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四二)自殺防治你我他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四二)自殺防治你我他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李商隱:「淒涼寶劍篇,羈泊欲窮年。黃葉仍風雨,青樓自管絃。新知遭薄俗,舊好隔良緣。心斷新豐酒,銷愁斗幾千。」

提到彰化沿海「送肉粽」的送煞民俗,我猜最近幾天,至少一個月內,咱彰化沿海地區,三更半夜,還會有另一場「送肉粽」儀式。民國112年3月上旬,才幾天前而已,我的夜間門診,來了一位年輕人,30餘歲,客客氣氣,斯斯文文,穿黑色西裝,打黑色領帶,很端莊地坐上診察椅,高大壯碩,儀表不凡,氣宇軒昂,似乎是銀行、房仲或保險業的從業人員,他主訴右邊肩膀疼痛,右手抓握東西就酸痛,且右肩關節僵硬,手臂水平抬高困難,前後左右擺動也困難,會隱隱作痛,斷斷續續,時好時壞,已有一年半載。慢性疼痛,沒有車禍,沒有跌倒,頸部不會疼痛,手臂和手指不會麻木,不是什麼大毛病,大抵是肌腱、韌帶或筋膜發炎,所引起的疼痛,應與過度勞動有關,比如搬重東西、抬重東西或舉重東西。從他穿著打扮,不像藍領的勞工階層,絕不會是板模工、水泥工、捆工或搬運工,長期勞動工作的,難道是運動傷害引起?如游泳、打網球、打高爾夫球或舉重等,尤其是健身傷害,最近不少年輕人,趕時髦,寧願花錢,繳會費和年費,上健身工坊,鍛鍊一身肌肉。

我問他:「這是過度勞動或過度運動,引發韌帶或筋膜發炎,所引起的疼痛傷害,你從事什麼工作?或有從事什麼運動嗎?」回答竟然是「拿麥克風」!拿麥克風拿到韌帶筋膜發炎?太不可思議了!除非大講堂的大學講師或教授?早期醫學院,50、60年代,師資普遍不足,尤其是解剖學、組織學和病理學教授,極度缺乏,常得2、3個班級,甚至跨年級、跨學系,難以想像的是,還跨學校呢,在學校大講堂或大禮堂,混班、混校,眾人一起上課!我沒有胡掰,我唸大二時,由班代表帶隊,整班從中國跑去中山上課,上的就是解剖學。上課人數多,少者,百多人;多者,兩、三百人,教授必得用麥克風上課。早年這些名師們,不辭辛勞,南北奔波,在各醫學院任教,讓人感動;至今,均已作古了,雖桃李滿天下,仍令人噓唏,這就是所謂人生啦。不!年齡不符合,他不夠資格當大學講師或教授!會是國中或高中老師嗎?不!他的氣質差遠了,不夠資格當學校老師!還是大公司的企劃專案講師?以他的年齡和打扮看來,此猜測較有可能,應是靠講話討生活!結果呢?我完全猜錯了!經過我細問,他不避諱地說:「我的職業是喪葬禮儀師,已從事7、8年了,須長期拿麥克風工作,主持死人家祭、公祭等告別式禮儀。」哇!是禮儀師工作!若無忌諱的話,它是很夯的職業,不分男女,不少年輕族群搶著投入,據說收入挺豐的,薪水蠻高的,是一般勞工階層的3、4倍,起薪都是7、8萬起跳的,月薪破10幾萬的,輕而易舉,易如反掌呢。

我豎起大拇指,隨口誇獎他一句,卻也是真心話:「哇!了不起!禮儀師是很夯的工作,有它的專業和技能,近幾年來,很多年輕人,義無反顧,全心全力,搶著進入這個行業,創造業績,也提升了殯葬業的水平,令人不敢小覷,要豎起大拇指按讚,你們薪水挺高的,未來非常有前途!」如果,為人海派,長袖善舞,有經營和管理頭腦,將來自立門戶,投資創業,馬上家財萬貫,錢賺得滿缽滿盆。人總有一死,死後總不能自己爬進棺材,棺材也不會自個兒送入火化場,總要有殯葬業者來處理。老兵會凋零,各地方的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辦公室,每年必得跟殯葬業者簽約,處理老榮民後事,民國86、87年,我擔任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主任,退輔會與殯葬業者的簽約金是,一具榮民遺體1萬6千元。雖是年輕人,他的反應很快,有見過市面的,沒半秒鐘停頓,他馬上回我:「哪裡!見笑了,你客氣了,薪水哪有很高,再怎麼高也沒有醫師薪水高!」我被他反將一軍,啞口無言,不知如何接下一句話。當然,禮儀師和醫師是無法相提並論的,但職業不分貴賤,也不分高低,不該用賺錢多寡來分高下,都該獲得他人尊重。我個人的信念,只要盡己本分,腳踏實地,本著良心,努力工作,必有成就,讓人肯定,不僅受他人尊重,自己也覺得心安理得,自負和驕傲。

醫師有醫師證書,禮儀師有證書嗎?你可能不知道,禮儀師也有國家頒發的禮儀師證書呢!醫師是「師」,禮儀師也是「師」,同樣是師,凡有專業技術的,都可以尊稱為師,可見職業不分貴賤,而在於是否有專業 ,是否有技術喔!醫師經過醫學院教育,以及教學醫院實習後,得參加考試院舉辦的醫師考試,考試及格者,由考試院頒發醫師考試及格證書;然後,衛生福利部再依據醫師考試及格證書,頒發醫師證書。至於國家禮儀師證書呢?有所不同,依據「禮儀師管理辦法」,具備下列資格之一者,得向內政部申請核發禮儀師證書:一、領有喪禮服務職類乙級以上技術士證。二、修畢國內公立或立案之私立專科以上學校,殯葬相關專業課程20學分以上。三、於民國92年7月1日以後,經營和受僱於殯葬禮儀服務業,實際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工作2年以上。目前,台灣有殯葬禮儀相關科系的學校有兩間,沒有公立的,僅有私立的:一、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位於苗栗縣後龍鎮溪洲里7鄰砂崙湖79-9號,於民國103年,設立了生命關懷事業科,畢業後取得國家禮儀師證書。二、大仁科技大學,位於屏東縣鹽埔鄉維新路20號,其人文暨社會學院,於104學年度,成立了生命禮儀暨關懷事業系,畢業後取得生命關懷事業學士學位,也能取得國家禮儀師證書。國家禮儀師證書,不僅可以從事禮儀師工作,也可以從事遺體美容師工作,這份工作挑戰性可大了,八字不合的或八字太輕的,嚇都嚇死了,更別說工作了!尤其車禍死亡的,面目模糊,五官變形,殘缺不全的,肯定恐怖驚嚇,讓人膽戰心驚,連看一眼,都令人魂飛魄散了!當然,也可依企業家身份,從事殯葬設施管理,以及殯葬服務事業經營了。

他說,為了這個毛病,他去骨科診所看過病,頸椎和肩關節,正面和側面的,照了好幾張X光片,依據醫師說法,除了頸椎輕微脊椎炎外,沒有其他特殊病變。也去過大醫院骨科門診就醫,不僅照X光,連電腦斷層也檢查了,都沒發現頸椎任何一節,有椎間盤突出或頸椎滑脫等病變。我猜測,每個骨科醫師心裡應有底,他們診療能力不下於我,肯定比我還要高竿和專業,僅是韌帶、筋膜發炎,須要大動干戈照X光嗎?甚至照電腦斷層嗎?其實,這些檢查僅是敷衍,以及搪塞病人嘴巴而已,可以名正言順地告訴病人,如此這般檢查,如此這般診斷,如此這般治療,仁至義盡,完美無缺了!然而,若不釜底抽薪,從根本解決問題,對治療沒有多大作用,僅是浪費醫療資源而已,照X光要花健保的錢,照電腦斷層更花健保的錢!而醫師方面,則要面對健保核刪的可能,健保總額不是無底洞,不必要的檢查,無意義的檢查,太多正常的檢查,健保會不給付的,反要多數倍的核刪,搞到後來,可說偷雞不著蝕把米,弄得自己血本無歸呢。能用最低成本的診療,來治好疾病,這才是最高竿的醫師。不少小車禍、小外傷的病人,僅是小擦傷、小扭傷的,竟主動要求照X光,根本在浪費健保資源,令人生氣!很抱歉!沒得商量,我會不假辭色,加以拒絕。如果說理不通,拉倒!請自找高明了!

他繼續說,最近數月,告別式很多,尤其春節後,每天都有好幾場次,一般是4、5場,最高紀錄是11場,搞到天昏地暗,幾乎每天都是早出晚歸的,右手因持續拿著麥克風,沒有半刻停歇,害得右手肩膀和肩關節極度酸痛。麥克風不是重物,100-200公克而已,但長期拿著、舉著,時間久了,有如千鈞重,就是很大的重擔。要人家換工作,改職業,豈是容易的?牽涉個人生計,有家庭要養家糊口,豈能輕易換職場?何況禮儀師工作收入高,哪裡去找類似的工作?放棄了多可惜!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消炎止痛藥僅是症狀治療,治不了疾病,我提出釜底抽薪辦法,建議他改換左手拿麥克風,或者左手、右手輪替拿麥克風,重擔不全部丟給右手,讓右手有喘息的空間,沒想到,他的回答很不一般,令我瞬間肅然起敬:「從事禮儀師工作很注重專業,半桶師的作為,任何人一看,立判高下,搶不到生意的,我們特重專業,眉眉角角都要注意到,任何小細節都不能疏忽,一分一毫都不能閃失或遺漏。我曾改換左手拿麥克風,但邊講話,邊錄影後,檢視結果,發現左手拿麥克風,就是很不對勁,很不對味,缺乏那份專業韻味!」

怎麼不對味?他說,左手拿麥克風時,麥克風會三不五時,無預警地,不偏不倚地擋住自己的臉孔,半張臉孔很突兀,很詭異,這是極大禁忌;左手拿麥克風時,身體不聽使喚般,會不自主地抖動,連左手也會跟著不自然地抖動,簡直像腦中風患者;左手拿麥克風時,發現右手會出現怪異舉動,無意義地,不安分地亂動,有如帕金森氏症患者,難以自然服貼擺放;還有,左手拿麥克風時,麥克風前後左右傾斜的角度,會超出5至10度角,或低於5至10度角,角度不對,就是缺乏那份自然和美感,不似右手的行雲流水,那麼的飄逸和順暢。天啊!沒想到禮儀師這麼專業,難怪喪家花大錢,也花得心甘情願,花得物超所值。依據「衛生福利部辦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死亡喪葬慰問金發給要點」,凡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確定為新冠肺炎確診死亡者,追溯自109年1月15日後,衛福部自110年7月15日起,發放每名死者10萬元喪葬慰問金;若是彰化縣民,縣政府透過衛生局,另外加發10萬元喪葬慰問金。跟92年SARS死者一樣,死於新冠肺炎者,必須24小時內,消毒、裝屍袋、入殮和火化,殯葬業者使命必達,就是有此專業和能耐,這20萬元喪葬慰問金,當然悉數入了殯葬業者口袋。如此看來,婦產科醫師負責接生,禮儀師負責送死,各有專業,各司其職呢!喪葬慰問金為何追溯自109年1月?台灣新冠肺炎,第一個本土病例,第一個死亡案例,都發生在彰化,此死亡案例就發生在疫情早期的109年1月,所以喪家的喪葬慰問金必得往前回溯,以示公允。

換手拿麥克風,為了工作專業,行不得,我只好建議他:每日下工後,用熱毛巾熱敷肩膀和肩關節,促進血液循環,幫助肌肉鬆弛,減少韌帶筋膜炎性反應,以減緩酸痛。他的回答是認同的,其他骨科醫師也如此建議,「是的,沒錯,有接受醫師的建議,我的老婆很體貼,每天晚上,不管多晚,不管多辛苦,只要我下班回來,不顧熬夜到三更半夜,她都會幫我按摩和熱敷,不過,她怕我養成壞習慣,絕不讓我去養身館、舒壓館或美容館,去接受按摩,寧願自己辛苦點,也不願自己老公,去外面胡搞和瞎搞。按摩和熱敷確實有效,多少有幫助,可以一夜好眠,但隔天,再拿起麥克風上工,又是一天酸痛的開始,真的很無奈。」他說,去大醫院骨科看診,大醫院不打針的,僅給口服藥,但口服藥效果不好,壓不住酸痛。若大醫院也打針,那業績會番好幾倍,護士小姐則會忙死了,因每位病人都會要求打針,台灣人不僅愛吃藥,還特愛打針!至於一般骨科診所,會打針和給口服藥,打針須自費,但效果不怎麼樣,止不了酸痛。由於曾在咱診所就醫,自費打針效果很好,至少讓酸痛緩解2、3天,甚至4、5天,所以再找上門來。

說到養身館,他的老婆很有智慧,很有警覺性,打死也不讓老公去養身館,無色豈成養身館?養身館,台灣南北,全國到處林立,不管是大都會,還是窮鄉僻壤,招牌可綺麗,霓虹燈可閃爍,台中市大都會有,彰化縣小鄉鎮也有,至於彰化市呢?特別集中在金馬路上,延綿道路兩旁,少說有10餘家,尤其是建國北路至彰美路之間的金馬路二段,可說三步一小家,五步一大家,越是燈火通明的,富麗堂皇的,鶯鶯燕燕成群的,越是生意火紅,生意興旺,頗具特色呢。養身館不牽扯色情者幾希?若有養身館號稱家庭式的、純養身的,你能相信幾分?讓人笑掉大牙了!所謂的「排毒療法」、「攝護腺按摩」或「前列腺按摩」,攝護腺又名前列腺,是醫學術語,到底是醫療行為,還是色情行為?我愛說笑嗎?不!我要嚴肅地說明,攝護腺按摩是醫療行為,健保診療項目代碼是500090,健保支付點數是230,約230元左右,但養身館的攝護腺按摩或排毒療法,此按摩非彼按摩,完全與醫療無關,純屬掛羊頭賣狗肉,赤裸裸地,如假包換的,悉數是色情行為,看那綺麗的霓虹燈,騙不了人,連三歲小孩也知悉!養身館服務小姐,其收費比醫師高,她們攝護腺按摩收費500元,比醫師的230元,還高出一倍以上呢。關於養身館,你會以為我胡謅嗎?我公職期間,曾有某位養身館女服務生,被醫院通報梅毒,衛生所防疫同仁進行疫調時,拒絕我們進一步愛滋病篩檢,防疫同仁通報進衛生局,我當科長的,介入處理,與這位女服務生,不打不相識,因公權力介入,最終完成愛滋病篩檢,以致對養身館有深入了解。

既然是色情行業,為何店門口招牌,敢大剌剌地,特別用紅字寫著「排毒療法」、「攝護腺按摩」?不怕警察來抓嗎?難道警察收賄,已被養身館收買了嗎?不可能啦!警察跟我一樣,都是公職人員,領國家薪水的,不會知法犯法,身陷囹圄的!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從事性交易者,或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的場所,意圖與人性交易而拉客者,處以3萬元以下罰鍰。後者,在騎樓或馬路邊,自己為自己拉客的妓女娼女,我們從事防疫工作的,台灣閩南話是「站壁」的,這是我們對這些姐妹的暱稱。至於所謂「三七仔」,媒合性交易者,或在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場所,意圖媒合性交易而拉客者,處3日以下拘留,併處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其情節重大者,得加重拘留至5天。為何「三七仔」比妓女娼女裁罰還重?看來法律是有良心的,它是同情弱者的,三七仔不用出力,也不用出賣肉體,卻是寄生在賣淫者身上,處罰當然重些。「三七仔」也是台灣閩南話,只流行在台灣,至於福建閩南話,應無此說法,三七仔另有其他稱呼,包括淫媒、皮條客、馬伕,也就是色情媒介者,拉攏雙方不正當關係的牽合者,因與妓女三七分帳,妓女拿七分,媒介者拿三分,故有此稱呼。若是民國50、60年代,旅社或旅館的「女中嫂」,她們媒介性交易,不是三七分帳,大半是五五分帳,女中嫂拿五分,應召女拿五分。當年,人浮於事,就業不易,找不到工作,只得淪落風塵,被女中嫂抽去五成收入,也只能任命。如果,是丈夫販賣或媒介妻子賣淫,則稱之為娼夫;若販賣或媒介的是女兒,則稱呼娼父,娼夫或娼父,更下一等級,為眾人所不齒。台灣有一句話「賣某做大舅」,指的就是娼夫。

看到這裡,你會不會質疑,大大地反彈?「不公平!太離譜了!性交易是雙方面的事,一個手掌拍不響,竟然只罰娼不罰嫖,是何道理?沒有嫖客,哪來的娼女,有人買春,才會有人賣春,買春是原發,賣春是繼發,買春是原罪,買春是罪魁禍首,不處罰買春,卻處罰賣春,這豈是中華民國的法律?」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法律不能偏袒任何一個性別,難道早期法律制定者都是男性,所以故意偏袒男性?女性是弱者,是眾人的姐妹淘,依我個人見解,應該處罰嫖客,而非妓女,妓女不該罰的,誰願意當妓女?沒錯!性交易相關處罰規定,只能依據社會秩序維護法,不再有其他法條了,而此法條就是如此規定,天下女人都要同聲憤慨了!後來,經過大法官解釋,亡羊補牢,採取補救措施,嫖客也要處罰了,處罰如下:於性交易專區外嫖妓,第一次被抓,裁罰1500元至6000元,第二次裁罰6000元至1萬2000元,第三次以後裁罰1萬2000元至3萬元。台灣有性交易專區嗎?沒有!有誰願意自家附近是性交易專區?所以,本島和所有離島,不僅金門和馬祖,還包括南沙群島的太平島,以及東沙群島的東沙島,均屬性交易專區外,嫖客被抓,只能自認倒楣,就是要被裁罰。

養身館的術語,排毒療法或攝護腺按摩,你不至於不懂吧?簡單來說,就是女服務生用雙手或單手,幫男客「打手槍」啦!有的女服務生很執著,寧願跟客人性交,就是不願跟客人接吻,同樣的道理,她們寧願用左手,就是不願用右手幫男客打手槍,右手是留給自己心上人,或是自己的丈夫的。打手槍的閩南話隱語是「五個打一個」,5根手指頭施虐自己陰莖,也就是男性手淫,年少或年輕學子必患,也是常患的行為。早年,當臨床醫師時,不少家長會問我:「孩子手淫怎麼辦?有沒有害處?」時代進展關係,這方面常識在網路上甚多,可自行搜尋,不再有家長尷尬提問了。其實,男女輕少年手淫,跟吃飯、睡覺一樣平常,也一樣正常。性行為的定義,狹義來說,是兩性性器官的接觸,若是同性戀間的性行為,又是另當別論了,依此看來,提供打手槍服務算是性交易嗎?有很大的模糊空間,以致警察對養生館的排毒療法,難以積極取締,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大家相安兩無事,彼此各退讓一步,留個飯碗給人吃,大家都要養家糊口。除非,有人不滿意服務,還是存心想免費白爽,投訴了警方,警察才會礙著顏面,不得不出面處理。不過,有些警察認知較為強悍,認定打手槍也是性行為,屬於「做半套」的性行為,仍然給予開單裁罰,罰女服務生,也罰男客。性器官直接接觸的性行為,則稱之為「做全套」。避免警方找碴,養身館不提供全套服務,只能雙方談好價錢,各自約好,自行在外,找地方野合去。

因是夜間門診,已接近門診結束時間,後面不再有候診病人,我藉機跟他閒聊幾句,以了解各行各業的甘苦,莫忘天下苦人多,也有利於我的寫作。最近殯葬業者挺忙碌的,難道新冠肺炎病例死亡多嗎?不會啊!2-3年來,台灣新冠肺炎累積死亡1萬8000多人,但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已近尾聲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宣布,從民國112年3月20日開始,除非中重症患者,住進加護病房或一般病房,也包括急診室待床的,才須要通報和必要防護隔離,至於極大部份,居家的輕症患者,醫師無需通報,患者也無需隔離,只要自主健康管理,症狀緩解即可外出;另外,患者可以直接到醫療院所,接受實體看診,不需再透過電話或視訊看診了。疫情減緩了,當然,死亡病例也逐日減少了!為何會忙碌?所謂的忙碌,我個人猜測,應該是疫情趨緩關係,不再有強硬的相關硬性規定,也不再有那麼多的恐慌禁忌,參加家祭的親屬多了,包括三姑六婆,也包括七叔公九嬸婆,全都到齊了;參加公祭的好友也多了,包括左右鄰居,也包括國小同學、初中同學、高中同學等,都來湊熱鬧了,猶如春天來臨,萬物甦醒,萬頭攢動,不耐寂寞的人們,紛紛探出頭來,呼朋引伴,參與告別式了。參加祭典的人多了,拖延了時間,拉長了時間,讓他拿麥克風的時間也長了,以致肩膀酸痛加劇啦。

說到輕症患者不用再通報了,謝天謝地,我內心很高興,往後看診會輕鬆多了,也簡單多了,夜再長,路再黑,日子多難過,終有盡頭,終於要迎來黎明前那一縷曙光了。近1-2年來,幾乎每次看診,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我都會一邊看診,一邊從電腦網路,利用病人健保IC卡,向衛生單位,包括中央衛生單位和地方衛生單位,特別是轄區衛生所,通報新冠肺炎確定病例。民國111年年中,疫情大肆爆發和擴散時,全國每日通報1萬、2萬名確定病例,甚至3萬、4萬名時,我也不閒著,照樣努力地,手忙腳亂地,七手八腳地,通報著病例,最高紀錄,一個診次要通報4個病例,害得其他候診病人,等得不耐煩呢。居家快篩試劑確診率有多高?60%、70%?還是80%、90%?無論如何,絕不會高達100%,假確診病例豈會少?把不是新冠肺炎病例,通報為新冠肺炎病例,為數應不少。我乃小診所小醫師,有那麼高竿對21世紀大病毒,新冠肺炎病例下確定診斷嗎?怎可能!我是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示,凡家屬拿來兩條線的快篩檢驗結果,不管三七二十一,打死不退,照單全收,我通通接受,就此認定是確定病例,且即刻進行通報。當然,為避免診斷疑義或紛爭,請家屬在試劑上寫上個案姓名,將試劑、健保卡和掛號單並排,再由跟診護士拍照存證。除了拍照存證,還要家屬簽名切結,保證是個案本人的快篩檢測結果,而非他人的,以防為了詐領保險公司的保險金,用他人的檢測結果來造假。

你應也知道,新冠肺炎病毒的居家快篩試劑有很多種,為因應疫情的快速進展,食藥署有多餘的時間可檢測和把關嗎?等相關檢測報告下來,等同「過時賣日曆」,緩不濟急了,來不及了,疫情已翻上天了,只好採取「緊急授權」方式,不僅放行,還多多益善,怕下一秒鐘搶不到貨呢!以致居家快篩試劑多如牛毛,有台灣本國土產的,也有外國舶來品的;有核酸檢測試劑的,也有抗原檢測試劑的,甚至抗體檢測試劑的,琳瑯滿目,豐富多彩,目不暇給,連我自己都混淆不清了,何況是患者本人?所以,家屬拿來兩條線的檢測結果,我不去分辨何種試劑,也不問家屬何種試劑,凡兩條線的,就此認定,來者不拒,全盤接收了,再多問,我門診要收攤了。居家快篩試劑很多種,包括:盧西拉家用確可易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萊析樂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英斯特家用新型冠狀抗原快篩試劑等等,縱然沒老年癡呆,我也記不住這麼多名堂,豈管它診確率高或低!國產居家快篩試劑,每劑300元至350元,進口居家試劑則較貴,約360元、1800元或3000元不等。0-6歲學齡前幼兒及65歲以上長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分好幾梯次公布,持健保卡至健保藥局,可一次免費領取5組家用快篩試劑,這些試劑全是民脂民膏呢!我是節儉的人,我不想浪費,我沒領過半次快篩試劑,這些民脂民膏就留給須要的人用啦!

一邊看診,一邊通報,易如反掌,應是小事一樁,有這樣困難或麻煩,值得我手忙腳亂和七手八腳嗎?從早期的隔離10天,縮減為隔離7天,以至最近的隔離5天,病人可以親自來診所就診嗎?病人須在家隔離,不能出家門,當然不可以!被轄區衛生所抓到的話,當掉內衣內褲也不夠裁罰,等同裁罰到脫衣脫褲,悽慘兮兮,悔不當初!「醫師法」規定,醫師沒經過診察,不能開藥給病人,病人不能來門診,我又不能出診,診所此刻僅有一名醫師,我只好視訊看診了,若病人沒手機,我只好電話問診了,這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我依照規定辦事,無須事先核備。你有所不知,我不僅一邊視訊看診或電話問診,我還得一邊分心拿著手機,用我自己的手機,錄影和錄音整個診察過程,以供存檔備查呢!事後,此檔案,我須用Line傳送咱診所負責人,統一存檔。從早期公家手機開始,以至退休後私人手機,我的手機都是零元手機,絕不會是蘋果牌的,或上等貨色的手機,用Line傳送的影音,檔案大小有極限,不能超過1分25秒或1分30秒,若超過極限,即刻當機,完全無法傳送,當了機,煩了心。以致,害得我須隨時看著手機,注意錄影錄音時間,接近40秒時,就得關掉錄影錄音,後面的時間,才是我真正的診察時段呢。

說到新冠肺炎病患之看診,話題可多了,一千零一夜也說不完,就此打住,後面有機會,再續聊了。前面那位肩膀酸痛的禮儀師,他說近來挺忙碌的,辦不完的告別式,甩不掉的麥克風,害得肩膀酸痛厲害,不得不回頭找上咱診所,打針和吃藥!也許,真的死人多了,因春節期間,不斷有寒流來襲,天寒地凍的,夜晚低溫下探攝氏7、8度,甚至低達3、4度,害得我每晚睡覺,必得穿兩件衛生衣、兩件衛生褲、兩雙棉襪,外加套頭外套,才能勉強溫暖睡著,可想而知,不少年長者可能凍死了?也有不少心血管疾病者可能暴斃了?或許,近日流行性感冒,有如春暖花開,重回大地,害得不少老年人蒙主寵召,駕鶴西歸了?流行性感冒來了嗎?從109年初至111年底,漫長的3年裡,因新冠肺炎疫情關係,流行性感冒病毒很聰明,知情識趣地,見風轉舵地,不敢出風頭,不敢吭聲,反退居幕後,潛隱潛藏,銷聲匿跡,不見半絲蹤影,我3年來門診,就沒見過一個流行性感冒病患。然而,112年3月初起,門診開始出現高燒39度、40度,呼吸道感染的病患了,僅是零星個案而已,卻也暗示流行性感冒要重出江湖了!總之,依我個人觀察,死亡病例並沒有瞬間爆開來,但因季節關係,死亡個案似乎有增多一些些。

死人真的多了嗎?對於我的疑惑,他的回答很含糊,不置可否,僅含糊地回答:「死亡人數應有比較多,感覺比較多,至於死亡原因,各種死亡原因都有,有心肌梗塞的,又腦中風的,也有惡性腫瘤的,昨天還有一個吊死的!」聽到吊死的,我驚嚇不小,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心臟瞬間抖動,蹦蹦亂跳,心裡直喊著穢氣:「嚇死人了!怎麼死都無所謂,人總是要死的,但只有吊死鬼最恐怖了!怎可以這樣對待自己,也這樣對待別人!」我馬上想到彰化沿海地區的「送肉粽」儀式,吊死鬼恐怖,送肉粽儀式則更加恐怖千萬倍!我猜測,未來這幾天,又會有人在Line群組,鋪送肉粽的訊息,警告大家迴避,生人勿近!奉勸天下人,不要一時想不開,今天的大事,明天的小事,幾年後,又變成人生的小故事,所以,千萬不要自殺,尤其不能投環自盡!彰化縣衛生局有彰化縣自殺防治中心,彰化縣衛生局二樓有彰化縣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可以提供協助。公家機關值得信賴,公職人員盡忠職守,尤其是彰化縣衛生局員工,更是全國表率,值得信賴。(112年3月2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