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七五)夜班護士獎勵金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七五)夜班護士獎勵金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劉長卿(江州重別薛六柳八二員外):「生涯豈料承優詔,世事空知學醉歌。江上月明胡雁過,淮南木落楚山多。寄身且喜滄洲近,顧影無知白髮何。今日龍鍾人共老,愧君猶遣慎風波。」

為了排除大腸癌,憂心忡忡,接受大腸鏡檢查,卻搞出了大腸穿孔併發症,前面幾回,我舉了兩國案例,第一個案例是咱南彰化的旺哥,第二個案例是基隆退休女老師的先生,無獨有偶,兩位受害者都牽扯衛生所,均在衛生所公衛護士們,積極衛教宣導下,接受了糞便潛血檢查,由於檢出潛血陽性反應,無法丟著不管,只得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結果卻造成意外事件,受盡折磨,倒楣透頂,令人唏噓。文章前後,我為何直強調衛生所公衛護士?公衛護士貫穿整個主題,不時出現此等基層公務員的身影,因為我曾是衛生所主任,因為我曾是衛生局防疫科長,公衛護士跟我有很密切的關係,我對她們知之甚詳?道理很簡單,這是我設下的伏筆,因我有很多話要說,不吐不快,我是終生公衛人,當然要當公衛見證人!以終生公衛人的立場,我要闡述基層公衛護士的偉大,盡忠職守和犧牲奉獻,雖然公衛護士佔不到衛生所人員的一半,公衛護士佔不到衛生局人員的十分之一,若沒有了公衛護士,衛生所要關門;若沒有了公衛護士,衛生局要垮掉一半。我有言過其實嗎?雖然每個公衛人,各有其專業,各有其職掌,組織架構上,缺一不可,但公衛護士的份量就是不一樣。不是嗎?

公衛護士重要和偉大,臨床護士就不重要和偉大嗎?錯!同樣重要!同樣偉大!又不是選舉,不能用政治人物斷章取義的方式質疑我。有異曲同工之妙,公衛端的公衛護士,全名是公共衛生護士,相比於醫療端的護士,全名是臨床護士,兩者都是護理背景出身的,前者,在公衛上,佔有重要的份量;後者,在臨床上,也是佔有重要的份量,一絲一毫沒減損,不分軒輊,不分上下。我20年公職生涯,讓我見證公衛護士的偉大,沒了公衛護士,從衛生局首長、副首長、秘書、各科室主管,以至各衛生所主任,什麼都不是,是空殼子,全被架空了。進公職前,我16年臨床醫師工作;公職退休後,近7年的臨床醫師工作,合計23年,也讓我見證臨床護士的偉大。雷同的情境,整個醫界,包括各大小醫療院所,醫事人員何其多,專業又何其多,尤其是院長、副院長、部長、主任、主治醫師、總醫師、住院醫師等一大票醫師,但護理人員面對病患的辛勞,眾人有目共睹,就是佔據極重要地位,撐起半天邊,沒了護士,醫療院所是開不了門的!近來,有醫院因缺護士,病房不得不關門!以我自身例子,我每天的門診,不能沒有護士跟診,沒了護士,寸步難行,我看不了病人。整個醫療過程,護士成了靈魂人物。

先來說臨床護士,再來說公衛護士。臨床護士怎麼重要?台灣醫界,終於用關愛的眼神,把眼光盯上了護士們,我應該說護理師,因護理人員學歷普遍提升,不再有高職畢業的護士了,年輕一輩的護理人員,只要五專以上畢業的,幾乎全都是護理師了,這是有見地的趨勢,什麼趨勢?不少大型醫院的副院長,不再是醫師們大動干戈,爭相搶奪的囊中物了,護理師照樣也能表現突出,被提拔為副院長了,也就是說,護理師跟醫師同等級,可以平起平座,一起主導醫院的醫療和行政了,這是多大的進步!我所知道的,彰基是這方面的先驅,已有護理人員擔任彰基體系的副院長了。護理人員離職率很高,台灣人是順民,尤其是女性,不敢抗議,更不敢罷工,只能自我委屈,為何離職率很高?簡單來說,兩點原因,工作勞累和薪資不成比例,如何解決?解決之道,只有調薪一途,總不能護理人員走光了,讓醫界崩壞吧!怎麼調?醫院不給調薪,院長不給調薪,醫護薪資差距拉大,厚此薄比,對護理人員何等不公?怎麼辦?私領域行不通,只好動用公權力,讓衛福部來為護理人員調薪了,且是衛福部長薛瑞元親自來宣布。

為了提升護理人力留任,以及護理人力培育,衛福部所轄業務單位「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與考選部、教育部、國防部及退輔會,共同協力合作,完成了「護理人力政策整備計畫」,總共提出12項策略。民國112年9月28日,此計畫案,經行政院審核通過,等立法院審議通過後,就此定案,預計明年1月即可實施。因夜班,影響生理和家庭,造成護理人員平均7至10年就離職,為了留住護理人力,此12項策略中,就包括了補助護理人員夜班獎勵金,等於提高了護理人員薪資。護理工作分三班制,白天班,早上8點至下午4點;小夜班,下午4點至午夜12點;大夜班,午夜12點至早上8點。其補助內容如下:小夜班部分,地區醫院、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分別獎勵400元、500元、600元。大夜班部分,分別獎勵600元、800元、1000元。以護理師每個月上20天小夜班,每個月會增加8000元至1萬2000元薪資;以護理師每個月上20天大夜班,每個月會增加1萬2000元至2萬元薪資。護理人員薪資提高,就業意願提高,應能多留住護理人力了。

依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估算,此護理人員夜班獎勵金補助案,全國每年約需43億元預算,金額相當龐大,錢從哪裡來?中央銀行印鈔票?行政院公務預算?衛福部公務預算?政府發行公債?總統府推出特別預算?都不是,衛福部已表明,匡列健保總額支付,專款專用,政府一毛錢都不用花。民國112年度全民健康保險整體醫療給付費用總額多少?總共8364.24億元,明年也大約如此,這些總額包括:牙醫門診醫療給付、中醫門診醫療給付、西醫基層醫療給付,以及醫院醫療給付的,如今,匡列了43億元護理人員夜班獎勵金,等於從醫師口袋裡,挖出43億元補貼護理人員的薪資,也就是說,健保點值更不值錢了,1個點值不是1元,也不是0.95元,可能是0.85元,甚至低於0.80元,等同醫師的收入,被健保署打了8折,甚至8折以下。護理師加薪,應該滿臉笑呵呵,額手稱慶吧?至於醫師呢?醫師減薪,必然哭喪著臉,搖頭嘆息吧?大抵是如此,醫師想反彈,但不敢反彈,面子難看,只能自求多福,暗聲幹譙,自找賺錢門路了;護理師滿心歡喜,拍手鼓掌喝采,但意外地,卻也出現了一絲,不滿意的反彈聲浪,真是怪哉!

一年43億元的健保總額,兩年86億元、三年129億元...,等差級數增加,十年總共花上430億元,這筆錢用來補助護理人員的夜班獎勵金,護理人員薪資提升了,錢賺多了,高興嗎?快樂嗎?有如孫悟空搭筋斗雲,簡直樂翻天了!真的是這樣嗎?不!問題來了,不患寡而患不均,幾家歡樂幾家愁!這是很簡單的道理,不知道衛福部的長官們是怎麼想的?故意要挑起多方爭端嗎?難道為了大選考量嗎?還是不知民間疾苦,閉門造車,矇混了差?竟然,硬把護理人員分成兩大類:診所護理人員和醫院護理人員;更進一步的,又把醫院護理人員分成兩類:白班護理人員和夜班護理人員;更誇張的,又把夜班護理人員,細分成兩類:小夜班護理人員和大夜班護理人員,結果是啥?僅有夜班才有補助,且大夜班補助多於小夜班。診所護理人員,望梅止渴,乾流口水,看得到,吃不到。醫院白班護理人員,也照樣如此,近在咫尺,乾著急,急得直跳腳。至於小夜班護理人員和大夜班護理人員,照樣起紛爭,同樣8小時,為何同工不同酬,「妳工作多,還是我工作多?」「妳辛苦,還是我辛苦?」好理家在,公衛護士全是基層公職人員,沉默多了,乖巧多了,不敢奢望有此福利,只會三緘其口,逆來順受,否則問題會鬧得更兇喔!

醫院為何留不住護理人才?工作勞累是因,但追根究柢,還是薪資問題,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天下豈有此種好康事理?越是大型醫院,越是大賺錢,全身油滋滋的,醫療大樓拼命蓋,分院到處建,就是吝於付出,照樣給護理人員低薪,護理人員豈能不出走?「老娘受不了了,老娘不幹了!總行吧!」說來好笑,醫院不負起給薪責任,卻要用健保總額來補貼,豈非一筆糊塗帳,引發更多紛爭呢!在醫界的網路族群裡,已有醫師嗆聲了,「健保收入減少了,點值早晚拿不到7折了,只好找門路,向病人挖錢,增加自費項目和自費金額了!」不僅護理人員自身反彈,醫師也反彈,搞到後來,連病人也反彈了,全國大反彈了!衛福部吃力不討好,烽火連三月,到處反彈聲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衛福部可憐哉!我這個終生公衛人,都要幫著難過了。

護理人員怎麼自身反彈?怎可以這樣?不是應該全力歡迎和支持嗎?這是護理人員的福利,也是護理人員的榮耀,吃同一鍋飯的,與有榮焉才對啊!有護理界大老,滿腹委屈的,大費周章地,召開記者發表會,唯恐他人不知地,且在網路大放送,昭告天下。大老有大老的格局,不敢直接反嗆衛福部,當然要先感謝衛福部的關愛,給予憐憫和鼓勵,但話風一轉,開始責問衛福部有失公允,為何只有獨厚夜班人員,難道白班人員不辛苦嗎?為何不能得到補助?大老的理由是,所有的外婦產科等手術,都安排在白天,有安排在晚間的嗎?除非是急診刀。住院病人的處置,如大便、小便、血液、生化、超音波、X光攝影、電腦斷層、核子共振、胃鏡、大腸鏡等檢查,都安排在白天,有安排在晚間的嗎?住院病人的各類治療,也都在白天完成,有故意拖延到晚間的嗎?當然沒有!住院病人的治療流程,確實是如此,換句話說,白班人員比起夜班人員,作更多的工作,服更多的勞役,卻得不到補助,豈算公允呢?往後,眾人看在錢的份上,豈非爭搶著小夜班和大夜班嗎?

可憐的衛福部,順了姑意,逆了嫂意,左右為難,進退兩難,應證了古人說的「處世難,做人更難」。不!為官更難!台灣的政治生態,所謂的政黨政治,就是朝野對立、朝野杯葛和朝野抗爭,世世代代,永無寧日,難道這是民主政治的代價嗎?衛福部的長官們,你們辛苦了,無論如何,再苦的日子,都要挺住,加油再加油,你們可以鞠躬盡瘁,可以油盡燈枯,但為了台灣民眾的健康,醫界不能倒,尤其是健保,更加不能崩解!現在,回過頭來說公衛護士,在臨床領域,臨床護理人員很重要,但在公衛領域,公衛護士又何嘗不重要?臨床護理人員,工作累,薪資所得低,撐不住了,老娘不幹了,人力不足了,病房當然要關門了,甚至醫院要關門了!至於公衛護士呢?工作不累嗎?薪資所得高嗎?當然不是!也會跟著喊老娘不幹了嗎?當然不會!公衛護士是銓敘部認定的公務人員,其個人職業,國家有保障,加上「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有足夠的保障,以及公衛的使命感,以致,公衛護士再如何艱苦心酸,仍會委曲求全,硬撐下去,直至燈火熄滅!

公衛護士怎麼重要?民國80年代,甚至可往前推30、40年,各縣市衛生局 所轄的衛生所,普遍缺乏主任,因醫師人力少,且公家薪資低,還得辦理繁雜的行政業務,賺不了什麼錢,勞心又勞力的,沒有多少傻不隆咚的醫師,願意離開醫療院所,屈身衛生所當主任,以致,有些偏遠落後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缺主任乃稀鬆平常,甚至一半以上的衛生所,連著好幾年都沒主任,沒主任就沒醫療,鄉民看個小毛病,還得長途跋涉好幾公里,才能找上醫師看診。彰化縣地理環境較好,南來北往交通便利,加上天時地利人和,民國86年,我就任衛生所主任時,彰化縣27家鄉鎮衛生所,僅6、7家,最多7、8家,轄區衛生所沒有主任,比起其他縣市衛生局來,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不是差強人意,而是好太多了,足堪安慰。衛生所是全國最小的,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公家機關,不能一日無主,故有其他同仁代理主任的機制,當年,因醫檢師人才濟濟,最常代理主任的是醫檢師,所佔的比率最大,護理長代理主任的比率,反而不很高。照道理說,衛生所僅有1位醫檢師,但至少有2、3位,甚至4、5位以上的公衛護士,佔代理主任職缺是有主管加給的,不是應由護理長來代理主任職缺嗎?事實不是如此,可見那時,醫檢師的能力和重要性,遠遠高於公衛護士,莫可奈何,公衛護士只能屈就了。

但是,自從邁入90年代後,風水輪流轉了,公衛護士地位不斷提升,逐年高漲,陽光普照,如日中天,其職場重要性,有目共睹,無人能望其項背,以致,除了極少數例外,佔代理主任職缺的,必然是護理長,不再是醫檢師,醫檢師完全瞠乎其後,要退居幕後了。公衛護士的重要性,從中央至地方,這是時勢所趨,不單彰化縣如此,其他縣市也都如此,例如,我戶籍所在地,也是居住地的台中市烏日區,從早期的烏日鄉衛生所,以至今日的烏日區衛生所,不知多少年沒有主任了,望穿秋水不見伊人來,每回嬰幼兒預防接種、老人流感疫苗接種、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甚至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都得找其他院所醫師協助診療,諸多不便啊!結果呢?好幾年來,照樣沒有主任,都是護理長兼代理主任。護理長挺辛苦的,身兼兩份工作,但銓敘部規定,薪水只有一份,至於主管加給呢?護理長有主管加給,代理主任也有主管加給,但只能選單項擇領,沒有好康到能領雙份加給。為何會風水輪流轉?因世界時代潮流,時勢所趨,中央公衛端,為了國民健康,為了人民幸福,雷厲風行,推陳出新,逐年推動了很多計畫案,這些計畫案大半都落在公衛護士身上,公衛護士之重要性,豈能不陡升?

中央推出哪些計畫案?不勝枚舉,太多太多了,不管中央或地方,公務人員不是幹假的,絕不會是尸位素餐,空居職位而無所作為,憑我的記憶,可能會遺漏很多,我只能擇要敘述了。民國87年起,開始試辦老人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公衛護士要負擔疫苗注射和分派工作,彰化縣雖有近200家合約醫療院所協助,但推動和注射主力仍在衛生所。接著,陸續推行結核病防治都治計畫,各衛生所聘請多名都治關懷員,負責「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吞了再走」,以至95年全面推動,這個重擔就壓在公衛護士身上。有老人流感疫苗,必然不會忘記老人肺炎鏈球菌疫苗、新型流感疫苗(常被誤稱為禽流感疫苗)、新冠肺炎疫苗,以及流感疫苗校園集體接種等等,沒有公衛護士安排、調配和管控,這些疫苗會順利打進患者身上嗎?尤其新冠肺炎疫苗,從早期的無疫苗、缺疫苗,以至每人施打4、5劑疫苗,甚至6、7劑疫苗,我個人就打了6劑疫苗,這工作量可多大?以上是疾管署的計畫案,至於國健署的計畫案呢?嬰幼兒健檢、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牙齒溝隙封填、社區減重課程、社區健康促進、社區慢性病防治、菸害防制、人口政策與家庭計畫、老人飲食營養照護、成人預防保健、糖尿病足部護理、長照居家照護,以及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癌、口腔癌等四大癌症篩檢等等,大大小小,林林總總,櫛比鱗次,應有盡有,全都是公衛護士的職掌!難以想像的,同樣工作8個小時,公衛護士要做這麼多事,難怪要披星戴月,不時要加班了。近3年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公衛護士沒有累垮,沒有鞠躬盡瘁,要謝天謝地了!表示歷代祖公祖嬤有保庇,也表示平時有燒好香!

公衛護士沒有累垮,真的是祖上有德,福澤子孫!我也是如此,我民國106年公職屆齡退休,若慢個3、4年才退休,多事之秋的新冠肺炎疫情,尤其我是疾管科長,傳染病是我主辦的重要業務,根本就是衝著我來的,我多年心律不整痼疾,此番排山倒海疫情折騰下,不死於心臟衰竭才奇怪!以私人公司或企業的思維,你或許會說:「拿一份薪水,一天上8個小時班,守本分、盡本事就是了,摸魚又如何?摸飛又如何?人不知,鬼不覺,何必累垮自己?何必鞠躬盡瘁?何況是公家機關,吃大鍋飯的,何必跟自己過不去!」你有所不知,當了公務員後,盡忠職守的天職和榮譽,自然讓人全心全力投入工作的。此外,你以為衛福部是吃素的?每項計畫案都有績效考評,22個縣市衛生局間進行評比呢!你以為衛生局是吃素的?中央有考評,地方也有考評,總數將近200位的衛生所公衛護士,也要接受績效考評和評比的,評比成績差的,只能面對年終乙等考績,別夢想甲等考績了。考績差,影響升等和升遷,也影響獎金,甲等考績者,一個月(年功俸未到頂者)或兩個月(年功俸到頂者)薪俸獎金;乙等考績者,僅有半個月薪俸獎金。你開竅了嗎?公衛護士被逼得,只好全力以赴,衝鋒陷陣了!

新冠肺炎疫情,有如世界末日,好似地球毀滅,這不單是全國,更是全世界,不分國家,不分種族,不分男女,不分老少,大家共同的災難,每一個人都受災,不單是衛生所公衛護士受難,無可厚非的,公衛護士累垮了,公衛護士鞠躬盡瘁了,都是應該的,只能忍氣吞聲,共體時艱,出生入死了!好理家在的,熬過新冠肺炎疫情後,打斷骨頭顛倒勇,有如浴火重生,公衛變強了,公衛護士也成了無敵鐵金剛了!其實,以我個人的看法,在某些縣市衛生局,特別是彰化縣衛生局,對公衛護士來說,工作上和壓力上最大的磨難,不是新冠肺炎疫情,而是「萬人健檢」!何為萬人健檢?全名稱是「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因1年要辦理1萬人次的健康篩檢,由保健科主辦,彰化縣衛生局特別把它簡稱為萬人健檢。萬人健檢活動舉辦至今,應有20年,至少也將近20年,民國112年的萬人健檢活動,於4月9日,從秀水鄉衛生所先開跑,場地在秀水高工,活動延續近半年,輪回各鄉鎮市區,共舉辦31場次,全縣有27個鄉鎮市區衛生所,小鄉鎮衛生所辦理1場次,大鄉鎮衛生所則須辦理2場次。

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活動,分兩階段辦理。第一階段,健康篩檢活動,篩檢內容繁多,也有問卷調查,關卡無數,主要還是國健署的成人健檢項目,以及國健署的四大癌症篩檢項目,另外,也把B肝抗原、C肝抗體、甲型胎兒蛋白和胸部X光等,也納入檢查項目。國健署的成人健檢和四大癌症篩檢項目,前面曾提過,不再贅述。第二階段,於第一階段結束2週後,聘請專科醫師於原場地,解說檢查結果,以及提供衛教宣導、轉介諮詢等服務。你或許會質疑,1年才辦理1或2場次的萬人健檢,辦完後,拍拍屁股,就結案了,哪來啥磨難?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你有所不知,前面提過,國健署的計畫案都有績效考評,甚至納入評比的,會要求成人健檢、四大癌症篩檢的人口涵蓋率,電腦數字一翻兩瞪眼,能偷懶或馬虎嗎?能摸魚或摸飛嗎?拿不出成績來,面子豈掛得住?這是來自中央的壓力,有沒有來自地方的壓力?還用說?當然有啊!甚至是中央壓力的好幾倍!國健署僅要求人口涵蓋率,衛生局要求則更細微,還要算篩檢陽性率、追蹤完成率、轉介成功率、陽性確診率、治療完成率、治療成功率等等,不累死公衛護士才怪!旺哥會死於大腸鏡檢查,女老師的先生搞出大腸穿孔,還不都是公衛護士的糾纏?為了績效,公衛護士紅了眼,能不豁出去嗎?

我所知道的,20、30年前,約民國85年,此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活動,其濫觴來自南部某縣市衛生局長,積極任事,有創見,有魄力,勇於嘗試,在自己轄區內,大動作辦理整合式健檢活動,搞得挺轟轟烈烈的,普受民眾歡迎,成效卓著,使得全國各縣市衛生局,幾乎都步其後塵,競相加以仿效,在各自縣市,如火如荼推行。結果呢?至今,也成立了「社團法人台灣篩檢學會」,大力宣傳,積極推動。其實,所謂整合式健康篩檢,表面上,跟隨西方先進國家潮流,屬民眾的健康議題,預防重於治療,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很有說服力;但骨子裡,卻還包括了學術研究議題,比如,研究某類癌症或某類疾病的病因,是環境因素、飲食因素、感染因素?還是嗜好問題、生活習慣、遺傳因素?甚至染色體因素、基因因素?追根究柢,讓各類疾病攤在陽光下,無所遁行,徹底治療,永除後患。可惜的,南部那位衛生局長,沒有堅持到底,他半途離開衛生局後,後繼者沒有蕭規曹隨,相關研究計畫戛然而止,連收集好幾年,也冰凍好幾年,近10萬人的血液檢體,棄之如敝屣,悉數銷毀了!功虧一簣,殊多可惜。

截至目前,全心全力,義無反顧,極力推動整合式健康篩檢的縣市衛生局,到底還有幾家仍堅持著?我不清楚,我不明白,為了達成國健署目標,為了追求衛生局目標,還有衛生局的相關研究計畫,公衛護士必然在長官號聲令下,矇頭轉向,不顧一切,全力以赴,死而後已呢!我公職期間,彰化縣衛生局在台大流行病學與預防醫學教授、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老師指導下,在萬人健檢架構下,已有好幾個研究計畫案在進行,少說5、6個,甚至7、8個,或許還更多呢!如今,我公職退休近7年了,此等研究計畫案,只會繼續增加,翻倍增加,等比級數增加,絕不會越來越少的。相形之下,台中市衛生所的公衛護士,比起彰化縣衛生所的公衛護士,不知好命幾百倍,幾千倍,有如天壤之別喔!例如,台中市烏日區衛生所,他們的整合式健康篩檢有在進行,卻委給台中某家私人大型醫院接辦,公衛護士會寄個明信片,鼓吹65歲以上民眾參加健康篩檢,我接過好幾次,接著,公衛護士就等著國健署的目標數了。你猜猜看,她們還有衛生局的目標數嗎?還有衛生局的研究計畫案嗎?你說呢?同樣是公衛護士,彰化縣的公衛護士可是頂天立地,十八般武藝樣樣俱全,也樣樣精通喔!我公職退休前,連著好幾年,年復一年,每個月一次,在衛生局三樓會議室,參與陳秀熙老師率領的專家團隊,所召開的研究計畫專案會議,我學習到很多,也成長很多,我能學習和成長,公衛護士不也如此,照樣學習和成長?古人說的「強將手下無弱兵」!不是嗎?還是你要說的是「一將功成萬骨枯」?

彰化縣的公衛護士,在萬人健檢淬鍊下,個個身經百戰,武功精進,能力高超,在衛生所的地位,自然水漲船高,擔任衛生所代理主任外,任何大小重要業務,最先考慮到的人員,必然是公衛護士,原本優先代理主任的優勢人才醫檢師,不得不退居幕後了。醫檢師會退居幕後,除了公衛護士關係外,另有兩點原因:第一點原因,衛生所門診病患量不高,以致醫療檢驗量和X光照射量,早期,醫檢師有雙證照,可檢驗,也可照X光,均有所侷限,若專人專責投入,根本入不敷出,保證不符成本,反成虧本生意。結果呢?衛生所醫療檢驗業務,逐步悉數辦理公開招標,委給外面私人醫學檢驗所代辦了,我就曾出席多個場次,負責主持衛生所醫學檢驗外包招標案。醫檢師失去了本業,等同失去了他的專業,怎麼辦?第二點原因,經過民國87年的腸病毒肆虐,以及92年的SARS狂風驟雨,突顯出防疫的重要,以致所有的醫檢師,均轉型為防疫人員,甚至轉調衛生局,成立了防疫大隊,防疫工作成了重點業務,也成了我所依賴的,生命共同體般,無法或缺的左膀右臂。居於上述兩點原因,業務分工下,醫檢師走向了防疫這區塊,108年底的新冠肺炎,最後演變成全球大瘟疫,全球累計7億7千萬多人確診,將近7百萬人死亡,轉換成防疫人員的醫檢師,首當其衝,豈非巧逢人生最偉大的巔峰?

你可知公衛護士重要到何種程度?醫檢師不僅退居幕後,甚至從衛生所舞台上消退了!我公職退休前幾年,經由縣府同意下,衛福部應也同意吧?或許是默認吧?衛生所組織架構改造,凡衛生所醫檢師退休或離職,不再補進新的醫檢師,而是公衛護士取代了醫檢師,成了公衛護士的職缺。我不知道其他縣市衛生局是否如此,但彰化縣衛生局就是如此改造。醫檢師是防疫人員,如此職缺改造,豈非斷了我的左膀右臂?我的防疫夥伴豈非逐漸凋零?我哪來兄弟姐妹幫我作防疫?我有吭聲嗎?沒有!小小衛生局二級主管,豈有權力或能耐置喙?當然沒有!我有被各級長官諮詢過嗎?更加沒有!我沒有置喙,因我就快公職退休了,離開職場後,再與我無關了,我幹嘛得罪眾長官?不是這樣的!這種組織改造,是有通盤檢討的,衛生所醫檢師職缺沒了,但衛生局增加了公共衛生職缺,從特考或高考中,引進公共衛生的專才,進入了防疫大隊,所從事的就是防疫工作,對我來說,即所謂的「失之東隅,得之桑榆」。不過,「公共衛生師法」,遲至民國109年5月1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並經總統於同年6月3日公布施行,往後,經公共衛生師考選部國家考試及格的,能依法領得公共衛生師證照。(112年11月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