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四五)靜脈曲張併出血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四五)靜脈曲張併出血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李白:「牛渚西江夜,青天無片雲。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余亦能高詠,斯人不可聞。明朝掛帆去,楓葉落紛紛。」

因自己不聽勸,不時超載,大量超載,以致卸貨時,貨物重心不穩,大量傾洩而下,壓垮掩埋老婆,害得可憐的老婆,活活地意外慘死,阿勇不僅悲傷不已,更加自責不斷,苦啊!悲啊!唯有喝酒麻醉自己,也麻痺自己。結果呢?因喝酒過度,無節制的喝酒,醉生夢死的喝酒,要把自己喝死的喝酒,最後,導致了肝硬化。民國106年,在我門診,持續2、3年的診療追蹤,還持續酗酒,不單肝硬化,還演變成肝硬化腹水,肚子比足月孕婦還大,鼓脹如大水牛,只得轉診彰基,住院接受治療,最基本的,至少要抽腹水,否則挺著上萬公撮的腹水,腫脹又負重,寸步難行。喝酒跟抽菸一樣,都是物質成癮,一個對酒成癮,一個對菸成癮,不要說我無惻隱之心,沒勸阿勇不要喝酒,我可是苦口婆心呢!醫師口頭勸誡菸癮者戒菸,據統計,約有5%的成效,至於酒癮呢?因酒癮戒斷症候群比菸癮戒斷症候群嚴重,絕對少於5%!若是毒癮者,也是物質成癮患者,尤其是海洛因,因毒癮戒斷症候群更加嚴重,且有更麻煩的心理依賴性,戒癮的成功率更低,難怪近20年來,疾管署要大力推動「美沙冬替代療法」,用二級毒品的美沙冬,取代一級毒品的海洛因。當然,此時美沙冬成了藥品,要改稱為二級管制藥品囉。

阿勇轉去醫院後,肝膽腸胃科醫師,屬內科系醫師,進一步檢查結果,判定阿勇已進入肝硬化末期,據阿勇轉述:「醫師說,肝硬化分A、B、C三個大等級,C級又分1、2、3、4四個小等級,我的肝硬化屬C3等級,已快接近末期了。」何謂C3等級?肝硬化如何分級?肝硬化的形成,先由肝纖維化開始,因酒精殺死肝細胞,肝細胞死亡轉變成纖維化,如同皮膚外傷傷口,傷口因纖維化而結痂,當肝纖維化越來越嚴重,越來越全面化,逐漸地惡化,終至肝臟硬梆梆時,俗稱「柴肝」,故稱之為肝硬化。依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內科醫學會等相關資料,肝硬化的分期方法甚多,包括:病理切片檢查分期、超音波檢查分期、臨床分期及Child-Pugh分期共4種,當然,還有其他的分期方法,挺複雜的,不再去細述了。不僅台灣醫界重視肝硬化,全球醫界還更加重視呢!因西方人酗酒毛病,尤其美國人,遠高於台灣人,不時聽聞西方名人罹患酒癮,不得不住院,戒酒和戒癮,還有,美國「戒酒無名會」,或稱「匿名戒酒會」,挺盛行的,不少酗酒的名人,都坦承某些階段,都有參與匿名戒酒會。

說到酗酒,除了美國人,不禁聯想到俄羅斯人,俄羅斯人酗酒是有名的,遠勝於美國人。「刺胳針(The Lancet)」,世界上最悠久和受重視的醫學期刊之一,與另外三份國際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美國醫學會雜誌」和「英國醫學雜誌」,是一般公認的國際四大醫學期刊,幾年前,約8、9年前,刺胳針發表了一篇研究俄羅斯人喝大量烈酒,尤其是伏特加酒,導致俄羅斯人早死的報告,研究人員經過漫長10年,追蹤了超過15萬名俄羅斯人的飲酒習慣,發現俄羅斯人的總體平均壽命為64歲,且1/4的俄羅斯人在55歲之前死亡,酗酒是主要原因,死亡原因包括酒精中毒和肝臟疾病,如脂肪肝、肝纖維化、肝硬化、肝癌等,還有許多人在酒後的事故或暴力行為中喪命,使得俄羅斯人成為人均壽命最短的國家之一。咱們台灣呢?內政部公布的「109年簡易生命表」,台灣人平均壽命為81.3歲,其中男性78.1歲,女性84.7歲,男女相差6.6歲,皆創歷史新高,且與全球平均壽命比較,台灣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於全球平均壽命7.9歲和9.7歲。台灣人的長壽,真了得!也真幸福!應與健保有關係吧,10萬洗腎人口,因健保免費洗腎,洗腎10年、20年的,比比皆是,甚至接近30年,以致拉長了台灣人的總體平均壽命。

台灣人的總體平均壽命,若跟俄羅斯人相較如何?81.3歲減去64歲,台灣人比俄羅斯人多活了17.3歲,有更多的時間看遍世界風光呢。俄羅斯偏北極圈,天寒地凍的,尤其是冬季,為了抵抗寒冷,不得不喝烈酒,結果呢?多強悍的戰鬥民族,在酒精面前,只能低聲下氣,僅能磕頭膜拜,甚至被酒精打趴在地,任其宰割。據說,在俄羅斯鄉下,下田工作的,都是老年婦人,因丈夫早已酗酒身亡,已躺在墳墓裡了,至於年輕力壯的兒子呢?正醉爛如泥,躺在床上起不來呢!害得老婦人,必得拿起鋤頭,在農地辛苦幹活,養活自己,也養活兒子,說不定也包括孫子呢!至於媳婦呢?可能已落跑了!跟酗酒的男人在一起,豈有未來?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截至同年11月9日,美國與歐盟執委會估計,烏克蘭戰鬥人員死傷10萬以上;截至隔年1月21日,美國估計俄羅斯戰鬥人員死傷15萬以上。據說,俄羅斯方面,包括僱傭兵瓦格納集團,除了戰鬥死亡外,也有因酗酒,而在前線死亡的,所謂的寧願醉死沙場,也不願戰死沙場。李白不也醉死異鄉?依據「舊唐書」記載,李白流放遇赦,卻因途中飲酒過度,醉死在宣城。李白享年62歲,此生算豪壯嗎?李白因詩聞名,還是因酒聞名?

關於酒精性肝硬化之分期,簡單說明如下。一、臨床症狀分期:此種分期相當地籠統,甚至連診斷也相當籠統,以阿勇為例來說,我依據他疲倦、倦怠、食慾不振、黃疸,主要是酗酒病史,我判定他有肝硬化,至少初期以上。引起肝硬化的原因甚多,除了酗酒外,還包括B型和C型等病毒性肝炎、藥物性肝炎、毒物性肝炎等,在台灣,我所看到的,幾乎都是酒精性肝硬化,很常見,診斷上極少失誤。2年後,當他逐漸腹部鼓脹,以至腫脹如大水牛時,我判定他已肝硬化後期,且是肝衰竭末期了。二、超音波檢查分期:此種分期也是很籠統,會有肝實質病變、瀰漫性肝病變、肝硬化等三種病名的描述,其中前兩者,大抵指的是肝纖維化,也就是肝硬化的前期。一般來說,正常肝臟在超音波下之回音亮點,其亮度和大小,比較均勻,表面看起來也是平的;如果是肝纖維化,其亮度和大小,會有不均勻的情形,醫師的口頭禪會是「稍微粗粗的」;如果是肝硬化,此種不均勻的情形更明顯,醫師的口頭禪改成「肝臟粗粗的」,不單肝臟表面粗粗的,凸凹不平,連肝臟內面也粗粗的。

三、病理切片檢查分期:採用切片專用的細長套針,長度不短於10公分,應有長於10公分,不必全身麻醉或開刀剖腹,只要皮膚局部麻醉後,穿透過皮膚,穿刺入肝臟,取得少量肝臟組織,一般會穿刺2、3次或3、4次,共取得0.5公克左右的肝臟組織,浸泡防腐劑福馬林後,送病理科檢查。皮膚有痛覺神經,須要局部麻醉,但肝臟本身無痛覺神經,套針穿刺時,完全沒感覺,不痛不癢,但病人的緊張感反大於不適感,因怕穿刺後引發肝臟大出血,病人須動也不動地,不能翻身或轉側,更不能下床,須右側躺至少2小時以上,甚至3、4小時,躺到尿急,且右脇下墊著硬沙袋,採取壓迫方式止血。民國65年,我在內科病房實習時,在主治醫師指導下,曾做過一次肝臟切片穿刺,當下,我手足顫抖且發麻,冷汗涔涔,我的緊張不下於病人的緊張,很怕出差錯,草菅人命,害病人受災受苦。台灣近幾年,疾管署規劃下,健保署推出B型、C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治療計劃,有些病患須接受肝臟切片檢查,才能獲得免費醫療,此種肝臟切片檢查會讓病人冒冷汗,是否接受檢查,可要天人交戰囉。肝臟切片檢查共分5個等級:F0為正常肝臟組織、F1為肝臟輕度纖維化、F2為肝臟中度纖維化、F3為肝臟重度纖維化、F4即診斷為肝硬化,此等分類,由病理科醫師依據專業準則分類,任何科別醫師無須細究,相信專業就是了。

四、Child-Pugh分期:此分期極度細膩複雜,非一般人所能了解,簡單來說,分A、B、C共三級,以肝硬化來說,A級輕微、B級次之、C級最嚴重,相對地,C級預後最差,死亡率最高。1964年,美國密西根大學外科醫師Charles Gardner Child,和Jeremiah George Turcotte,在其合著的教科書裡,首次公布了此分期系統。1972年,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醫學院,R.N.H. Pugh等人,在一篇探討食道靜脈曲張手術切除的論文中,對此分期系統作了修正,故此新分期系統,稱之為Child-Pugh分期系統,今日醫學上,常用於預測慢性肝病患者預後,特別是肝硬化患者,預估可存活多久,亦用於評估進行肝臟移植的必要性。它依據五個臨床病徵和檢驗報告作為評分項目,包括總膽紅素、血清白蛋白、凝血酶原時間、腹水和肝性腦病,每個項目給1分、2分和3分,最低5分,最高15分,分數越高,代表病情越嚴重:A級,5-6分,一年存活率100%、兩年存活率85%。B級,7-9分,一年存活率80%、兩年存活率60%。C級,10-15分,一年存活率45%、兩年存活率35%。

4年前,我們已將阿勇轉介彰基,肝膽腸胃科醫師評估為C3級,此分期似乎比照Child-Pugh分期系統,但我不明白的,除了A、B、C大分期外,還有1、2、3、4小分期,或許我孤陋寡聞,可能還有更進一步、更精細、更詳細的分類吧,但C3級肯定預後不好。據阿勇自己說,跟他同病相憐,在門診認識的一批肝硬化夥伴,已經一個一個走了,讓他很孤單,也很害怕,不知道自己何時要走人。其實,我也替他擔心,若依據Child-Pugh分期,他的兩年存活率只有35%,如今過了4年,他的存活率應低於10%、5%,甚至少於1%,難保哪天隨時走人。阿勇的老媽,也是我的病患,偶爾會獨自來看病,每提到阿勇,就會眼眶泛紅,難掩悲傷,有時甚至哭泣,忍不住向我投訴阿勇不聽勸,有時會趁著無人,躲在房間內,偷偷地喝酒。老媽的可憐和無奈,我要幫助她,但不能明的質疑他偷喝酒,這會引發母子猜忌和衝突,怪罪老媽多嘴,造謠生事,反讓情勢惡化,甚至自暴自棄,乾脆明目張膽地喝酒,所以,我只能採取鼓勵的方式,好言激勵他,增加他活下去的信心:「加油!無論如何,都要撐過去,你一定行的!你放心,孩子都很孝順,很快就長大了,等滿18歲後,就可以活體捐肝救老爸了!我對你有信心,你要加油喔!」

阿勇的腹水,越來越嚴重,原本是半年、1年抽一次腹水,近年來變成2、3個月,甚至1、2個月,就得抽一次;近日來,更嚴重,才一個月、半個月就得再次抽腹水。上週六,清明節連假的第一天,因肚子鼓脹得厲害,不僅腹痛、腹脹和寸步難行,甚且呼吸困難,喘不過氣來,只好掛彰基急診,由急診科醫師抽腹水了。這週四,清明節連假後,第一個正常看診日,才隔了5、6天,他又來掛我門診,訴說上週六才急診抽腹水,總共抽了14瓶空玻璃瓶,每個空玻璃瓶500毫升,等於抽了7000毫升,結果肚子仍然鼓脹得難受,腹脹又腹痛的。他說,他原本想多抽點,但急診醫師拒絕,滿14瓶空點滴玻璃瓶後,就拔除插在肚子上的套針,說腹水抽多了,人會虛脫,人會頭暈眼花,走路會跌倒,很危險。他掀起上衣來,讓我看肚子,我摸那個大肚腩,仍然鼓脹如大水牛,裡頭還水波蕩漾,漣漪陣陣,比水床還水床,比水晶床還水晶床,有種很有趣的感覺,一般人難以體驗的!古話說「宰相肚裡可撐船」,他可比宰相厲害,他的肚子裡,不單可撐船,還可以行船呢!豈非阿勇寬宏大量,不會斤斤計較?其實,他早已視死如歸了,馬上要跟人間拜拜了,必然豁達開朗,計較啥東西?我用手擺盪他的大肚腩,我估計,少說仍裝了1萬、2萬毫升的腹水,雖抽了7000毫升腹水,簡直小巫見大巫,東風吹馬耳,無動於衷,不影響絲毫,半絲效果也沒呢。我不禁懷疑,腹水產生速度未免太快了?

腹水真的令人頭大,反反覆覆發生,比離愁還擾人,剪不斷,理還亂,難怪我把它當肝硬化的第一個併發症來討論。肝硬化,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末期,必然遭遇腹水困擾,肝硬化為何會引發腹水?原因簡單,因為門靜脈高壓。何謂門靜脈?何謂門靜脈高壓?若是醫事人員或醫學院學生,由於學過解剖學,這是最基本的醫學常識,一目了然,一清二楚,但對一般人則有點深奧。科普常識,人體身上血液循環,所謂的循環系統,分動脈、微血管和靜脈,動脈血由心臟打出,屬於含氧血,經過微血管時,進行氣體交換,氧滲透入器官、組織和細胞,二氧化碳則反滲透回微血管,然後匯集成靜脈血,重新回流至心臟,如此反覆循環,天行健,自強不息,所以,靜脈是非含氧血,也就是含二氧化碳血,且流回心臟,不過,人體身上有兩處靜脈卻例外!第一處例外是肺靜脈,肺靜脈反而是含氧血,相對地,肺動脈則是含二氧化碳血,兩者對換。第二處例外是門靜脈,門靜脈也是含二氧化碳血,但更多的是,從消化道吸收來的營養物質,包括蛋白質、糖份、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它不流向心臟,反流向肝臟,在肝臟物質交換後,仍以靜脈方式,所謂的肝靜脈,匯入下腔靜脈,再流回心臟,如此循環,永不間斷。

何謂門靜脈和門靜脈高壓?「門靜脈」是台灣的醫學名詞,咱解剖學老師如此教的,但大陸醫學術語則是「肝門靜脈」,多了「肝」字,挑明來說,就是肝臟門口的靜脈,從肝門處竄入了肝臟,故稱之為肝門靜脈,如此命名,似乎比門靜脈易於了解。門靜脈血液的起源?它源於腹腔臟器,包括食道、胃、十二指腸、空腸、迴腸、大腸、直腸、肛門等消化道器官,大腸另可細分為盲腸、上行結腸、橫行結腸、下行結腸、乙狀結腸、直腸等,以及脾臟、胰臟等內臟器官,其中,主要是消化道器官,故門靜脈血含有眾多,從消化道吸收來的各種營養物質或有害物質,預備送往肝臟,進行進一步的合成、代謝和解毒。當肝臟逐漸纖維化了,硬化了,肝臟等同築了一道堅強的閘門,例如石門水庫或三峽大壩的閘門,門靜脈的血有如被閘門堵塞了,流不進肝臟了,結果怎樣?長江後浪推前浪,長江水總流入海,或者潰堤成氾濫,但是,當門靜脈血堵死了,無處宣洩了,層層堆壘後,門靜脈壓力高漲了,甚且逆流了,此即為門靜脈高壓。門靜脈高壓,必然滲透壓跟著增高,以致門靜脈血液,以血清方式,逐漸滲透出來,但紅血球、白血球、淋巴球、血小板不會滲透出來,此等類血清液體滲出,且流進腹腔後,就是所謂的腹水。阿勇的腹水,即導因於肝硬化、門靜脈高壓造成的。我為何不厭其煩,詳述門靜脈高壓?因為不少肝硬化的併發症,不包括腹水,至少還有5、6個,起因均源於門靜脈高壓呢。

肝硬化第二個併發症,「食道靜脈曲張併出血」,醫學上,大抵用此病名,但依我個人經驗,不單食道會靜脈曲張併出血,靠近食道附近的胃底,也會靜脈曲張併出血,所以,我個人較習慣用「胃食道靜脈曲張併出血」來命名,多加了「胃」字。胃食道靜脈曲張,跟門靜脈阻塞、門靜脈高壓有關,因門靜脈血液逆流,造成胃食道靜脈膨脹和曲張,甚至破裂出血,尤其在賁門附近的胃粘膜和食道粘膜,靜脈膨脹嚴重,有如大蚯蚓般攀爬其上,挺嚇人的。我是外科醫師,胃內視鏡檢查不是我的專長,但有一段日子,民國83-84年左右,我在小型地區醫院,擔任外科主治醫師,因內科主治醫師辭職,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我也幹起內科醫師工作來,輪我幫病人看胃鏡,曾遇過一名酗酒的患者,胃食道靜脈曲張嚴重,至少有3、4條膨脹的靜脈,縱走方向蔓延,我嚇得手腳發軟,怕捅破靜脈曲張,引發大出血,比捅了馬蜂窩還嚴重,為自己惹出事端,將不知所措。當年,這是內科急症,也是外科急症,內科處理方式有限,不容易止血,持續大出血,只能靠外科,緊急開刀止血。然而,對酒精性肝硬化病人動刀,等同刀口上舔血,太危險了,會死人的。

3年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嚴峻,阿勇挺著大肚腩,卻也罹患了吐血、解黑便和解血便,不用猜測,依醫師專業,肝硬化也會罹患胃食道靜脈曲張併出血,打了止血針後,開出轉診單,盡快轉診彰基治療,縱然須要新冠肺炎等篩檢,急診和住院挺麻煩的,仍然要接受折磨,必得住院治療。胃食道靜脈曲張併出血,非同小可,咱診所沒能力處理,也不敢處理,只能轉診,絕不敢留在自己手上!燙手山芋豈有不丟出去的道理?它真的棘手。事後,他重回我門診時,向我敘述治療情形,說住院了4、5天,接受了胃鏡檢查,醫師採取結紮方式治療,共結紮了3、4條靜脈。近來醫學進步,內視鏡科技發展快速,能用內視鏡結紮靜脈,是很大程度的進步,超乎我想像。能平安止血太好了,早年手術治療風險太大,很容易死人。阿勇只住院結紮一次,就沒事了嗎?就完全痊癒了嗎?沒那麼簡單!後續半年內,他又發作了兩次出血,重新就醫,也重新住院,接受了胃鏡靜脈結紮術,分別結紮了4、5條和5、6條靜脈,連可能出血的靜脈,也一併結紮了。此後,他真的平安無事,至今不再併發出血了,我不得不稱讚近代醫學的進步。醫學進步延長了人類壽命,這是好事嗎?我身為醫師,我應該說是好事!然而,內政部統計,截至民國111年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佔總人口17.56%,而國發會預估114年,也就是3年後,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將高達20%,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未來怎麼過日子?看著辦吧。

除了結紮治療,胃鏡還另有兩種治療方式。一、食道球加壓治療:透過內視鏡方式,放入食道球,打氣擴張食道球後,利用外在壓力,對胃與食道之出血處,進行壓迫性止血。二、硬化劑注射治療:經由內視鏡方式,對於正在出血或可能出血的胃食道靜脈曲張部位,注射硬化劑,以達止血效果。依阿勇說法,他只接受內視鏡結紮術,沒接受食道球加壓和硬化劑注射治療,且能完全痊癒,看來結紮術療效挺好的,治療效果更勝一籌,後兩者要退居幕後了。也因結紮術效果太好了,外科手術根本無用武之地!民國70-80年代,你可知外科醫師是怎麼幹的嗎?送進開刀房,插上氣管內管,按上全身麻醉,緊急剖腹,血淋淋地,掏出食道和胃連接處,只見食道壁和胃壁,充滿腫脹又曲張的靜脈,有如大蚯蚓般,活生生地在蠕動,因無法看到胃食道內面,不知何處粘膜層在出血,只能從外面漿膜層,盲目地,用縫針和縫線,把看得到的曲張靜脈,逐一縫合和結紮,然後,盡快地關閉腹腔跑人,因時間拖得越久,全身麻醉越久,病人死亡風險越高。

當年,民國78年前後,年輕氣盛,血氣方剛,我不知天高地厚,遇上了一名酗酒患者,罹患胃食道靜脈曲張併出血,大量吐血,血流不止,命在旦夕,隨時會掛掉。依我目前心態,我應該會轉診,必然會轉診,絕不給自己惹風險,沾染壓力,但我竟然沒有轉診彰基,反而留在自家小醫院,未免太大膽了!跟家屬詳細溝通後,願意奮力一搏嗎?家屬同意了!家屬非對醫院有信心,或對我有信心,或許家屬早抱持某種心態,願病人早死早超生呢!酗酒者不事生產,幾近廢物和垃圾,只會帶給家人痛苦和負擔,不如死掉算了!送進了開刀房後,如上述過程,我快馬加鞭,刀起刀落,快動作地剖腹,片刻不停留;緊接著,持針器夾著縫針和縫線,不多加思索,沒有思考餘地,一針一線,盲目地,快速地,總共縫了7、8針,把看得到的曲張靜脈,不顧一切地,不管死活地,打死結封死。縫這7、8針,我花了多少時間?保證沒超過2分鐘,可能只有1分鐘喔!我手指靈活,手指頭打結很快速!縫完針,打完結,我也馬上縫合腹腔,盡量縮短手術時間,然後,我逃之夭夭般地跑人,不是走人!走人速度不夠快!沒想到,我手術非常成功,病人不單止血了,還順利地出院了,往後,還在我門診追蹤了1、2年。感謝老天爺,當年吉星高照,我沒有惹出爭議,甚至醫療糾紛,也沒為此良心不安呢。

對肝硬化病人來說,這種大手術,全身麻醉,大刀闊斧,死馬當活馬醫,簡直孤注一擲,將病人逼入絕境,也讓自己墜入絕境,輕鬆做人不是很好嗎?沒苦惱,沒擔憂,沒壓力,幹嘛逼迫自己,讓自己陷入泥淖,墮入深淵?把病人轉走,不就天下太平嗎?我是嗜血的外科醫師嗎?據我所知的,當年醫療科技未進展,尚未有食道球加壓、硬化劑注射或結紮術之治療,也可能尚未普及,既然胃鏡有侷限,無法止血,派不上用場,內科不行,只好外科了,以致須外科介入處理,反較有活命的機會。我嗜血嗎?還有更嗜血的外科醫師!據說,有外科醫師藝高人膽大,不顧生死關頭,為了保證治療有效,非盲目地在漿膜層縫上幾針就走人,而是從食道和胃接合處,用手術刀截斷,然後端對端,重新吻合食道和胃,如此手術,必然把粘膜層和漿膜層的靜脈曲張,全部結紮或捆綁了,靜脈曲張併出血豈能不止血?然而,這種大動作的截斷和吻合,要花多少時間?肯定要花上20-30分鐘,或許更久!且要面對吻合處癒合不良,導致滲漏的風險!天啊!太危險了!這才是刀口舔血啊!

上述兩種手術方式,是30、40年前,七老八十的老外科醫師的老把戲,如今,歲月如梭,時光荏苒,醫療進步,外科手術技巧應有所進展吧?是的,確實有進步!除了前述兩種手術方式,所謂的直接結紮、切除胃食道靜脈曲張,以達止血功效外,尚研發另一種手術方法,稱作「門靜脈分流術」,可以疏通門靜脈血流,以減輕門靜脈高壓,降低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怎麼讓門靜脈分流?從哪裡下刀,從哪裡吻合,啥跟啥吻合?已超出我理解的範圍了,我這種混日子的老醫師,給病人親切、溫柔和體貼,加上鼓舞和鼓勵,就足夠了,我懶得學習了,又豈須要學習?至於內科系有進展嗎?是的!照樣有進步,也是門靜脈分流術,但不是採用手術方式,而是放射線顯影下,如心導管放置支架般,亦放置血管支架來分流。如何放置支架,放置哪裡,如何分流?已超出我理解的範圍,我懶得學習,又豈須要學習?歲月豈會饒人?在黃昏彩霞下,追憶過往吧。

肝硬化引發的門靜脈高壓,不管是外科的門靜脈分流手術,還是內科的門靜脈支架置放,似乎是偉大的醫療進步,翻轉了醫療技術,徹底解決了門靜脈高壓問題,然而,真的是這樣嗎?肝臟具有合成、分解、同化、異化、代謝、解毒等各項功能,肝硬化這個源頭沒處理,僅把門靜脈血液分流到其他循環系統,結果怎樣呢?從腸胃道吸收來的龐大營養物質、有害物質,豈非就此到處流竄全身,衝鋒陷陣,無所忌憚,為非作歹,不是嗎?這樣好嗎?沒有副作用或併發症嗎?不會製造新的問題或新的毛病嗎?不會才怪!我個人的看法,若肝硬化引發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既然內視鏡結紮能圓滿解決問題,幹嘛要動手術搞門靜脈分流?幹嘛要用導管搞門靜脈支架?這是為病人設想嗎?對病人有好處嗎?病人是否被當成了白老鼠?我是外科醫師,年紀越大,膽子越小,看破人生,做人見好就收,不要搞得太大,醫師是這樣,病人也應這樣!我門診經歷越多,看的病人越多,深刻了解到,開刀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有時反而是麻煩製造者,我的主張是,能避免開刀,就該避免開刀,開刀絕不是好玩的東西,尤其要全身麻醉的刀,特別是肝硬化、肝衰竭的病人,應好自為之。

說到肝硬化,導致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我忍不住,不想也辦不到,必然會想起,我那大學同窗,為了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沒有死在手術台上,卻走著進醫院,抬著出醫院,手術很成功,但病人死了。這已是20年左右的往事了,壯年過世,情何以堪?很不捨,很感傷!更特別的,他是班上第一位過世的同學,留給活著的同學,永遠是無限的感傷追憶。那年,聽聞他住院手術,同學均很驚訝,無法接受,事業正起飛,生龍活虎的人,每週固定時間,會從台中霧峰開車到彰化田中,擔任某榮家義診醫師的人,健康情形豈會差?哪來的病痛?在他術後第4天,7、8位同學相約,一起前往醫院探視,那是中部地區一家不小的大醫院。在病床邊,他氣色很好,臉色開朗,談笑風生,完全不像剛動完手術的患者,看了自己夫人一眼,回頭笑著說:「術後狀況還好,早上開始進食,已喝了流質食物,也吃了些許稀飯,都是老婆親手準備的。」同學是醫師,夫人是護士,兩人不僅夫唱婦隨,還鰜鰈情深呢!羨煞眾人,讓人感動,只差沒把「感謝老婆」四個字,從嘴巴說出口。(112年4月1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