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六二)那差旅費知多少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六二)那差旅費知多少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王維:「太乙近天都,連山到海隅。白雲迴望合,青靄入看無。分野中峰變,陰晴眾壑殊。欲投人處宿,隔水問樵夫。」

我公職期間,膽敢彰化南北到處設站,施打流感疫苗、人用H5N1禽流感疫苗和人用狂犬病疫苗等,我到底有何能耐?我是天王老子嗎?我向老天爺借膽嗎?不!都不是!我是凡夫俗子,沒有任何能耐,跟疾管科長身份也無關,我靠的是我醫師身份,醫師證書和醫師執業證照,這兩張證書或證照是我的護身符,護衛著我,保護著我,我不怕被人投訴,說我胡亂到處打疫苗,我站得住腳,我不是密醫,我是依法有據的醫師,以公衛立場執行醫療業務,何錯之有?檢察官或法官,開庭審案時,都要向我拍手喝采呢!如今,我公職退休了,誰能頂替我的職位,也到處設站打疫苗?困難了!麻煩了!我退休後,我的職缺不是有人頂上來嗎?一個蘿蔔一個坑,必然有人升職為疾管科長吧?沒錯!疾管科事務繁雜,業務龐大,不能一日羣龍無首,我走後,即刻有人被派任為科長,這是無庸置疑的。這位科長能跟我一樣,到處設站打疫苗嗎?不行!她具有醫檢師身份,但沒有醫師身份,沒資格設站打疫苗,帶隊打疫苗等同密醫行為,公職人員知法犯法,處罰要加倍喔。她不敢去設站,衛生局長官也不敢讓她去設站,這等同陷害下屬,最後結果呢?抱歉!不管縣長、副縣長、秘書長、局處首長或參議,要打流感疫苗嗎?請便,不留步,請撥駕前往本縣轄內,各疫苗合約醫療院所,掛號施打了!

在彰化縣衛生局內,佔一個科長職缺容易嗎?雖不至於有如登天之難,卻也挺不容易喔!長官把關之下,不是任何阿貓阿狗都能當科長,至於油槍滑嘴的,更不用說了!只要有醫學相關各類證照,如護理師、藥師、醫檢師、放射師、心理師、營養師、公共衛生師等,就可以當科長嗎?差遠了!彰化縣衛生局200餘人,衛生局所屬各衛生所300餘人,合計500多人,人才可濟濟,哪位沒有專業證照?比比皆是,500多人有500多張證照喔!你有證照,我有證照,他也有證照,你學識淵博嗎?你能力比較強嗎?你何德何能當科長,我卻當人家的小嘍囉?找門路嗎?找關係嗎?還是花錢找關說?都不是!考績和年資以外,最重要的還是學歷!考評好壞,能力高低,品格高下,難有評斷標準,只好採用學歷,差堪區別了!所以,衛生局科長們,幾乎清一色具有碩士學歷,沒有碩士學歷,真難當上科長呢!那位新接任的疾管科長,雖是醫檢師背景,卻也有如假包換的公共衛生碩士學歷呢!她有自知之明,也有更上層樓的決心,早在10幾年前,就拼死拼活,努力不懈,攻讀研究所,十年磨一箭,當我退休後,終於頂上了這個職缺。對於她的決心和毅力,2年寒窗,10年蹲苦窯,終於一飛衝天,完成終生夢想,我不得不大加佩服,也祝福她更上層樓喔。

說學歷不重要,是騙人的!學歷就是敲門磚,敲不開門,進不進去,一切都是免談!僅是衛生局的科長,專業證照沒有用,大專學歷沒有用,就得有一張碩士學歷。以衛生所主任來說,因具醫師身份,剛入公職,職等就是「師三級」,然而,至少要服務2、3年以上,且每年考績都是甲等的,才能順利升上「師二級」,若有了碩士學歷,則條件會放寬,很快就能升級了,成了師二級,升官又發財,何樂不為?我衛生所時代,無心插柳柳成蔭,糊裡糊塗地,花了3年時間,矇了一張公共衛生碩士學歷,以致我升師二級,順順利利,莫名其妙,沒有半絲波折,易如反掌,就輕鬆過關。我前面提過,目前,彰化縣衛生局有稽查科長職缺,且已懸缺近年,稽查科裡頭不缺人才,整個衛生局所也不缺人才,人才是濟濟,且虎視眈眈,甚至擠破頭,為何至今無人升遷?哪個關卡出問題?我個人猜測,可能尚未找到適任人選,無數眾人中,尋尋覓覓,就是缺那張碩士文憑者,若誰先拿到文憑,誰就是科長啦!沒有三兩三,可別想上樑山。我在此奉勸眾人,若有心從事公職,勤奮求學,爭取學歷,裝飾門面,武裝自己,是有必要的,早晚肯定會用得上。同樣是人才,有碩士學歷的,有博士學歷的,金光閃閃,耀眼奪目,長官看在眼裡,就是勝人一等,不雀屏中選也難。

關於研究所學歷,不僅公職人員重視,從事公職的政治人物還更加重視呢!一心一意,全心全力,加足馬力,奮發向上,穿金戴銀,拼命往自己臉上貼金。自由維基百科說,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案,是台灣歷史上的一起學術欺騙事件。2022年7月,他自中華大學科技管理學系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畢業,擁有兩個碩士學位,宣布投入桃園市長選舉後,先後被人檢舉兩份碩士論文涉嫌抄襲。中華大學與台灣大學,不得不,分別組成學術倫理審議委員會,討論後結果,都認定論文涉嫌抄襲,於是,撤銷了他的碩士學位,以致,他扛不住排山倒海的壓力,最後退出了桃園市長選舉。林智堅,曾經擔任新竹市議員、新竹市長,被視為民主進步黨青年世代明日之星,但論文抄襲案,讓他失去桃園市長的競選機會,也令民主進步黨在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造成了負面影響。此後,有如打開潘朵拉盒子般,不少政治人物的論文抄襲疑雲,如雨後春筍,紛紛冒出檯面來,鑼鼓喧天,震天價響,鬧得不可開交。從此,讓人視研究所為畏途嗎?不可能!不管怎麼樣,從事公職的政治人物,絕不會因此退縮和止步,仍然會努力奮發,進研究所進修,不過,不敢再涉嫌抄襲了,只會三更燈火五更雞,自己發心寫論文了,因學歷就是敲門磚,且是百發百中,一箭中鵠,純金的敲門磚呢。

我公職退休後,衛生局不再有醫師了,還有人設站施打流感疫苗嗎?不!衛生局還有一位醫師,那就是衛生局首長,他有醫師證書,從前也在衛生所執業過,但據我所知,擔任首長後,他沒有再執業登錄了,沒執業登錄,就不能從事醫療行為,自然不能設站施打疫苗,否則等同密醫。所以,10幾年來的設站施打疫苗,尤其是縣府設站和議會設站,因我之退休,從此煙消雲散,消失得無影無蹤嗎?怎可能!豈非玩笑開大了!衛生局豈能中斷慣例,不繼續幫縣長、議員等長官施打疫苗嗎?豈非不要命了?每年衛生局的年度預算能過關嗎?預算沒過關是大事,業務推動不了,工作完全停擺喔!員工薪水發不出喔!不管是長官或科長,被叫到縣長室聽訓,被叫到議會質詢,被罵到狗血淋頭,被罵到雙腿發軟,那才尷尬,恨不得地板有洞可以鑽,恨不得地球天崩地裂,讓人瞬間消失。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花兒謝了,明年還是一樣的開,我的退休,改變不了什麼,地球照樣公轉和自轉,日子照樣要過,我保證疫苗注射,仍然還是要設站,一切依如往昔,自強不息地,日復一日。不要說衛生局首長本人,衛生局豈缺醫師?不要忘記,彰化縣衛生局有27家衛生所,轄下就有27位醫師,還會怕沒醫師嗎?據衛生局內部傳出來的消息,我退休後,疾管科依舊設站施打流感疫苗,不敢造次。

我退休後,疾管科要如何設站打流感疫苗?當然找支援醫師喔!找哪位醫師支援?不用懷疑,當然找衛生所自家人,自家人好說話,且是免費支援!就是請鄰近的衛生所主任來支援,彰化市有兩家衛生所,南西北區衛生所和東區衛生所,我猜測,不是南西北區衛生所主任幫忙,就是東區衛生所主任協助。縣府農業處可以不設站,動物防疫所也可以不設站,消防局更可以不設站,但縣府和議會設站則不能免,這是重中之重,務必劍及履及。縣府是主管週報後設站施打,早上10點左右;議會則是議事開始前設站施打,也是早上10點左右,不會同一天,這個時間點,對衛生所主任有困難,因早上衛生所有門診,早上病患挺多的!職場倫理關係,加上長官命令,多大的困難,也要克服,結果呢?只好關門大吉了,貼出公告,跟病患說聲對不起,這天早上要停診了。我仍任公職時,曾應消防局要求,有一、兩次,前往消防局設站打疫苗,消防局緊急救護科119人員,會面對第一線病患,是符合中央規定的疫苗施打對象,既然我已退休了,人手困難,更不用說,自然請消防局列冊,人員直接去衛生所施打了。至於農業處和動物防疫所,怕感染禽流感後,又再感染流感;或感染流感後,又再感染禽流感,造成兩種病毒基因重組,引爆更嚇人的新病毒株流行,所以,動物防疫人員也是疫苗施打的對象,既然我退休了,人手困難,也只好勉為其難,列冊方式,直接去衛生所施打了。

我公職期間,曾有一、兩次,應保安警察第四總隊邀請,位於彰化市華陽里1鄰南郭路一段383號,簡稱保四總隊,彰化人則稱八卦山保四總隊,幫替代役男施打疫苗,我平時就少上山幫忙了,既然我退休了,人手困難,自家無米,不能留人吃飯,必然會回絕這個請求,請提供接種名冊,在上班時間,直接到衛生所施打了。每年12月底,歲終年末,流感疫苗接種尾聲,疫苗有剩餘,由誰帶隊去彰化監獄施打疫苗?法務部矯正署彰化監獄,位於二林鎮二溪路三段240號,屬二林鎮衛生所管轄,我公職期間,二林衛生所無主任時,由我帶隊進入監獄施打,我全包了;主任到職後,則兩人分工合作,各有一場,分別帶隊進監獄施打。如今,我公職退休了,只好勞駕二林衛生所主任,獨自一人全包了。或許,會把一個場次,分給鄰近的衛生所主任吧?例如竹塘、大城或溪湖等衛生所主任,就看疾管科怎麼安排了。可以不去監獄設站嗎?衛生局應該沒有這個膽子!典獄長是天王老子嗎?典獄長官職很高、官威很大嗎?跟典獄長無關,就怕監察委員調查追究!各縣市都一樣,我們彰化縣衛生局,每年也會編預算,自費加購流感疫苗,我私下所謂的公關疫苗,如果年底疫苗有剩餘,不想辦法施打出去,眼睜睜看著它逾期,然後走上銷毀之路,簡直是浪費公帑!如果有人檢舉到監察院,監察委員豈會放你干係?貪污治罪條例馬上壓身,肯定大動干戈,棍棒活活打死!政府預算,納稅人的荷包,豈能輕率浪費的?公職人員要看緊納稅人荷包,一分錢都不能浪費!

我不是能員,更不是幹員,又不善於表達,也不善於與人溝通,更不願與人溝通,僅是一個,平平凡凡,沉默寡言,逆來順受,沒有多大本事的基層公務員。在某些人眼中,或許是位可欺負的科長呢!但我不與人為惡,不結怨,不爭吵,不作對,不對抗,不浪費時間,不浪費精力,不痛不癢地,僅放在心裡,自己內心明白就好,睜大著眼睛,看他會怎麼個結局,怎麼個死法。加上,我膽子忒小,我不敢陽奉陰違,更不敢貪贓枉法,我完全依照長官指示辦事,不敢有自己的主見,卻也樂在其中,自得其樂,且樂融融呢!我的心態很正面,也非常難得,百年難見,千年難遇,我把工作,看成是一種磨練,也是一種學習和成長,以致於,我喜歡攬工作上身,很樂於把工作攬來做。從我的自述中,在公家職場裡,不勝枚舉,我把很多工作,常獨自全包了,不僅不計較,還樂此不疲。我為何有此心態?除了阿母的教誨「做麥死」以外,意思是說「努力工作,再怎麼辛苦工作,也不會死人」,我有一個好習慣,我會每天寫工作日記,一天大約寫個兩千字左右,所以,我會有一個動能,努力工作,嘗試所有工作,幹盡所有工作,以便充實我的工作日記。20年公職下來,我寫過的工作日記,少說有6百萬、7百萬言,洋洋灑灑,難以計數,堆壘起來,比山高,比海深。我攬了很多工作,人生履歷可豐了,所以,我能靜下心來,好好地跟你述說陳年往事,非你所能了解的,且出乎你意料的,一千零一夜也說不完喔。

衛生所主任設站打疫苗,會像我一樣,一個人全包了嗎?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為何是我?為何不是他?」彰化縣共有27家衛生所,不分你我,大家同等級,必得要巧妙安排,安排得公平公允,眾人三緘其口,無法置喙,才能免去紛爭。所以,我猜測,民國111年,應該是南西北區衛生所主任,去縣府設站打疫苗,而由東區衛生所主任,去議會設站打疫苗。至於今(112)年呢?10月份流感季節快到了,兩位主任應該會互換,一位去縣府設站,另一位去議會設站,彼此相安兩無事,且逐年依次類推喔。疾管科若是這樣安排,是對的,事情會很圓滿,縣府和議會都在彰化市,由彰化市兩家衛生所來負責,豈非公允,沒有讓人說閒話的餘地?不過,東區衛生所的支援,疾管科須分攤主任的差旅費和車資,怎說?東區衛生所來到縣府或議會,路程都超過5公里,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國內出差旅費報支要點暨各機關派員參加國內各項訓練或講習費用補助要點」,超過5公里,就算出差,可以申報200元差旅費和50元車資,總共250元。無火車可通,以客運車資計算,搭彰化客運,大竹到彰化,一趟25元,來回兩趟,共50元。可搭計程車,但不能用計程車資申報。因南西北區衛生所,位於市區,離縣府或議會都不遠,近在咫尺,走路可到,無法申請差旅費和車資。

東區衛生所主任,支援疾管科施打疫苗,由疾管科負擔差旅費,於情於理於法,無庸置疑,都是應該的。你可能會質疑,難道衛生所沒有編列相關差旅費嗎?說的也是,是有的。衛生所是中華民國,最低層,也是最底層的公家機關,有自己的,一脈相承的關防和印信,可以正式發文各機關,甚至行文行政、立法、司法、監察、考試等五院,連總統府也不例外。每次新主任就職或就任,衛生局都得派二級主管,大抵是人事室主任或會計室主任,蒞臨衛生所,觀禮和監交呢!監交什麼?監交關防和印信!衛生所僅是10人上下的小單位,可說麻雀雖小,但五臟六腑可俱全呢!既然是公家機關,年度預算必然有編列差旅費,這是天經地義的,惟機關小,人員編制少,差旅費編列必然也少,少到捉襟見肘,少到不夠支付!不夠支付怎麼辦?能透支或預支嗎?能寅吃卯糧嗎?能求助上級機關額外撥款嗎?都不能!只能眼巴巴地乾瞪眼,唉聲嘆氣,自認倒楣,放棄權利,無法申請差旅費,等同差旅費打水漂,或是一張永遠無法兌現的支票。在公家機關,這種情形很常見,財政困難,預算不足,莫可奈何,就算犧牲奉獻,造福人群,為國為民做白工啦!

民國86年,我離開臨床,轉任公衛,就職大竹區衛生所主任,即今日的東區衛生所,轄內人口數7萬餘人,約佔彰化市人口數的1/3,也就是說,南西北區衛生所轄區人口數是14萬多人,是我們的2倍,我編制內人員共11名,包括我、會計、稽查、保健、檢驗、工友,以及5名公衛護士,其中2名公衛護士,屬於慢性病防治局的派駐人員,但歸我管理。我們的年度預算,連同衛生局和其他26家衛生所的,須經議會小組審查通過後,才能執行和動用,我們的年度差旅費僅有2、3萬元,漫長的12個月,夠用嗎?當然不夠用!只能節食縮衣,撙節使用了。工友幾乎沒有出差,包括我等10名員工,才會動用到差旅費,大家只能瞪大眼睛,看著這筆錢,彼此監督著,小心翼翼地,不能胡亂地花。大竹區轄內7萬餘人,多或少?我們算大所,還是小所?已經算大所了,依據轄區人口數,我們排名第四,僅次於彰化市南西北區、員林和和美,依次推算,前三所的編制人員,會多我們2、3人或3、4人,至於其他的小所,人口數3、4萬人的,甚至1萬多人的,會少1、2人,或2、3人,但至少有8人以上,不會低於8人,這是最基本的人員編制,人員編制多的,差旅費會多些,至於人員編制少的,差旅費自然也少些。我猜測,可能依據人頭數編列吧。

衛生所是最小的公家機關,人員編制總有最基本的人數,無法再精簡了,再精簡下去,就成不了機關了,等同裁撤衛生所了!衛生所能裁撤嗎?不能裁撤!嬰幼兒常規疫苗接種,需要靠衛生所,尤其各式傳染病疫情猖獗當下,疫苗靠誰來打?彰化轄內各類疫苗,將近一半是衛生所施打的!關於衛生所編制,人事、會計和出納,總要有的;至於保健、稽查和檢驗,又豈能少?若是公衛護士,更加不可少!至少要有8人,才能組成一家衛生所,總之,一個也不能少。早期,衛生所公衛護士,還要擔任產婆,負責鄉民接生呢!此外,早期,窮鄉僻壤的鄉鎮,如芳苑、竹塘、二林等地區,除了衛生所外,在偏遠村落,還會附設衛生室,不只1處衛生室,甚至2、3處衛生室呢!例如:二林衛生所的萬興衛生室,芳苑衛生所的漢寶、新街、草湖衛生室,竹塘衛生所的安、田頭、民靖衛生室等等,有衛生室,必得有公衛護士進駐,以提供即時服務,尤其預防接種,所以,衛生所人員編制總有基本人數,始能正常運作。自從我進入公衛後,由於鄉民經濟改善,道路發達,交通便利,彰化縣內各衛生室,功能漸失,逐漸被淘汰和關閉,我公職退休前,所有的衛生室功成身退,均已關門大吉,回歸衛生所,全權提供服務了。

我大竹區衛生所,有限的差旅費如何使用?要如何分配?所務會議時,我當主席,同仁討論熱烈,我不表示意見,商量結果,蕭規曹隨,依照往例,不分男女,不分年齡,不分年資,也不分職位,扣除工友後,全體人員平均分配,也就是說,2、3萬元差旅費,除以10人,每人分配不到3000元。據說,其他衛生所也是如此分配,有樣學樣,齊頭式平等,以人頭計算,差強人意,還算公平公允,沒有紛爭,沒得計較,自己額度用完,就只能死心了。差旅費怎麼說不夠?以我為例來說明。我一年出差,至少有15、16次以上,甚至近20次,主要是一年12次的擴大局務會議,以及相關衛生局教育訓練、醫療院所教育訓練,還有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南投地方行政研習中心訓練等,可能還包括颱風天,風大雨大的,我必須連夜進駐彰化市公所,二樓禮堂的災害應變中心,徹夜未眠,閉目養神,趴睡桌上,苦等天亮,熬等颱風離境呢!衛生局三樓簡報室,每週召開局務會議,由首長主持,各科室主管參加;另外,每月召開擴大局務會議,也是由首長主持,各科室主管和27家衛生所主任,全體一起參加,我身為衛生所主任,必得按時列席,等於一年有12次,我要到衛生局開會出差。這些出差場次,我都能領到差旅費嗎?當然不能,有不少場次均超出個人額度,只能徒呼負負,莫可奈何,就算替國家社會,免費作功德了。

衛生所的年度預算,有編列差旅費,至於衛生局呢?衛生局是衛生所上級機關,機關更加龐大,更不用說了,照樣有編列差旅費,由於員工人數遠多於衛生所,差旅費編列自然也多,還不僅如此,不是整局編一筆差旅費,而是各業務科室,自行編列各自的年度預算,也編列了各自的差旅費,你花你的,我花我的,河水不犯井水,各自有自己的小金庫,互不干擾,互不侵犯。當然,各大小業務科室,雖說有各自小金庫,但小金庫不是私人財產,得依照業務科目來花,一個蘿蔔一個坑,不能隨意亂花,高興就花,不高興就不花,且要受衛生局會計室管控,若是差旅費或加班費等人事費用,還得加上人事室管控。台灣是有法治的國家,一分一毫,均屬公帑,公款使用限制多,稍不留意,動輒得咎,必得小心翼翼,謹慎為要呢。預算法有明確規定,公家年度預算,各項工作業務費,大抵可以互相流用,不管是流入或流出,只要不超過原預算的20%,即可彼此流用,例如,100萬元衛教宣導活動費,可挪出20萬元,當疫苗的採購費,但是,絕不能流用於人事經費,特指差旅費或加班費等!差旅費花光了,花光就花光了,不必多說,不用唉唉叫,哭窮也沒用,沒錢就是沒錢,不能從其他的業務費挪用。

我公職期間,我疾管科年度預算,含有多少差旅費?我沒記錯的話,前後大約9萬元,隨著年度,可能有增編,但幅度不大,相較於大竹區衛生所,是大竹區衛生所的3倍,大竹區衛生所編制人員是11人,換算下來,我疾管科應有33名編制人員囉?沒有!衛生局防疫隊人員不算,我疾管科編制人員加上約聘僱人員,才勉強20名上下而已,這是否代表我們的差旅費,非但不會捉襟見肘,還會滿坑滿谷,以致綽綽有餘,多到花不完嗎?錯!沒有這回事!疾管科的業務量,繁雜又多,出差和公差必然也多,豈是大竹區衛生所能望其項背?每年年終,疾管科的差旅費都是不夠的,只能望錢興嘆,要有心理準備,務必懷抱為民公僕的心態,差旅費樂捐了。但無論如何,衛生所經費更加拮据,衛生所主任丟下自己的門診,支援疾管科打疫苗,疾管科能不優先補貼差旅費嗎?可以虧待自己,但不能虧待他人。其實,給250元差旅費,疾管科是賺到了,依據衛生所門診支援醫師給付辦法,3小時門診支援時間,需給支援醫師2660元,隨著門診量多寡,還另有獎勵金呢!照道理來講,疾管科該給250元,還是給2660元?衛生所主任是醫師,支援的也是醫療工作,豈非該給2660元?如此兜一圈下來,衛生局是否倚靠上級長官的威權,霸凌和壓榨衛生所主任呢?

北彰化衛生所的防疫人員,包括南西北區、東區、和美、芬園、大村等衛生所,真正職稱是衛生所醫事檢驗師,簡稱醫檢師,大約4-6人,依照首長指示,成立防疫隊,集中在衛生局上班,就在疾管科辦公室,正下方的地下一樓,人員歸疾管科長管理,但簽到打卡,另有一套差勤系統,差旅費也另有一套請領系統,是獨立自主的,他(她)們自有一個小小金庫,不與疾管科混淆在一塊。哪來的小小金庫?他(她)們原本職缺就在衛生所,差旅費就編在衛生所內,所以,就從各該衛生所,抽出部份差旅費,匯集到衛生局來,成立了小小金庫,專供防疫隊使用。當然,小小金庫不夠用,盤纏花盡,幹的是疾管科的防疫工作,幹自家事,等同自家人,疾管科二話不說,屬於疾管科的小金庫,必得給與贊助和補貼,他(她)們會優先於疾管科同仁。台灣的基層公務員,是很賣命的,也是很認命的,盡心盡力,死而後已,這筆小小數目的小小金庫,不過數萬元,無法與衛生局數億元的大金庫比,但須靠不少人力、物力和時間,包括衛生所會計人員(亦兼人事),以及衛生局會計室、人事室人員,費盡心思,通力合作,才能營造出另一個小小金庫來呢。台灣基層公務員,素質很高,不僅戮力從公,也使命必達,該值得鼓勵,也值得讚賞。

我當衛生所主任時,同仁差旅費不夠,不關我屁事,我不用操心盤纏不足,也不用擔心借貸找錢去,我是無事人兒,每人年度近3000元額度,自己的花完了,各自營生去,不要人心不足蛇吞象,找上主任伸手也沒用。我當疾管科長時,同仁差旅費不夠,我也是無事人兒,我是小小衛生局二級主管,也是拿命換錢,上頭還有秘書(早期職稱是技正)、副局長和局長,天塌下自有高個子頂,我不用操這個心,也不用煩這個惱,上頭長官自有辦法。什麼辦法?還真的有辦法!後面會提到。衛生局人才濟濟,有各式各樣管理人才,不像衛生所依人頭給額度,衛生所這種齊頭式管理,是便宜行事,省卻人事管理,衛生所主任哪來閒功夫去管理?會計兼人事一個人,又如何管理?所以說,等同沒有管理,也等同扯爛,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造成的結果是,同仁無事找事,出差去也,消耗自己的差旅費額度,你說有多爽。但是,衛生局可不同了,差勤管理系統可嚴了,會有科長、秘書、副局長和局長等,層層把關,且人事和會計必稽核,申請個公出或差假,豈是件容易之事?所以,衛生局差旅費申請,不分大小,僅依照先後,按照順序,井然有序地申請。我疾管科年度9萬元差旅費,足夠嗎?當然不足夠!不是經常不足夠,而是年年不足夠,該怎麼辦?少出差?不要出差?沒錢就不辦事嗎?編年度預算時,我可以自己增加差旅費額度嗎?去年9萬元,今年10萬元,別作夢了!門都沒啦!不要說議會審查不過關,連縣府主計室都過不了關呢!我公職退休前,縣府負債3、4百億元,即時僅增列1萬元,照樣錙銖必較,不行就是不行,「科長滾一邊去,竟然計較這種小零頭!」是我計較,還是主計室計較?

民國106年1月,我公職退休前,彰化縣政府負債3、4百億元,是真?是假?依據中時新聞網,民國108年3月19日報導,根據了解,彰化縣政府,從阮剛猛縣長時代,開始舉債,8年任內舉債51.9億元;翁金珠縣長,4年任內舉債71.6億元。民國100年,政府實施擴大集中支付,放寬基金專戶統一調度運用。卓伯源縣長,9年任內舉債203.8億元,售地收入45.62億元;魏明谷縣長,4年任內舉債96.3億元,售地收入54.99億元。據縣府財政處長說,彰化縣政府目前,長短債共268.1億元,加上各基金統一調度進行擴大集中支付,也累積借用了157億元,合計債務高達405.5億元。所以,我推估106年,縣府負債3、4百億元,是有所本的。既然負債這麼多,主計和財政一個頭兩個大,寢食難安,煩都煩死了,還管你疾管科差旅費擴編1萬、2萬,還是10萬、20萬?小不隆咚,儍不啦嘰,吵死人了!負債!負債!彰化縣政府有一天會破產嗎?縣政府辦公大樓和第二辦公大樓,都要被拍賣了?拍賣也不夠還!安啦!放心啦!據自由時報,112年8月5日報導,自從王惠美縣長,107年12月25日,就職上任後,縣府負債開始反轉下滑,從404億元,下降至328億元,4年多來,總共還債76億元,成績斐然,以致王惠美被媒體尊稱為「減債女王」,為人傳頌呢!(112年8月7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