鮮呢!還好,95、96年後,這種情形改善了,可能這類醫師不是離職了,就是被下放了。

說到北榮,國內一流醫學中心,與台大鼎足而立,不分軒輊,你可能憤慨不滿,心向北榮,厲聲謾罵:「你胡謅!開什麼玩笑,騙鬼不打草稿啊!北榮在台北,台灣首善之都,其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怎會把傳染病通報到彰化縣偏鄉?不僅如此,還把北榮醫師看扁了,說得這麼不堪,似乎不學無術,沒有半點醫學專業,相當地不應該!你如此毀謗北榮名譽,不怕北榮興師問罪,起訟告你嗎?難道你心懷不軌,借題發揮,公報私仇,因你在北榮開刀,接受心導管電燒灼術失敗,心生怨懣,以致誇大事實,故意挖北榮創疤,特意攪北榮糞坑?」你說得口沫橫飛,說話有如唱戲,還像真的一樣喔!沒錯,我確實在民國95年,因心房顫動和心房撲動,在北榮住院,接受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和電燒灼術,手術後,間隔不到48小時,心悸仍發作,兩度進出心臟加護病房,至今,10幾多年過去了,每天胸口蹦蹦亂跳,要死不活的,死纏爛打的,煩死人了,搞得我心神不寧,都懶得再去理它了!完全與心導管電燒灼術無關,我說的是事實,傳到我疾管科辦公室,個案的傳染病通報單,白紙黑字,就是勾選了9種法定傳染病,我沒有虛假,也沒有胡謅。

北榮怎會跟彰化縣衛生局扯上關係?非醫療,非公衛的局外人,難免不懂,原因其實很簡單,因彰化縣民病情嚴重,群醫束手無策,只得輾轉北上,到北榮就醫,以致被北榮醫師通報為法定傳染病,因病患戶籍和居住地都在彰化,傳染病通報單自然傳到彰化縣衛生局來。我本來也想隱藏北榮,以「某醫院某醫師」來替代,免得北榮不爽來告,針鋒相對,但為了插入心臟電燒灼術話題,只好把北榮曝光了。其實,北榮沒啥可告的,因醫師沒有那麼神,不僅是北榮醫師,全國任何一位醫師,包括西醫師、中醫師和牙醫師,也大抵類似,龜笑鱉無尾啦!據衛福部統計,民國108年,全國執業醫師共7萬1766人,包括西醫師4萬9542人、中醫師7096人和牙醫師1萬5128人,誰敢號稱自己是神醫?你以為醫師是戰國扁鵲啊?你以為醫師是三國華佗啊?你以為醫師是賽神仙啊?醫師跟你我都一樣,也是血肉之軀,有七情六慾,也照樣吃喝拉撒睡,手指頭一邊挖香港腳,也一邊挖鼻孔,不是藥到病除,也不是刀下病癒,什麼都不是!或許,ChatGPT(聊天生成型預訓練變換模型),所謂的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比醫師還要神喔!西元2022年11月,ChatGPT推出,短短5天,超過百萬人註冊;短短2個月,已達一億人註冊;至今應已達十億人了!據說,中文也看得懂,連中國話也通!不是或許,而是應該,它不但能聊天,還能看診,也能開藥,比人類醫師還要高竿億萬倍呢!你就等著瞧吧!

各大醫院大醫師們,在通報法定傳染病時,除非是愛滋病、梅毒、淋病、肺結核、病毒性肝炎等傳染病,病徵明顯,檢驗容易,醫師才會針對著該病因,簡簡單單,名正言順,只通報1種疾病,若是不明原因發燒,以醫院實驗室設備,查不出病因的,這種情況下,醫師絕不會只通報1種、2種或3種傳染病,常是一整組的,一大串的,有如整串肉粽般地通報,這一整串中,至少包含5種或6種傳染病,至多6種,不好意思再增加了,比如,從傷寒、地方性斑疹傷寒、流行性斑疹傷寒、副傷寒、Q熱、登革熱、屈公病、退伍軍人病、兔熱病、鉤端螺旋體病、漢他病毒症候群、恙蟲病、萊姆病、類鼻疽等10幾種毛病中,衆醫師們蒙著眼睛,隨興所至,任意勾選5、6項疾病來通報了!只是北榮的醫師,較為單純,一根腸子通到底,白目得可愛,竟然勾選了9項疾病,相形之下,讓我們覺得奇怪,也令我們覺得莞爾。其實,北榮醫師很負責任地勾選了9項疾病,何錯之有?不過,勾選6項疾病,有6張疾病疫調單;勾選9項疾病,則有9張疾病疫調單,多出3張,我防疫同仁工作量增加,豈不要累翻?

16年前,除了健保有給付外,關於儀器設備自負額,我另外花了7萬多元,很有良心,還算便宜,據價目表來看,若斤斤計較,仔細盤算下來,自負額會高達20、30萬元,甚至超過,心導管電燒灼術沒有成功,我會怪罪北榮嗎?我沒那麼傻,怪罪別人,指責他人,只會讓自己陷入泥淖漩渦,加重自己傷心而已,何況我患的是心臟病,豈非雪上加霜,更加殘害自己?北榮號稱心導管電燒灼術,其成功率超過95%,甚至高達98%,真的相當高,從來都沒有100%的,才會有陰溝裡翻船這句話喔!我很認命的,我怪罪自己八字輕,苦命人命薄,我剛好就是那5%,甚至那2%,只能哀聲嘆氣,自認倒楣啦!我自己是外科醫師,手術失敗的機率,偶爾也會碰上,自己良心的譴責,也不下於病患的怨恨。以心導管電燒灼術來講,我真的很懷疑,其成功比率有這麼高嗎?所謂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很值得研究和推敲,是否誇大其詞了?電燒灼術失敗的,不單我一個人喔,甚至有人動2次、3次手術的!很重要的觀念,我堅定信念的,醫師不是神,不要心甘情願,自作多情,掏心掏肺,百分之百地,完全相信醫師喔!目前,我認為最最不神的是,開腰椎手術的醫師,可能是骨科醫師,也可能是腦神經外科醫師,因在我的門診,遇過太多動腰椎手術的患者,可能是腰椎壓迫性骨折、椎間圓盤突出症,也可能是腰椎滑脫症,其術後狀況,大抵不是很好,痛到喊爹叫娘,口服止痛藥壓不住,必得要求打止痛針,且三天兩頭來打針的。

在我門診,縱然是大醫院手術的,甚至名醫手術的,也有以訛傳訛,三姑六婆介紹的,專程跑去鄉下小醫院開刀的,結果大抵類似,我估計10個病人有5個抱怨,尤其打更多鋼釘、鋼板或支架的,5根、6根,以至於10幾根的,越多根,預後越差。「醫師說,為了讓腰椎穩固,穩如泰山,特別幫我打了很多根鋼釘,比水泥還穩固,保證萬無一失,往後不再腰痛了!」我內心猛搖頭,騙人的!說好聽的!縱然打100根鋼釘,甚至採用立體支架,沒幾年照樣鋼釘鬆動喔!我還見過鋼釘斷裂的個案,在X光顯影下,鋼釘斷成2截、3截,無所遁行。有一半的人抱怨,開刀後,腰還是痛,比開刀前好不了多少,甚至比開刀前還痛,還有病患開刀後,連走路都困難,拿著四腳架,危顫顫地,彎腰駝背走路,走一步,哀一聲,停一步;走兩步,哀兩聲,卻要停四步,高喊著「悔不當初」!那種可憐相,令人不忍卒睹!我暗地裡忍不住幹譙:「不醫還好,醫了,反而越醫越大支!拿錢撞醫師的腰肚,怕醫師無法養家糊口啊!幹嘛找罪受!」至於另一半的患者呢?不是拿著四腳架,就是拄著拐杖,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小心翼翼地,一步一腳印地走路,深怕跌了,或摔了!「醫師有交代,腰不痛了,是天大恩典,走路或活動都要小心,免得發生意外,腰痛又復發。」悲哀!可憐!人被圈錮了,戰戰兢兢過日子,乾脆坐輪椅或躺上床算了!必得動刀的腰痛,真的很悽慘,不動刀腰痛,動了刀還是腰痛,不知如何是好。(112年2月2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