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四六)痛失英才肝硬化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四六)痛失英才肝硬化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李白:「蜀僧抱綠綺,西下峨眉峰。為我一揮手,如聽萬壑松。客心洗流水,餘響入霜鐘。不覺青山暮,秋雲暗幾重。」

我同學怎會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吐血和嘔血的?沒錯,跟阿勇一樣,也是肝硬化惹的禍!跟阿勇一樣,也是長期酗酒,造成的酒精性肝硬化嗎?當然不是,我所知道的,從大學時代開始,別說酗酒,他可滴酒不沾,飲食清淡,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忙於讀書,忙於學習,忙於工作,忙於創業,時刻忙碌著,哪來的酒精性肝硬化?跟他同居3、4年,我從來不知道,他幾點睡的覺,幾點起的床。學生時代,班上5、6位同學,包括我,志同道合,在郊區老厝,租金便宜,一起租屋,同一屋簷下,日夜相處,三餐飲食,生活型態,眾人知之甚詳,沒有酒精,唯有的,只有發憤圖強,努力不懈。在病床邊,不隱瞞,不怨懟,用手勢加強語氣,十根手指頭纖細修長,講話時,習慣在胸前揮舞,他有如教授般,努力地講課,要讓探視他的每位同學,知道他肝硬化的原因,也知道肝硬化的嚴重性。

夫人搖高床頭,約30度角,他躺在病床上,左手背打著點滴,陪著我們講話,沒有半絲病容,把我們當小學生般,很努力地說教著:母親是多年國小老師,教學績效良好,普受學生愛戴,是B型肝炎帶原者,早年懷孕時,透過母子垂直傳染,他也感染了B型肝炎,但不知何故,母親僅是帶原者,沒有任何病徵,肝機能檢查均正常範圍內,但他沒有這麼好運,他較為嚴重,也較為麻煩,每次去醫院肝機能追蹤,很少在正常值範圍內,常是正常值的2倍或3倍,甚至接近5倍,屬於慢性活動性肝炎病患。他說不知何故,其實是錯的,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原因很明顯,我個人認為,應該跟他個人生活作息有關,經年累月熬夜,長期披星戴月,日夜不斷操勞,時刻辛勞工作,跟牛馬不相上下,甚至比牛馬還不如,才會搞出慢性活動性肝炎來,甚至嚴重到肝硬化,以至肝衰竭!或許,縱然不是百分百有關,至少也佔極大原因,總之,過度勞累罪大惡極,是罪魁禍首,其禍害和嚴重性,並不下於酗酒呢!

不知是否故意隱藏,還是不以為意,他從不曾談過他有先天性B型肝炎,早知他有B型肝炎,在醫學生時代,我一定跳出來,勸他不要熬夜苦讀,讀書重要,身體更重要,留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拖垮自己身體,得不償失啊!說歸說,他會聽勸嗎?他是拼命三郎,敢拼敢衝,不顧一切,拼命往前衝,停不下腳步的人,怎可能聽我的勸?有人說,B型肝炎是台灣人的國病,這是實情,早期B型肝炎成人盛行率都在15%左右,甚至高達20%,其主要原因,以母子垂直傳染佔最大宗。直到民國73年前後,嬰幼兒開始全面接種B型肝炎疫苗以後,盛行率才逐年、逐漸地控制下來。民國86年,我進入公衛,擔任衛生所主任,嬰幼兒的預防接種,B型肝炎疫苗佔很大的比例,每名嬰幼兒需接種3劑B型肝炎疫苗:第1劑,出生24小時內接種;第2劑,出生滿1個月接種;第3劑,出生滿6個月接種。

第1劑B型肝炎疫苗,原則上,出生24小時內接種,越早越好,預防效果越好,但可能嗎?婦產科醫療院所,尤其是婦產科小診所,不如小兒科或內科醫療院所,較少是衛生局的疫苗合約醫療院所,以致第1劑B型肝炎疫苗,常在新生兒出院後,隔了一、二個禮拜以後,才前往合約醫療院所,或轄區衛生所,接種第1劑B型肝炎疫苗。我擔任衛生所主任時,每週二上午的預防接種門診,來打第1劑B型肝炎疫苗的,都是出生二或三個禮拜的,不過,都能在滿月前來施打。一般民眾,大抵習慣到衛生所接種疫苗,因就近和方便。如果,新生兒是早產兒或低體重兒,第1劑B型肝炎疫苗需延後接種,不用急,等體重滿2000公克,或出生滿一個月後,再行施打疫苗。上述疫苗的接種方式和時程,專指健康的孕母,沒有感染B型肝炎的媽媽來說的,如果是B型肝炎帶原或慢性活動性肝炎的媽媽,不知變通,依樣畫葫蘆,就能保護嬰幼兒平安健康無事嗎?錯!差遠了!如果依法炮製,保證母子垂直傳染悲劇,就發生在眼前,讓人後悔莫及!

我擔任衛生所主任時代,本著職責,很重視孕婦B型肝炎病毒的「雙陽」反應,常在預防接種門診,再三耳提面命;公衛護士亦不例外,也會加強衛教宣導,三不五時叮嚀孕婦,要注意,要記得。所謂「雙陽」反應,指的是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陽性,以及B型肝炎病毒e抗原陽性,兩者俱陽性,故稱之雙陽反應,具有很強的母子垂直傳染機率,躲不掉,極少有例外。孕婦在第一次產檢,或懷孕滿12週時,婦產科醫師必會抽血,檢查孕婦B型肝炎病毒相關抗原和抗體,包括表面抗原和抗體、e抗原和抗體等。雙陽孕婦生下的新生兒,除了施打B型肝炎疫苗外,還得在出生24小時內,即刻施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越早打越好,否則預防效果差,緩不濟急,後悔莫及。單獨施打B型肝炎疫苗,力量不夠,力有不逮,保護不了新生兒。此免疫球蛋白貴森森,價錢極昂貴,一劑要價5000元上下,若非公家免費施打,平常老百姓絕花不起這個錢!

健康是無價的,人民福祉無法取代的,5000元算什麼?多大的本錢,政府也要捨得花!以致,衛生局的疫苗冷藏室,衛生所的疫苗冰箱,隨時要備著免疫球蛋白,以供婦產科醫療院所不時之需,不能缺貨,不能斷貨,任何天災地變,也沒有理由回絕供應。若公家疫苗承辦人在冷運、冷藏上,有了缺失,造成免疫球蛋白損毀,個人要負責賠償,此昂貴的價格,會讓人傾家蕩產的。每個縣市衛生局的疫苗冷藏室,所儲備的疫苗,其價值常破億元,尤其高單價的免疫球蛋白,要如祖公祖嬤般祀奉,輕忽不得,不敢怠慢,每年或每兩年,必得上網公開招標,簽約委外保全公司,協助疫苗冷藏管理,以防萬一,保證萬無一失。至於衛生所的疫苗冰箱,也是價值不菲,上看百萬元,甚至數百萬元,也是委外招商保全,人有旦夕禍福,疫苗照樣有旦夕禍福,用小金額,尋求大保險,以保平安。我擔任衛生局疾管科長期間,最大的苦楚和災難之一,你知是啥嗎?颱風天淹水和斷電!我須狂風驟雨下,不怕半路拋錨,連夜開車,奔赴衛生局,守著疫苗冷藏室,祈求老天爺保佑,保護疫苗不能有毀損。

B型肝炎雙陽的孕婦,所生下的新生兒,才能符合資格,免費施打免疫球蛋白,至於「單陽」的孕婦,則不能免費施打免疫球蛋白,除非自費花大錢,個人要求打免疫球蛋白,但難保有貨可打。所謂「單陽」反應,指的是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陽性,但e抗原則是陰性,單陽的相較於雙陽的,母子垂直傳染力相對較小,但是,若民眾質問:「保證單陽的就不會母子垂直傳染嗎?」公家單位要如何回答?誰敢保證?沒有人敢保證,只能聽天由命!如今,為了民眾健康福祉,疾管署聽到了民眾心聲,不惜血本,再下重資,自民國108年7月1日起,不僅雙陽的,連單陽的,新生兒都能免費施打一劑免疫球蛋白。感恩戴德,有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是老百姓的福氣喔!民國112年初,行政院提出疫後特別預算案,「全民共享普發現金6000元」,立法院於3月24日三讀通過,4月10日開放ATM領現金,4月17日開放郵局領現金,高興嗎?快樂嗎?然而,3、4年前,這劑單陽免疫球蛋白的通過,價值連城,生命無價,它是6000元現金的千萬倍呢!

依疾管署的規定,母親為雙陽或單陽的新生兒,於出生後24小時內,即刻接種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同時也接種1劑B型肝炎疫苗,若屬於早產兒或低體重兒,要怎麼規劃接種呢?免疫球蛋白和疫苗的接種,有值得關注的兩點規範,不僅婦產科、小兒科醫師要了然於心,每位家長也都應謹記在心。第一點規範,新生兒體重低於600公克者,免疫球蛋白應於出生後24小時內,儘速接種,至於1劑B型肝炎疫苗,則等候臨床症狀穩定且生命安全無疑慮後,再考慮接種。於體重滿2000公克或出生滿1個月後,仍依原有時程接種3劑B型肝炎疫苗,也就是說,總共接種4劑B型肝炎疫苗。第二點規範,新生兒體重介於600公克和2000公克之間者,免疫球蛋白應於出生後24小時內,儘速接種,並同時接種1劑B型肝炎疫苗。跟體重低於600公克的新生兒一樣,於體重滿2000公克或出生滿1個月後,仍依原定時程接種3劑B型肝炎疫苗,也就是說,前面1劑疫苗不列入計算,還得同一般嬰兒一樣,要接種3劑疫苗呢。

民國40年,我們出生那個年代,同學與我同年,台灣剛光復,世間仍在混沌中,世界上有B型肝炎疫苗嗎?沒有!台灣也沒有!世界上有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嗎?沒有!台灣也沒有!當年,醫療水平就是如此,不要說高科技的疫苗或免疫球蛋白,連看一眼穿白袍的,正式醫學院畢業的醫師,都很困難,我小時候生病,能讓「赤腳仙」抓藥方,都算高人一等了,否則只能躺在床上,哀嚎呻吟,等著斷氣呢!苦日子就是這樣過的,又能奈何?我同學因母子垂直傳染,以致感染了B型肝炎,終至肝硬化、肝衰竭,真的是時運不佳,生不逢時,太早投胎了,徒呼負負,哭訴無門啊!半躺病床上,同學把自己說得很平淡,很輕巧,如清水般清淡,好像在訴說別人的故事,沒有一絲怨慲,更沒有半點怨天尤人。身為醫師,他深知醫療進展的演變,醫學不是一步登天的,是世世代代,一寸一毫,集千萬人力量,古聖先賢努力,逐步演進累積起來的,自己不幸罹病,不能怪罪老天爺,又豈能怪罪自己父母?

接著,同學轉換話題,不再提B型肝炎,不再提母子垂直傳染,而是滿口誇獎他的主治醫師,把主治醫師捧上了天,「這家醫院有名氣,肝膽腸胃外科主任很行,在整個台中縣市,甚至中部地區,無人能出其右,名聲響亮,名聞遐邇,我術後順利排氣,也順利進食,手術非常成功,名不虛傳,有如華佗再世,真的很佩服他,很感激他!」同學說的排氣,指的就是放屁,放屁難啟齒,用排氣來代替。對全身麻醉或半身麻醉動刀的病人來說,尤其是腸胃道手術的,如闌尾炎手術、胃切除手術、膽囊切除手術、胃腸吻合手術等,患者手術後放屁,是醫師天大的期盼,代表腸胃蠕動了,功能恢復正常了,可以開始進食了,醫師肩上重擔,手術是否順利的壓力,也跟著可以卸下了。

我當外科醫師的,在醫院內,每天早晚兩次查房,最關心的有三件事,不是詢問跟隨查房的護士,就是直接詢問病人。第一件事,「病人有沒有發燒?」人類正常體溫攝氏37度,若超過37度,甚至38、39度的,表示病人正發燒,發燒代表發炎、感染和化膿,也就是說有細菌感染,對開刀醫師是致命傷,醫師會膽戰心驚,忐忑不安,徹夜難眠,當發燒連著數天不退,不單手術失敗,甚且病人死亡,醫師日子難熬了。醫院內,護士會拿著病歷跟隨查房,因病歷會紀錄患者整天的體溫變化,一目了然。第二件事,「引流管功效如何?」引流管流不出東西來,問題很嚴重,血水沒流出來,累積在體內或傷口內,會導致發炎、化膿、菌血症和敗血症,等同宣告手術失敗,嚴重者,必得送進開刀房,再次麻醉,重新開刀,以清除血水和膿血。要第二次送進開刀房,醫師很難面對病患和家屬,吱吱唔唔,吞吞吐吐,不知如何解釋喔!第三件事,「病人放屁了沒?」放屁是粗俗的話,一般人都羞於啟齒,尤其年輕女性,縱然偷偷放了臭屁,除了儘快逃跑外,也死不承認自己放臭屁,因太丟臉了!查訪時,放屁是重要話題,必得詢問,以致年輕護士和年輕女病患對話時,都用文雅的「排氣」,取代粗俗的「放屁」。

當外科醫師的,總比較粗線條,我就是如此,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會大剌剌地,當面問病人,不管男女或老少,「早上放屁了沒?」。若是護士小姐詢問,口氣和語氣,自然都好聽多了,「早上排氣了沒?」我記得一件陳年往事,20幾年前了,曾有位妙齡女子,長期下腹疼痛,理學檢查明顯壓痛和反彈疼痛,痛到哀嚎,痛到呼天喊地,不時半夜掛急診,吵得不得安寧,診斷為慢性骨盆腔發炎,甚至已骨盆腔膿瘍,後來,接受我手術治療,切除右邊輸卵管和卵巢,摘除膿瘍,放置了引流管。術後,我連續問了3天「放屁了沒」?直到第4天,我查訪時,在病房內,她欣喜若狂地高聲尖叫:「吳醫師!我剛剛放屁了!」聲音大到,恨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她放屁!害得病房內其他女病患,不是掩嘴大笑,就是竊竊嘻笑,不害臊的放屁!也害得我面紅耳赤的,真怕別人誤會,以為我跟女病患的通關密語是「放屁」!

我這位同學,天生心地善良,情緒非常正面,從不與人爭吵,不會說批評的話,不會說難聽的話,專撿好聽的話說,此刻,主治醫師已經查房了,早已離開了病房,但在我們幾個同學面前,仍不斷地誇獎主治醫師的好,直說:「我的主治醫師很厲害,不愧是台中名醫,不!是中部地區名醫!手術後當天,傷口是有點痛,但術後第一天,傷口就不痛了;術後第二天,就下床上廁所解尿了;術後第三天,就能走出病房外了;術後第四天,一大清早就排氣了,且開始進食了。手術非常成功順利,我的主治醫師能力超強的,感謝救命之恩,他值得信賴,也值得欽佩,我佩服得五體投地...。」須要全身麻醉的手術,尤其肝硬化導致的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是大手術,術前插導尿管是必要的前置作業,因麻醉關係,病人術後無法自行解尿,膀胱會漲尿到700、800毫升,甚至超過1000毫升,簡直膀胱要漲破了。不僅全身麻醉會漲尿,腰椎麻醉,所謂的半身麻醉,也照樣會漲尿,大半要插導尿管,惟僅需插臨時導尿即刻,無須插留置導尿管。所謂臨時導尿管,指插導尿管引流尿液後,就馬上拔除導尿管;所謂留置導尿管,則會放上1、2天,甚至1週,或者更久。有些怕痛的患者,甚至較神經質的患者,會要求進開刀房麻醉後,再插導尿管,不想術前,在病房就插導尿管,其實,這會延長麻醉的時間,也拖延手術的進行,我個人不建議,也不認同。

我同學說他,術後第二天就下床解尿,意思是說術後第二天,他的留置導尿管被拔除了,而他能自己上廁所,也能自己順利解尿了。其實,術後第二天自行解尿,術後第四天排氣,這都是術後自然的病程,均在正常範圍內,沒有特別提早或意外延後,跟醫師厲害不厲害無關,這是病人對醫師真誠的感謝,所發出的讚美之詞。我同學不是外科醫師,卻也是內科醫師,他說的「術後第一天」、「術後第二天」...,都是醫學術語,術後第一天不是手術當天,指的是手術後隔天;術後第二天指的是手術後隔兩天,其餘依次類推,也就是說,手術當天不予計算,手術隔天才開始起算。今日,在我門診,有不少手指頭外傷的病患,大抵是勞工階層,操作機器不慎,造成手指頭撕裂傷,經過針線縫合傷口後,患者習慣詢問:「第幾天拆線?」所謂的第7天或第8天拆線,或更久的時間拆線,跟開刀術後第幾天的算法是一樣的,不單手術當天不列入計算,傷口縫合當天也是不列入計算的。此種計算方式,是全球醫界統一規定的,不是我的規定,也不是台灣的規定,台灣沒有特立獨行。

我同學不單心地善良,也是直腸子的個性,一條腸子從頭通至尾,心直口快,沒有心眼,沒有心機,藏不住話,心裡有什麼事,就說什麼話,完全隱藏不了,「我的主治醫師很厲害,我主要毛病是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他幫我開了刀,不僅如此,也幫我作了膽囊切除手術,因我有膽囊結石,一次麻醉,作了兩個手術,有如買一送一,閩南話說的,摸蛤仔兼洗褲。」天啊!他說得挺輕鬆的,一臉的滿意,以及幸福洋溢,這哪是摸蛤仔兼洗褲?這根本是賭命開刀啊!為了切除膽囊,不知要花上多少時間?30分鐘左右,應該逃不掉,等同多麻醉了30分鐘時間,會增加不少手術風險。沒有症狀的膽囊結石,也就是沒併發急性膽囊炎的情況,非急症的情形下,膽囊結石可以不用理會啊!兩種手術同時進行,這是誰的主意?若是主治醫師的主意,我認為這位外科醫師太嗜血了!若是我同學或家屬的主意,主治醫師應該說明厲害關係,強調風險問題,好言勸阻才對啊!肝硬化和肝衰竭,是嚴重的毛病,命在旦夕,風燭殘年,其併發症一大堆,多如牛毛,豈堪忍受耗時的全身麻醉?我不知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怎開刀,如果是食道截斷,再胃食道重新吻合的話,所花的時間較長,加上膽囊切除手術,手術時間將近2小時,我同學哪能忍受啊?

我同學有平安出院嗎?沒有!走著進醫院,抬著出醫院,手術很成功,但病人死了!「手術很成功,但病人死了」,這是哪一國的話?這是醫師推卸責任的說詞,病人死了,還能說手術成功?簡直昧著良心說話!當眾人慶幸手術很成功,每個同學紛紛說著祝福的話,「手術順利,健康平安」、「順利出院,大展鴻圖」、「休養生息,養精蓄銳」、「蒸蒸日上,再創高峰」...,我內心忍不住有一絲不安,我是沉默的人,當然沒有說出口,僅跟隨著同學尾巴,說著「健康平安,萬事順遂」。不過,每位同學都是事業有成,具多年經歷的臨床醫師,我會不安,他們豈會也不安?應該是的,只是沒說出口吧了。沒想到,我的不安很快成真!術後第四天,我們幾位同學一起去醫院看他,他術後順遂,預後挺好的,談笑風生,意氣風發,沒想到,術後第八天,同學竟然無預警地失去意識,成了肝昏迷狀態,經過幾天積極搶救,仍然挽不回生命,就此天人永隔,留下年邁的母親,以及少妻幼子,結局竟然這樣,天地同悲,無語問蒼天啊!

遺體送回老家,全家悲慟,悲傷逾恆,老的小的,站在門口,或跪在門口,大聲哭泣,大聲哭喊,哭聲驚天動地,風雲變色,也響徹雲霄。不僅家人,連自家醫院的醫事人員,包括護士小姐、掛號人員、檢驗人員、行政人員,還有清潔的阿嫂等人,也跟著門口列隊,淚流滿面,哽咽哭泣,不捨厚道的,疼惜員工的院長,竟然驟然離去。然而,最悲苦的會是誰?當然是白髮蒼蒼的老母親,懷胎十月的老母親,白髮人送黑髮人,世間最悽慘的凄風苦雨,情何以堪?依傳統禮俗,用竹藤棒打棺木三下,再大的力氣,再大的力道,恨不肖子丟下老母,先行離去,就能解心中之痛,解心中之悲嗎?依閩南傳統,生在家裡,死在家裡,也要從家裡走出家門,大體沒有送往殯儀館,而是在自家老宅,鄉下的四合院,舉行的告別式,在咱班導師的率領下,全台各地,台北、桃園下來的,屏東、高雄上來的,甚至花蓮、台東過來的,不計舟車勞頓,全班幾乎全員到齊,沒有一個人缺席,足見同學的為人,普受全班同學的尊敬和懷念,他是導師的好學生,也是同窗的好同學。告別式簡單隆重,出席告別式的,除了各家醫院院長、醫師等同行外,主要還是朝夕相處7年的同窗,我們不忍,我們不捨,我們要送他最後一程啊!

告別式上,我們的班導,帶領我們鞠躬致哀,也最先致哀悼詞,民國36年前後,江南國立大學畢業,他是大陸早期的國學大師,一生致力於學問,活到老,學到老,著作無數,每幾年咱班上同學會,就會獲贈他的大作,甚至高齡百餘歲,還出版了洋洋巨著,「應用陰陽學前論」,簡直是曠世奇葩,天下奇觀!他國學深厚,其哀悼詞,抑揚頓挫,高亢哀戚,我只能聽懂一、二,大抵是壯志未酬、天不假年、英年早逝、痛失英才、痛隔天人、一別千古、千秋永別等悼詞,其餘有聽沒懂。他是大陸北方回人,致哀悼詞結尾,用華北方言,改唱哀悼歌,凄凄切切,凄凄惨惨,甚至眼眶泛紅,令人動容!我聽不懂他唱什麼歌,只聽懂最後兩句,「天亡我也」和「嗚呼哀哉」!班上同學,個個心裡有數,死者是班導最得意的門生,醫學院7年級,他想進北榮實習,經班導的極力奔走,終獲得北榮,千萬人搶破頭的一名實習名額。當然,成家立業後,有如父母般,最孝敬班導的,無微不至的,噓寒問暖的,就是他,班上同學無人出其右呢。

告別式上,另有一位同學,自告奮勇,毛遂自薦,不假托辭,緊接著班導後面,致哀悼詞,他雖說得平鋪直敘,半國語,半閩南語,有如同學面對面講話,哥倆好般,坦承剖腹,真心相待,卻也真實,「...同學離開了我們,我們難過,我們感傷,尤其是我,至今難以置信,更難以接受,但他卻活得比我們有意義,更有生命力,也比我們活得久,比我們活得長壽,怎麼說?我們是一天當24小時用,他則是一天當48小時用,他的壽命是我們的兩倍計算,我們有辦法活得像他這樣久嗎?難啊!他的生活態度,值得我們學習和仿效,不是嗎?」同學的說詞似乎是謬論,卻一點也不假,他真的馬不停蹄,披星戴月,把一天當兩天用,以致累垮了,累倒了,嗚呼哀哉了,是值得或不值得呢?20、30年過去了,值得慶幸的,虎父無犬子,後人儀表端莊,英挺煥發,一表人材,奮發有為,終能繼承衣缽,足堪告慰先人了!同學!恭喜啦!黃泉路上,不用掛慮,孤獨自在,逍遙走去吧!(112年4月17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