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七四)鎮靜安眠複方藥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七四)鎮靜安眠複方藥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劉長卿(長沙過賈誼宅):「三年謫宦此棲遲,萬古惟留楚客悲。秋草獨尋人去後,寒林空見日斜時。漢文有道恩猶薄,湘水無情弔豈知?寂寂江山搖落處,憐君何事到天涯。」
基隆長榮桂冠酒店,我大學同學會餐會上,我中部同學的國小同學,氣質典雅出眾的退休女老師,家居基隆市,訴說也是教職退休的先生,因衛生所公衛護士的勸導,接受了糞便潛血檢查,因糞便潛血檢查陽性反應,又接受了大腸鏡檢查,結果導致大腸穿孔的意外,我當場聽到公衛護士,因20幾年前,基隆市暖暖區衛生所來我大竹區衛生所觀摩的機緣,我馬上聯想到此公衛護士,說不定來自於暖暖區衛生所呢?因暖暖區衛生所也是很標竿的衛生所,公衛同仁認真負責,成績挺優秀的。為了安心起見,夫婦倆不考慮基隆的大小醫院,專程找上了台北的某著名醫院,是醫學中心,也是教學醫院,且是大牌的,遠近馳名的部長兼主任級名醫,安排了大腸鏡檢查,檢查當天,雖不是主任本人親自動手,卻也是門下團隊醫師,代為操刀作了大腸鏡檢查,沒想到的,竟然引發捅破大腸事件,真的無語問蒼天,人已經盡心盡力,到處尋找名醫了,老天爺仍不給情分,卻來攪局,真莫可奈何啊!女老師的先生,靜默不語,低著頭,小口地吃著老婆佈的菜,我猜測,可能體力不濟,沒體力多話吧。同是衛生所公衛護士鼓吹的,我想起前述旺哥的案例,來自南彰化鄉下人,為了省靜脈麻醉費,選擇傳統大腸鏡檢查,而非無痛大腸鏡檢查,以致引發大腸穿孔,難道無麻醉的傳統大腸鏡檢查,是大腸穿孔的重要危險因子嗎?我多話了,是為了好奇,不是為了故意親近女老師,我問道:「老師接受大腸鏡檢查,是採用傳統大腸鏡檢查,還是無痛大腸鏡檢查?有沒有接受無痛麻醉?」我得到的答案是,老師有接受靜脈無痛麻醉!由此可見,是否無痛麻醉,並不是大腸穿孔的重要危險因子,兩者機率看似一樣的!
旺哥有接受多顆瘜肉切除手術,大腸穿孔是否與瘜肉切除有關?據說,瘜肉切除會動用電燒灼,切除後出血也會動用電燒灼,電燒灼是高溫、高熱的,燒灼溫度、時間和深度,其掌控極為重要,若醫師經驗不足,或者精神不濟,稍有閃神,燒灼過度了,豈非要把大腸燒出洞來?很不好意思,好奇心驅使,我又多話了,「請問另一個問題,老師接受大腸鏡檢查時,是否有發現瘜肉?是否也動了瘜肉切除手術?瘜肉切片檢查結果,是良性的,還是惡性的?」女老師用驚訝的眼神望著我,難道今天遇上了專家?遇上了貴人?她知道我們都是醫師,醫學院畢業同學會的餐會上,她可能認定我就是肝膽腸胃科醫師,專業又專家,可以幫她們主持正義,很欣快地回答:「是啊!是啊!有發現3顆瘜肉,醫師說都動了切除手術,是不是切除手術有問題,不小心弄破了大腸?後來,瘜肉切片檢查報告都是陰性的,沒有發現不正常癌細胞,我先生動瘜肉切除手術是否多餘的?若沒動切除手術,是否就不會大腸穿孔了?」
誤會了!差遠了!我不敢不懂裝懂,我不專業,也非專家,我不是肝膽腸胃科的內科醫師,而是小咖的一般外科醫師,她的問題很尖銳,把瘜肉切除手術打入死囚,她直指問題核心,瘜肉切除造成腸穿孔,讓人難以回答,我簡直不知要如何回答了!講錯話了,會得罪一大票內科醫師,甚至一竿子打翻整船人,把所有醫師都得罪了,眾人群起攻之,眾矢矢之,我沒有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我承受不了!其實,我也是如此懷疑,瘜肉切除手術可能是罪魁禍首,真的是電燒灼惹禍,電燒灼過強、過度,不小心把大腸燒破了?然而,最近的醫學新知,臨床上,早已有瘜肉止血夾的研發,可以用止血夾代替電燒灼,花不了多少成本,再說,大不了讓患者,使用者付費,否則大腸穿孔,口耳相傳,醫院名聲損失慘重。小小止血夾,在大腸腸腔內,經過一段時間,黏膜傷口癒合後,自然會脫落,隨糞便解出體外,此止血夾沒副作用或併發症,可止血,還可避免燒灼過度呢!有此利器,大腸鏡檢查穿孔併發症,不是該罕見又罕見嗎?怎麼至今仍會碰上?我不懂!我小心翼翼地,避重就輕地回答:「醫學報告上,大腸鏡檢查就是有那腸穿孔的併發症,雖然極度罕見,僅有千分之三到萬分之三的機率,但對當事人來說,卻是百分百的機率,難以面對,確實很無辜,也很無奈!」
我真的很無聊,也很不要臉,看到氣質優雅老美女,竟然顧不得面子,滔滔不絕地,話直說個不停,且還想繼續說。教員退休的女老師,跟我大學同學是國小同學,兩人年齡應該相仿,跟我年齡不也是相仿的?也就是說,至少是七旬以上的老女人了,72或73歲,甚且74歲了,老都老了,怎會是老美女?很難說喔!白嘉莉,台灣著名女歌手,也是著名節目主持人,號稱最美麗的節目主持人,其電視節目代表作是「群星會」和「銀河璇宮」,民國37年3月1日出生,實歲75,虛歲76,不也就例外?青春永駐,看不出年齡,看不出歲月的痕跡,簡直天生麗質難自棄,回眸一笑百媚生呢!我不害臊,厚著臉皮接著說:「醫學研究報告說,瘜肉放久了,有癌變機率,為了安全和保險起見,凡發現了瘜肉,原則上都要切除的,不能說動切除手術是多餘的。」為何說厚著臉皮說?這是雙關語:一者,我討女老師歡心,直說著話,不要臉,臉皮有夠厚。二者,啥醫學研究報告?我厚著臉皮唬人的,查遍世界各國醫學文獻,哪來這種醫學研究?保證沒有這種研究報告的!我問你,多少比例的瘜肉會癌變?瘜肉放多久才會癌變?有沒有終生不癌變的瘜肉?沒有答案!所以,大半醫師把瘜肉當成癌前病變,甚至跟癌症劃上等號,這種沒有實證醫學證據的唬弄,你能相信幾分?有幾分證據,才說幾分話,不是嗎?
至於女老師提問的,「若沒動瘜肉切除手術,是否就不會大腸穿孔了?」我故意裝聾作啞,假裝有聽沒見,不敢再繼續回答了,我不能不懂裝懂,早晚會穿幫的,反而更丟臉。會造成大腸穿孔的,除了瘜肉切除手術外,應該還有其他原因吧?動手作大腸鏡檢查的內科醫師,瞎子吃湯圓,心裡有數,內心最明白了,只是自己犯錯了,沒有勇氣去面對吧了。所有大腸穿孔病例中,據說,瘜肉切除手術佔了重要原因,至於佔了幾成?我不知道,你看過這種統計報告嗎?很可惜,似乎沒有!我不敢繼續回答,除了自己不懂,怕出醜外,還有其他原因,因我從同桌同學眼神中,發現了眾人不屑和厭惡的神情,不屑我緊把著氣質老美女講話,尋人家開心;厭惡我不同於往日,滔滔不絕地,獨自說個沒完沒了。我不敢再講話了,我會犯眾怒的,眾怒難犯,我寡不敵眾的。我不再說話了,留機會給別人,即刻有同學來不及思考,劈頭問道:「大腸穿孔了,後來怎麼處理?有開刀嗎?」還用問?多此一問,當然要開刀,且緊急開刀,命在旦夕,命懸一線,生命稍縱即逝,否則會死人的!
與前述旺哥一樣,女老師的先生,也是分兩次開刀的,絕不可能一次完成,因簡單縫合幾針,哪裡破洞,就縫合哪裡,大腸桿菌是壞蛋,不是省油的燈,保證仍會爛出洞來,且越爛越大洞,油盡燈枯,會出人命的。怎兩次手術?我不厭其煩,再重新說一次,因對人的身心靈傷害極大。第一次手術:把破洞的地方,拉出腹腔外來,縫在肚皮上,往後黏稠噁心的,黃澄澄且髒兮兮的大便,就從這個人工肛門濺出來,湧出來,甚至噴出來。不管是自己,還是他人,不看還好,看了一眼,整天作嘔,三餐都吃不下了。第二次手術:經過幾個月休養,等症狀穩定了,大抵3、4個月以上,再動第二次刀,把拉在外面的大腸,全不要了,徹底切除乾淨後,重新端對端吻合,再放回腹腔內,最後,再封閉肚皮上傷口,一切手術完成了。一陣子後,肚皮傷口癒合了,大便也從肛門解出了,除了肚皮上,那扭曲糾結的傷口疤痕外,從此,神不知,鬼不覺了嗎?身心靈傷害,全無影無蹤了嗎?愛說笑了!
上週一,10月23日,夜間門診,此日剛好農曆,九九重陽節,進入十月後,晚間才6點,天色不是昏暗一片,而是整個漆黑黯淡,來了一位老阿公,80餘歲,老態龍鍾,拄著拐杖,步履蹣跚,有重聽,也有些老年癡呆,由兒孫和外籍看護工等人,陪著,也攙扶著,來看我門診,要來看感冒。家屬主訴是發燒、惡寒、咳嗽和流鼻水,典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但微燒,37.5上下,不像新冠肺炎感染,更不像A型流行性感冒,大抵僅是普通感冒吧了。但病患的主訴則不同,他向我抱怨,肚子鼓脹、肚子不舒服,還把上衣掀了起來,裸露整個肚子,指著肚皮一坨肉塊,我才發現他左下腹部,作了人工肛門,一大坨腸子鼓在肚子上,噁心的黃綠色糞水,冒泡地持續湧出來,還好套著人工肛門袋,否則濺滿病人全身,也會濺滿整個診間呢。家屬解釋著,年初,因肚子鼓脹,解便不順,大腸鏡檢查結果,證實是大腸癌,因腸腔幾近阻塞,無法清腸和灌腸,只好分兩階段手術:第一階段手術,切除大腸腫瘤,加上暫時性人工造口,所謂的人工肛門;第二階段手術,關閉暫時性人工造口,腸子吻合後,放進腹腔內。家屬又說,某家醫院醫師已安排,下週就要住院了,將動人工肛門關閉手術了,希望感冒趕快痊癒,不要延誤動手術時間。
老人家雖有老年癡呆,但他的主訴是真的,肚子鼓脹和肚子不舒服,肯定是真的,不會騙人的,怎說?我是外科醫師,難逃我法眼,我一眼就看穿,他除了人工肛門外,還有嚴重的腹壁疝氣。人工肛門處,有稍微鼓出來,但不厲害,較厲害的是,人工肛門下方,鼓起一大腫塊,圓鼓鼓的,直徑15公分以上,有如一塊山東大饅頭。腹壁疝氣,又名切口疝氣,很類似鼠蹊部疝氣,由於腹部開刀,腹部筋膜癒合不好,有缺損,導致腹腔內腸子,從筋膜缺損處鼓了出來。腹壁疝氣的原因,有以下幾種:可能手術刀傷了筋膜,也可能筋膜縫合不紮實,或者老人家筋膜老化薄弱,但很大原因跟咳嗽、腹腔用力有關,比如,菸癮患者,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長期咳嗽關係,腹腔壓力增加,硬把腸子擠了出來,容易導致鼠蹊部疝氣,也容易引發腹壁疝氣。老人家要接受第二階段手術了,到時候,可以一起修補腹壁疝氣,不算是大問題,但術後,要使用束腹帶,免得腹壁疝氣復發。以終生公衛人的立場,我要呼籲的是,「抽菸絕不是好事一樁,禁止抽菸,或者戒菸吧!」
女老師滿腹委屈,很哀怨地訴苦:「很可憐!很不捨!小小的大腸鏡檢查,怎會搞成這樣呢?我先生不幸大腸穿孔後,半年內陸續動了兩次手術,整個身體都垮了,精氣神也消失殆盡了,退休後的生活作息全都亂套了,出門開車,原本是他開車載我,現在變成我開車載他;三餐伙食,原本是他煮飯給我吃,現在變成我煮飯給他吃;衣服床單棉被清洗工作,家裡清潔打掃工作,庭園花草整理工作,更不用說,也全都由我頂替了,因為他沒體力了,體力不濟了,不管大小細工粗活,全都做不來了...。唉!好像整個人瞬間老了十幾歲,從70幾歲,老成80、90歲了...!讓人好無奈,怎樣也難以接受啊...!」確實,連吃飯都要老婆夾菜、佈菜,更要挑魚刺、切小塊的,連80歲老人都不如。也因此,以前每週日,倆人常連袂外出,爬遍鄰近各親山和健行步道,包括基隆、台北、新北的,甚至遠征宜蘭、桃園的,如今,連走幾步路都虛弱無力,豈敢想啥親山步道或健行步道?同桌某位同學搶著安慰:「安啦!不用操心,幾個月調養後,體力就可恢復了!」只能祈禱了,希望如此!
此大腸穿孔意外,有出現醫療糾紛,甚至告上法院嗎?夫婦兩人都是高級知識份子,教職員退休,有房,有車,有儲蓄,雖然公務員18%優惠利率沒有了,但夫婦月退俸也不少,足夠倆人日常生活,不擔心拮据或匱乏;而兩名兒女,都已成年,都有良好栽培,分別移民美國和澳洲,成家立業,在公立大學,從事教職和學術研究,有很好的工作和收入,也就是說,全家人完全不在乎錢,沒有要求賠償的心思。然而,令人生氣的,醫院方、肝膽腸胃科主任、大腸鏡檢查操刀醫師等人,心態都很不正常,不單沒有一句抱歉的話,也沒有半句安慰的話,甚且逃避推諉,不聞不問的,裝做無事人兒般,故意躲閃。女老師氣不過,找上院長室理論,務必求個公道!沒想到院長室秘書,多次刁難,直說院長開會,正忙碌中,另找時間溝通等等。等了好幾天,等來了醫院的公關主任,對方口風很緊,態度強硬,直不認錯,僅說大腸鏡檢查就是有這個風險,屬機率問題,任何大小醫院都有這種案例,沒有醫師會故意犯這種失誤的!公關主任的口氣,咄咄逼人,讓人聽了更加生氣,完全沒有同理心,好似腸穿孔僅是小毛病,算不了大問題,手術修補就沒事了,只能說運氣不佳,老天不配合,誰碰上誰倒楣!
夫婦倆人商量結果:老公含蓄內斂,自認倒楣,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想息事寧人,其實,也沒體力去招惹醫療官司;但老婆則不同了,事情都是她出面處理的,不僅沒討回半點公道,反冷風冷雨的,受盡委屈,傷透了心,氣憤填膺,以致堅持要提告,商量結果就是提告。聘請律師嗎?一場官司,價碼少說10萬元起跳,覺得無此必要,只是求個公道,又不要求賠償,幹嘛浪費這筆錢?不請律師,但請律師幫忙寫訟文如何?律師專業勝於老師。一篇訟文,大不了千來個字,要價絕不會低於1萬元,等於一個字十塊錢,覺得很可惜,無此必要,夫婦倆人又不是不識字,都是師大畢業的,都是為人師表的,當然自己寫狀紙了。搜尋網路資料,字句斟酌後,完成了千餘字的狀紙,終於定稿了,原告是夫婦倆人,被告是醫院院長、肝膽腸胃科主任和操刀的肝膽腸胃科總醫師,告訴理由是「過失傷害罪」。此為告訴乃論罪,須在6個月內提出告訴,否則失效。寫完了狀紙,問題來了,要投訴哪家地方檢察署?夫婦倆人戶籍和住所都在基隆,是否投訴台灣基隆地方檢察署?錯!還是投訴被告住所的地方檢察署?對!但麻煩了,三名被告住不同縣市,有住台北的、新北的,也有住桃園的,要怎麼提告呢?
被告分住3個縣市,難道一張狀紙,影印3份,分別投訴台北地檢署、新北地檢署和桃園地檢署嗎?這是錯誤的,應該是投訴無效的!依據「刑事訴訟法」第5條:由犯罪地或被告之住所、居所或所在地之地方法院管轄,因女老師之先生,在台北市某醫學中心,接受大腸鏡檢查,導致了大腸穿孔,犯罪地在台北市,所以,夫婦倆的狀紙,就郵寄台灣台北地方檢察署了,由該地檢署依流程處理了。此告訴案有成立,後來有贏了官司嗎?跟前述旺哥案一樣,如出一轍,徹底輸了官司,被告們沒有刑事責任,也不用負擔損害賠償,連兩次手術的健保住院部分負擔,也必須繳交院方,公私分明,沒有半分糊塗帳,旺哥是死人,都如此判決,何況女老師的先生還活著!為何如此判決?道理很簡單,還不就是修法後的醫療法第82條,只要醫師應注意有注意,且不是故意的,因執行醫療行為造成了病人損害,醫療端就是免刑事責任,也免損害賠償。在餐桌上,我自以為高人一等,提出了修正後的醫療法82條,所謂的醫療除罪化或醫療過失除罪化,女老師眼眶含淚,激動地高喊著:「對!法官就是這樣宣判的!」病人委屈了,家屬也委屈了,很可憐,除了捶胸頓足,自認倒楣外,豈能奈何?反面來說,醫師執行醫療業務,不也很辛苦,壓力不也蠻大的?難道...,健保署要成立一筆醫療損害賠償基金嗎?
倆夫婦屬高級知識份子,再如何委屈,再如何不服氣,總得接受事實,她們沒有上訴,此案就此結束了。女老師內心或許想著,人活著就有希望,兩次手術折騰,身體自然差了,但往後慢慢調養,總能恢復往昔健康吧?甚至內心想著,塞翁得馬焉知非禍?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難保因禍得福,往後日子,更加注意身體健康。上回「同學會上訴冤屈」,文章一鋪出後,就有彰化高中的老同學回應,說鄰近彰化的台中市,某家極大型的醫學中心,數年前,其家屬接受大腸鏡檢查,也造成了大腸穿孔意外,除了自嘆倒楣外,又能如何?難道跳樓死給醫院看?唉!千萬使不得!旺哥官司失敗後,但用旁門左道的方式,在網路上,幾乎一字不漏地,用剪貼的方式,鋪出了律師的訴訟文,以及法院的判決文,再以私下和解的方式,逼迫院方醫師,以取得部分賠償,這種強求方式,屬負面教材,只會製造醫病對立和爭端,造成社會混亂和不信任,在餐桌上,我自然閉口不語,不良的負面教材,讓它煙消雲散,不該在社會橫行。
大腸鏡檢查分兩種,傳統大腸鏡檢查和無痛大腸鏡檢查,兩者之差異,前者沒有無痛麻醉,後者有無痛麻醉。關於無痛大腸鏡檢查,我文章中有留下伏筆,此刻,就此伏筆作解釋。何伏筆?說來話長,慢慢聽我道來。民國112年11月7日,週二,下午13:00-14:30,衛福部食藥署將召開「112年管制藥品管理法規暨常見違規實務線上說明會」,採線上視訊會議,其中一項報告主題,就是巴比妥及苯二氮平等複方製劑列為4級管制藥品說明。何為巴比妥類製劑?何為苯二氮平類製劑?何為複方製劑?後面會再詳述,簡單來說,巴比妥類單方製劑和苯二氮平單方製劑,大抵早已納為管制藥品,受「管制藥品管理條例」所管理,如今,要將巴比妥類複方製劑和苯二氮平類複方製劑,也納入管制藥品管理,其影響大嗎?其影響不可小覷!將增加醫療端的管理負荷。此線上說明會召開後,是否正式上路實施,相關複方製劑全都成了管制藥品?時間未到,是否定案,尚未可知,只能靜觀其變,不過醫界早在2、3個月前,已出現反彈聲浪,連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站了出來,持反對的立場,不僅增加行政管理作業,也影響患者用藥權利。你猜結局會如何?誰輸誰贏?官方贏呢?還是社團法人贏呢?好戲將會上場,會天下大亂嗎?肅穆以待。開啥玩笑?放心啦!不怕官,只怕管,官方怎會輸?
無痛大腸鏡檢查,乃使用鎮靜、安眠、止痛等藥劑,讓患者無痛覺地,順利地接受檢查,一般醫學中心等大型醫療院所,較長採用的藥劑有兩種,一種是硫噴妥鈉(Pentothal);另一種是導美睡(Dormicum),在第一六八回「無痛大腸鏡檢查」和第一六九回「低渣飲食大腸鏡」,有詳細說明,今簡單提起,以喚起你的記憶。硫噴妥鈉,屬於巴比妥類藥劑,乃中樞神經抑制劑,用於鎮靜和安眠,也用於誘導麻醉和治療癲癇。導美睡,屬於苯二氮平類藥劑,乃中樞神經抑制劑,用於鎮靜和安眠,也用於抗焦慮和抗癲癇,惟止痛效果不那麼強,常須併用嗎啡,以增加止痛效果。比起巴比妥類藥劑,苯二氮平類藥劑,種類更加繁多,也使用得更加浮濫,包括Mogadon、Valium、Ativan、Xanax、Halcion、Flunitrazepam等等,不勝枚舉。總之,不管是巴比妥或苯二氮平類藥劑,大抵均納入為管制藥品,接受管制藥品管理條例所管控。
所謂複方製劑,就是很多種藥方,可能是2、3種藥方,甚至6、7種藥方,混合在一起,所形成的製劑。比如,屬於複方製劑的綜合感冒藥,因感冒關係,人顯得倦怠、無力和精神不濟等,以致綜合感冒藥常混加了咖啡因,以便提神醒腦。又如,屬於複方製劑的胃藥,常混加了巴比妥或苯二氮平類製劑,利用其鎮靜、安眠和抗焦慮的作用,治療胃痙攣、胃疼痛等,效果甚佳。其實,此等複方製劑,巴比妥和苯二氮平都不是主成分,僅是次成分,劑量不高,大抵上稍可放心些。關於巴比妥和苯二氮平複方製劑,要納入4級管制藥品管理,醫界為何會反彈?除了上述病人用藥權利外,主要是行政管理耗力又費時,例如,醫療院所進了1000顆此類藥劑,必須詳細登錄、載明使用量、定期申報,且接受中央食藥署和地方衛生局,定期或不定期的稽核,若有違規,將裁罰6萬元以上罰鍰,若1000顆藥少了1、2顆,罰款就是6萬元起跳。我公職期間,前彰基小兒科老同事,在鄉下老家執業,被食藥署查到管制藥品沒登錄,移送衛生局裁罰,他跑來疾管科辦公室,請求我協助。牽扯中央,事關重大,我沒有通天本領,有同理心,但無能為力啊!
民國112年9月12日,行政院公告修正「管制藥品分級及品項」,將巴比妥複方製劑和苯二氮平複方製劑,納管為4級管制藥品,並宣布112年12月1日起生效,全面正式實施納管。112年11月7日,衛福部食藥署為了此案,將要召開線上說明會,你猜猜看,醫界的反彈聲浪,連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也出來讚聲了,能讓此案翻盤嗎?你用膝蓋想也知道,醫界別作夢了,政府公信力、公權力豈會不值錢?為何出現此納管爭議案呢?是烏龍案嗎?還是羅生門?撲朔迷離,令人眼花撩亂,後來成了總統参選人間的政治口水戰,簡直吵翻天了!依據聯合新聞網112年6月30日報導,新北市板橋和汐止兩地幼兒園,陸續傳出幼童疑似被幼教老師,餵食不明藥物風波,爭議了一個多月。此風波起源於家長向警方報案,指控幼兒園某幼教老師,讓幼童服用不明藥物,幼童的尿液檢驗出,含有鎮靜安眠類藥物成分。接著,新北市政府將幼童血液送驗,公布了8名幼童,其血液檢測出巴比妥陽性反應。哇!問題大條了,社會譁然,家長恐慌,四面楚歌,草木皆兵,控訴飛上了天!難道不良幼兒園,為了節省人力,避免照顧麻煩,餵食幼童鎮靜安眠藥,把幼童都擺平了,以省卻人力照顧成本嗎?
事情鬧大了,台灣新北地方檢察署必然介入調查,將幼童毛髮送調查局檢驗,6月29日公布檢驗結果,檢驗巴比妥類和苯二氮平類共47種藥物,均未檢出不當藥物成分,證實為烏龍事件,偵結後不起訴,還給幼兒園和幼教老師清白。幼童尿液檢驗單位,應是私人檢驗所;幼童血液檢驗單位,可能是公立市立醫院;至於幼童毛髮檢驗單位,則是調查局,這可是國家級檢驗機構,要相信誰檢驗的才正確?當然要相信國家級檢驗機構囉!幼童餵藥風波,被指控的兩家幼兒園,均位於新北市,新北市市長是誰?侯友宜!也是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參選人,代表國民黨參選,這是很好玩的政治話題,當然引發政治口水戰了,沒有才奇怪!但較麻煩的,納入4級管制藥品議題,反成了燙手山芋,因是烏龍案件,新北地檢署已結了案,衛福部卻結不了案,不知該硬撐?還是該轉彎?或是採拖延戰術?好可憐喔!我這個終生公衛人,忍不住同情起衛福部。總之,不管決定為何,我都支持衛福部!衛福部加油!(112年10月3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