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三九)結核病歷審查會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三九)結核病歷審查會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李商隱:「殘陽西入崦,茅屋訪孤僧。落葉人何在?寒雲路幾層。獨敲初夜磬,閒倚一枝藤。世界微塵裡,吾寧愛與憎?」

腰椎開刀預後,總是沒有想像的好,我大抵抱著遲疑態度,不敢任意推薦患者開刀,尤其是70歲老年人開刀,特別是腰椎滑脫症開刀,或陳舊性腰椎壓迫性骨折開刀,術後疼痛仍常纏身,因我在門診,遇過太多術後仍疼痛的患者,其慘狀不言而喻,度日如年,似乎活著是痛苦,生命變成累贅。「醫生啊!止痛針常常打,要不要緊啊!會不會把腎臟打壞了,成了尿毒症,三天兩頭要洗腎啊?」患者有自覺,害得我不知如何回答,只能昧著良心安慰:「安啦!止痛針每天打也不要緊,不過,我不建議每天打,我會開7天的口服藥給你,會痛,才吃;不痛,就不吃,等吃完藥,再來看我啦。」我最汗顏的,也是最躊躇的,不知如何是好的,「醫生啊!大醫院的腎臟科醫生說,我有重度腎臟衰竭,已經第四期了,護士小姐也交代我,不要使用止痛藥,我現在腰痛得厲害,走路都困難,還可以打止痛針,吃止痛藥嗎?」對重度腎臟衰竭患者來說,所有止痛藥都是毒藥,跟飲鴆止渴不相上下,跟使用一級毒品一樣可怕,難道給海洛因、嗎啡或配西汀嗎?保證不用7天,馬上成毒癮患者,害人害己!害人者,患者傾家蕩產,賣妻鬻子,也要來打針!害己者,醫師被患者追著跑,死纏爛打,拼死拼活要來打針!就算診所有藥,我打死也不給!我患難了,我給藥或不給藥?只能盡點心力,聊以安慰自己,給個普拿疼類藥物,類似安慰劑,內心祈求著:「請自求多福!」當然,我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醫師跟我沒仇,我跟醫師也沒仇,何況我自己也是醫師,且是日薄崦嵫的老醫師,奉獻晚年,善盡人生,豈會同行相忌?也有手術順遂的,如少壯中年人的椎間圓盤突出症,風平浪靜,妥當舒適,患者沒說,也不知患者開過此類刀。

為何腰椎開刀預後不挺好?反而人工膝關節置換術挺好的,除了無法蹲廁所,必得坐馬桶以外,不僅行動自如,也極少病患復發膝關節疼痛,讚美的遠超過9成以上,由於門診此類病患太多了,術前腰椎疼痛,術後腰椎還是疼痛,把醫師駡翻了,還恨得咬牙切齒的,在我面前病患不好意思發飆,背後肯定幹譙他祖公祖嬤,幹譙到嘴酸!腰椎手術成效不彰,我花心思,思考結果,這是個人主觀想法,沒有實證醫學證據,你姑且聽之,應該有三點原因。第一點原因,骨質疏鬆。因骨質自然流失,老年人普遍上容易罹患骨質疏鬆,尤其是腰椎、胸椎等椎體,椎體坑坑洞洞的,弱不禁風,你我常見老人家站不穩,不慎摔坐地上,即刻引爆腰椎和胸椎的壓迫性骨折,主要是第12胸椎和第1腰椎,痛到爬不起來,緊急送醫,X光檢查證實胸椎和腰椎骨折,因椎體骨質疏鬆,基座不穩,鋼釘能打得牢固嗎?縱然採行立體支架,也照樣不牢靠!你想想看,在沙灘上能蓋城堡嗎?沒有穩固的基座,地基永遠打不穩的,地基不穩,城堡早晚要坍塌,想要求穩固,簡直緣木求魚,自欺欺人,害人害己!

第二點原因,腰椎活動度大,鋼釘早晚要鬆脫。人體由33塊脊椎骨組成,包括:7塊頸椎、12塊胸椎、5塊腰椎、5塊薦椎和4塊尾椎,其中,5塊薦椎常融合成1塊,4塊尾椎也融合成1塊,均沒有多大活動性。脊椎具有三大功能,包括:支撐身體、控制身體活動和保護脊髓神經。脊椎有四大活動方向,包括:前屈、後仰、左右彎曲和旋轉,其中,以腰椎活動度最大,更甚於頸椎,以致常受傷害,也最常動腰椎手術。由於滑手機關係,長期頸椎前屈,引發筋膜韌帶發炎,不少人因此罹患頸椎、脖子部位疼痛,來我診間看診。人只要清醒下床,必然要造成腰椎活動,一年365天,一週7天,每天都要動到腰椎的前後左右和旋轉活動,縱然鋼釘打得多牢固,日積月累下,不單骨質疏鬆問題,鋼釘因時時刻刻在搖晃,前後搖晃,左右搖晃,加上旋轉搖晃,鋼釘早晚也會搖晃鬆脫,快著2、3年,慢者7、8年,腰椎又不穩了,又要復發腰痛了!不想腰痛復發,除非術後,長年臥床,吃喝拉撒睡都在床,永不下床,把自己圈錮在床,才能一勞永逸,永不復發,然而,如果要長年臥床,幹嘛找罪受開刀呢?多此一舉,徒勞無功啊!

第三點原因,老人家常摔倒。在我的門診,不時有意外摔傷的老人家來就診,尤其半夜如廁的時候,由於燈光昏暗,夜半意識混沌,加上老人家步伐不穩,也有老人家說下床後頭暈,以致跌倒在廁所馬桶邊,或在廁所門口。此類老人家,輕者,皮青臉腫,半邊臉瘀青,腫得像豬頭;重者,胸椎或腰椎壓迫性骨折,更甚者合併股骨頸骨折。胸椎或腰椎骨折,處理簡單,穿上背架,也許再加上骨泥填充手術;若是股骨頸骨折,即使是風燭殘年的老人家,仍得冒著生命危險,全身麻醉開刀,打鋼釘或換人工股骨頭,否則只能臥床等死,一般骨折臥床的老人家,尤其是股骨頸骨折,很難拖過4、5個月。由於老人家很難避免不跌倒,喝湯會嗆到,走路也會摔倒,如果老人家動過腰椎手術,這樣一摔,後果可嚴重了,鋼釘和支架,縱然沒有斷裂,但晃動移位和鬆脫,必然會發生!一次摔倒,沒發生;二次摔倒,必發生。我見過活生生的例子,某位前輩,腰椎滑脫症,開刀後第3年,因半夜如廁滑倒,總共有3根鋼釘斷成兩截,是否重新開刀呢?三思再三思,可猶豫呢!動腰椎手術的,大抵是70歲上下的老人家,女性為多,由於上述三點原因,縱然神醫華佗再世,也難保問題一籮筐,以致怪罪術後還是痛!「有開刀,等同沒開刀,夭壽痛,痛到全身冒冷汗!」在醫師推薦下,用最好的合金鋼釘,花了30幾萬元,悉數打水漂了。

對於動腰椎手術,雖話說如此,但不能一概而論,橫著心,堅持著,打死不相往來,吃了秤砣鐵了心,抵死不開刀,如果,真的痛到不行,校園30分鐘散步都不行,市場30分鐘買菜也不行,只好豆腐切三塊,開刀了,賭它一把了,惟開刀前,須三牲四果,土地公廟和華佗神廟多祭拜,保佑手術順利平安,也庇佑術後不復發。前面,我提到人體試驗委員會和院內感染委員會,你不致於認為大醫院只有這兩個委員會吧?醫院內委員會多到不勝枚舉,多到嚇死你,可見醫院的經營是門大學問,以致各醫學院,必設有醫務管理學系,甚至醫務管理研究所!縱然你不是醫事人員,總會是病患或病患家屬,而且早晚也要進醫院,多了解醫院運作,能維護和保障個人權益呢!你不要跑,聽我慢慢道來,否則,隨著醫療政策更迭,品質精進,分工精細,物換星移下,沒幾年,還會有更多名目出現呢!它目前包括:醫學教育委員會、醫學研究委員會、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委員會、藥事委員會、病理組織委員會、病歷管理委員會、圖書委員會、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輸血委員會、醫師任用委員會、管制藥品管理委員會、營養委員會、母嬰親善推動委員會、人事評議考核委員會、預算委員會、醫學倫理委員會、職業安全衛生委員會、加護病房管理委員會、勞工退休準備金監督委員會、出院準備服務作業委員會、醫事爭議防範處理委員會、抗生素管理委員會、癌症委員會等。

結束了嗎?還沒有,還多者呢!先讓我喘口氣,再繼續往下說。急診醫療品質管理委員會、生物安全委員會、手術室管理委員會、專科護理師培育計畫暨職業規範專責委員會、醫事檢驗品質委員會、外傷多重科別委員會、病房管理委員會、危機管理委員會、醫院醫訊編輯委員會、健康促進委員會、性騷擾申訴評議委員會、安寧緩和醫療委員會、實證醫學委員會、醫師授權審議委員會、性別友善委員會、達文西機械手臂發展委員會、醫療糾紛鑑定委員會、資訊安全委員會、人體生物資料庫倫理委員會、器官移植委員會、愛滋病委員會、結核病委員會等。總算結束了吧?是的,終於可以告一段落了,我可以喘口氣,也可以嚥一下口水了。這麼多委員會,各有何功能?牽涉醫事人員,也牽扯病患,我不去細說了,字裡行間,自己去領會,或者上網搜尋,否則,一千零一夜也說不完。關於醫療糾紛鑑定委員會,我可以給你點個頭,當你認為醫師過失,造成個人傷害,可以告到醫院的醫療糾紛鑑定委員會,但手臂往內彎,成效必然不彰,只好告到衛生局的醫事審議委員會,但醫醫相護,效果也不盡理想,最後只能告上法院了。我不建議興訟,沒有醫師不會犯錯,但更沒有醫師故意犯錯,醫療疏失給醫師良心的譴責,絕不會少!

僅一家大型醫院,上下3千、4千人,甚至5千人以上,就有上述近50個委員會,洋洋灑灑,聲勢浩大,真的挺嚇人的,有如政府機關的疊床架屋,安插人事,重複又累贅嗎?錯!醫院成本考量,績效考量,除了給與少許運作費用外,委員會成員都是兼職的,都是無給職的,榮譽是真的,卻沒有半滴油水。難怪,某些稍有年紀的資深醫師,尤其擔任醫療副院長、行政副院長、教研副院長、醫研副院長、醫訊副院長...等等的,他們的名片,不單是雙面印刷,而是折疊式雙面印刷,因他們兼任的頭銜,鴻篇鉅製,連綿不絕,讓人眼花撩亂,而主要是這些委員會的主席、召集人或主委, 50個委員會平均下來,每個副院長幾乎要背負10個委員會頭頭呢,否則誰來掛名?當然,掛名也要作事,更要負責任。以彰化縣衛生局來說,內部也成立了幾個委員會,較為人知的是醫事審議委員會。民國94、95年後,我不是最資深的公務員,卻是最資深的老賊,我的年紀最大,加上俱科長身份,談不上德劭望重,向科內同仁打聲招呼,請投票給科長,以致我連續10多年,忝任衛生局的考績委員會、醫事人員甄審委員會、新進醫事人員甄審委員會的委員,當然,這些都是兼任的榮譽職。

上述眾多委員會,包括愛滋病委員會和結核病委員會,這是我擔任公職期間,不曾聽聞的,哪來這種委員會?法定傳染病近百種,怎獨厚愛滋病和結核病?3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式名稱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衛福部於109年1月15日,新增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依其嚴重性和致死率,豈非更要成立委員會?錯!我保證,不單今日,往後也絕不會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委員會」,因它是急性傳染病,來得快,去得也快,不是亡,就是活,總有一天會退燒,不再有舞台,但愛滋病和結核病不同,兩者是慢性傳染病,且容易被貼標籤和被歧視的傳染病,被重視的程度當然不同。在我的門診,我可以大剌剌地詢問病人:「家裡有沒有人確診?你有沒有自己作快篩?有沒有確診?」所謂確診,指的是新冠肺炎。結果呢?患者喊得比我更昂聲:「我三個月前確診過了,今天有再作快篩,結果是一條線。」患者回答得很自然。若是愛滋病或結核病,我敢這樣大聲嚷嚷嗎?縱然有,患者敢明著回答嗎?豈非控告我洩漏個案隱私?愛滋病和結核病兩者,被重視的程度不同,只能各自成立委員會了,專責負責,專責服務,避免紛爭囉。

公職期間,我與各醫院院內感染管制委員會,有如好兄弟般,褲帶相連,亦如男女情侶般,每日搏感情,她們每天急著向我通報傳染病,我則每天等著接受他們通報傳染病。如果,我退休前,就有愛滋病委員會和結核病委員會,我必然也跟她們,也是好兄弟、好情侶,因愛滋病和結核病都是我管轄的重點業務,公衛端和醫療端密切合作,才能力挽狂瀾,把愛滋病和結核病壓著打,打得粉身碎骨!你以為公衛端是閒差事,政府花公帑,養一大批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米蟲嗎?只要醫療端就能一手遮天、一柱擎天,搞定所有的病患嗎?錯了!我當醫師的,豈不知道病患心理?醫師鄭重開藥,病患會乖乖吃藥嗎?醫師有閒功夫管病患吃不吃藥嗎?愛滋病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和治療,感染到了,為了預防發病,須終生服藥,因藥物副作用、自暴自棄,患者斷斷續續服藥很常見,其結果是產生抗藥性和復發,必得防疫人員在背後,督促叮嚀和管理。結核病大抵也如此,卡介苗只針對粟粒性肺結核和結核性腦膜炎有效,無法預防一般結核病,由於服藥時間長,短者6個月,長者9個月,甚至2、3年,因藥物副作用、不耐煩,照樣三天打魚、兩天曬網,不規則服藥,引發抗藥性和復發,必得公衛端主動來送藥,這就是各鄉鎮都治關懷員「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的濫觴!彰化縣衛生局最高峰時,每個鄉鎮至少有3、4位都治關懷員,全縣27個衛生所,少說近百位都治關懷員。我以疾管科長身份,向她(他)們說聲感謝啦!

截至民國106年1月,我公職退休前夕,彰化兩大醫療體系,彰基和秀傳,都沒成立愛滋病和結核病委員會,至於這兩個委員會如何運作?如何與公衛端搭配?我沒有實際經歷過,沒參與過,完全門外漢,不得而知,不敢亂置喙。關於結核病治療,這是你終生難得的機會,我若不說,你一輩子絕不會知道,醫療端對結核病的治療,竟然如此複雜和艱巨困難!而公衛端對結核病的管理,竟然如此繁雜和鉅細靡遺!醫療端和公衛端的搭配,不是一般人所能理解的。推而廣之,政府的運作,機關的運行,千頭萬緒,錯綜複雜,盤根錯節,豈是一般百姓所能盡曉?衛福部疾管署轄下各區管制中心,例如中區管制中心,舊稱疾管局第三分局,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三路20號,負責督導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共3個縣市的防疫業務,會從3個縣市的大型醫院中,聘請專精結核病治療的大咖胸腔科醫師,組成「結核病診療諮詢委員會」。以彰化縣來說,此診療諮詢委員,來作3大醫院,包括部立彰化醫院、彰基和秀傳,各醫院靈魂人物是,部立彰化醫院胸腔科主任黃伊文、彰基胸腔科主任林慶雄、秀傳胸腔科主任郭聰懷,每家醫院僅有1、2位醫師能納入委員會,能被中區管制中心聘請為委員,有聘請委任狀,是天上掉下來的榮耀,表示自己的醫療專業,受到官方高度肯定,人生的履歷多增了一項亮點,可光宗耀祖,光耀門楣,彪炳千古,萬古流芳呢。

中區管制中心的結核病診療諮詢委員會,其成員來自3個縣市大牌胸腔科醫師或感染科醫師,假設1個縣市有5位委員,3個縣市總共有15位委員,至於人員退休增減,管制中心可以隨時遞補。以彰化縣來說,大抵每個月會召開一次小型委員會,稱為小組審查會,至少兩個月也會召開一次,地點是彰化縣衛生局的三樓簡報室,衆委員各自輪番出席,一般至少有三位委員參與,主要是該縣籍委員,因也會審他縣市病歷,故也會有他縣市委員蒞臨。由於地點在衛生局裡頭,且是下午時段,只要有空閒,我就會上三樓去旁聽,僅是旁聽,不可置喙,雖是很專精的診療問題,遠超出我專業範圍,但總能多少拾人牙慧,聽專家解說,增添小常識,彌補自己欠缺。委員舟車勞頓,出席小型委員會審病歷,是否有出席費?每次審病歷,都要耗時2、3小時,甚至3小時,當然有出席費,此出席費不是衛生局負擔,而是中區管制中心支付,依公務預算規定,當場簽名給付,現金裝在信封袋內,我不夠格,也不好意思,涎著臉問人家出席費是多少?不過,公家出席費有統一規範,臨床醫師支援公衛,每節,一節3個小時,出席費是2600元,加上交通費,100-200元的車資,總數不會超過2800元,以醫師收入來說,僅是塞牙縫的榮譽。委員審結核病患病歷,項目繁多,挺複雜的,當場逐案審完後,即刻下指示,不拖泥帶水,提供診療建議,由管制中心長官,或我疾管科結核病主辦人,膳寫紙本資料,後續送醫療院所,請該診療醫師參酌,並填寫回覆意見,再傳真衛生局疾管科。處理流程嚴謹,一點也不馬虎,有如官方正式公文。

醫療院所的診療醫師,接到我們的「結核病診療諮詢小組病歷審查建議暨診療醫師回覆單」,他敢眼高於頂,驕傲自大,目中無人,不遵照建議執行嗎?他敢桀鷔不遜,狂妄不羈,倔強不服,連回覆單也不屑寫嗎?如果這樣,我當科長的,必然出面,幹譙他到無地自容,幹譙他到飛上天!其實,沒有半個醫師敢這樣白目,這樣目無尊長,資深又大咖醫師的建言,他敢不乖乖遵從嗎?尤其有疾管署的背書,再如何自負或不滿,也只能忍氣吞聲,依照建言辦事,依照指示辦事,不敢些許懈怠。台灣醫療法嚴謹嗎?算嚴謹,但也不算嚴謹!醫療法沒有強制規定,凡是結核病患或疑似結核病患,必須胸腔科或感染科醫師始能診療,這是我擔任疾管科長期間,遇過不少艱難案例,感同身受,深受其害,所極力推崇和呼籲的,「結核病患診療應限定科別」,但人微言輕,衛生局一名小科長,言者諄諄,聽著藐藐,無人理會,沒人甩我。其實,這也難怪,牽一髮動全身,要更改法規,談何容易?山地、離島和偏鄉,連醫師都沒有,哪來限定科別?目前,只要有醫師證書和執業執照,任何一位醫師都可幫結核病患看診,沒有科別限制,不管外科醫師或骨科醫師,還是眼科醫師或皮膚科醫師,來者不拒,通通照看不誤,因結核病診療相當專業,以致排山倒海地,一大籮筐的大小問題全出現了,這是必然的,卻也莫可奈何啊!

哪些大小籮筐問題?罄竹難書,不勝枚舉,可多著呢!我遇過成千上萬,以致才敢說罄竹難書喔!比如,診斷失誤,處處有漏網之魚,把真正的結核病患排除了,應通報,沒通報,害病患拖延時日,延誤治療;卻把非結核病患誤診為結核病患,不該通報,反而通報了,害病患吃了一大堆不該吃的藥,也害公衛護士平白無故,多了折騰和瞎忙。又如,藥物種類錯誤,胡搞瞎搞用藥,結核病經典基本治療,包括4種藥物:INH、RMP、EMB和PZA,各有不同藥理機轉,缺一不可,必得搭配使用,醫界暱稱為劉備、關羽、張飛和趙子龍,而醫師卻僅用了3種藥物,甚至只用了2種藥物,患者吃再多的藥也無法痊癒,甚至引發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害人不淺。還有,治療時程不足,患者沒有走完流程,嘎然中斷,一般肺結核病患,至少須治療6個月,必要時延長到9個月,若有抗藥性問題,必得治療9個月,若是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則要治療2、3年,甚至3年以上,醫師經驗不足,卻縮減了療程,想治癒疾病,簡直是空中閣樓啊!在彰化縣衛生局三樓簡報室,某次結核病診療諮詢小組病歷審查,委員們前前後後,精打細算,反覆逐日計算,發現患者沒有服滿180天用藥,還差了7天,照樣無法判定完治,必得要診治醫師,不厭其煩,把病患重新找回來,再給病患補足那7天用藥,此案例才能結案喔!

彰化縣結核病患成百上千,我退休前幾年,都是近千例,經過幾十年的努力,驟減了非常多,但斷不了根,依據疾管署統計,逐日中午更新,從民國112年1月1日至112年2月24日,彰化縣共通報39例結核病個案,依此類推,我估計到今年年底,彰化縣會新增250-300名結核病個案。我疾管科結核病陳辦人,及衛生所結核病主辦人,會提報給中區管制中心委員會,進行診療諮詢小組病歷審查的,都是一些疑難雜症,千奇百怪的病例,送審的原因包括以下8項:重開案、死亡個案、治療方式改變、申請二線藥、強制隔離、診斷疑義、治療疑義和副作用等。以死亡個案來說,不能因死者曾經罹患結核病,就認定死亡原因為結核病,豈非抹煞醫療端和公衛端的拼死拼活努力?所以必得送審,釐清死因,難保患者早已痊癒,死亡原因卻是腦中風、心肌梗塞或惡性腫瘤呢!我公職期間,常找來轄區警員和119協助,把患者橫空抓起來,送往部立彰化醫院強制隔離,這種案例少說近百例,我是衛生局行政人員,縱然是科長,即使是公衛醫師,我有行政公權力,卻也沒有那麼偉大或強勢,仍然不能逾越我的權責,患者明顯不合作,拒絕服藥、拒絕就醫、患者躲藏、患者逃逸等,我事前可先知會中區管制中心長官,然後下令抓人強制隔離,但事後仍得有結核病診療諮詢小組背書呢!也由他們判定是否須要隔離?隔離多久?何時解除隔離?看到這裡,從我身上,你可知台灣的基層公務員,有多戮力從公了!不能妄自菲薄,這是台灣的驕傲!

死亡證明書死因為結核病的死亡個案外,這是必送審的,其他的,不管是衛生局疾管科提報,還是我27個衛生所提報,甚至中區管制中心主動提報,必然是相當棘手,包羅萬象,且都是模稜兩可,難以論斷的疑難雜症,以致送到診療諮詢小組手中,經過一番討論後,他們審查結果,必然也是包羅萬象,洋洋灑灑一大串,連我都霧裡看花,看得眼花撩亂,至於一般民眾,更別提了,有看等於沒看,不知所云!審查結果包括:排除結核病、同意開案、等痰報告和其他檢查再審、確定診斷、確定因結核病死亡、確定診斷非結核病死亡、多重抗藥性初次治療、失敗再治、改慢性病個案、繼續治療、同意二線藥申請、同意強制隔離、解除強制隔離、用藥種類增修、用藥劑量增修、可停延結核病治療、認定病情須延長住院等,總共17項。其中第9項,何謂慢性病個案?說白一點,保證嚇死你,它就是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個案!說深入一點,它無藥可治,華佗再世也哀嘆,等同一顆傳染病未爆彈,不知要傳染多少人,且同是無藥可治的病患!為了避免人們恐慌,見人如見鬼,只好美稱之為「慢性病」,稍加掩飾,自我解嘲了。

我從事公衛20年,面對結核病患,我一點也不怕,即便親自動手,闖進個案家裡,手到擒來,圍捕個案,強制隔離,我也懶得戴口罩,若碰上的是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那情況就完全不同了,比見鬼還可怕,我不是戴外科口罩,而是戴N95口罩,不然就是,同時戴兩個外科口罩,小心謹慎,戰戰兢兢面對,否則被感染上了,悔恨終生,後悔莫及,無顏面對江東父老,也無顏面對家中老小,只能遠離人群,退隱山林,如痲瘋病般,隱居終生,免得感染其他人,禍害無窮。不!痲瘋病沒有那麼可怕,感染率沒有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高,它反讓人安心。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依成因分成兩大類:第一類,原發性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當下被感染時,得的就是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簡直倒18輩子的楣,晦氣走到底,倒楣透頂,連吞口水都噎死,連走路都摔死。第二類,次發性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原本感染的是一般結核桿菌,有藥物可治癒,由於自作孽不可活,不聽勸告,自作主張,斷斷續續服藥,不規則服藥,導致細菌突變,終演變成超級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我見過幾例此類病患,預後都很慘,讓人感慨,不勝唏噓,我在此沉重呼籲,當你被通報為結核病患,並不可怕,也不用擔心,只要配合醫療端和公衛端的指示,乖乖地聽話,按時就醫,按時服藥,6或9個月後,就能保平安,完成治療,永無後患。

傳染病何其多,單一種結核病,醫療端的診療都如此大費周章,鉅細靡遺,面面俱到,公衛端的預防作為和診療搭配,如通報、疫調、管理、追蹤、接觸者篩檢、都治給藥、結核菌素皮膚測驗、潛伏感染者給藥、衛教宣導等等,又豈會輕鬆呢?我所管轄的傳染病數十餘種,豈只結核病一種而已?可以想像的,我所承受的壓力豈會少?我會罹患多年心律不整,此等壓力應也是誘因之一。我真搞不清楚,自己為何如此執著,壓力太大,熬不過壓力了,我為何不打退堂鼓,卸下面子,離開公衛,重回臨床,過逍遙的日子呢?想不明白啊!其實,臨床又豈會輕鬆?公衛有公衛的艱難,臨床也有臨床的艱難,以結核病來說,其診療就是一門大學問,診斷是學問,治療也是學問!結核病診療諮詢小組審查病歷時,不是各自為政,自由心證,各吹各的調,不是甲有自己的一套,乙也有自己的另一套,而是有中央統一的診療規範呢?何規範?「結核病診治指引」!第7版的結核病診治指引,於去年,民國111年3月,才熱騰騰出爐,由疾管署出版,編者都是結核病診療界學者專家,全是台灣世代精英,執台灣結核病診治牛耳。公職期間,我陸續有1版和第2版的結核病診治指引,它是我防疫工作的工具,等同聖經,我可隨身攜帶,三不五時翻閱呢!

此指引編者,包括:江振源、王振源、余明治、李枝新、李仁智、李秉穎、李品慧、何愉懷、周如文、洪健清、索任、陸坤泰、黃伊文、馮琦芳、詹珮君、賴珮芳、蘇維鈞。這些學者專家,我因工作關係和上課聽講,我大抵上都認識。賴珮芳,前疾管署中區管制中心科長,現為簡任技正,我防疫工作的中央直屬長官,指導地方的防疫業務,有權向我下指令,我必得遵照辦理,全力以赴,不敢懈怠。黃伊文,前部立彰化醫院胸腔科主任,疾管署結核病診療諮詢委員會成員,彰化縣結核病診療諮詢小組重要成員,現為部立彰化醫院副院長,結核病患強制隔離,我須與黃主任搭配,我公衛端負責強制抓人,他醫療端負責強制隔離和治療,兩人合作無間,不讓結核病患在社區,到處流竄趴趴走。索任,外省姓氏,母語卻是閩南話,說話親切,為人也親切,台大醫學系畢業,曾任衛生署慢性病防治局代理局長、衛生署胸腔病院代理院長、衛生署桃園醫院內科主治醫師,現任中華民國防癆協會第一胸腔病防治所所長,結核病專科前輩,擔任公職期間,我多次恭聽他演講或病歷審查,場次多到數不清,收穫良多。(112年2月2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