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四ㄧ)心月意境青花瓷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四一)心月意境青花瓷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李商隱:「高閣客竟去,小園花亂飛。參差連曲陌,迢遞送斜輝。腸斷未忍掃,眼穿仍欲歸。芳心向春盡,所得是沾衣。」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很拗口的機構名稱,怎麼唸,怎麼不順口,其所主辦的業務,似乎有些不倫不類,怎說?我認為是,一邊救人,又一邊殺人!機構內工作人員,思緒肯定混亂,兩邊大腦半球沒有那麼高竿,可以同時運轉,右大腦指揮左手救人,左大腦指揮右手殺人!或許,有人會反駁:「沒有死,哪來生?死是昇華,幻化為生,就如同,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亂七八糟!胡說八道!哪有這種說法?誰說的?你有聽說過嗎?人生在世,一死百了,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了,沒有來生,也沒有來世,更沒有輪迴,應該是「沒有生,哪來死」才對啊!雞生蛋,還是蛋生雞,這是極端無聊的謬論,懶得去討論,人從娘胎出世,呱呱墜地開始,經過幾十寒暑,最後的結局,必然是邁向死亡,絕不可能是死後復生,或是死而復生,總之,「沒有死,哪來生」,也是謬論!我忍不住要駡「放他媽的屁」!其實,應該說:「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當生命已到了末期,成了爛攤子,怎麼修理也好不了,就得有勇氣面對死亡,且更積極的作為,就是器官捐贈,造福其他活人,所謂的死重於泰山嘛!這樣看來,以利他面來看,「沒有死,哪來生」,並沒有說錯喔!我以終生公衛人自居,我是鼓勵器官捐贈的,捐贈心臟、肝臟、腎臟、胰臟等,挽回一條破爛生命,勝造七級浮屠,多偉大呢!

說到「放他媽的屁」,這句話,在最近幾天挺夯的,熱鬧滾滾的,尤其從一輩子幹軍人的馮世寬嘴巴說出來,顯得驚濤駭浪,害得我有意無意地,其實是故意的,曲折蜿蜒,東掰西挪,也要引出這個話題來。民國112年3月4日,日本經濟新聞系列報導,「台灣不為人知的真面目」,藉由不具名或化名的消息來源,聲稱台灣17萬國軍中,許多高級軍官,仍由父母來自中國的外省人控制,歷任國防部長也幾乎被外省人壟斷!報導還提到:如此體質的軍隊,在發生狀況時,根本不可能與中國作戰,甚至高達九成的退役軍官前往中國,以軍事情報換取金錢利益,腐敗已經成為常態!如此敘述極為駭人,簡直在挑撥離間,挑起本省人和外省人對立,恨不得給武士刀,讓本省人和外省人互砍!它或許有幾分真實性,但干日本人何事?狗捉耗子,多管閒事,「關你屁事」!駡軍人腐敗,對台灣現役軍人或退役官兵,就是侮辱,就是污衊,難怪馮世寬要罵人!民國66年-68年,我入營服役,後面一年,我在左營海軍官校擔任後備軍官,月領7000元少尉軍醫餉,我有投靠中國大陸,以軍事情報換取金錢利益嗎?沒有啊!我身邊的同夥,九成以上也都沒有,豈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如果,讓我罵人,我會駡得更臭,更噁心:「放他媽的臭屁!」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想挑起兩岸戰爭,讓台灣生靈塗炭,然後藉機,日本再統治台灣50年嗎?不過,話說回來,嘴巴長在他人身上,我們管得了他的嘴巴嗎?隨他說去!

以馮世寬軍人個性,在此當口,溫文儒雅早已煙消雲散,他會文謅謅地,用文雅的文言文罵人嗎?「與汝何干?」「此朕家事,何豫於卿?」「吹皺一池春水,干卿何事?」當然不會!如果,是一般的市井小民,尤其是我門診那位化名「阿吉」的病患,有精神方面毛病,他除了駡「放屁」以外,保證前面還會加上三字經、五字經,甚至七字經!先通知一聲,阿吉有伏筆,後面會提到,為了他父母打新冠肺炎疫苗事情,他在我診間吵得近一個下午,害得我無處可躲。馮世寬何許人也?民國34年11月25日,出生於江蘇淮陰,台北市松山區人,現年77歲,中華民國空軍二級上將,空軍幼年學校、空軍軍官學校、三軍大學空軍指揮參謀學院、三軍大學戰爭學院、美國南加州大學飛安班畢業,曾任空軍作戰司令部司令、國防部參謀本部副參謀總長、國防部長、國防安全研究院董事長,現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哇!軍方德高望重的大人物!

馮世寬是軍人,權傾天下的了不起軍人,我跟他風馬牛不相及,八竿子打不著,他駡日本媒體「放他媽的屁」,關我屁事?難道我要跟在屁股後面,搖旗吶喊,敲鑼打鼓,鼓掌叫好:「好耶!好耶!駡死你這個日本鬼子!」非也!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我這個平庸老頭子,豈能奈何?豈須杞人憂天、庸人自擾?我管不了日本人的嘴巴,也管不了馮世寬的嘴巴,大家各說各話,隨他去啦!我提出馮世寬,是為了引出一位,落落大方,天賦異秉的,山水青花瓷女藝術家。民國110年1月2日,「心月」山水青花瓷個展,假彰化藝術館展出,彰化藝術館位於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42號,馮世寬以退輔會主任身份,蒞臨現場致詞。民國110年10月31日,上午10時,「心月」藝術中心,假彰化市中山路二段53號,自家診所3樓樓上正式開幕,展出一系列山水青花瓷創作,馮世寬又以退輔會主任身份,再次蒞臨彰化。一年內,為了山水青花瓷,馮世寬不遠千里,不顧舟車勞頓,兩次千里迢迢,南下登臨彰化,足見馮世寬與「心月」,兩人交情非一般,必然是父執輩交情。

不管是彰化藝術館的個展,還是心月藝術中心的展示,均展出一系列的山水青花瓷創作,近百件,甚至上百件作品,所有創作均採用中國山水畫形式,賦予青花瓷新輪廓、新意境和新生命,美輪美奐,鬼斧神工,氣勢磅礡,從歷朝歷代傳統中,營造出更高層次,更為美觀,更有遠觀的藝術風範,青出於藍,更勝於藍,連古人再世,都要甘拜下風,自嘆不如呢。難能可貴的,心月藝術中心不藏私,也推出「心月青花瓷和水墨教室」,由心月個人親自指導,進行教學與技藝傳授,讓藝術隨著歲月永流傳,進而薪火相傳與發揚光大,也燃起彰化藝術之都的風華呢。其實,心月山水青花瓷個展,不單在彰化市舉行,也幾乎在全國各地巡迴展出,例如,民國109年,在台北市國父紀念館展出;民國111年,在台北市國立中正紀念堂展出,以致在全國,蹦出火花,興起了一股山水青花瓷的風潮,此刻的心月山水青花瓷,正是獨佔鰲頭,獨領風騷呢。

彰化藝術館的個展,心月藝術中心的開幕,這兩場大型活動,盛況空前,萬人空巷,冠蓋雲集,人聲鼎沸,摩肩接踵,馮世寬兩次以退輔會主任身份,親臨致詞和致意,我坐在正前面第三排,近在咫尺,感受到他軍人堅毅剛強的一面,也領悟到他溫文儒雅的一面。我則以兩種身份,恭逢其勝,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的勇猛精神,橫衝直撞,穿梭在藝術殿堂中,也徜徉在藝術氛圍裡,害得我睜大的眼睛,在瞬間燦爛出藝術光彩。我哪兩種身份?一者,彰中58同學會名義;二者,大學66同學會名義。「心月」何許人也?是我彰化高中58年級的同學嗎?是我大學66年級的同學嗎?都不是!她不是我們的同學,而是我們同學的夫人。「心月」的先生,乃大名鼎鼎,樂善好施,懸壺濟世的彰化名醫,才是我們的同學。同學夫人,天資卓越,才華橫溢,睥睨山水青花瓷界,與有榮焉。「心月」何方神聖?何芳名姓氏?賣個關子,我不直說,你上網搜尋「心月山水青花瓷」,資訊排山倒海,即能輕易得知;最好,我建議你,直接親臨彰化火車站附近的「心月藝術中心」,親自體驗山水青花瓷藝術的磅礡吧。

廢話少說,話休細繁,不再管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或者病人自主推廣中心,打道回府,重回醫院內器官移植委員會話題。肝臟移植,分屍肝移植和活肝移植兩種,一般人也知道,保留全屍的傳統觀念,等屍肝移植非常不容易,會等死人,等到天荒地老,但等活肝移植就容易嗎?也不見得。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於民國109年5月13日,因肝硬化和肝腫瘤,肝硬化和肝腫瘤是孿生兄弟,肝硬化有很大機會演變成肝腫瘤,由兒子捐出2/3肝臟,在高雄長庚醫院,經過11個小時,接受肝臟移植手術,術後良好,在媒體上,看他行動自如,開口講話,談笑風生,與常人無異。顏清標會南下高雄動刀是有原因的,因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移植病例數,全台首屈一指,包括台大、北榮等醫學中心,也都望塵莫及,因高雄長庚肝臟移植中心靈魂人物是名譽院長陳肇隆,亞洲首位成功完成肝臟移植手術的醫師,被譽為「台灣換肝之父」,其肝臟移植個案數,不僅是台灣第一、亞洲第一,也可能是世界第一。顏清標是感人的例子,他有兒子可以捐肝,能捐肝,也願意捐肝,父子情深嘛,但不是每個人都這麼幸運。我門診那位第四期肝硬化,30餘歲、40歲不到的年輕人,化名「阿勇」,就沒有那麼幸運,他等著屍肝移植,可遇不可求,他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名單,還排得很後面;也等著活肝移植,他有子女可捐肝嗎?應該有!但年齡都還小,要苦等,要苦熬2年、5年,甚至9年!我懷疑他是否有生命,可以等到換肝。

約6年前,我從公職退休,剛重回臨床,阿勇,首次出現在我診間,由患者媽媽陪同進來,媽媽身邊緊跟著3個小蘿蔔頭,怯生生的,羞於見人似的,全是小女生,都是國小或幼兒園小學生,不是牽著阿嬤的手,就是拉著阿嬤的褲腳,另一個較大的,則躲在阿嬤身後,躲貓貓似的,抓著眼睛瞪著我看。阿勇臉色蠟黃,身體虛弱,癱坐在診察椅上,面對我,流露無奈和茫然的眼神,更多的是哀怨,我發現,不僅臉色蠟黃,連兩邊眼白也泛黃,很明顯地有黃疸毛病!黃疸跟肝臟有關係,會是急性肝炎嗎?會是猛爆性肝炎嗎?還是肝硬化?急性肝炎或猛爆性肝炎,病徵嚴重,發燒、噁心、嘔吐,病懨懨的,不會來門診,早就該住進醫院了,甚至加護病房了!阿勇沒有明顯的腹水,我仍懷疑他罹患肝硬化,這種年紀輕輕的病患,絕不會是B型肝炎或C型肝炎,所引發的病毒性肝硬化,八九不離十,應該是酗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硬化,因門診也遇過2、3位類似的病患,下診斷並不難。我翻閱電腦病歷,證實了我的診斷,因幾個月來,他常來咱診所就醫,病名就是酒精性肝硬化。其實,不用我翻閱電子病歷,病歷首頁,已由前面看診醫師,在病史欄內標記「wine drinker」,是酗酒者,是酗酒引起的肝硬化。

坐在我面前的阿勇,主訴兩方面不舒服,分別是前面腹部腸胃道和後面背部腰椎問題。腸胃道毛病跟肝臟有關,因肝臟跟食道、胃、小腸、大腸,同屬一個消化器官或消化系統,但較正確的說法是,肝臟是消化系統的附屬器官或輔助器官,它是全身最大的腺體,分泌消化液,所謂的膽汁,以協助食物的消化,這是科普常識,一般人都知道的,且常掛在嘴邊的,「肝臟不好,消化就不好。」其實,肝臟功能可多了,多到出乎一般人想像,它絕不是單純的消化器官,從阿勇這個病例,他經歷很多的問題,從上至下,從裡至外,從嘴巴到肛門,至少有5、6件,不!可能有7、8件,我來不及細數,往後,我會一件件敘述下來,你可以發現甚多見證,原來肝硬化,竟然會引發這樣多的毛病!阿勇家,離咱診所不遠,他三不五時來就醫,我看了他6年,他是病人,我是醫師,但我學習了,我成長了,我很感恩!當然,透過本文,你也學習了,也成長了。

在臨床上,特別是大型的醫學中心,以外科來說,消化道相關的毛病,例如:食道惡性腫瘤、胃惡性腫瘤、消化性潰瘍穿孔、賁門疝氣、幽門狹窄、幽門阻塞、小腸扭結壞死、腸沾黏、腸阻塞、腸套疊、腸穿孔、急性闌尾炎、巨結腸症、大腸惡性腫瘤、痔瘡、無肛症等,要掛一般外科(有醫院稱消化道外科,甚至通稱一般消化外科)或大腸直腸外科(有醫院稱肛門直腸大腸外科);若是肝膽相關的毛病,例如:肝臟惡性腫瘤、肝膿瘍、肝破裂、膽道結石、膽囊結石、膽囊惡性腫瘤、急性膽囊炎、膽道阻塞、急性胰臟炎、胰臟惡性腫瘤等,則要找肝膽外科,有的醫院沒有如此細分,把消化道毛病和肝膽毛病,統括為胃腸肝膽外科,省得病人為掛哪一科而操心煩惱。至於內科部分呢?消化道相關的毛病,例如:胃食道逆流、胃炎、胃潰瘍、胃糜爛、急性胃炎、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十二指腸潰瘍、急性胃腸炎、大腸激躁症等,要掛胃腸科;若是肝膽相關的毛病,例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威爾森氏症、脂肪肝、肝硬化等,則要掛肝膽科,有的醫院沒有如此細分,把消化道毛病和肝膽毛病,統括為胃腸肝膽科,簡單明瞭,省卻諸多麻煩。所以,臨床上,醫院的門診分科,大致上,仍把肝臟劃歸在消化道系統裡面,我們不得不認定肝臟是消化器官的一部分。

阿勇胃腸道的問題,主要是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吐酸水、腹脹、腹痛、腹瀉等,尤其是腹脹,空氣鼓脹在胃腸道,脹得難受,脹得不舒服,更是輾轉反側,徹夜難眠!毫無疑義,這些症狀都跟肝硬化有關,咱診所也作過肝臟超音波檢查,也證實是肝硬化。至於腰椎問題呢?他的主訴是腰背疼痛,特別是第一腰椎和第二腰椎部位,痛到坐立難安,痛到直不起腰來,走路更是痛,痛到掉眼淚!腰背疼痛跟肝硬化有關係嗎?肝硬化會引起腰背疼痛嗎?除了肝臟表面外膜有痛覺神經外,肝臟內部實質部份是沒有痛覺神經分布的,所以,肝硬化不會腹痛,也不會腰背痛!甚至,肝硬化演變成肝癌了,也照樣不會腹痛或腰背痛!除非,肝癌腫塊長到表面來,壓迫到肝臟外膜的痛覺神經,才會引起疼痛,但疼痛部位,大抵是右上腹部疼痛,絕不會是腰背疼痛。從上面敘述,我們可以知道,阿勇胃腸道毛病和腰背疼痛,風馬牛不相干,八竿子打不著一塊,是各自獨立的,不相關聯的兩種毛病。

阿勇的腰背痛,咱診所非等閑之輩,我們自有尿液檢驗、血液檢驗、超音波檢查、胃內視鏡檢查,以及X光檢驗,我們曾幫他照過胸椎和腰椎X光片,包括正面照和側面照,發現主要是第一腰椎和第二腰椎,有陳舊性壓迫性骨折,這跟他的職業有關,後面會提到,在骨折處附近,且長出不少根骨刺,大大小小,不是3、4根,而是6、7根,幾乎每節腰椎都長了骨刺,最長的足有1公分,明顯又猙獰的,大剌剌地向醫師示威,當壓迫性骨折加上脊椎炎增生,壓到脊髓根神經時,是造成腰背疼痛的主因。也就是說,往後6年裡,漫長的歲月中,他反復來看我門診,主要是兩種疾病,肝硬化和陳舊性壓迫性腰椎骨折,肝硬化不可逆了,已窮途末路了,不時發作甚多棘手的併發症,非我能力所能處理的,只能多次轉診醫院,這些狀況,後面會提到,只能症狀治療,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欲痊癒,唯有換肝一途。至於壓迫性骨折併脊椎炎呢?可以手術治療嗎?還真有某醫院的骨科醫師,挺有勇氣的,要安排他住院開刀呢!嚇死我了!醫師簡直在刀口上舔血,真的是藝高人膽大!骨科醫師開刀打鋼釘,易如反掌,再簡單不過了,但末期肝硬化病人,堪忍受麻醉和開刀嗎?後來,因阿勇病情變化極大,命懸一線,徘徊鬼門關前,反反復復,呼叫119,不時進出醫院,腰椎手術束之高閣,就不了了之了。此腰椎手術的安排,我後面還會詳談,我是站在反對的立場,有意無意,講幾句話,幫他踩煞車,因太猛撞,也太危險了。

阿勇的媽媽,是一個可憐的女人,從那操勞過度的外表,可以斷定日子過得很辛苦,50、60歲的年紀,卻顯得老態龍鍾,悲傷憔悴,有如70、80歲的老太婆,她看我這個醫師是新面孔,忍不住向我悲訴人生苦。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顧不得兒子和3個小孫女在身邊,她邊說,邊哭泣,也邊擦拭眼淚,聽完她的哭訴,我鼻酸哽咽,幾乎要陪著,一掬同情淚!人活在世上,真的是悲喜劇,然而,悲劇千百倍於喜劇,活著簡直是痛苦,幹嘛為了那一口氣,苦撐著,硬撐著,不如一了百了,以省卻更多的悲劇。她說,阿勇自小失祜,剛唸國小,父親就車禍身亡,讓她一個年輕女人家,含辛茹苦,帶著小孩辛苦度日,沒想到,老來更心酸,原想可以含飴弄孫,過好日子了,結果事與願違,不但要打零工賺錢,還要不時丟下工作,照顧3個小蘿蔔頭,以及時刻酗酒的兒子,苦啊!悲啊!我原本懷疑著,一個有3個小孩的大男人,來診所看病,應該是老婆陪著來,怎會是老媽陪著來?莫非老婆怎麼了?老公酗酒,沒工作,沒賺錢,鎮日泡在酒缸裡,成了廢人一個,老婆受不了,離了婚或離家出走,追求自己的幸福,拋棄老公與孩子,跟其他男人跑了?結果不是!聽她哭訴,真的是天下苦人多!人有工作,有三餐吃,有間房子可遮風擋雨,家人全聚在一塊,就是幸福了啦!

阿勇勉強國中畢業後,經遠房親戚介紹,來到一間貨運行,從小捆工開始幹起,搬運超出自己能負荷的貨物,他的腰椎問題,就從日積月累中,逐漸累積下來。阿勇有志氣,不像一般年輕小夥子,他沒有菸酒檳榔等嗜好,他原本是滴酒不沾的,更不會賭博,絕不浪費錢在六合彩、大家樂或大樂透上,一個銅錢打24個結,不亂花半毛錢,每日拼著命,低頭猛幹,認真工作,每個月薪水,原封不動交到媽媽手上,是難得的乖巧孩子。及長,20出頭了,經國中同學介紹,認識了國中同屆的老婆,兩人相知相惜,如膠似漆,水乳交融,經過半年交往,隨即奉兒女之命結婚。婚後,有了家累,阿勇更加勤奮工作,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地工作,能多賺一分一毫,也心甘情願,賺著錢,留著錢,到頭來總有用處。因工作過度勞累,體力不支,曾兩次深夜搬運貨物,發生了意外,不小心從3米高的貨車上,重重摔到地上,造成了腰椎骨折,僅休息了幾天,仍然忍著痛,硬撐著幹活,這是阿勇今日腰背痛的主要原因。在我的門診,不時有勞動階層的患者,如板模工、水泥工、油漆工等,因工作勞累,甚至肌肉扭傷,導致腰酸背痛的,要求自費打止痛針,我內心好奇著,休息幾天就是了,幹嘛打止痛針,豈非飲鴆止渴?直到有一天,有患者跟我說:「不打止痛針,明天無法上工,家裡廚房要吊鼎了!」我才驚覺,自己是好命人,竟不知天下苦人多!

婚後5、6年,阿勇考上了大貨車職業駕照,也存了一點錢,加上貸款,以及跟貨運行老闆借了些錢,終於擁有了自己的一輛24噸中型中古貨車,貨車牌照仍寄放在原老闆貨運公司,然後夫妻兩人,開始夫唱婦隨,做起運送貨物的行業來。因阿勇工作認真負責,不偷工,不偷懶,帶動其他捆工和司機,跟著認真工作,為公司賺了些錢,老闆看在眼裡,認同在心裡,好一個有為的年輕人,隨時有栽培他的意思,恨不得提他一把。當阿勇提出他的構想,老闆很高興,自認眼光不錯,沒有看錯人,義無反顧地,馬上隨口答應下來,不僅借錢給他買車,也讓車牌寄掛自己公司,不單如此,還不時幫阿勇介紹生意上門,好到仁至義盡,有如再生父母。不管是有為,還是有志氣,有為或有志氣,都是泛稱,沒有統一標準,也沒有固定模式,更是無法預料,然而,一個人只要投入工作,努力工作,靠著自助,然後天助人助,肯定有作為,肯定有志氣,所以,我常告誡年輕人:「不管後果,不顧成敗,其他都別想,人生嘛,只要盡全力,努力工作就對了!」我這輩子,本著先母的教誨,「努力工作」就是了!自從阿勇志氣消沉,開始每日酗酒,丟棄了工作,荒廢了事業,貨車行老闆很捨不得,不時前往阿勇家規勸,給予支持和鼓勵,但有用嗎?令人傷心難過,否則怎會搞到肝硬化,甚至朝不保夕呢!

古有明訓,寒門出孝子,從有為又有志氣的年輕人,怎會墮落到酗酒,以致肝硬化?阿勇到底怎麼了?阿勇的老媽說,阿勇倆夫妻搞自己的事業,可認真呢,不是加兩倍的認真,而是千百倍的認真,簡直無暝無日,日夜不停地工作。倆人不時南來北往運貨,幾乎每天都要跑一趟行程,甚至兩趟行程,若遇上短程的,有可能跑上三、四趟,不是基隆港、台中港,就是高雄港,甚至遠達花蓮港。夫妻二人,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之言,其嗅如蘭,辛苦是有代價的,收入變豐了,每隔半載、一年,只要隔個一陣子,收入即快速翻倍成長,看到此成果,倆夫妻非常高興,數著花花綠綠的鈔票,整日眉開眼笑,笑逐顏開!夜深人靜時,貨車飛馳高速公路上,一個坐在駕駛座上,另一個坐在副駕駛座上,不時抬頭望向窗外明月,數著天上星星,一顆星星,一顆鑽石;兩顆星星,兩顆鑽石;三顆星星,三顆鑽石...,無數顆星星,無數顆鑽石,你一言,我一句,數到哈哈大笑,數到接不下數字,數到停不下笑來,倆人計畫著美夢,幻想著再過幾年,存夠了錢,即能再買一輛更大噸位的中古貨車,然後,找司機來幫自己賺錢,賺得滿缽滿盆,賺得跟天上星星一樣多!妻子在副駕駛座笑著說:「搬貨太辛苦了,不要買貨車啦!我們買貨櫃車吧!」

然而,天不從人願,人不從心願,不管是黃粱一夢,還是南柯一夢,美夢總難成真,一切都是癡心妄想。某日深夜,倆夫妻在高雄港卸貨時,阿勇在前面,老婆在後面,突然間,因貨物裝載不穩,捆綁不實,整捆整捆貨物往後傾倒,如瀑布般傾洩而下,說時遲,那時快,老婆來不及逃跑,也來不及喊救命,甚至連吭半聲也沒,轟然一陣響,整個人被貨物堆全盤蓋住,不見半絲人影!阿勇衝上前去,看得嚇死了!嚇呆了!嚇傻了!沒有遲疑恐慌的時間,石破天驚般,他拼死拼活狂喊救命:「來人啊!救人啊...!」「來人啊!救人啊...!」他不顧一切,一邊喊救命,一邊撲上前去,瘋狂般,使盡力氣,欲搬開壓在上頭,成捆成堆的貨物!讓人氣餒的,貨物多到搬不完,也重到搬不動!他那淒厲的恐怖聲,響徹雲霄,更響徹整個高雄港卸貨區,人飢己飢,人溺己溺,人非草木,都是有同情心和憐憫心的,何況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瞬間,卸貨區竄出很多人來,至少40、50人,有捆工,也有司機,眾人奔跑地聚過來,可能以前也發生過類似的案例,來不及詢問,不分青紅皂白,跟在阿勇身旁,七手八腳,搶搬傾倒成堆的貨物。還有人,專程開來堆高機,手忙腳亂,又吊又掛地,加入搶救行列。另有人,開來大卡車,打開大燈,照亮現場,方便搶救。

迫不及待地,忙亂中,等所有貨物清空後,看到女人,一動也不動地,倒在血泊中,眾人均搖頭嘆息,因女人不僅斷了氣,沒了呼吸,沒了動靜,更可怕的是,女人頭顱已被壓扁,半顆頭顱塌陷變形,七竅流血,連兩顆眼球都爆了出來,死狀極端恐怖,不忍卒睹!我行醫生涯,就遇過類似的恐怖惨狀,我的三魂七魄,至少跑掉一半以上,我連續收驚半年,也回不了神。某夜,晚間新聞正播放,某個驚慌的阿嬤,抱著3、4歲的幼童,衝進急診室,說孩子被鐵捲門壓到,請醫師救命!請醫師救命!孩子軟趴趴地被放上推車,只見整顆頭顱被壓扁,七孔流血,眼球爆出,天啊!嚇死人了,恐怖死了,人已死了,回天乏術了,阿嬤直喊著:「救人啊!救人啊!」我要怎麼救啊!阿勇女人恐怖的死狀,若是一般人,早嚇得掩嘴嘔吐,飛奔離去,不敢再看第二眼了,因捆工和司機,都是粗線條且年輕的藍領階層,向老天討生活的天公仔,血氣方剛,大著膽子,仍圍著現場議論紛紛。這時,有人爆出一句話:「這是第三次了,有一必有二,有二比有三,無三不成禮,這是抓交替!遺憾啊!這種抓交替何時了?」奇怪!民間傳說,只有吊死的或溺死的,因怨氣重,心不甘,情不願,才會抓交替,這種坍塌壓死人的,也會抓交替嗎?

台灣地區,主要是彰化沿海地區,尤其鹿港、和美、線西、伸港一帶,有「送肉粽」的民間傳統送煞儀式,所謂肉粽指的是上吊自殺,吊死者類似肉粽般,用繩索綁住脖子自殺,因死者怨氣重,會尋人替代自己,以求自己能超渡轉世,以致附近地區,會一而再,再而三地,有人上吊自殺,就像肉粽般,一串串地掛著,想起來就恐怖。送肉粽儀式,乃深夜舉辦法會,將吊死人的繩索和死者隨身物品,代表吊死鬼的魂魄,送至海邊或河川出海口焚燒,意謂押送至水府審判,以達驅邪送煞效果,不要有抓交替的事件再發生,祈求庄頭平安,社區平安。送肉粽儀式,以及整個押送路徑,絕對生人迴避,必得緊閉門窗,不得目視,不得靠近,不得聽聞,千萬好奇不得,免得遭煞,徒生事端。民國107年,台灣有一部驚悚電影「粽邪」,就是取材彰化沿海一帶,「送肉粽」的民俗送煞儀式,很恐怖的電影。最近2、3年內,我參與的Line群組中,尤其是「鳳凰山友」群組,我是17、18年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山友,每年至少跟隨協會爬山10-15次,幾乎每月爬山1次,就曾接到3個送肉粽訊息,告知地點、日期、時間和路線,警告眾人莫靠近,這就表示社區有3個人吊死了。(112年3月1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