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五九)新冠疫苗災難多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五九)新冠疫苗災難多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王維:「萬壑樹參天,千山響杜鵑。山中一夜雨,樹杪百重泉。漢女輸橦布,巴人訟芋田。文翁翻教授,不敢倚先賢。」

廢話少說,話休細煩,重回那位70餘歲老病患的身上,他的故事,讓人感傷,現在才正要開始呢。我共打了5劑新冠肺炎疫苗,包括2劑AZ疫苗,詳細情形,好幾回前已述,不再重複敘述了,我打了5劑疫苗,跟打了20幾年的流感疫苗一樣,好像打了白開水,或打了自來水,半絲反應也沒,發燒、惡寒、局部酸痛都沒,甚至腰痠背痛也沒,連扎針的疼痛感覺,照樣也沒,我簡直是怪胎,有打針,等同沒打針!然而,這位70餘歲老病患,僅打了1劑AZ疫苗,就要了他的命!不是口頭禪的「要了他的命」,而是真的要了他的命!一命嗚呼!他打完AZ疫苗後,拖延了一年半,藥石罔效,終至與世長辭,死亡原因是腎衰竭和肝硬化。他是洗腎患者,洗腎超過3年,原本就腎衰竭,否則幹嘛洗腎?至於為何肝硬化呢?讓人百思不解,跟AZ疫苗有關嗎?各大小醫院,包括醫學中心的主治醫師,沒有半個醫師敢說跟AZ疫苗有關,甚至直說與AZ疫苗無關,唉!真的是羅生門,詳細情形,容我慢慢道來。我怎這麼在意他?原因無他,因這劑AZ疫苗,就在我診間,我幫他施打的。打完疫苗後的併發症,雖然後續治療,都在各大小醫療院所,主要是醫學中心,因是我下的處方,我蓋了章,我仍有「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的遺憾,好像我拿了刀,親自砍死他。

有打針,等同沒打針,那乾脆不要打針了?省麻煩,也省花錢,流感疫苗不便宜,新冠肺炎疫苗更加不便宜,若不打疫苗的話,可省下公家不少預算呢!保證十億或上百億的!錯!不可以這樣,不要誤會,疫苗還是要打!我打了20幾年流感疫苗,幾乎不曾得過流感,甚至一般傷風、感冒也沒!我打了5劑新冠肺炎疫苗,有得過新冠肺炎嗎?抱歉!一次也沒!我是整天戴著口罩,躲在屋內,大門不出,二門不邁,嚇得不敢出門的人嗎?不是!我可是面對危險的第一線醫事人員,每天都得看診呢!從民國112年3月逐漸開始,在我診間,新冠肺炎快篩陽性的確診病患,波濤洶湧般,滾滾而來,想擋也擋不住,一個門診時段,3、4位確診病例,是稀鬆平常,甚至5、6位或6、7位呢!而且越往後面,4月、5月、6月,病例更多,連7月也不停歇,照樣有確診病例,草木皆兵。我沒被病患感染,除了口罩戴得勤,且常洗手外,應該是打了5劑疫苗的功效。但是,快篩確診的病例,我問他(她)們施打疫苗的情形,這是我的習慣,打破砂鍋問到底,閒著也是閒著嘛,除了極少數例外,連1劑疫苗也沒打外,大部分都打了3劑,甚至還有人打了4劑或5劑,結果還是照常感染。看來,很難說打疫苗有效喔!不過,我們公衛端的說法,仍然是那句老話,「打疫苗可以預防重病,預防住進加護病房,和預防死亡!」

那位70餘歲男病患,也是咱診所老病號,不時進出咱診所,一回生,兩回熟,我跟他也混熟了,兩人同是40年次,為了拉親切,我稱呼他「同年」,他也稱呼我「同年」,因他名字有財,我就暱稱他「阿財」。阿財最大壞習慣是,沒有定見,沒有主見,人云亦云,喜歡吃電台廣告藥,不管什麼亂七八糟的藥,天花亂墜的藥,有的沒有的,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只要聽到了廣播,就昏頭轉向,身不由己,食指大動,買來一大堆廣告藥,也吃了一大堆廣告藥,因經年累月地吃,導致腎衰竭末期,我轉診彰基後,就開始接受洗腎治療。洗腎2、3個月後,阿財覺得在彰基洗腎不方便,除了路途遙遠外,每次開車過去,洗腎4、5個小時,也要花4、5個小時的停車費,他覺得不划算,跟主治醫師商量結果,他轉回家鄉小鄉鎮來洗腎。咱們這個小鄉鎮,人口數不多,僅有9萬上下,在鄉鎮的南北,卻各有一家洗腎中心,號稱洗腎中心是自抬身價,非大醫院的洗腎中心,其實僅是洗腎小診所而已。兩家洗腎中心,均三班制洗腎,上午、下午和晚上各有一班,甲洗腎中心,每天洗腎超過500人;乙洗腎中心,每天洗腎超過400人,兩家合計,每天洗腎約1000人。小鄉鎮每天洗腎1000人,足見腎衰竭有多猖獗,健保承擔重,難保不垮台。

洗腎中心有大有小,這兩家診所型的洗腎中心,不大也不小,若以洗腎人數來說,可是挺大的,據說看上了好地點,全都是租的,租透天民宅,樓高4層半,第一層是診所門面,花錢整修,金碧輝煌,富麗堂皇,不落俗套,有大型洗腎中心的架勢,壓得住陣腳,它有小小一間診療室,用於門診看病,因來者都是洗腎患者,難得有病人掛診,僅是小貓兩三隻,顯得冷清,醫師都坐不住診察椅。第二層樓、第三層樓和第四層樓,為了避民間「四」之禁忌,第四層樓標示為第五層樓,全都是洗腎空間,採通鋪方式,櫛比鱗次,排滿床鋪,擠得水洩不通。整棟樓層,每個班次,都有上百人在洗腎,好不熱鬧。各小型洗腎中心,為了搶生意,至少生意不被搶走,遠路程的患者,大抵提供免費廂型車接送,因有此免費服務,很大的利多,阿財當然回家鄉洗腎了。因在家鄉洗腎,有較多的時間空檔,會來咱家診所看病拿藥,雖沒有洗腎前頻繁,卻也常來,大抵一個月一次或兩次,找我聊天打哈哈。他掛號看病,主要是咳嗽,雖已戒菸了,但早期菸癮挺大的,一天抽菸都是兩包以上。他掛診拿藥,拿的都是皮膚癢的藥,他有濕疹體質,三天兩頭就會皮膚起疹子,搔癢難耐,半夜都睡不好覺。

兩年前,民國110年7月,新冠肺炎疫情正熾熱,千呼萬喚下,萬民引頸期盼下,新冠肺炎疫苗終於引進台灣了,此刻,我已打了兩劑AZ疫苗,第一劑,兩個多月前,在主任仔細評估下,於轄區衛生所打的;第二劑,則在咱家診所打的,不假外求,咱家診所是衛生局疫苗合約醫療院所。7月底,阿財又來我診間,掛我下午的診,依照往例,他不是拿咳嗽藥,就是拿濕疹藥膏,我客氣地,也親切地隨口問著:「同年的,請坐!今天有洗腎嗎?氣色不錯,精神也不錯喔!要拿咳嗽藥,還是拿濕疹藥膏?」我門診的洗腎患者有4、5位,不只阿財1人,我記不住他是一、三、五,還是二、四、六洗腎。他反應很快,聲如洪鐘,咧著嘴,大聲地笑著回應我:「同年的,又來找你麻煩了!我今天早上洗腎了,下午專程過來看你,一邊向你請安,也順便拿個濕疹藥膏。」向我請安?太慎重了,我承受不起啦!不過,大可放心,不必放在心上,台灣鄉下患者,不會有此大禮數,不會慎重地說請安,大抵是鬧著玩,打打嘴炮,博君一粲罷了,自己可不要樂昏頭。

阿財這個洗腎病人,很反常,超奇怪的。我碰過的洗腎病人,不管男或女,不管年老或年少,也不管洗腎30年或3年的,大抵是病懨懨的,缺少精氣神,氣如游絲,講話有氣無力的,顯得極度慵懶;走路也一樣,慢吞吞的,不是扶著牆角走路,就是扶著桌沿走路,老態龍鍾,但阿財卻例外,每次來我門診,雖臉色照樣暗沉,臉孔黎黑,卻精神抖擻,精氣神十足,聲如洪鐘,一點也不像洗腎患者;還不僅如此,每次來我門診,他必穿白襯衫和牛仔褲,打扮得年輕又帥氣,顯示他是時髦又新潮的黑狗兄!為何如此?我猜測,可能有兩點原因,一個是心理自我防衛機轉,另一個是心理自我激勵作用。第一點原因,不服輸的個性。兩人都是40年次的,年齡相仿,都是70歲出頭老頭子,沒有一個較老,或另一個較年輕,兩人中,一個是醫師,高高在上,健健康康,道貌岸然,肅穆莊嚴地,幫著病人診療;另一個是病人,還是腎衰竭末期患者,申請了重大傷病卡,必得每兩天一次,長期洗腎的患者,醫病兩者,相差十萬八千里,有如天壤之別,又如天堂與地獄之分,誰能忍受此窩囊氣?舜何人也?予何人也?有為者亦若是!阿財也是人,雞糞落土三寸煙,當然忍不住這口氣!以致不服輸的個性爆發出來,用聲如洪鐘的口吻,大聲發洩他的不服氣,至於走路和穿著打扮,更不用說了,全暗示著,「老子也不輸你!」

第二點原因,自我激勵作用。我公職屆齡退休後,卻退而不休,仍重回臨床,擔任全職的醫師,週一至週六,每天都要上班,不是兼職醫師,是如假包換的全職醫師,我領的是全份薪水,不是1/3薪水,也不是1/2薪水。除了全職醫師工作外,我還是半個農夫,或許說半個園藝師傅,更恰當些,以此刻7月天來說,我清晨5點去田裡,早上9點回來,因太陽高掛,天氣酷熱,汗流浹背,衣褲全濕,繼續待在田裡澆水和除草,保證中暑,不想回家,也必得回家。不分寒暑,每日在田裡工作4小時,我比莊稼漢,還要加倍莊稼漢,我也是全職的農夫!因每日不間斷地,操勞和勞動,我身體的結實,身材的健美,你可想而知,不讓人羨慕也難!我身上肌肉紮實,包括上肢和下肢,尤其是胸前大胸肌,紮實堅挺,沒有一個70歲老頭子,能跟我比擬的。還有,在太陽光照射下,閃閃發亮的白髮,以及閃閃發亮的黎黑皮膚,更是我讓人注目的焦點。我在田裡工作,不僅不戴遮陽帽,甚且赤裸上身的,臉孔和上半身,黎黑且健康到,找不出半點瑕疵!

阿財看到我這身壯碩和黎黑身材,他會有何感想?如某廣告藥台詞說的,「同樣是十八歲,怎差這麼多?」也會更加痛恨自己,傻不隆咚地,竟然長期吃廣告藥,把自己吃出一身病來!他自嘆不如?還是意興闌珊?甚至自我放逐?沒有!相反地,他反向操作,我成了他正面教材,我的壯碩和黎黑,給了他自我激勵作用,以致他褪去洗腎患者的病懨懨,在我的面前,轉換成另一種型態,裝扮成意氣風發的洗腎患者,講話必然聲如洪鐘,顯示他也是健康的患者,跟我的差別,僅是少許而已矣!不管是第一點原因,還是第二點原因,或是兩者皆是,我能影響一個患者,能有正向的思維,也不虧我醫者仁者心。我期望這位洗腎的黑狗兄,能洗腎20年,甚至30年,一般原則,沒有意外的話,洗腎30年不是天方夜譚,而是稀鬆平常之事,我認識一些洗腎患者,都已洗腎30年了!能洗腎到一百歲,要破金氏世界紀錄了!所以,我常說的一句話,「縱然台灣政府倒了,但健保絕不能倒!」健保倒了,台灣十萬洗腎患者,教他(她)們何去何從?集體自殺?跳進台灣海峽?還是跳進巴士海峽?不要巴士海峽,屍體漂去菲律賓,人生地不熟的,加上中菲南海主權爭議,黃岩島、中業島和仁愛礁等,菲律賓人對台灣人,照樣不會有好臉色。台灣海峽好些,漂過黑水溝,台灣到唐山,重回祖宗的老家。

從上面敘述,我退而不休,週一至週六,仍然每天從事全職的醫師工作,有時一天看一節門診,有時一天連著看兩節門診,看診還好,不怎麼累,但開車上班,這個路程才累,往返各花40分鐘;週一至週日,有如7-11,幾近全年無休,每日還挪出3、4小時,在田裡辛勞工作,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皮膚不僅曬到黎黑,甚且閃閃發亮呢!我這種老年生活,你接受嗎?一般人會認可嗎?若有人認可,保證他起肖了!不然就是為了討好我,昧著良心說話!這種老年生活,除了我以外,眾人一定罵翻了,連番幹譙,天作孽猶可活,自作孽不可活,根本是神經病,跟自己過不去,自找罪受,自我虐待!所謂的老年生活,高竿的,就該遊山玩水,吃喝玩樂,唱歌跳舞,日本、韓國、香港、澳門和新加坡,到處天天旅遊趣,若懶得走動,乾脆搭郵輪,全球走透透;更高竿的,再加上書畫琴棋詩酒花,享受精神層面的快感,也享受自得其樂的自負;再怎麼弱咖,總也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做個單單純純的老圃嘛!怎把自己搞累成這樣,比狗還累,簡直不成人了,何況是七旬過後的老人家呢!簡直活得不耐煩了!

除了上班和下田外,我就閒閒美黛子嗎?好整以暇,吃喝拉撒睡嗎?不!還不僅如此喔!我可挺忙的!忙到一天只吃兩餐,沒時間吃早餐,早餐就免了!忙到一天睡覺不到5小時,當偷懶時,或許勉強多些,多躺個5分鐘或10分鐘,不過,我會騰出1小時的午覺時間!我是靠手機的鬧鐘過日子的,規律到呆板,也準時到分秒不差。我還為何事忙?週一至週日,會有5天的時間,2天腦筋放空,平均每天花2小時,總共10小時,從事寫作,自娛也娛人。我寫作是打發時間嗎?可不!我是專程挪時間,很用心打字的!娛人的結果,不少評語是「長知識了」、「獲益良多」。公職期間,我用桌上型電腦,利用Word文書處理軟體打字;離開公職前,已改用智慧型手機Line即時通訊平台打字,打完字就可馬上傳輸,方便至極,但校稿、編排、複製、剪貼等功能闕如,甚為無奈。即使,腦筋靈活,文思泉湧,下筆如有神,但不管電腦或手機,打字速度有其極限,每個小時約打1000字,10個小時等於近萬字,以「把酒言歡能幾回」來說,每回篇幅就是近萬字,至今寫了158回,就是寫了近158萬言。Line傳輸的最高極限,以文字來說,只能近萬言,再多些,就無法傳送了。

看到我這樣過日子,親痛仇快,保證每個親人都要罵死了,每個外人都要笑死了,不僅做得比狗累,還比雞起得早,比豬吃得爛!這哪是人?簡直是畜生嘛!都已70來歲了,人生還有多少日子?哪天腦中風、心肌梗塞,或哪天爆發惡性腫瘤,人生就搞完了,說走就走,說完蛋就完蛋,幹嘛如此摧殘自己?幹嘛如此跟自己過不去?我呸!我從不養生的,也譏笑別人養生,多無聊,多白痴!但我自信不會患腦中風或心肌梗塞的,即使惡性腫瘤,也別想沾上我身,我還確信自己能輕易活到90歲,甚至還能拿著拐杖,上田裡澆水和拔草去。總之,我自己高興就好,我自己快樂就好,我行我素,剛愎自用,干他人屁事?嘴巴長在他人臉上,笑罵由人了。無論如何,世間還是有人要笑罵,「即使是老年人,為何不過得時尚些、時髦些?幹嘛委屈自己、摧殘自己?人生結尾,短短幾年,也要追求成功老化,做個時尚老人。」哇!我知道在說什麼!「時尚老人」嗎?約3年前,有一陣子,Line網路平台瘋傳,出現不少他的訊息,還挺有名氣的,深深影響台灣風氣,世上老人都應該學他,學習如何成功老化,也學習如何老化成功,以做個時尚老人。

「時尚老人」林經甫,商業周刊有如下報導。林經甫,現年78歲,「退休醫師變走秀模特兒」、「70歲網紅時尚老人」。他比我年長5、6歲,是退休醫師,我則是退而不休的醫師,他70歲以後,放棄醫師身份,離開臨床工作,不再繼續從醫,反開設YouTube 頻道,取名「Dr. Lin時尚老人」,以及成立臉書粉絲專頁,命名「時尚老人」,他上傳自拍、自剪影片,分享養生之道、生活心得等,在網路上逐步竄紅,小有名氣。2019年9月,高齡74歲的林經甫,成為全球四大時尚秀之一的紐約時裝秀上,年齡最高的登台走秀模特兒,至此,一炮而紅,秀場的加持,更加使他網路竄紅,萬人空巷,萬頭攢動,家諭戶曉,成了台灣老人時尚的代表性人物。據他說,他把人生分成兩部份,第一人生和第二人生。第一人生,為了養家活口,為了事業,他跟一般人沒有兩樣,日夜操勞,積極努力打拼,此階段,他是臨床醫師,協和婦女醫院院長,婦產科名醫,事業成功,收入頗豐,名利雙收, 不慮匱乏。第二人生,則全心全力,投入他熱愛的藝文推廣活動,以及戲偶蒐藏工作,在台灣藝文圈內,赫赫有名,是大稲埕文化圈裡的知名人物,此外,他開始當起網紅,作自己喜歡作的工作,宣揚人生理念,如何成功老化,如何當個時尚老人。

林經甫,以藝文和戲偶為媒介,宣導如何成功老化,怎會搞到紐約時裝秀上,成為最高齡的走秀模特兒呢?這是機緣,更是巧遇,有意栽花花不發,無心插柳柳成蔭,事件有些曲折,其起源如下。2018年,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學生,參觀他的戲偶蒐藏,雙方相談甚歡,談起從戲偶到服裝設計的根源,還邀請他參與大稻戲埕走秀活動,他二話不說,當場隨口答應下來。當天,他穿著一襲以皮影戲偶為概念,所設計的服裝登台,沒想到,出乎意外地爆紅,照片在台灣網路上瘋傳,我在Line網路平台,就收過好幾次。無巧不成書,遠在美國紐約的服裝設計師,輾轉看到照片後,甚為中意,邀請他隔年親赴紐約,參與紐約時裝週走秀。此登台走秀,讓他一炮而紅,瞬間聲名大噪,成了台灣高齡走秀天王。國際四大時裝秀,除了紐約以外,還有倫敦、米蘭和巴黎,他說,80歲之前,希望也能走上倫敦、米蘭和巴黎的時裝秀舞台。雄心壯志,志氣不凡,誠心祝福他,心想事成。

林經甫追求成功老化,走進社會脈動,溝通學習,與時俱進,展現自我。我追求的似乎是衰敗老化?固步自封,自我侷限,與人隔絕,操勞過度?他宣導當時尚老人,光鮮亮麗,意氣軒昂,走在上層時髦社會。我似乎在宣導當鄉間老農?破爛衣褲,袒胸露臂,全身黎黑,揮汗如雨,與泥巴為伍?我確實是如此!不少時候,你眼中的我,都在田裡蹉跎苦幹,埋頭苦幹,辛苦操勞是必然。然而,同樣是醫師,他是婦產科醫師,我是外科醫師,同樣是高齡老人,他78歲,我72歲,個性卻大相逕庭,天差地別,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人各有志,我學不來成功老化,也當不了時尚老人。橘逾淮為枳,淮南的橘,移植到淮北,卻變成了枳,然而,人的本性,不是橘,也不是枳,雖說江山易改,但本性永遠是難移的。其實,人生在世,何必計較?何須攀比?真理只有一個嗎?不盡然!不少人生事理,沒有永遠的對,也沒有永遠的錯,而且,對的不一定適合你,錯的也不一定不適合你,等實踐了以後,發現對味了,舒適了,快樂了,愜意了,那就對了,哪有對錯之分?算了!我高興就好,我學不了成功老化,我當不了時尚老人,又如何?與我何干係?

跟我同年,名叫阿財的洗腎患者,對他來說,我是他的門診醫師,臉孔黎黑的老農,健健康康地坐在他面前,他可挺羨慕的,產生了正向效應,以致,每次來我診間,都要展現聲如洪鐘,且活靈活現的體態,明顯地,我成了他要學習的榜樣。他不是來看病的,他要照舊拿濕疹藥膏,主要是來看看我,同時閒聊幾句的。雖說照舊拿藥,顯不出醫師的專業,卻也輕鬆簡單,在電腦前,敲幾下鍵盤,就大功告成,很快列印處方箋,沒花上幾秒鐘,就賺得一筆健保門診診察費。我不是名醫,更不是大咖醫師,門診患者僅一般多,大抵健保合理門診量範圍內,診察費不是358元,就是250元,最少也有220元。我一天連續兩節的門診人數,難得超過60人,若剛好60人內,診察費就是220元。如果,門診多幾位這種死忠的粉絲,醫師看診是相當輕鬆自在的,沒有業績壓力,也沒有醫療壓力。這類病人多不多?不少!還佔了相當比例!以致有醫師說,「8成以上,甚至達到9成,門診患者是不需要看病的!」列印處方箋當下,阿財閒聊了一下:「候診室不少老人,家屬扶老攜幼的,是不是預約掛號,準備要打武漢肺炎疫苗的?」

AZ疫苗開打當下,前2、3個月,由於媒體大量報導,抓到此重點,誓死不放般,日夜不斷,借題發揮,加強新聞報播,不分青紅皂白,持續說有人打AZ疫苗出狀況,染患重病,一病不起,甚至死亡等,害得民眾恐慌,四面楚歌,草木皆兵,要打或不打,打疫苗成了難以抉擇的恐懼。以致,老人打疫苗不是很踴躍,零零落落的,有小貓兩三隻就不錯了,難得超過五六隻,主要是家屬,卻來了一大票人,似乎是來護駕的,手拿著大包小包的,不是礦泉水,就是保溫瓶或保溫杯,甚至衛生紙;又像是來送別的,怕長輩打完疫苗後,人也跟著完了,一去不回,要天人永隔了!唉!打疫苗有如上戰場,人心可惶惶呢!阿財接著問:「我適合打疫苗嗎?我可以打疫苗嗎?我洗腎中心的醫師有提過疫苗的事,但講話態度很曖昧,不清不楚的,沒有很強調,也沒有很鼓勵,我都不知道要不要打?」我回答他:依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65歲以上老人,或持有重大傷病卡的患者,都符合階段式接種疫苗的規定,何況你已70歲了,且是洗腎患者,雙重條件下,符合接種疫苗規定了。我的回答也是很含蓄,不敢建議他打疫苗,只能說符合中央打疫苗的規定,我不提供任何意見。

阿財持續問著:「打疫苗安全嗎?依據媒體報導,有不少人打疫苗出了問題,死了不少人,挺可怕的!到底是疫苗問題呢?還是個人問題,因巧合關係造成的?我腎臟衰竭,我是洗腎患者,身體狀況不比一般老年人,我打疫苗安全嗎?我該不該打?」我不能幫病人決定打或不打,這逾越醫師的職責,也破壞我自訂的原則,若打疫苗發生了意外,雖有政府背書,有藥害救濟法保護,與我個人無涉,我沒有法律責任,刑事或民事都不怕,但豈過得了良心這一關?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但以終生防疫人的立場,我要配合中央政策,鼓勵患者施打疫苗,這是我職責,我只好拿出個人例子來說明:「疫苗應該是安全的,若有疑慮,政府還會讓人們繼續施打嗎?早就下令禁止施打,甚至下令回收了,不是嗎?我施打AZ疫苗,前後共兩劑,我不是好好的,站在你面前,我連一點感覺也沒啊!不過,體質關係,每個人體質不同,多少是有差異的,無法一概而論。我建議你,回去跟老婆和孩子們商量,再作決定吧。如果想打疫苗,就跟掛號小姐打個電話,預約施打疫苗啦。」

阿財仍然不放心,也不死心,遲疑著不肯離去,給了他處方箋,仍不斷霸著我,滔滔不絕地問:「疫苗安全嗎?政府有掛保證嗎?打疫苗會不會出意外?我適合打疫苗嗎?我可以打疫苗嗎?我是否觀望一陣子,再決定是否打疫苗?...」他霸著我,也霸著診間,我的門診時段,會被他打斷,候診室患者等太久,會不高興的,曾有患者,就此不告而別,氣憤到連掛號費也不退了。好理家在,冥冥之中,似乎老天爺救了我,雖然阿財持續煩著我,反復盧了很久,要我給他肯定答覆,我卻半點也沒心軟,完全不鬆口,仍然堅持他回家跟老婆和孩子們商量,我決不幫他作決定。他盧了太久了,我受不了了,真想把這燙手山芋丟出去,「你去請教你的洗腎中心醫師,問他是否適合打疫苗?」但話到嘴邊,我硬吞下去了,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新聞風頭上,我不敢保證平安,洗腎中心醫師哪敢保證無事嗎?接著,我想到彰基,不如轉介去彰基,讓彰基去評估是否適合施打疫苗?然而,話到嘴邊,仍然硬吞下去了!這是不負責任的推諉,太沒道義了!AZ疫苗是新研發疫苗,緊急使用授權的,台灣剛施打沒多久,即使是醫學中心的醫師,眾人仍在摸索階段,誰能了解疫苗會出現何狀況?有不良反應嗎?有併發症或副作用嗎?沒碰上,無事!碰上了,才知道啊!怎說冥冥之中,老天爺救了我?因後來,阿財打了疫苗後,身體不適,拖延一年又半載,仍然藥石罔效,一命嗚呼!最終,我沒給任何建議,但疫苗是我打的,雖然沒有任何醫師認定死因跟疫苗有關,但良心的譴責,不時縈繞腦際,不斷吞噬著我。(112年7月17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