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六O)無防禦性大休克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六O)無防禦性大休克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王維:「不知香積寺,數里入雲峰。古木無人徑,深山何處鐘。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禪制毒龍。」

跟我同年的阿財,也是70歲的老頭子,因喜歡吃電台廣告藥,導致腎衰竭末期,洗腎近3年的尿毒症患者,他霸佔著診間,跟我盧了很久,就是不肯離去,他那張黎黑的尿毒臉,直盯著我看,反反復復地詢問,要我給他答案,讓我很不舒服,「打疫苗安全嗎?打疫苗有副作用嗎?...我是血液透析患者,我是腎衰竭患者,適合打疫苗嗎?可以打疫苗嗎?...會不會有不良反應?會不會打死人啊!...」原以為他照舊拿濕疹藥膏的,我這個診察費好賺,打幾個鍵盤,業績就到手了,沒想到他騰空詢問疫苗的事來,反復的問,不斷的問,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問,連我這種非常有耐心的醫師,都受不了了,可知他有多煩人!民國110年7、8月前後,烽火連天,疑雲滿天,媒體報了不少例,疑似AZ疫苗引發的不良反應,甚至疑似AZ疫苗引起的死亡案例,風風雨雨,沸沸揚揚,草木皆兵,四面楚歌,害我內心跟著起鬨,忍不住自己也詢問著,也探討著,「疫苗安全嗎?」我哪能輕鬆回答他?但想到自己是衛生局前科長,疾管科長,專門從事疫苗接種業務的,凡中央推動的疫苗注射,國家掛保證的,都是安全的,值得信賴的,豈須質疑?未免有愧終生防疫人的期許!

我告訴他,我2個月前,已打了第一劑AZ疫苗;2個月後,又打了第二劑AZ疫苗,前後共打了兩劑疫苗,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就站在他的面前,一點事也沒,啥疫苗不良反應?我打了疫苗,不僅沒事,還一點感覺也沒呢,不痛不癢的,好像打自來水!但他聽不下去,繼續盧我,坐在診察椅上,一動也不動,強烈地表明,要我給他可以打的確切保證,保證疫苗安全,保證疫苗不會有不良反應!我打疫苗沒事,我怎敢保證他打疫苗也沒事?個人體質差異很大,無法一概而論啊!非親非故的,又不是我的天王老子,我幹嘛給保證?縱然是天王老子,我更加不敢。我堅持著,我一點也不鬆口,「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你符合接種疫苗的條件,可以免費施打疫苗,我也建議你施打,但是否真的施打,你應該跟老婆和孩子商量,免得心中疑慮,焦慮不安。不管醫師或護士,恁誰也無法給你掛保證的。」他仍然聽不下去,還是繼續盧著,沒有離去的意思,好像醫師欠他的,真要讓人抓狂。

不單我不敢掛保證,任何醫師也不敢掛保證,天下絕沒有這麼傻的醫師,有如簽生死狀給人家!怎麼說?道理簡單,打疫苗最怕什麼?最怕「無防禦性休克」!一輩子從醫,難免會遇到一個,若還沒遇到,不是不到,而是時機未到。不只打疫苗如此,連打任何針也一樣,甚至上什麼麻醉劑也照樣,就怕無防禦性休克!有如風吹草動,雲淡風輕,它來無蹤,去也無影,不知何時、何地、何人會發生,很不幸地,常在瞬間發生,突然意識喪失、呼吸困難、昏厥、休克和倒下,事發突然,短短數分鐘內,來不及搶救,就要了人命,完全沒有預警,百分百措手不及,幾近來不及預防,故稱之為無防禦性休克。為何不稱之為無預防性休克,簡單明瞭?因這是一場牽扯生命的戰爭或戰鬥,若戰鬥輸了,拼鬥輸了,就是一條人命,故用「無防禦性」來形容,最恰當不過了!若以一般的「過敏性休克」稱之呢?則顯得大而化之,輕描淡寫,看不出其嚴重性,輕忽了其厲害性,若發生了,保證家屬難以接受這種呼嚨,必然綁白布條抗爭,爭吵到風雲變色,甚至鬧翻天。無防禦性休克原因為何?原因不知,原因不明確,只能說跟免疫有關,可能是免疫紊亂,或是免疫錯亂,發生了自體免疫反應,主要病灶是全身血管擴張和水腫,特別是咽喉的血管擴張和水腫,導致呼吸道阻塞,因呼吸困難而致死。

無防禦性休克,常發生在數分鐘內,也可能拖延近一小時才發生,但大半在15分鐘內,或者30分鐘內發作,所以,打完新冠肺炎疫苗後,我不叮嚀,護士小姐也肯定會叮嚀,務必在候診室,休息和觀察30分鐘,沒事了,沒有任何狀況發生了,才能到掛號櫃檯,向掛號小姐拿了健保卡,然後回家,這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規定。如果,患者不聽勸,偷跑出去,到超商買咖啡,到市集買珍珠奶茶,在半路暈倒了,保證死定了,即使路人呼叫119,緊急送往責任醫院,進急診室時,肯定是OHCA(Out-of-Hospital Cardiac Arrest),到院前無心跳、無呼吸,所謂的無生命訊息,簡單來說,就是到院前死亡。救回來機率多大?極低!只有見閻羅王一途!最好不要勉強搶救,腦死的植物人,恁誰都可憐,患者可憐,家屬更可憐!急診室術語OHCA(到院前無心跳),早期我彰基那個年代,其舊稱是DOA(Death of Arrival,到院前死亡),因宣布死亡是醫師的責任,任何人不能胡亂置喙,故此術語被廢除了,不再使用了。不過,少妄想OHCA患者能救回來,太極少數了!無防禦性休克發生機率多大?難說!每種疫苗發生機率,應該各自不同,雖然機率很低,但遇上就麻煩,且倒楣,簡直命在旦夕!不!是命懸一線,生命在分秒之間!

無防禦性休克發生機率,到底有多大?是很低,絕對是很低,大可小放心,絕不會是極常見(1/10以上機率)、常見(1/100以上機率)、不常見(1/1000以上機率)或極罕見(1/10000以上機率),大都是10萬分之1、20萬分之1或30萬分之1,甚至百萬分之1和千萬分之1呢!這些形容詞:極常見、常見、不常見或極罕見,不是我發明的,那是疫苗注射的專業術語,世界統一規定的。由於大半,好像沒有例外,各類別的新冠肺炎疫苗,都是緊急授權使用的,所以,真正無防禦性休克發生機率是多少?目前大抵都不清楚。總之,打疫苗,不能當兒戲,仍需戒慎恐懼,馬虎不得,輕率不得。咱家診所,剛開始施打新冠肺炎疫苗時,必定讓患者觀察滿30分鐘,才會讓患者離去,後來,疫苗打多了,有長者都已打了4、5劑疫苗,甚至6劑疫苗了,我們開始放寬30分鐘的觀察時間,免得浪費大家的時間,如果是同樣的疫苗,或同一廠牌的疫苗,就縮短觀察時間成15分鐘,例如,都是Moderna廠牌的,前面打過一劑Moderna單價疫苗,後面再打次世代的Moderna雙價疫苗,如Moderna BA1疫苗或Moderna BA4/BA5疫苗,則只觀察15分鐘,就讓患者回家了。這是符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規定的,我們沒有這麼大膽,我們不敢陽奉陰違,自作孽不可活,私自放行的。

無防禦性休克有解藥嗎?好理家在,就是有解藥!如果,發生在醫師面前,或發生在醫療院所內,慌亂中,七手八腳,抬進診間診療床或急診床,即刻接種一劑解藥,病人就能拯救回來,馬上恢復呼吸和心跳,甚至睜開眼睛來,神妙至極,簡直是奇蹟。何方神聖解藥?就是腎上腺素(epinephrine),或通稱擬交感神經興奮劑,商品名稱是Bosmin,肌肉注射或靜脈注射均可,情況緊急時,當然是肌肉注射優先,隨手針一扎,只要打上一劑,大抵能逢凶化吉,萬無一失,把患者從鬼門關挽救回來。前幾天,就有彰化縣衛生局某官員,來咱診所稽查,我正輪值下午門診,我以為是醫政科官員,結果是衛生稽查科官員,她來稽查什麼?稽查項目很多,無非門診或急診,各類緊急醫療設備、藥劑是否齊備,尤其是腎上腺素(Bosmin),更是首要之重,使用紀錄?儲備幾劑?有效期限多久?查得很仔細。以下是衛生局徵才資訊,或許你有需要,可供你參考:此衛生局官員稽查後,雖然全符合規定,我仍須簽名蓋章,當下閒聊時,始知原衛生稽查科長,轉調藥政暨物資濫用防制科長,舊稱藥政科,而衛生稽查科長職缺,至今已懸缺近年,若有人符合相關資格,水往低處流,人往高處爬,可以積極爭取,為彰化衛生奉獻心力。彰化縣政府有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業務量挺大的,主辦局處是衛生局,衛生局主辦科室是藥政科,至於疾管科、保健科和醫政科,則是配合辦理的科室,都是此四科室的重大業務,因此之故,藥政科才更名為藥政暨物資濫用防制科,以提升業務執行,和提高考評績效。

不單新冠肺炎疫苗,任何一種疫苗,包括一大串的常規嬰幼兒疫苗,以及老人流感疫苗、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外,甚至最近常提到的子宮頸疫苗或帶狀皰疹疫苗,後面兩種疫苗,屬自費疫苗,貴森森的,單劑就得花4千、5千元的,醫療院所小賺,國外廠商則賺得滿缽滿盆的,它們都可能發生無防禦性休克,不知不害怕,想到就害怕,醫師面對醫療,就得把Bosmin,時刻放在心上,不敢或忘。因無防禦性休克,也算是自體免疫的一種,自己的免疫系統,起了肖,發了神經,攻擊自己的組織和器官,導致嚴重病變,以致,有些更細心的醫師,除了準備Bosmin 以外,也會準備天然糖皮質素Hydrocortisone,商品名Solu Cortef,所謂的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可以抑制免疫系統,靜脈或肌肉注射用。所以,一位臨床醫師,只要身上帶著Bosmin和Solu Cortef,就可以行走江湖,不擔心醫療糾紛,且打遍天下無敵手了。

我公職期間,曾有北彰化某衛生所主任,就碰上無防禦性休克,真的嚇死人了!某學齡前男性幼童,到衛生所施打流感疫苗,在候診室休息一陣子後,阿嬤牽著孫子,準備回家了,沒想到,原本好好的孩子,又蹦又跳的,竟然才走到衛生所門口,還好是衛生所門口,就在阿嬤的牽手下,瞬間喪失意識,昏倒在地,沒了呼吸,沒了心跳,眾人嚇壞了,七手八腳,忙著搶救,一邊是氧氣,一邊是手動呼吸器,主任下了指令,半劑Bosmin肌肉注射下去,孩子逐漸好轉,恢復了呼吸和心跳,也慢慢恢復意識。近半個小時的折騰,孩子脫離險境了,既然119已來了,就送往彰基急診室,在急診室觀察床,留觀了整個晚上,隔天無事,才安心回家。此事件,平安落幕,我奉長官命令,前往衛生所慰問,感謝眾人的辛苦。衛生所主任很淡定地說,每位醫師行醫過程,難免會碰上無防禦性休克,身邊隨手備著Bosmin是應該的,不是什麼高級救命術。這位淡定的年輕主任,台大醫學院畢業,讓我很欽佩,說句俗話,就是學識淵博和經驗豐富。說句肯定的話,目前,彰化縣27所鄉鎮衛生所主任,全員到齊,沒有任何懸缺,這是獨步全國各衛生局的偉大,每位主任不是台大畢業的,就是陽明畢業的,不然就是學經歷豐富的醫師。不是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也不是自己往臉上貼金,不管衛生局或衛生所,彰化公衛端的實力和奉獻,為國為民,盡心盡力,豈容小覷?

除了北彰化這位衛生所主任外,我親身遇過無防禦性休克嗎?20年公衛,加上20幾年臨床,總共40餘年醫師工作,無數種類的疫苗,有嬰幼兒疫苗、老人疫苗、自費疫苗、新冠肺炎疫苗等等,花花綠綠,琳瑯滿目,10幾種以上,甚至20餘種,昏頭轉向,目不暇給,但很慶幸地,我還不曾遇過,因打疫苗引發無防禦性休克的!但是,我目前仍從事臨床,不保證往後就不會碰上,仍須戒慎恐懼,小心為要。單以流感疫苗來說,我公職期間,從民國87年,老人流感疫苗試辦計畫開始,以至106年,我公職屆齡退休截止,前2年,我在衛生所辦公室診間,幫老人接種流感疫苗;往後多年,每年的流感季節,我以疾管科長身份,必定帶隊到處設站,廣泛施打流感疫苗,設站的地方,包括:縣政府、縣議會、消防局、農業處、動物防疫所、監獄等,甚至芳苑、大城、二林、竹塘等南彰化,養雞、養鴨現場,直接幫禽畜業者,施打流感疫苗。我設站施打的流感疫苗,可謂何其多,不是成千上萬劑,而是好幾萬劑!尤其是監獄,半天施打下來,保證破500、600劑的,記得最高紀錄是700餘劑。公衛護士因忙著打針,打到手酸;我則因忙著聽診,聽診器害我耳朵疼痛!

我膽大包天,不顧一切,天南地北,到處設站,打了這麼多流感疫苗,難道不怕遇上大風大浪,甚至陰溝裡翻船?只要發生一件無防禦性休克,就可以讓我永無翻身餘地,甚至死無葬身之地!無防禦性休克是凶症,措手不及,死亡率極高,可能高達1/2,搶救不及,病人就在眼前,嚥下最後一口氣,當場死給你看!誰說我膽大包天?我可是嚇死了,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連頭皮都會發麻呢!但為了防疫工作,戮力從公,職責所在,我只好膽大妄為了!當然,還有衛生局長官的指示啦!其實,我身上可揹著兩大護身符,讓我敢膽大妄為,哪兩大護身符?一者,醫師證書和醫師執業登錄。二者,身上必備著腎上腺素(Bosmin)。所謂醫師證書,只要完成醫學院教育,且通過考選部醫師考試,即能申請取得醫師證書,所以,極大多數醫學生,第一年沒考上,第二年沒考上,第三年總能考上,大抵都能取得醫師證書,但僅有醫師證書,卻沒有醫師執業登錄,仍然不得行醫,若從事醫療行為,即算是密醫,依醫師法規定,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金。我有醫師證書,若沒有醫師執業登錄,我照樣是密醫,流感疫苗打死人了,我脫不了干係,我必得關進監獄,還得繳交罰金,後面,也必然沒了公職身份,沒了工作,只能垂頭喪氣地,回家吃自己了。

怎麼個醫師執業登錄?去哪裡辦?怎麼辦?兩個地方,醫師公會和衛生局。首先,必得加入彰化縣醫師公會成為會員,取得醫師執業登錄申請書後,送往衛生局醫政科申辦,才能領取醫師執業證書。此醫師執業證書須懸掛醫療機構內,且明顯的公開處,證明是有照行醫。要成為醫師公會會員,要繳交入會費和常年會費,這是全國一致規定。入會費隨年代上升,早期不到1千元,現今可能需數萬元;常年會費也隨年代上升,但變動較小,以彰化縣醫師公會來說,今日一般會員是每月500元,每半年繳一次,一年共繳交6000元;另外,還要繳交防癌協會會費100元,於是,合計一年要繳交6100元。我公職期間,不算入會費,欲取得執業登錄,每年就得向醫師公會繳交6100元。公職退休後,目前,我在私人診所就業,兩年前,我邁入了70高齡,且入會滿3年(我已有40多年入會資歷),依照醫師公會規定,常年會費對老醫師有優惠,每月只須繳交360元,而非500元,所以,民國112年上半年,我繳給醫師公會2260元,至於下半年,我將繳給醫師公會2160元。其實,繳錢事小,執業證書要登錄在哪裡才是事大!依據醫師法規定,醫師必須執業登錄在醫療機構,才能在醫療機構內執行醫療業務。我可以執業登錄在我家嗎?太離譜了!當然不行!

民國68年8月8日,扣除高中在校軍訓時數,我服役近兩年,以海軍後備軍官少尉醫官身份退役;隔年,於69年1月1日,我參與應試,考入彰基外科部,成了彰基外科第一年住院醫師,為了執業關係,也同時加入了彰化縣醫師公會,成了醫師公會會員,自此,從未中斷或退出醫師公會,只繳了一次入會費後,再也沒繳過任何入會費了。當年,是彰基人事室代辦的醫師執業登錄,我完全不知道要繳交多少入會費,資料難考,或許不用1千元,可能只要100或200元而已吧?由於年代久遠,加上我少關心薪水條,我早已忘記當年,我每半年要扣繳多少常年會費,不會是每月500元,有可能每月只要100元吧?至今,統計下來,我已有44年漫長的醫師資歷,所以,我是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所謂滿40年以上的資深醫師呢!全國聯合會每5年頒獎一次,4年前,我已獲頒40年的資深醫師獎狀,頒獎典禮在台北圓山大飯店,因非假日,由於工作關係,碰上我門診時間,加上路途遙遠,我不克出席,沒有親自上台領獎。時光荏苒,時間過得飛快,5年很快又要來到,明年,我又將獲頒45年的資深醫師獎狀,讓人興奮!不單覺得滿心安慰,也覺得光彩無比,可光耀門楣,更光宗耀祖呢!不過,也甚為唏噓,無限哀傷,感嘆歲月無情,韶華易逝,成功或失敗,驕傲或羞愧,登峰或谷底,已走到此階段,人生這輩子就要這樣過了,能不感慨萬千,長吁短嘆嗎?這就是我「把酒言歡能幾回」的感傷,人生有侷限,生命有終點。

醫師執業登錄,法律明言規定,必得登錄在醫療機構內,衛生局是醫療機構嗎?不是!縣政府是醫療機構嗎?不是!全都是無庸置疑的行政機關!但衛生所則不同,衛生所是醫療機構,也是行政機關,我在彰化市大竹區衛生所當主任時,今更名為彰化市東區衛生所,醫師執業登錄很簡單,不用動腦筋,順理成章,情理法上,只要登錄在自家衛生所即可,百無一失。但是,我轉調衛生局當科長後,問題就出現了!我醫師執業證書要登錄何方?難道要退出了嗎?既然不再行醫,就跟醫療說再見了嗎?不!衛生局長官很聰明,他另有安排,另有重用,科長的醫師證書挺好用的,荒廢不用,等同暴殄天物,鋪張浪費,多麼可惜啊!長官怎麼安排?怎麼不暴殄天物?這要分兩階段說明,第一階段和第二階段,後面詳述。長官就是有辦法,把我安插在醫療機構內。安插在彰基或秀傳等私人醫療機構嗎?還是安插在省立彰化醫院或彰化縣慢性病防治所等公家醫療機構嗎?都不是!你應該猜得到,彰化縣有27家鄉鎮衛生所,它們都是衛生局轄下的醫療機構和行政機關,當然不假外求,便宜行事,不用請託,不用拜託,直接把我安插在鄉鎮衛生所內,簡單又方便。彰化縣慢性病防治所,專門治療肺結核的,用慢性病命名,取代肺結核,避人耳目,免被貼標籤,引發無謂恐慌,它是醫療機構,也是衛生局所轄單位,為何不安插在慢性病防治所?因慢性病防治所持續有主任坐鎮,不缺我這名醫師,且衛生局長官會兼慢性病防治所所長,當然更不需要我了,避免醫師身份浪費。所以,調職衛生局後,我的醫師執業證書,都登錄在各鄉鎮衛生所內。

我轉調衛生局後,我的醫師執業證書怎麼登錄?分成兩階段來說。第一階段,共10餘年,我是流浪醫師,哪家衛生所主任醫師出缺,我就衛生局科長兼該衛生所醫師。比如,二林鎮衛生所主任醫師出缺,衛生局長官會正式行文衛生所裁示,原則上,會請該所護理長或醫檢師,代理或兼任衛生所主任,另外,也會正式行文給我和衛生所,蓋有衛生局關防和文號的,請我兼任該衛生所醫師。兼任該衛生所醫師,我的醫師執業證書,就得登錄在該衛生所,但我本人職稱不變,工作地點也不變,仍然是衛生局科長,仍然在疾管科辦公室上班。我有領雙份薪水嗎?當然沒有!法規有規範,公務員沒有這麼好康的事,一般公務員身兼數職,此為稀鬆平常的,絕不會有雙份、三份、四份...等薪水可領,我還是照領一份疾管科長薪水而已。醫師執業登錄地點變動,彰化縣醫師公會必有文書公告,以致,不少彰化醫界朋友,常疑惑詢問:「哇!吳醫師又變動了,這次轉換到某家衛生所了!」不!這是誤會!我始終沒有變動,我仍是疾管科長,僅兼任某家衛生所醫師罷了。

我兼該衛生所醫師,原本的醫師執業登錄,就得辦理變動,好理家在,不需要我出面,不用我勞師動眾,衛生所的會計兼人事專員,自然會幫我跑流程,跑彰化縣醫師公會和衛生局兩個地方,醫師公會位於彰化市南郭路一段63號,水菊大廈5樓,縣府辦公廳近在咫尺,離衛生局也不遠,地方好找,不致於迷路。因我的醫師執業登錄,不時在轄內各衛生所輪替,以致我個人的醫師證書、醫師執業證書,以及一枚個人固定的私章,成了各衛生所公物,由各衛生所輪流使用和保管。早期,彰化縣27個鄉鎮衛生所,總會有4、5所或5、6所缺主任醫師,但此成績已相當不錯了,不像全國大半的衛生局,總是一半以上的衛生所沒有主任醫師,所以,我義無反顧,二話不說,成了必然救火隊員,隨時要搶救沒有主任醫師的衛生所。衛生所主任醫師是公職人員,限制多,節制多,動輒得咎,加上工作忙碌,薪水又不多,以致少有醫師,願意自陷泥淖。我執業登錄在該衛生所,醫師公會的常年會費誰繳?我要繳嗎?還是衛生所幫我繳?每年6100元的常年會費是衛生所繳的,我不用分擔半毛錢。由衛生所來繳交是應該的,怎麼說?因衛生所有醫師執業登錄後,依據全民健康保險法,可以跟健保署簽訂「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合約」,衛生所可以從事門診醫療,有醫療,就有營收,始有餘力繳交醫師公會常年會費。

簽訂「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合約」,要我出面嗎?好理家在,都不用我出面,衛生所的會計人事專員,自然會親自跑流程,最後預備定案的合約書,才會送到我手上,讓我親自簽名,拍板定案。所以,我的醫師證書、醫師執業證書和私章,真的是公物,須輪放各衛生所,不時要用上,隨時要用上,難得回到我這個主人身上。衛生所成了健保合約診所,我要挪出時間去看診嗎?好理家在,長官有體恤,多的是體諒,若要我兩頭跑,一邊衛生局辦公,一邊衛生所看診,尤其南彰化的二林、大城等偏遠衛生所,每天南北奔波下來,我不累垮了才怪!以致,在衛生局企劃資訊科協調下,會尋找彰基或秀傳的醫師,輪班派人前往支援。我如此這般,到處當救火隊員,解決沒有主任醫師衛生所的困境,造成少數臨床醫師的不諒解,說「衛生所與民爭利」,搶走他們診所的生意,確實好笑!其實,衛生所的門診醫療不是重點,聊勝於無,以服務為本,備位性質而已,而門診預防接種,才是真正重點工作。嬰幼兒常規疫苗接種,以及老人流感疫苗接種,沒有在地衛生所是不行的,會天翻地覆的,會出人命的!總的來說,彰化縣共有100餘家疫苗合約醫療院所,極接近200家,它們所打的疫苗劑量,跟27所鄉鎮衛生所相比,僅是伯仲之間,不分上下,各佔50%左右呢!衛生所可賣力了!

彰化縣境內,主任醫師懸缺的衛生所,不是只有一家,而是好幾家,可能2、3家或3、4家,同時懸缺著,我的醫師執業登錄,可以同時掛好幾家衛生所嗎?不行!絕對不行,於法無據,不符合法規,等同違法亂紀,但相當有趣的,全民健康保險法卻有漏洞,怎麼漏洞?它有緩衝期,當簽下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合約後,它有一年的緩衝期,雖然醫師已離職他去了,此合約仍有一年的有效期,若再找不到醫師,此合約才會在一年後中斷銷毀。所以,勞心勞力的衛生局長官,整體通盤規劃下,有從容的操控空間,逐步實行計畫,當我在甲衛生所完成醫師執業登錄,也跟健保署簽了合約後,就將我轉到乙衛生所,依樣畫葫蘆,辦理醫師執業登錄變動,以及跟健保署簽合約。以上手續完成後,又將我轉到丙衛生所,也是依樣畫葫蘆,門路照走,事情照辦,依序類推,辦變動和簽合約,子子孫孫,綿延不絕,不讓哪家衛生所出現門診空檔或中斷。這種行為違法亂紀嗎?有違醫師法、醫療法、全民健康保險法嗎?還是違背民法、刑法?都沒有!有旁門左道嗎?若有違法,健保署馬上就會發現,「某某醫師,每幾個月,就要跟健保署簽合約!」這是鑽法律漏洞吧?所謂的旁門左道?或許不是漏洞,而是某種默認的通融吧?我的醫師身份,讓我成了衛生局長官的棋子,應該說是公家機關的棋子,大家都是為了公衛,便宜行事,通融行事。為了公衛,為國為家,為民服務,我甘願當棋子。如果是你,你甘願嗎?你也會義無反顧當棋子嗎?應該會吧?

如此鑽法律漏洞,如此旁門左道,如此邪門歪道,卻如此積極任事,這可是要全神貫注,花心思和動腦筋的,豈是任何人能輕易想到,且積極去實踐的?不管背後理想為何,不管人生意義何在,衛生局長官,為了公衛,如此日夜煎熬,盡心盡力,不禁令人欽佩,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但是,不自量力的,何其多?說句坦白話,我為人不能幹,蕭規曹隨,平平庸庸,碌碌無為,且膽小如鼠,膽小怕事,膽小慎微,這種走法律邊緣的事,豈是我作得來的?我在衛生局能當上科長,不管是老二或老三,甚至是老四,對我都是抬舉了,我空有熱誠,但能力不足,我在學習,我在成長,吾願已足矣,豈須覬覦那老大?不是命不好,而是能力不足,力有不逮。因我隨時佔著各衛生所醫師缺,身上有醫師證書和醫師執業證書當護身符,所以,能壯著膽子,到處廣泛設站,盡公衛心力,也盡公務職責,為人們施打流感疫苗。如此看來,我是衛生局長官的棋子嗎?縱然是棋子,於公來說,卻是衛生局長官,費盡心思的巧安排。如此巧安排,完全針對我醫師一人嗎?錯!在衛生局長官通盤整合下,有不少衛生局的同仁,有護理師、醫檢師、藥師、放射師等證照的,也都安排掛名在各衛生所,繼續維持執業登錄。於今日,證照當道之下,否則動輒得咎,若有證照當護身符,便利工作進行,對長官或個人,都是有利的保障,避免知法犯法,惹上無盡麻煩。我不禁要說句良心話:「感恩喔!長官!」(112年7月24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