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五二)爆發疝氣肝腹水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五二)爆發疝氣肝腹水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白居易:「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阿勇罹患酒精性肝硬化,腹腔內不時填滿1、2萬毫升的腹水,換算下來,等同10公斤、20公斤以上的重量,腹水具有壓力,硬撐出了大肚腩,古代肚裡可撐船的宰相,都遠不如他。人類肚子上,有兩處地方,較為脆弱,一為肚臍眼,二為鼠蹊部(又名腹股溝)。前者,僅有肚臍環,沒有肌肉組織覆蓋,腹直肌剛好閃過它,失去肌肉組織的保護,擋不住腹水衝擊,成了脆弱點;後者,剛好位於腹壁的轉折處,雖有肌肉組織,但肌肉組織較稀少且無力,在腹水衝擊下,甘拜下風,無法提供足夠的保護,以致,腹水從這兩處地方,硬撐出了腫塊,硬鼓出了疝氣,所謂的臍疝氣,所謂的鼠蹊部疝氣(又名腹股溝疝氣),這是合情合理的結果,因果關係明確,必然在腹水之後發生疝氣。阿勇尚是30餘歲的年輕小夥子,不是七老八十的老頭子,各肌肉組織多少有些撐力,以致疝氣不致於太大,大到驚人,僅是小籠包大小而已。

我見過最大的鼠蹊部疝氣,不是小籠包大小,也不是直徑10公分大小,而是有如新生兒頭部大小,直徑遠大於10公分,位於左邊鼠蹊部,不單噁心,也很恐怖,感覺身體上半部長了一個頭,身體下半部也長了一個頭,簡直是雙頭人妖,妖魔鬼怪!大約3個月前,我門診來了一位老人,80幾歲,老態龍鍾的長者,顫顫巍巍地,拄著拐杖,步履蹣跚,艱難地走了進來,沒有家屬陪伴,應是獨居老人。他用氣喘吁吁的口吻,很辛苦地說話,聲音急促,併有喘鳴聲,也聽到氣管內滿是痰的聲音,「醫生啊...!救苦救難喔...!我的墜腸又跑出來了...,腫成一大塊...,好像卡住了...,不管是站著、坐著,還是躺著...,拼命擠,拼命壓,怎麼擠也擠不進去...,拜託醫生了...,請幫幫忙...!痛死我了...!」

老人家穿著鬆緊帶式長褲,原先應該是運動褲,不是西裝褲,褲襠沒有拉鍊,也不需要皮帶,且鬆垮垮的,好像隨時會掉下來似的,好方便隨時,瞬間脫褲子方便,不管大便和小便,兩相皆方便;連放屁,也來得及脫褲子。我已是老頭子醫師,本身多少有解尿困難,我很能感同身受,人老了,膀胱就是無力,逞不了強的。老人家排尿系統退化,不是小便淋漓,點點滴滴的,就是小便失禁,解在自己褲子上,他剛踏進診間門,我就聞到一股嚴重的尿騷味,會薰死人的尿騷味,讓人搖頭嘆息。他慌慌張張地,用小碎步走向我,好像看到救星,迫不及待地,拐杖來不及放穩,雙手就預備拉下褲子,害得拐杖從桌邊滑落,掉到地上,發出很大的聲響,他的拐杖很有重量,我差點被嚇到。年輕的跟診護士,眼明手快,抓住老人的手,阻止他脫褲子,「慢點!慢慢來!不要緊張,暫時不要脫褲子!」跟診護士有愛心,有如對待自己長輩般,親切地扶著老人,半拉半推地,多走了幾步路,來到診察床邊。等拉上了遮簾後,關上了些許隱私,跟診護士才說:「歐吉桑!好了!你現在可以脫褲子了!」我走進遮簾內,衝鼻而來的,是一股更濃烈的尿騷味,戴外科口罩無用,我想停止呼吸也來不及,但映入我眼簾的,那才可怕,是一顆碩大的墜腸,鼓在左下腹部,張牙舞爪的,黑不溜丟的,耀武揚威似地,挺驚人的,忍不住打哆嗦!此刻,尿騷味消散得無影無蹤,不知去向,不再是我專注的重點了!

我雙手特別戴上手套,我害怕摸到老人的尿,更害怕摸到老人的屎,屎尿一把抓是很噁心的,當醫師的也不例外,也很怕細菌、病毒一大堆的。天底下,會幫你屎尿一把抓的,只有偉大的媽媽,有媽媽的孩子才是寶!80幾歲的老人家,大半屎尿都有問題,不單膀胱無力,連肛門也狀況連連,無法逞強的,不是挫屎,就是便秘,很難平衡,很難兩全其美。在我門診,遇上不少老人家,便秘5、6天,解不出大便,跑進跑出,在廁所內外,急得團團轉,兒子和媳婦看在眼裡,嫌麻煩,嫌噁心,不願幫忙,老人家只好自己空手挖大便,連手套都免了,因老人家手腳不靈活,肛門口的大便,勉強可挖出來,其他較深的羊咩屎,則挖不到,只能掛我門診求救了。除非是大醫院,針對住院的病患,否則,診所護士是不幫門診患者,灌腸或挖大便的,護士不幹,難道讓醫師親自幫患者挖大便?我只好開出浣腸球(大抵是甘油球)、緩瀉劑和強瀉藥。跟診護士跟家屬解釋浣腸球使用法,插入肛門、擠捏灌甘油、抓緊肛門口,等10分鐘以上,再讓老人家解大便。我則衛教家屬,如果3者同時進行,還是解不出大便,仍須家屬戴手套,幫老人家挖大便了,這是最原始的方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至於平時如何避免便秘,方法很多,包括多喝水、多吃青菜、多吃水果等,但對目前來講,總是緩不濟急。家屬會幫老人家挖大便嗎?我不敢奢望,只能暗中祈禱強瀉藥能起作用。

當我低頭,整個臉部靠近老人的胯下,天啊!我遭受雙重打擊,不僅眼睛要面對嚇人的龐大疝氣,鼻子也要面臨驚人的屎尿臭味,保證老人鬆垮垮的長褲和內褲,甚久沒換洗,沾滿不少尿和屎!唉!當醫師的真命苦,尤其是外科醫師,更要對病人動手動腳的,雙手可以用優碘刷手液,刷洗7、8次,但心靈的污穢,怎麼刷也刷不乾淨的,可能2、3天,罹患厭食症,食慾不振,吃不下飯,縱然山珍海味,龍蝦鮑魚的,也是衝鼻的尿屎味。不用懷疑,人老了,功能退化,毛病就是一大堆,曾有一位老人家,70餘歲的,掛我門診,向我訴苦,說頻尿嚴重,每15、20分鐘的,就得上廁所,而且每次小便,就忍不住要挫屎,甚至挫屎在褲子上,真的是屎尿一把抓!醫學院課堂上,教授沒教過;臨床教學時,資深醫師也沒指導過,哪來這種屎尿交攻的疾病?健保也沒有這種疾病碼!肯定又是來亂的囉嗦病患或精神病患!咱家診所有幾位病患,電腦病歷上,被註記「loso」或「psy」,前者指的是囉嗦,後者指的是精神病,會三不五時就醫,訴說一些五四三的病徵,讓我苦笑不得,又氣憤不已,窮於應付,但又不能不應付。醫者仁者心,囉嗦和精神問題都是病態,都是病人,也是我的衣食父母,豈能不關照?

我真不相信屎尿交攻的疾病,首次有患者如此抱怨,簡直天方夜譚,荒誕無稽,也荒誕不經,我心中認定他是來亂的患者,把醫師當成騷擾的對象,也當成戲弄的對象,直到前陣子,某2天,有幾次,不知怎地,我自己竟然也碰上了,白天解小便時,竟然同時有解大便的衝動,我居家時,也是穿鬆垮垮的運動褲和四角褲,還好緊急脫下褲子,我每天在田裡勞動3、4個小時,全身皮膚都曬成黑亮亮的,手腳還靈活的,運動神經也敏銳的,才沒有挫屎在褲子上,就差那麼一點點,不過,我還是把長褲和內褲全換了!還好,是在自家裡,如果在診所上班,那保證糗大了!換算一下,自己不也是72歲的老頭子了,雖然外表還不算太老,但年齡豈能騙人的?管你是醫師、院長或律師,縱然是總統或副總統,富豪或富婆,人老了,就有可能屎尿交攻呢!回想一下,膀胱和尿道系統,以及肛門和直腸系統,均位於骨盆腔內,同時受陰部神經、會陰神經所共同控制,還包括各類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等,若某方神經出了問題,難免屎尿兩者同時出問題,難怪要屎尿交攻了!這些神經太複雜了,你不要去細究,不單我搞不清楚,連泌尿外科醫師、肛門直腸外科醫師和婦產科醫師,也照樣搞不清楚。醫師不是上帝,醫師動過刀後,永遠還不了原本的你。

不想太多了,顧不了屎尿臭味了,面對那碩大的墜腸,救苦救難要緊啊!我那戴著手套的雙手靠了上去,我怕一般的手套易破,特別戴上外科用手套,韌性較強,我發現疝氣挺紮實的,挺硬的,應該拖延了一陣子了,我稍為用力一下,老人馬上哀嚎喊痛,直喊著:「會死人啊...!會死人啊...!」似乎是卡住了,我再也不忍心下手了。我請跟診護士進來幫忙,協助將老人扶上診察床,等老人躺平後,我雙手再次開始推擠疝氣,希望把腸子推回腹腔內,但發覺有些困難,不是那麼順手,加上老人直哀嚎喊痛,腹壓增加,鼓得更厲害,我根本動不了手。護士小姐輕聲地提醒:「要不要先給他打止痛針?」止痛針有效嗎?打死我也不相信,除非麻醉劑!對80餘歲的老人家,我敢用麻醉劑嗎?我若用了,老闆會請我走路的!何況診所內也沒有此類短效的麻醉劑!要打麻醉劑,我不如把他轉診算了,不給自己找麻煩!搞死病人,我賠不起病人,也賠不起老闆!

護士小姐也清楚狀況,知趣地靠近老人耳邊,低聲地喊著:「大口吸氣,大口呼氣,不要緊張,不要害怕,放輕鬆,肚子不要用力,一下子就好了!」好理家在,在護士小姐安撫下,老人放輕鬆了,大口呼吸,肚子不再那麼用力了,費了幾番功夫,兩三下,終於把腸子擠進肚子內了。從疝氣腫脹部位,我確信老人罹患的是直接性鼠蹊部疝氣,自古以來,病人是醫師的老師,在課堂上,或在臨床上,直接性鼠蹊部疝氣,因不穿過鼠蹊管,腸子不是墜入陰囊內,腸子來去自如,兩邊游移,絕不會發生崁頓性疝氣的,但從這位長者身上,我長了知識,當墜腸腫得非常大的時候,比初生嬰兒頭還大,仍然可能卡住了,還得小心提防,免得腸子卡太久,血液循環出問題,導致腸子缺血性壞死。如果,你是內行人,也是醫護人員,你可能質疑我,若腸子已壞死了,把壞死的腸子推進腹腔,豈非惹出更大危險?腸子爛在肚子內,引發腹膜炎、腹腔膿瘍、敗血症、敗血性休克,老人保證死定了,不死也半條命了。這種想法沒錯,是冒著很大的風險,但能丟著不管嗎?越拖延時間,風險越大!或者,轉介大醫院,眼不見為淨嗎?我內心自有評估,我認定能忍受風險,風險不至於那麼大,我才敢如此動手!不過,老人離去前,雖然肚子完全不痛了,我仍三申五令交代:「回去後,如果肚子持續疼痛,可以再來找我,或直接去大醫院喔。」

我勸告老人,不要再拖延了,應該找個時間,選個黃道吉日,快刀斬亂麻,長痛不如短痛,盡快去大醫院開刀,免得像這次這樣,腸子卡太久了,若導致腸子壞死,將後悔莫及。腸子壞死,有生命危險,必須切除壞死的腸子,然後作腸子端對端的吻合手術,多增加了手術風險。當我預備幫他寫轉診單,轉介他去彰基開刀時,他卻婉拒了,「謝謝醫生...,不用幫我開轉診單...,不是我不想開刀...,而是醫生不願幫我開刀...。墜腸幾乎無時無刻不發生...,只要氣喘咳嗽,腸子就跑出來...,害得我每次咳嗽...,就要趕快用手壓下腹部...,盡量避免腸子跑太多出來...,只是這次發作太厲害...,咳個不停,腸子不聽話,直往外衝出來...,害我推不回去...。」雖然我將墜腸復位了,腸子跑進腹腔了,肚子不痛了,他仍氣喘吁吁地說話,每說一句話,總要停頓些許,才能繼續往下說。聽老人說話,很難受,很難捱,必得有耐心。

疝氣復位了,肚子不痛了,老人開心了,心情愉悅地,抓住這個機會,繼續氣喘吁吁地,向我述說苦衷:「我有多年的氣喘病...,也有多年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近來更有心臟病...,開刀前,因肺功能不好...,外科醫生找來麻醉科醫師評估...,結果不樂觀...,說年紀太大了...,心肺功能都不好...,即使採用半身麻醉...,也就是所謂的腰椎麻醉...,也有相當危險性...。」老人喘了一口大氣,嚥了一口口水,又氣喘吁吁地說:「外科醫師不信邪...,又找來心臟科醫師評估...,結果照樣不樂觀...,說心臟早已衰竭了...,不僅每天服用氣喘藥和類固醇...,也每天服用毛地黃強心劑...,這種三寶身體...,開刀太危險了...,可能死在手術台上...。算了!醫師不敢冒險...,我豈能逼迫醫師冒險...?只好順其自然...,一天過一天...,活一天算一天了...。」好死不如賴活是真的,賴活不如好死是假的,老人到底也怕死啦。

老人有心肺疾病,一時高興,為了向我解釋病情,講了這麼多的話,真為難他了,害得他邊氣喘邊講話,也邊講話邊休息,原本只要2、3分鐘就能講完的話,他足足講了近半個小時,講得嘴唇發紺,講得臉色發青,真想狠下心來,告訴他好了,不要再講了,但在他興頭上,我真的於心不忍。其實,我也擔著心,怕後面的候診患者會暴動!單處理老人1個病患,花了我半個多小時,後面10幾個病患等太久,會等得不耐煩,等到口出怨言,甚至爆跳如雷呢!不耐煩的患者,會乾脆要求照舊拿藥;發起脾氣的患者,則會罵聲連連,吵著要求推掛呢。112年5月8日,台北內湖三軍總醫院,發生一起醫療暴力事件,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進行例行性巡房,探視病患和解說病情時,因某家屬替母親申請巴氏量表未果,遭家屬飆罵髒話,甚至動手毆打,導致頭部及顏面多處受傷,慘兮兮的。符合相關條件和資格,取得醫師開具的巴氏量表,是申請外籍看護工的基本要件,否則只能申請本國籍看護工,兩者價差2、3倍,本國籍看護工價昂,且找沒人想幹。鄉下小診所就不會發生醫療暴力事件嗎?很難說!小心為要,我可不願惹上這個麻煩呢!

前面,說了六種肝硬化的併發症,包括:腹水、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口腔白色念珠菌感染、下肢水腫、肝昏迷、臍疝氣和鼠蹊部疝氣,現在來說肝硬化的第七種併發症「痔瘡出血」。科普常識告訴我們,痔瘡是發生在肛門的靜脈曲張,因靜脈曲張引發血管叢腫塊,即所謂的痔瘡,同樣是靜脈曲張,你是否聯想到肝硬化的第二種併發症,「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沒錯!兩者同是靜脈曲張,且病源相同,可說是同病相憐呢!胃食道位於消化道最上端,肛門則位於消化道最下端,它們的靜脈系統,同宗又同源,都是門靜脈,由於肝硬化,門靜脈被堵塞了,靜脈血回堵,門靜脈高壓了,導致胃食道靜脈曲張,同樣的道理,也導致了肛門靜脈曲張,而肛門的靜脈曲張,自古以來,特稱之為痔瘡。我要特別強調的,有痔瘡,不代表有肝硬化或門靜脈高壓!千萬不要一知半解的,自以為是,自以為聰明,特別跑去醫療院所,強迫醫師驗肝功能指數,甚至要求驗B型和C型肝炎,甚至要求醫師作腹部超音波檢查,檢查是否肝硬化,如此無理取鬧,簡直強醫師之所難,也大大地浪費了健保資源。台灣健保垮了,病患會哀鴻遍野,有如地球毀滅,世界末日。

你我他等一般人,也很常犯痔瘡,難怪古人說「十男九痔」,其實,女人就不會罹患痔瘡嗎?錯!女人照樣會犯痔瘡,只是諱疾忌醫,隱私關係,羞於就醫!我也不例外,人生過程中,不是一時偶犯,而是三不五時罹患,主要原因都是便秘惹的禍,因常期腹腔用力,哼哈出力解大便,人躲在廁所裡,蹲得面紅耳赤,也蹲得滿頭大汗,尤其在夏天,在沒有冷氣的茅房蹲大便,更加汗流浹背,全身濕淋淋!如此反復,久而久之,肛門不靜脈曲張才怪!其實也不用多久,只要蹲幾天大便,3天或4天的,痔瘡就會逐漸成形,現出蹤跡來。肛門靜脈曲張和胃食道靜脈曲張一樣,稍為碰觸,如羊咩屎硬摩擦,就容易造成曲張的靜脈破裂,導致出血。由於出血點近在肛門口,所流的血必然是鮮紅色的,有如手指頭被美工刀割傷般,保證流的是新鮮的血,即使在屎臭味中,仍新鮮到可聞到血腥味。痔瘡出血,大抵是點滴出血,不會血流如注,也不會氾濫成河,而是一點一滴地滴在馬桶上,可不用太擔心和害怕,不用害怕到暈倒,也不用擔心到呼叫119,到大醫院緊急掛急診,原則上,只要解完大便,或停止解大便,屁股稍為夾緊,肛門的括約肌稍為收縮,就會立刻止血,不再繼續出血了,但下次大便,再次用力解大便,照樣還會痔瘡出血,反復歷史重演。

你可不要小看痔瘡的出血,雖說點滴出血,僅是涓細小血,但日復一日,月復一月,時間久了,涓涓流水,也能成大河!在我門診,就遇過2、3位病患,因罹患痔瘡出血,而導致貧血的,血紅素竟然低到只剩下,每百毫升血液8或9公克,臉色都顯蒼白了。血紅素正常值,成年男性是每百毫升血液13.0-18.0公克,女性是11.0-16.0公克,會貧血到此程度,痔瘡出血絕非一天兩天的事,也非一個月兩個月的事,少說應有半年以上了。痔瘡出血是可預防的,可治療的疾病,竟然能搞到貧血,為免太離譜了,簡直化外之民了,難道不會用健保看病嗎?還是連150元掛號費也捨不得花?或許,為了工作,為了三餐,忙到沒時間看病呢?唉!莫忘天下苦人多!血紅素僅剩8或9,已算很嚴重了嗎?差遠了!我遇過還有更嚴重的,嚴重到僅剩6或7,其中有一位甚至低到僅有5.4,不到正常值的一半,貧血到沒有血色,貧血到走路會搖晃,硬撐著不讓自己跌倒呢!病人是醫師的老師,我首次開了眼界,人類太厲害了,竟然能撐住5.4的貧血。啥原因造成貧血?子宮肌瘤惹的禍!

在我的門診,遇過3、4位病患,45、46歲上下,接近更年期的女病患,婦女更年期約在49、50歲上下,有的提早2、3年,有的延後2、3年,因子宮肌瘤關係,子宮收縮不好,每次月經來潮,就是大量出血,出血時間和出血量,都是正常情形的2、3倍,嚴重到血紅素僅剩6或7,甚至更低。天啊!如此嚴重貧血,走在路上,難道不怕休克昏倒嗎?病情可能已拖延半年多了,病人似乎早已習慣了,且台灣婦女最可憐,為了撐起家庭和孩子,特別能硬撐,以致除了臉色蒼白、虛弱和頭暈外,還不至於休克跌倒。這些患者都是來拿補鐵劑的,懷著鴕鳥心態,補補血,得過且過,壓根兒一點也沒,有任何開刀切除子宮的想法,因首次診療的婦產科醫師,不經意的一句話,跟她們說:只要再等個2、3年,更年期一過,不再有月經了,就不再出血了,貧血也就慢慢自然痊癒了;至於子宮肌瘤,因雌激素遞減,也會慢慢縮小了,甚至完全消失了。天啊!醫師無心的一句話,可能害死一個病人,病人就等著更年期,等著貧血沒了,等得子宮肌瘤消失了。病人要有理智,要有判斷力,和廣納各醫師的建言,盲目聽信醫師的話,深信不疑,奉為圭臬,尊為聖旨,會害慘自己。

經過門診2、3個月來,苦口婆心,語重心長,永不死心,諄諄告誡的拼搏,有口水說到沒口水,有嘴巴說到嘴巴破皮,最終,皇天不負苦人心,我終於說服了所有病患,轉介她們去彰基婦產科,接受全子宮切除手術,不單切除子宮肌瘤,也切除整個子宮,連子宮頸也不殘留。子宮都切掉了,何必死留著子宮頸?等著子宮頸癌發生嗎?還是喜歡上婦科檢查台,反復作子宮頸抹片檢查?婦女四大癌症:乳癌、卵巢癌、子宮頸癌和子宮體癌,子宮頸癌發生機率,可佔據老三地位,多恐怖呢!這些婦女,大抵採用內視鏡方式,切除了子宮,手術順利成功,傷口小,復原快,大半住院4天左右,就不痛不癢地,興高采烈地出院了。其中有一位婦女,開完刀後,無病一身輕,臉色紅潤地,歡天喜地跑來我門診,千感恩,萬感恩地,直向我致謝,讓她免去長期貧血之苦,若知手術如此簡單,早就聽我勸了,何必委屈自己,長期受苦受難!

子宮切除手術,好處可多了,把子宮肌瘤從根拔起外,也防範以後再復發的可能性,而且徹底預防子宮體癌、子宮頸癌的發生;有更積極的婦產科醫師,會建議把一邊的卵巢同時切除,以減少卵巢巧克力囊腫和卵巢癌發生的機率;另有見義勇為的婦產科醫師,還會幫患者切除無用處的闌尾,以預防未來急性闌尾炎發生!現代醫學進步,日新月異,與日俱進,茍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人的腦筋也要隨著時代進步,不要死守古老觀念,食古不化地,鑽牛角尖似地,堅守一個觀點,堅持到底,不知變通,豈非害了自己?以台灣目前醫療水平,子宮切除手術,簡直是彫蟲小技,微不足道的小手術,甚至搬不上檯面的小手術,很多婦產科醫師都不認為是值得一提的手術,有如探囊取物般,幾乎沒有任何併發症或後遺症,有何好擔心和害怕的?生完了孩子,子宮的功能結束了,不再有功能了,切除子宮又如何?子宮和子宮頸豈是女人的象徵?沒有子宮,就不是女人嗎?沒有子宮頸,就不是女人嗎?開啥玩笑!這是很大的謬論,也是女人的迷思!

阿勇因肝硬化,難免有痔瘡的困擾,他曾發作過幾次痔瘡出血,我曾給過止血劑、止痛消炎藥、痔瘡軟膏或痔瘡塞劑,但反反覆覆發作,延綿不絕,纏綿不斷,讓人一個頭兩個大,有陣子,我甚至想轉介他去彰基肛門直腸外科,乾脆動切除手術,一刀兩斷,徹底了結,永絕後患,但想到門靜脈高壓,靜脈血回堵引發的痔瘡,開刀有用嗎?能一勞永逸嗎?病因仍在,難道不會再復發嗎?靜脈曲張不會再長出嗎?開了東邊的痔瘡,西邊的痔瘡又長出來;開了北邊的痔瘡,南邊的痔瘡又長出來?我一直遲疑著,不知該不該轉介,以致難以下決定。說到痔瘡軟膏和塞劑,不少患者喜歡痔瘡軟膏,更甚於痔瘡塞劑,因軟膏隨時可用,一天可使用兩次或三次的,但塞劑則須睡後躺平,才能使用,免得因站立時,塞劑從肛門滑脫掉落,類似陰道塞劑,基於此理由,我常開軟膏給患者使用。如何使用痔瘡軟膏,我一直認定患者沒問題,直到有一門診患者向我訴苦,說他每次使用軟膏,必然造成痔瘡疼痛和出血,探明原因,是他將軟膏軟管使用器塞進肛門口,再擠壓藥膏進肛門直腸內,雖有事先潤滑,但插使用器進肛門口的動作,傷害了靜脈曲張,導致痔瘡受傷出血。從此以後,每開出一條痔瘡軟膏,我就得指導軟膏使用法:把軟膏擠在指腹上,再用柔軟的指腹,將軟膏輕輕塗抹在痔瘡上,同時加以按摩,有助於消腫;另外,把指腹直接伸進肛門括約肌內,塗抹軟膏和按摩,指腹柔軟且安全。肛門括約肌內外可能都有痔瘡,外者稱外痔,內者稱內痔,一指神功搞定,不受傷害,也不流血,多愜意。

有一次,阿勇淚流滿面,哭得唏哩嘩啦,像小朋友似的,直衝我門診,直喊要找吳醫生。自從罹患酒精性肝硬化,來看門診久了,彼此熟識了,他把自己退化成小孩,在我面前,行為舉止簡直成了小學生,要我疼,要我哄,要我關心!有如情感轉移,我好像成了他再生父母。他說早上醒來,肛門痛到不行,肛門口一摸,痔瘡隔了一晚,瞬間腫成一大坨,無法坐,也無法站,痛到全身痙攣,痛到要昏倒!到底怎麼了?我猜測他罹患了急性血栓性痔瘡,等脫下褲子,證實了我的診斷。痔瘡之靜脈曲張,形成了血栓,肛門會痛到要命,豈止坐立難安?簡直要哭爹喊娘了!此刻,痔瘡腫成暗紫色一坨,更大坨,更大顆,幾乎要從痔瘡內,有蟲蟲要破殼而出!如何處置,唯一的應急止痛辦法,就是拿外科刀片,切開痔瘡,將裡頭血栓剜出來,隔了2、3天,肛門就不痛了。外科刀片如何下刀,如何剜出血栓?不麻醉的情況下,快狠準,這是外科醫師的專業訓練,也是外科醫師的專長喔。(112年5月3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