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五三)側枝循環爆痔瘡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五三)側枝循環爆痔瘡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司空曙:「世亂同南去,時清獨北還。他鄉生白髮,舊國見青山。曉月過殘壘,繁星宿故關。寒禽與衰草,處處伴愁顏。」

罹患酒精性肝硬化的阿勇,因門靜脈高壓關係,曾發作過幾次痔瘡出血,也發作過一次急性血栓性痔瘡,在我的門診,哭哭啼啼的,淚流滿面,哭得很悽慘,活脫像淚人兒,也像襁褓幼兒,讓人憐惜,令人不捨,我直遲疑著,反復發作痔瘡,好可憐喔!是否該轉介彰基肛門直腸外科,動痔瘡手術,徹底了斷,永除後患?慶幸的,可說因禍得福,我沒有轉介動手術是對的,由於發作過肝昏迷,彰基肝膽腸胃科,開始給他口服乳果糖,降低腸道阿摩尼亞的產生和吸收,以減少阿摩尼亞跑去腦部,引爆肝昏迷發生的機率,結果呢?也因此減少了痔瘡發作機率。口服乳果糖,令阿勇每天大便5、6次,甚至7、8次,全是軟便或稀便,不再有便秘問題,痔瘡就此慢慢地自然痊癒了,消失得無影無蹤了!雖說肛門口仍帶有些許靜脈曲張,但腫脹消得很多,且不再疼痛和出血了,所以說,不也因禍得福嗎?

肝硬化,怎引起痔瘡?由於門靜脈高壓,血液逆流,有如汽車逆向行駛,引發靜脈曲張,以致造成痔瘡,簡單來說,靜脈曲張造成痔瘡,痔瘡就是靜脈曲張,這是科普常識,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再簡單不過了,你我都懂。若你以為醫學就這麼簡單,任何人都可以當醫師了嗎?為免太看扁醫師了!這種科普常識,搬不上檯面,考試院考選部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醫師考試,肯定被刷下來,保證考不及格,過不了關,無法取得醫師證書,沒有醫師證書,就執不了業。下面來談談較為深入的醫學東西,僅是「較為」深入而已,還談不上專業,醫學專業是無底深坑,醫學進步永無止境喔!何謂靜脈曲張?因血液逆流,使得這條靜脈充血膨脹,甚至扭曲變形,就稱之為靜脈曲張嗎?錯!不是一條靜脈,而是無數條靜脈,扭曲糾結在一塊,聚集成一坨靜脈叢,且互相吻合,彼此串通,血液到處流竄,互通有無,始能稱之為靜脈曲張。

身體到處,從頭到尾,都能形成靜脈曲張嗎?錯!不是任何一條靜脈,任何阿貓阿狗,都能形成靜脈曲張,它具有相關的條件,符合條件才行,否則一切免談。以痔瘡來說,會形成靜脈曲張,乃肛門某處是門靜脈和腔靜脈的交會處,兩者之交會處發生了側枝吻合,才誘發了靜脈曲張。門靜脈和腔靜脈,各自獨立,不相隸屬,兩者是不相通的,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不犯河水,你走你的陽關道,我過我的獨木橋,八竿子打不著,打死互不往來的。然而,因門靜脈高壓關係,血液逆流,血液無處宣洩怎行?有如颱風來襲,山洪暴發,難道等著看它爆破,造成山崩和土石流嗎?結果呢?門靜脈下跪磕頭,祈求腔靜脈救苦救難,高抬貴手,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於是,門靜脈拉了腔靜脈這層關係,兩者形成了「側枝循環」,或稱「吻合枝循環」,兩者竟然相通了!中國大陸醫學術語,可能簡體字關係,稱之為「側支循環」或「吻合支循環」,用「支」取代「枝」,海峽兩岸似乎互別苗頭,各有立場,誰也不服誰。

其實,不是下跪磕頭,也不是祈求救命,而是門靜脈霸王硬上弓,不容腔靜脈是否同意或不答應,強橫跋扈地,採行強迫手段,逼迫跟人家聯姻,搶婚啦!也就是說,採用側枝循環方式,門靜脈和腔靜脈拉上了關係。因肝硬化,門靜脈被堵死了,無法前行了,由於側枝循環,門靜脈的血經由腔靜脈,流回右心房,重回體循環,生生不息了,否則這些被堵死的門靜脈血,有如被堵死的臭水溝,要發酸又發臭了,搞到後來,必得敗血性休克死亡,一命嗚呼。據說,這些側枝或吻合枝,有如戰備物資,平時就存在的,預備在那裡,等在那裡,但不去使用,它是不相通的,沒有血液流通的,直到緊急狀況,如戰爭爆發了,攸關生死了,這些側枝被逼得,不得不要開通了。不過,另有說法,謂緊急狀況時,門靜脈的微小靜脈或微血管,窮則變,變則通,會自尋活路,會自找門路,臨時長出了一些新生血管,一路往外延伸,擴大範圍,主動對接到腔靜脈的微小靜脈或微血管,以致門靜脈和腔靜脈接通了。易經說:「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人類的優勢基因,讓生命延續久久喔。上述兩種說法,何為對?何為錯?我個人認為都對,兩者可能併存的,除了隱藏式備著,也可能臨時長出新生血管。

說搶婚或逼婚,太籠統了,好像在寫小說,搞故事,我就以痔瘡為例來說明,會詳細些,也會專業些。50幾年前,民國59年,我醫學生時代,2位解剖學教授、1位解剖學助理教授,專業又認真負責,上課時有教,說肛門痔瘡部位,從上到下,共有3條靜脈,分別是上痔瘡靜脈、中痔瘡靜脈和下痔瘡靜脈,共3條痔瘡靜脈,若算左右兩邊,人體大抵是左右對稱的,則是共6條痔瘡靜脈。此3條痔瘡靜脈,其屬性不同,上帝創造人類時,好似預估到「十男九痔」,人類早晚會罹患痔瘡,要怪人類是直立的動物,唯有直立的動物,因重力關係,才會罹患痔瘡,上帝預留了一手,讓3條痔瘡靜脈,各有不同屬性:上痔瘡靜脈屬於門靜脈系統,流向門靜脈;中、下痔瘡靜脈,則屬於下腔靜脈,流向下腔靜脈,彼此互不隸屬,各不相通,田不交,水不流,各自獨立。腔靜脈有兩條,上腔靜脈和下腔靜脈,身體上半部的靜脈血,匯集流入上腔靜脈;身體下半部的靜脈血,則匯集流入下腔靜脈,所謂的身體上半部或下半部,大抵以心臟為軸線,心臟以上靜脈血屬上腔靜脈,心臟以下靜脈血屬下腔靜脈。不管上或下腔靜脈,最後均各別注入右心房,上腔靜脈從上注入,下腔靜脈從下注入,各有渠道,不相往來,各自獨立,直到進入右心房後,所有血液才大匯合,不分彼此。

當肝硬化時,門靜脈高壓了,此3條痔瘡靜脈,就發生天大變動了;其實,不單肝硬化,若常便秘,或常用力解大便,此3條痔瘡靜脈也會發生變動,不會安分守己的。平時,這3條靜脈沒有相通,當肝硬化時,上痔瘡靜脈會與中、下痔瘡靜脈,形成側枝循環,此側枝循環是否原本就存在,還是臨時長出的新生血管,沒有明確答案,不需去多計較。不單如此,中痔瘡靜脈和下痔瘡靜脈,也會形成側枝循環,也就是說,這3條痔瘡靜脈,會糾葛糾纏在一塊,彼此互通有無,以致形成了一坨靜脈曲張,或一坨靜脈叢,也就是所謂的痔瘡。在我的門診,臨床上,可以看到3種類型的痔瘡,包括內痔、外痔和綜合痔,內痔在肛門裡頭,眼睛看不到,須靠肛門鏡檢查;外痔在肛門外頭,眼睛看得一清二楚;還有,有的痔瘡在3點鐘或6點鐘位置,有的痔瘡在9點鐘或12點鐘位置,甚至任何位置都可能,所以,可以想像得到,痔瘡的靜脈曲張不會只有一坨,應該有好幾坨,可見靜脈叢可多,無處不開花呢!

此等痔瘡靜脈叢,往壞處想是,當大便時,易摩擦破裂出血,造成痔瘡出血,甚至形成血栓性痔瘡,痛苦不堪,成了個人隱疾,羞於啟齒,更羞於就醫。若往好處想,門靜脈血有地方可宣洩了,透過中、下痔瘡靜脈,把逆流淤滯的靜脈血,流經下腔靜脈,再重回全身的體循環,有來處,也有去處,不孤單,不寂寞,豈非求之不得,善莫大焉,感恩戴德,感謝老天?不單門靜脈和腔靜脈之間,有這種側枝循環,臨床醫學上也證實,心臟的冠狀動脈和冠狀靜脈,也有這種側枝循環,當某處冠狀動脈、靜脈阻塞了,人為了保命,為了求命,身體會自我展現自救功能,會產生新生血管,以取代阻塞的血管,始能維持心臟血液供應,和維持心臟搏動功能。惟此種側枝循環,不是保證有效,有其極限,若超出了其極限,照樣兵敗如山倒,病人搶救不及,一命嗚呼。此等急性心肌梗塞,不是死在當下,就是死在送醫途中,僅有1/3左右能搶救回來。我個人看法,人老了,管它啥養生不養生,只要以平常心面對生活周遭,不要為了小事,小爭執,動了怒火,甚至大動干戈,以致心肌梗塞或腦中風,命赴黃泉,與世長辭,多不值得!

你有沒有發現奇怪的地方?「痔瘡」是疾病名,健保有其病名代碼,K640是第一級痔瘡,K641是第二級痔瘡,K642是第三級痔瘡,K643是第四級痔瘡,K648是不分類痔瘡,為何痔瘡會成為解剖學上名詞?上、中、下三條痔瘡靜脈,這是年代久遠,且是老掉牙的舊名詞,我那個年代是如此稱呼的,如今落伍了,不再使用了,今日年輕一輩的醫師,則改稱呼為:上直腸靜脈、中直腸靜脈和下直腸靜脈。為何改稱呼?不要誤解!不是改稱呼,而是恢復原本應有的稱呼!醫學專有名詞,大抵採用拉丁文,少數採用古希臘文,此三條靜脈原文名稱就是:上直腸靜脈、中直腸靜脈和下直腸靜脈!它是正名,而非改名。我自己也很好奇,我醫學生時代的解剖學教授,為何標新立異,特立獨行,孤標傲世?他們不會看不懂拉丁文的,為何把直腸靜脈故意翻譯成痔瘡靜脈?天差地別的,八竿子打不著一塊的,這是何道理?因直腸靜脈跟痔瘡有關係嗎?我是這樣猜測的,早期的解剖學教授都是留日的,難道是日本醫界這樣翻譯的嗎?把日本的東西搬來台灣,以訛傳訛,指導我這一輩學生?是這樣嗎?誰能給我答案?

痔瘡分四個等級,健保疾病痔瘡代碼,也是分四個等級,常聽到病人問我:「醫生啊!我的痔瘡是第幾級?要不要緊啊?要不要開刀啊?」習慣上,痔瘡一般分成四個等級,故病人會如此詢問,其實,此等分級是專指內痔或綜合痔的,若是外痔,此種分級是不恰當的。我個人的看法,這種分級意義不大。依照痔瘡脫垂程度,醫師會將內痔分成四個等級:第一級內痔,痔瘡僅限於肛門內,眼睛看不到,不會脫垂到肛門外。第二級內痔,排便或用力時,痔瘡會脫垂至肛門外,但便後,痔瘡會自行復位,重新縮回肛門內,從外面看不到痔瘡。第三級內痔,排便時,痔瘡會脫垂至肛門外,但便後,無法自行復位,須用手擠壓,才能令它復位。第四級內痔,痔瘡脫垂至肛門外,無論怎麼動手,也無法復位,永遠脫垂在肛門外,一目了然。痔瘡動刀是小手術嗎?不見得!肛門是排糞便的地方,為了管控好排便,不要糞便橫流,不要丟人現眼的,肛門有內括約肌,也有外括約肌,可以加以管控,避免出糗,因擔心痔瘡開刀,除了傷了肛門黏膜層外,更傷了內、外括約肌,留下極大遺憾,不是大便失禁,就是解不出大便,困擾多多,煩惱多多!所以,動痔瘡手術,須三思而後行,以保守療法為主,千萬小心,不要冒然動刀喔!

對肝硬化患者來說,有痔瘡靜脈曲張,不是還有胃食道靜脈曲張嗎?兩者有何關係?沒錯!確是如此,同病相憐,同樣的道理,兩者原因相同,都是門靜脈和腔靜脈側枝吻合所造成的。在食道下段和胃底部附近,有源於門靜脈的胃左靜脈、胃短靜脈和胃後靜脈存在,也有源於奇靜脈的食道靜脈存在,此奇靜脈終將匯入上腔靜脈或下腔靜脈,在心臟上方的奇靜脈,匯入上腔靜脈,在心臟下方的奇靜脈,則匯入下腔靜脈,總之,奇靜脈最後終匯入腔靜脈。所以,當肝硬化了,門靜脈高壓了,胃左靜脈、胃短靜脈和胃後靜脈血液逆流,原本不相通的,此刻會與食道靜脈吻合串通在一起,形成側枝循環,在胃食道部位,形成一大坨、一大串,扭曲在一塊的靜脈曲張或靜脈叢,可讓門靜脈血逆流,流往上腔或下腔靜脈,重回繞行全身的體循環系統。好處為何?跟痔瘡靜脈曲張一樣,讓門靜脈有歸處!有歸處很重要,你總聽說過:父母在,人生有歸處;父母去,人生只剩歸途。有歸處代表心安和平安。壞處為何?跟痔瘡靜脈曲張一樣,很容易出血,引發吐血。阿勇躲不過肝硬化必有的宿命,有痔瘡出血,也有胃食道靜脈曲張出血,醫學是現實的,不會騙人的,肝硬化的命運就是如此坎坷,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得什麼果,必種了什麼因,欲哭無淚啊!

肝硬化時,門靜脈和腔靜脈的側枝吻合,只有這兩處嗎?錯!俗諺「狡兔三窟」,連兔子都有三窟了,人類的基因演化會比兔子差嗎?不但不差,還要遠勝幾百、幾千倍呢!人不是三窟,也不是四窟,而是五窟,甚至很多窟呢!除了胃食道靜脈曲張和痔瘡靜脈曲張外,現在來說第三處側枝吻合:源於門靜脈系統的臍旁靜脈,會與源於上腔靜脈的腹壁上靜脈和腹胸壁靜脈,形成側枝吻合,當門靜脈高壓時,門靜脈血透過臍旁靜脈與腹壁上靜脈之吻合,逆流匯入上腔靜脈;也透過臍旁靜脈與胸腹壁靜脈之吻合,逆流匯入上腔靜脈。不單如此,臍旁靜脈超級厲害的,極端不可小覷,甚至上下開弓,左右逢源,竟然也能與腹壁下靜脈及腹壁淺靜脈,照樣形成側枝吻合,此兩靜脈不同於腹壁上靜脈和胸腹壁靜脈,它們是匯入下腔靜脈的,所以,門靜脈高壓時,門靜脈血透過臍旁靜脈與腹壁下靜脈之吻合,逆流匯入下腔靜脈,也透過臍旁靜脈與腹壁淺靜脈之吻合,逆流匯入下腔靜脈。總之,1比4,臍旁靜脈是1,腹壁上靜脈、胸腹壁靜脈、腹壁下靜脈、腹壁淺靜脈是4,臍旁靜脈可以跟它們,分別一一對接,形成側枝循環,把門靜脈血引流入腔靜脈。很厲害吧!痔瘡的靜脈曲張才1比2,上直腸靜脈是1,中直腸靜脈和下直腸靜脈是2,上直腸靜脈只可以和中直腸靜脈、下直腸靜脈,一一對接吻合,所以,上直腸靜脈還沒有臍旁靜脈高竿呢。

所謂的臍旁靜脈、腹壁上靜脈、腹壁下靜脈和腹壁淺靜脈,亦可稱呼為旁臍靜脈、上腹壁靜脈、下腹壁靜脈和淺腹壁靜脈,台灣醫界沒有嚴格的統一命名,隨醫師高興,醫師是天王老子「托塔天王李靖」,個人怎麼稱呼,怎麼爽!總之,醫師與醫師間,或醫師與病患間,能順利溝通就是了。其實,英文版的醫學專有名詞只有一種,名稱是固定的,比如:上腹壁靜脈是superior epigastric vein,下腹壁靜脈是inferior epigastric vein,淺腹壁靜脈是superficial epigastric vein,旁臍靜脈是paraumbilical vein,上superior、下inferior、淺superficial、旁para等,都是形容詞,以英文來說,形容詞是永遠放在名詞前面的,所以,醫學術語是統一的,亙古不變的,但換成了中文,則隨你高興喔!形容詞位置可互換,放在名詞前面可,放在名詞後面也可!不過,以中文來說,依照習俗和慣例,形容詞不也放在名詞前面嗎?除非古詩詞,為了押韻,為了平仄,可能會有天馬行空的錯置,無可厚非。台灣醫界是一盤散沙嗎?為何不統一命名,卻要搞出腹壁上靜脈、腹壁下靜脈...這種稱呼呢?難道數典忘祖?故意特立獨行,把形容詞放在名詞後面,以突顯自己與眾不同,更高人一等嗎?

順便一提的,這些醫學術語,雖是英文,但每個字和每個字根,其來源不是拉丁文,就是古希臘文,而這些拉丁文和古希臘文,卻是死語言,僅有字母,沒有語言。一般相信拉丁字母源於希臘字母西部分支優卑亞字母,古希臘人曾在今日義大利南部,建立大希臘殖民地,大約在西元前7世紀,羅馬人從那裡學會了希臘字母,再轉變為拉丁字母。因只有文字,沒有語言,世上沒有人會說拉丁語或古希臘語,包括今日的義大利人、希臘人或馬其頓人等。雖是死語言,但是,近代大半科學、藝術等術語,尤其是醫學術語,仍繼續使用古老的拉丁文和古希臘文,幾乎每個專業術語的源頭,都能回推到拉丁文和古希臘文,例如:上腹壁靜脈superior epigastric vein,superior源於拉丁文superius;epi-字根源於希臘文epi;gastric源於希臘文gaster;vein源於拉丁文vena,所以,只要懂得拉丁文和古希臘文,用舉一反三方式,大抵可以猜出此術語的大概意思。當然,今日,不再有人全用拉丁文和古希臘文寫文章了。拉丁文和希臘文雖是死語言,死到九霄雲外了,但其偉大精神和靈魂,卻綿延不絕,與人類共存亡。

既然旁臍靜脈,在肚臍附近,主要是肚臍眼,與上腹壁靜脈、胸腹壁靜脈、下腹壁靜脈和淺腹壁靜脈,各別形成了側枝循環,以致在肚臍周邊,必然形成靜脈曲張或靜脈叢,掀起上衣,相當醒目,一目了然,用肉眼就能看得到。沒錯!真的是有,醫學不會騙人,醫學還給了獨特的專有名詞,稱之為「海蛇頭」。因側枝吻合,臍周圍靜脈顯著擴張,以臍為中心,向四周輻射,肚臍以上靜脈向上流,包括上腹壁靜脈和胸腹壁靜脈;肚臍以下靜脈向下流,包括下腹壁靜脈和淺腹壁靜脈,以致肚臍外觀,有如海蛇頭(Caput medusea)般的病徵,大抵是門靜脈高壓的重要病徵之一。說海蛇頭是誇張些,若說如蚯蚓般腫脹,可能較為正確些。海蛇頭是有典故的,不是阿貓阿狗,胡亂取名的,它來自希臘神話的蛇髮女妖梅杜莎(Medusa),梅杜莎有滿頭環繞毒蛇的頭髮,且還有一雙使人石化的眼睛,只要人類跟她對上眼,眼睛相視,就會被她魔力鎮懾,從腳至頭,瞬間變成化石,動也不動,想逃也逃不了,是一名惡名昭彰,人盡可誅之惡魔。肝硬化是惡疾,用惡魔妖女來形容,還挺對稱的呢。

你一定很好奇,阿勇有胃食道靜脈曲張,也有痔瘡靜脈曲張,是否也有海蛇頭靜脈曲張?其實,終生難得遇到的病例,又是非常配合的案例,我比你更好奇呢!三不五時,每回他來我門診,主訴腹痛和腹脹時,我必然要他掀起上衣,沒有一次例外,一邊看診,一邊聽診,也一邊觸摸,表面上是看他腹痛的位置,真正的原因則是,觀察他充滿腹水的大肚腩,以及檢視他是否有肚臍靜脈曲張。病人是醫師的老師,值得感恩戴德,為了看清楚,我不恥下問,甚至低頭俯視,細看每一條血管紋路,上腹壁靜脈、胸腹壁靜脈在哪?下腹壁靜脈、淺腹壁靜脈在哪?我聞著他身上的阿摩尼亞味,也就是尿騷味,沒有一點忌諱,我的鼻尖都要碰到他的大肚腩了。很慶幸的,對病人來說,在肚臍眼周邊,僅看到上下鼓動的臍疝氣外,我沒有看到海蛇頭,也沒有看到靜脈曲張。不過,在右上腹壁,有兩條擴張的靜脈,淺淺的暗紫色,從肚臍周邊往上延伸,這會是上腹壁靜脈嗎?還是一條上腹壁靜脈,一條胸腹壁靜脈?身體是左右對稱的,為何左上腹壁沒有看到擴張的靜脈呢?至於左右兩邊的下腹壁,我也沒看到擴張的靜脈,難道下腹壁靜脈和淺腹壁靜脈,都沒有形成側枝循環嗎?不可能的!或許,腹水鼓脹得太厲害,腹壁壓力大,把大半側枝循環的靜脈壓扁了,以致我看不清楚?不打緊,他常常來我門診,我繼續觀察就是了,難保早晚某一天,會被我看到海蛇頭,我將高興萬分,雀躍不已呢。

阿勇每次來看我門診,為了展現親切,視病猶親,如親生父母般關懷他,我就是喜歡看他充滿腹水的大肚腩,有如摸財神爺的肚子般,也順便摸摸他的大肚腩,當然,摸他的肚子,跟招財進寶無關啦!但最近一、兩週,我就很不捨了,親眼見到他肝硬化的併發症,很可憐,令我感嘆,忍不住噓唏不已。說併發症,有語誤,會讓人搞迷糊,肝硬化有很多併發症,腹水就是其中一種併發症,但我要說的併發症,卻是因腹水引發的醫源性併發症。所謂「醫源性」併發症,語意是「來源於醫師的」,指的就是醫師造成的,或醫師引起的併發症。上週,他來我門診,掀起上衣一看,奇怪!怎麼了?5月底、6月初,天氣正炎熱,氣溫挺高漲,攝氏30度以上的高溫,他只穿一件暗灰色汗衫,不避諱地,就直接來就醫了,方便身體涼爽些,既然不是冬天怕冷,為何肚子上圍著肚兜?莫名其妙!不是肚兜,而是毛巾,他大肚腩的下半部,竟然橫放著,圍著一條毛巾,為了避免毛巾往下掉,還用醫療用3M紙膠帶,把毛巾粘在肚皮上。圍著毛巾何用意?怕冷嗎?還是怕流汗?

不是怕冷,也不是怕流汗,都不是!阿勇看出我的狐疑,開始哽咽地,向我半抱怨、半哭訴地說:「我真命苦啊!我幹嘛圍著毛巾?不圍不行啊!否則一天要換6、7條內褲,換到沒有內褲可換了,買內褲也要花錢啊!物價上漲,一條男用四角內褲,也要花上一百多元。昨天半夜,我又去彰基掛急診,僅抽了4瓶空點滴瓶,才2000毫升而已,回來後,抽腹水的針孔,開始有水滴滲出來,不斷地滲出,持續地滲出,把內褲都滲濕了,搞到沒有亁的內褲可換。」他把毛巾掀起來,讓我看得更仔細,沒錯!肚臍左右兩邊腹壁上,離肚臍眼各約30公分處,可看到水滴從針孔滲出,很快地沿著腹壁往下流,水滴滲出的速度蠻快的,不用一秒鐘,在我注視下,就有一滴水滴滲出,並往下掉!好像湧泉般,似乎可以涓滴成河呢!不過!這可不是水滴,而是確確實實的腹水呢!若非親眼所見,還真不相信天下有此奇觀! 腹水抽了2000毫升,大肚腩消一吋或半分也沒,根本無動於衷,保證仍有1、2萬毫升的腹水,因腹水壓力大,腹水硬從針孔擠了出來。

他還持續抱怨:「我肚子痛得厲害,也漲得厲害,不得不半夜1點鐘掛急診,搞到半夜3點多鐘,才勉強回家,僅抽了4瓶空點滴瓶而已,不單如此,急診醫師沒有我的主治醫師高竿,扎針技術不行,有待加強,在超音波引導下,急診醫師用20號針頭,在兩邊腹壁上,各扎了好幾針,尤其左邊腹壁,總共被被扎了7針,才抽出水來。不過,扎針不是很成功,水流不是很順暢,導管似乎有扭曲,僅能放水4瓶空點滴瓶,不像我的主治醫師,一次可放8瓶、10瓶,甚至20瓶呢!」說到半夜1點鐘,我忍不住生氣,暗中罵他「活該」!為何每次半夜1點鐘掛急診,莫非故意找急診醫師的碴,故意刁難和找急診醫師的麻煩?嫉妒急診醫師閒閒沒事幹嗎?急診醫師可忙死了,24小時值班,日夜不得休息,甚至連吃口飯的時間都沒有!我自己年輕時候,擔任過輪值急診醫師,急診醫師忙不忙,我可一清二楚的!而是他本人才閒閒沒事幹!肝衰竭末期,身體虛弱,體力不行,上不了班,總是閒閒美黛子,鎮日待在家裡,為何不在白天掛急診,卻偏要半夜湊熱鬧掛急診?被扎針十幾下,豈不活該!對醫師來說,從腹壁扎針抽腹水,會打局部麻醉針嗎?當然不會!扎針是痛一下,打局部麻醉針也是痛一下,同是痛一下,忍一下就過去了,幹嘛要打局部麻醉針?當然,扎針了十幾下,可就不一樣了,保證病人痛不欲生,痛得呲牙咧嘴,哭爹喊娘的!(112年6月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