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八五)選舉投票盡義務

把酒言歡能幾回:(一八五)選舉投票盡義務
作者:吳聰賢醫師
唐皇甫冉(春思):「鶯啼燕語報新年,馬邑龍堆路幾千。家住層城鄰漢苑,心隨明月到胡天。機中錦字論長恨,樓上花枝笑獨眠。為問天戎竇車騎,何時返旆勒燕然?」
從去(112)年11月至今,兩個多月來,沒有一天例外,沒有一天休息,沒有一天偷懶,我每天早上可忙碌的,不分平常日或星期例假日,也不顧是否寒流來襲,就是等著、趕著天亮出門,在自家田裡忙碌著。我手機鬧鐘,固定轉清晨6點20分,天剛矇矇亮,才魚肚白,我就得起床,簡單盥洗和換裝,務必6點30分前出門;若天色仍陰暗,怕出門意外,會稍待片刻,坐等時間過去,但至遲,也會在6點40分前出門。我騎機車去田裡,短短距離,僅需3、5分鐘,但要經過4個紅綠燈。因心裡有掛念,有期待,有盼望,故激勵自己,盡快地忙碌著,趕著工作,以早日達成心願。我種植金針花,所謂的萱草、中國母親花,已整整邁入第三年頭,我期望第四或第五年頭,能開出一片小花海,我每天可採收金針花,每天有新鮮金針花炒來吃。所謂的金針花海,如花東縱谷種植的金針花,都是好幾甲、好幾公頃山坡地,又如花壇虎山岩的金針花,也是以甲計算的,1公頃約等於1甲,1甲有10分,1分約300坪,數大才是美,這樣種植下來,才能算是金針花海,我自家田地才2分半,豈堪稱金針花海?僅配稱小花海啦!不敢奢望遠眺看花海,只祈求滿足口慾,有花可嘗鮮。
好奇怪喔!無非種植金針花嘛,我有什麼可忙碌的?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養生休閒農事嘛,氣定神閒,隨心所欲,一棵棵,一株株,慢慢來,慢慢種,幹嘛緊張?幹嘛忙碌?你有所不知,我總共有500至600叢金針花,要盡快分株移植,平均每叢有5、6株,也就是說,我掘起整叢金針花,加以分株後,總共要種植3000棵金針花呢!3000棵,大數目,我一個人,一雙手,忙碌不過來。我沒有大型耕耘機,更也沒有小型翻土機,完全純手工,用自製小鏟子和小鐮刀,辛苦翻土、鬆土和除草,才有辦法栽種。冬天少雨,田地乾燥,堅硬無比,有如石塊,翻土不容易,鬆土亦困難,手掌磨破了,手指繭長出了,挺勞苦的,簡直苦中作樂。至於除草呢?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草鑲好除嗎?它的球根,到處生長,到處蔓延,多如天上繁星,除不了,也挖不完,僅能盡人事,聽天命,除多少,算多少。沒有清除掉的草鑲球根,只要澆了水,不用半個月,草很快發芽茁壯,瞬間迎風招展,長得比金針花更翠綠!簡直是乞丐趕廟公,鳩佔鵲巢,強悍霸佔土地呢。
緯來日本台,自給自足一人農業影集,我見過小型的耕耘機,適合一人操作,人坐在耕耘機上,採用機器動力,進行翻土耕耘,不必用鋤頭,辛苦翻土,對老人家來說,挺方便的。沒想到,幾天前,在彰美路上,彰化市通往和美鎮的道路,我看到某園藝公司的工作人員,推著小型翻土機,正在安全島上翻土,新鮮又有趣。彰美路應是縣轄公路,屬四線道,安全島不寬,相當地窄,不到一米,那台翻土機也很小,剛好能擠進安全島內,順利翻土。久旱無雨,土塊堅硬,不用機器設備,根本翻不了土,種不了花。彰美路安全島,全線均種植印度檀香木,此印度檀香木,其樹幹、樹枝、樹葉,平凡無奇,沒有特色,完全沒有任何看頭,談不上美,也聞不出有任何香味,虧有檀香之名;開花時節,開出的小小黃花,沒有特色,不鮮艷,也沒有香味,幾乎不感覺它在開花,半絲氛圍也沒!我很好奇,啥樹不種,卻偏種它?是不是太沒有眼光了?因上班的關係,這條彰美路,我每天開車,已走了快7年了。不過,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印度檀香木沒特色,卻可提煉檀香精油,據說可安定神經,並具鎮靜功效,印度人視之為神聖樹木,甚至有如宗教般,加以膜拜呢。
園藝公司的員工,為何在安全島翻土?在十字路口,兩端的安全島,10-20米範圍內,沒有種印度檀香木,也沒有種榕樹等矮樹叢,以免妨害視線,一般是空著,沒有任何植栽,以致常是雜草叢生,彰美路就是如此。安全島,又名分隔島、交通島、劃分島、分界堤,位於馬路的中央,或快車道與慢車道之間,分隔雙向車道或快慢車道,以維護交通安全,避免行車意外。園藝公司翻土的目的,是預備種植花卉,近7年來,我所看到的,每年的一月,農曆年前,開始種植,花期約2個月,景觀營造,漂亮約2個月,接著花卉凋亡,枯乾和死亡,進入雜草叢生期。7年來,每年所種植的,大抵以三色堇為主,偶而穿插一串紅,色彩繽紛,煞是好看。三色堇,亦寫成三色菫,又名蝴蝶花、人臉花、三色紫羅蘭,在歐洲是常見的野花,常栽培於公園中,是一種常見的園藝植物。早期,僅有白、黃、紫三色,經過人工栽培後,色彩和圖案可多了,讓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透過植物學家栽培,雜交品種繁多,五顏六色,七彩繽紛,萬紫千紅,色彩絢麗,五彩斑斕,故有人把三色堇,改稱為五色堇,還真有趣,不如改為千色堇,更加實至名歸。
彰美路非縱貫線,也非重要幹道,更不是觀光旅遊景點,僅是鄉鎮小路,最高速限每小時60公里,不是一般的70公里,然而,除了彰美路以外,整個彰化市區和彰化縣境,我不曾看過每年舊曆年,固定在安全島種花卉的,這是何原因?這種景觀花費,所費不貲,經費似乎不是來自彰化縣政府,也不是來自和美鎮公所,我個人猜測,應該是私人贊助的,或許是園藝公司老闆,個人贊助認養的?不過,沒見過此認養告示。早期,和美鎮盛行紡織業,盛極一時,出現不少大企業、大老闆,故和美鎮有「和美織」之稱。目前,在和美鎮,紡織業大廠和小廠,仍到處林立,撐起和美經濟一片天。我個人認為,應該是某位紡織大企業家,在和美發跡了,賺了不少錢,本著回饋鄉里的精神,提撥一大筆錢,少說數百、數千萬元,成立了基金,然後,每年農曆年前,固定在安全島,種植三色堇等觀賞植栽,色彩斑斕,營造美麗景觀,展現新年新氣象,提振人心,激發人們向上。為何每年都是三色堇?。我這樣猜測,是否合情合理?還是我胡思亂想,太天真了,也想太多了?是嗎?你認為呢?若世間真有此大善人,值得眾人鞠躬感激。
看園藝公司工人,很輕鬆地,順水推舟似地,推著翻土機,在安全島上行走,進行掘土和翻土,那滾動的鋼抓,至少掘起40-50公分深的泥土,不僅方便,且一點也不花力氣,我真有點羨慕,等紅綠燈的片刻,我都看呆了!「哇!很省力,這台機器好用!」但是,對我來說,我田裡沒有工寮,翻土機要放哪兒?會被偷的,豈非每天要開汽車上田裡,把翻土機開進開出,又搬上搬下的?莫非要把我這個老頭子累死?我要的是休閒,一把自製鏟子和一把鐮刀,就能完成的工作,我幹嘛自作自受,去搞一台翻土機?我看那翻土機,淨重應不會少於20公斤,或許是30公斤,我一個人搬運,難保不會閃到腰,倒楣的話,更別說腰椎壓迫性骨折了!至於價錢呢?肯定要價不菲,少說上萬元。久旱不雨,田地堅硬,很難掘土、翻土和鬆土,鏟子、鐮刀都派不上用場,勉強使用,只會弄斷它們而已,我該怎麼辦?其實,這是有辦法克服的,我不搶進,慢工出細活,我事先作規畫,預定明天要移植的地方,我不貪多,大約半坪大小,一個上午工作的份量,今天就拉水管,先澆水,甚至灌水,把田地淋濕了,經過一天和一晚,隔天土質變軟了,翻土就易如反掌,順風順水,容易多了,也不擔心把手上兩把工具使壞了。
我怎會有3000株金針花要移植?除了努力工作外,也是我耗時間贏來的。第一年,我分兩梯次,種植了100棵金針花,經過一年,春夏秋冬四季,日曬雨淋,這100棵金針花,年底長成100叢金針花,每叢平均有5、6株金針花。第二年,我把這100叢金針花,5、6倍的增殖,分別分株移植,共種了500、600棵金針花,照樣地,到了年底,長成了500、600叢金針花。第三年,由於5、6倍等比級數的增加,500、600叢金針花,不就變成了約3000株金針花?我現在忙碌的,就是把這3000棵金針花,分別移植和種植啦!你以為工作很簡單,一天或兩天,大不了一週,就能搞定嗎?錯了!除了翻土和鬆土,我花更多的時間,在清除草鑲的球根,我有些神經質,也有些強迫心理症,希望能把球根清乾淨些,沒有百分百乾淨,至少也要八、九成乾淨,結果呢?一個早上,花了3、4個小時,我只能種植20到30棵金針花,順利些的話,最多也只能種植50棵,平均下來,至多30棵上下。3000棵除以30棵,答案是100,也就是說,我至少要花上3個月時間,才能把3000棵金針花種植完畢。好理家在,2個月多來,我不間斷地,每天辛苦移植,已完成2/3的工作量,再加把勁,等全部種植完畢,我就能好整以暇,坐擁田埂,等著看花,也等著採花。莫怪杏園憔悴去,滿城多少插花人,我非插花,而是採花,且炒鮮吃。
我移植和種植的速度,就只能這樣快,一天約30棵上下,再也快不了,除了翻土、鬆土和除草,花較多時間外,每天工作結束後,我還得花時間澆水。冬天少雨,尤其最近個把月,老天爺不賞臉,不但沒有下雨,僅有幾波寒流來襲,白天且都豔陽高照,氣溫高達20度,甚至22、23度,有年輕小夥子,甚且耀武揚威穿短袖呢!剛種的金針花,不能一天沒澆水,幾天沒澆水,不但要枯萎,甚且要枯死了。最近,老婆人在國外,我獨自一人種植,也獨自一人澆水,我每天查詢烏日區氣候,最盼望的是,希望老天爺能下雨,我就可以少澆水。給2000棵金針花澆水,工作也不輕鬆,雖說馬達抽的地下水,拉60、70米的水管線,也是大工程,一畦畦地,一塊塊地,逐步拉水管澆水,很耗時間,也挺累人的,但沒全部澆完水,我能翩然離開嗎?澆水工作,至少要花上半小時以上,害得我每天,已經上午10點過後了,才能慌慌張張地,關掉抽水馬達電源開關,急急忙忙地趕回家,打理生活,以便有好體力、好精神,下午好上班看診。
民國113年1月13日,週六,中華民國第16任總統副總統,以及第11屆立法委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立法委員選舉投票日,為了投票,善盡國民義務,投下神聖一票,這回,則是投下神聖三票,我有告假,特休一天,沒去田裡工作嗎?怎可能?我有工作狂,我有強迫心理症,我堅持每天固定的行程,如時鐘般的準時,所以,我還是照樣去田裡工作,僅延後1又半小時再去而已,我仍然在田裡,工作了整3個多小時。如同往昔投票日,上午8時準時投票,我則7時30分之前,就去投開票所排隊,排第二位,依照往例,開始投票之前,在選務人員引領之下,排隊前面4人,包括我1人,進入投開票所,檢查票匭,翻箱倒櫃,確認裡頭沒有偷藏選票,經過加密封匭後,我們4人再被引導退出。我喜歡檢查票匭這個工作,雖是小不啦嘰的小事,卻讓個人有一種幻覺,有如自己是大公無私,普獲世人公認的公正人士呢。民國86年,我任衛生所主任時代,也曾擔任過選務工作,也有這種公正人士的幻覺,以及大公無私的驕傲。
台灣是有法治的國家,選舉是公平、公正和公開,一切都照規矩來,選舉無數次,數十年如一日,投票流程很順暢,沒有半絲拖延,也不會卡關,核對個人身分證,蓋下個人私章,從領票到投票,花不上一分鐘,就投完三張選票,盡個人本份,完成神聖的使命了。我空空的進去,也空空的出來,走出投開票所,我內心出奇的平淡,不翻騰,也不沸騰,不管誰當上總統副總統,民眾黨柯文哲、吳欣盈,民進黨賴清德、蕭美琴,還是國民黨侯友宜、趙少康,對我這個老頭子來說,沒有風,也沒有雨;沒有烏雲,也沒有太陽,日子仍照樣的過,過一天,算一天,一切都隨意,也都隨緣,順其自然,難以強求,也強求不來。騎機車離開九德國小,回到家,重新換上工作服後,上午8時15分,我又騎機車出門,這回則是去田裡工作啦。這天,投票日關係,我手機設定鬧鐘,上午7時響鈴,沒想到,比平時多睡了30餘分鐘,讓人感覺神清氣爽,精神百倍,舒暢無比,跟多睡有關嗎?或許老天爺暗示著,多美好的一天,多朗爽的一天,台灣的未來,仍然會是一片坦途吧?但願台灣繼續繁榮平安,老百姓繼續安居樂業,這是我的盼望,也是台灣每個人的盼望,希望美夢成真,你說呢?時間延遲了,不要胡思亂想了,我狼吞虎嚥,又灌又喝了一杯熱咖啡,盡快出門去,我田裡工作還挺多的,沒有時間沉迷在那美夢中。
冬天凌晨,寒氣逼人,直到陽光出來,普照人間,才會大地回暖,此刻,在田裡工作,不得不汗流浹背了,但絕不會像夏天,熱到爆,熱到滿身大汗,熱到全身濕透,所以,冬天田裡工作,我不用帶瓶裝水,我只要出門之前,先灌飽一杯熱咖啡即可,工作時,不會口渴,不用再喝多餘的水份。咖啡是前一晚,我親手用咖啡粉泡的,泡在保溫杯裡,隔了一個晚上,早上喝,溫度剛好,很暖和,不燙嘴。咖啡粉是自己磨的,咖啡豆是星巴克品牌,買回家後,我分幾次,用電動磨咖啡機磨的,存放鐵罐子內,方便平時沖泡。我有心律不整毛病,咖啡會誘發心律不整,但為了提神醒腦,不得不喝,所以,我泡的咖啡較淡,絕對不敢太濃,以免心悸。星巴克是美國一家跨國連鎖咖啡店,也是全球最大的連鎖咖啡店,成立於1971年,發源地與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州西雅圖,沒想到,星巴克也會賣咖啡豆。台灣各大城鎮,幾乎都有星巴克,星巴克代表上等咖啡,甚至一個城鎮,就有好幾家星巴克,例如,彰化市中山路,鄰近彰化縣衛生局,就有一家星巴克;又如,彰化市旭光路,也是鄰近彰化縣衛生局,彰基教學研究大樓一樓,也有一家星巴克。還有,台中市烏日區,中山路和新興路交叉路口,約3年前,也新開了一家星巴克。凡星巴克門市部,都是車水馬龍,生意鼎盛,賺錢如流水,讓人羨慕,也讓人眼紅。價錢貴,我不敢奢望喝星巴克,只要有超商的拿鐵,我就喝得很心滿意足,充滿幸福感了。
你可能會驚訝!「咦?你早上只喝咖啡?除了咖啡外,不吃早餐嗎?」沒錯!20幾年來,不!30幾年來,不!40幾年來,不!我早忘記多少年了,肯定有40年以上吧?我不是一天吃三餐,而是一天吃兩餐,我早習慣不吃早餐的,也幾乎從來不吃早餐的。民國106年1月,我公職屆齡退休,退休之前,一大早的,我忙著騎機車,趕去田裡工作,緊接著,我忙著開車,趕去彰化衛生局上班,我哪來時間吃早餐?我喜歡燒餅、油條和豆漿,難道一邊開車,一邊吃嗎?如此吃法,吃早餐不是享受,反成了累贅,何必忙著吃?何苦來哉呢?另外,肚子並不餓,餓到覺得需要吃早餐的程度,何必為了吃早餐而吃早餐呢?當習慣以後,不吃早餐就自然不過了,隨心所欲了。至於星期假日或國定假日呢?也不吃早餐,因我田裡工作是不分平日或假日的,即使不用衛生局上班,我仍照樣田裡工作去,一樣沒吃早餐。當我公職退休後,我是否有空閒可吃早餐?沒有!我公職是退休,但我田裡工作沒退休,我反而更專心於田裡工作呢。今(113)年1月14日,我公職退休正好滿7年,我目前的日子,就是上午時刻,田裡工作,種花拔草;下午時刻,診所上班,從事門診工作;另外,一週7天,我會找3個時段,每個時段3個小時,來從事寫作,1個小時寫1千字,3個時段、3個小時,一週剛好寫一篇近萬言文章。如此看來,我時間挺忙碌的,日子也過得挺充實的,吃或不吃早餐,你不提,我全然已忘矣。
當然,我沒有精神毛病,也沒有厭食症,我僅是幾乎不吃早餐,但不是拒絕吃早餐,若能有空閒,好好享受早餐,我也是照吃不誤。我吃東西沒有任何禁忌,能吃的東西,絕不忌口,而且,食慾挺旺盛的,食量也挺驚人的,從不會暴殄天物,浪費食物的。自從我公職退休,我老婆也學校退休後,倆個老人家,有時候,也會坐下來,好好享受美味的早餐,我們的早餐很中式,我們不自己煮早餐,早上吃的,大抵是燒餅、油條和豆漿,有時則是蔥油餅和水煎包,再泡上一杯熱咖啡,也是極大的享受。所謂「有時候」,指的是什麼時候?就是下雨天啦!下雨天,濕淋淋的,穿雨衣照樣不方便,無法去田裡工作,倆人百無聊賴,無事可做,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拜託老婆出門去,去附近菜市場,長春街的蔥油餅店,三民街的燒餅店,買早餐回來吃,享受那份美味,也享受那份無聊和寧靜。結婚40幾年,能給老婆幸福的,極為有限,內心不捨外,更多的是愧對,「老婆,對不住啦!」內心的吶喊,不是千言萬語,所能表達的,只好借助早餐,用言外之意,大聲小叫的說著:「老婆啊!燒餅和油條,又酥又脆,真好吃啊!」「老婆啊!蔥油餅,酥脆不油膩,好好吃喔!水煎包,照樣很好吃,口感新鮮,口齒留香喔!」其實,我不喜歡吃水煎包,但為了感恩老婆,終生相伴,善意的謊言,我也要說得天花亂墜呢。
週六,選舉日,我沒有因選舉日,就不去田裡,我仍照樣去田裡工作,只是,投票是國民應盡義務,也可執行自己選賢與能的權利,權利和義務都不能放棄,所以,我先去投票,等投完票後,再去田裡。這次總統副總統選舉,投票率是71.86%,每次選舉大抵如此,72%應該是極限了。田裡挺寧靜的,因選舉日,也是放假日,我左鄰右舍的工廠,都是農地填土,鐵皮屋搭建的大工廠,外勞的嘰咕聲,機器運轉的轟隆聲,完全銷聲匿跡了,我耳根清淨多了,很合我胃口,我喜歡一人孤寂的工作,陪伴我的,僅有那3、4隻八哥,跟前跟後的,向我討吃的。它們最愛雞母蟲,常為了搶食而鬧翻,彼此大眼瞪小眼的,但很有節制,不至於大打出手,互啄得你死我活。我喜歡八哥相伴,每次掘土翻土,挖到雞母蟲,我都會引誘它們過來啄食。很有趣的,小隻的雞母蟲,八哥們完全不猶豫,一啄一口,先下手為強,搶著時間,迅速吞下喉,然後抬頭挺胸炫耀著。若丟過去的,是很大隻的雞母蟲,比我的大拇指還粗,有的八哥可能被嚇到了,竟然遲疑著,不敢猛然下嘴,結果在觀望瞬間,被其他八哥捷足先登,搶先啄走了,然後,抬頭瞪眼,又是跳躍,又是頓足地,向我表示不滿,真可愛。八哥跟麻雀相比,聰明多了,也膽子大多了,會用眼神和行為舉止,跟人互動。我曾在自家田邊,看到一對年輕人提著鳥籠,公開遛鳥,而籠內養著八哥,其實這是違法行為,台灣原生八哥屬第二級珍貴稀有的保育類動物,是禁止養殖的。不過,我分不出是原生八哥,還是外來種八哥。
逐漸地,時間推移,陽光普照,氣溫回暖,我坐在田裡,一邊用鏟子翻土,一邊用鐮刀除草,和煦的陽光,灑在我身上,挺暖和舒服,幸福無比,也快樂無比。孟郊的「遊子吟」: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所謂的三春暉,大抵不過如此吧?我很自然地想起,當總統又如何?當副總統又如何?為國操勞又操心,日夜難安眠,挺辛苦的,都不如我這個老農,半瞇著眼睛,神遊太虛,曬著太陽,享受美好的休閒時光呢。此外,我不禁想起「野人獻曝」這句成語,這簡直是古人經驗談,道地的生活體驗。我建議所有70歲以上,跟我一樣的老頭子們,在臘月隆冬裡,即使寒風蕭瑟,也不該躺在床上電熱毯內,或躲在屋內客廳暖氣間,應該做的是,走到戶外,好好地曬太陽,那溫暖舒適的程度,肯定讓老人家幸福千萬倍,不禁嘆息幸福就是來得這麼簡單。我享受著陽光,享受著那溫暖,手也不停地動著,由於有在活動,陽光的溫暖讓我開始冒汗了,我身上的羽絨衣,以及羽絨衣外頭的大外套,把我悶出汗來了!怎麼辦?我先把大外套脫了。哇!很舒服!溫暖程度剛剛好,不冷不熱,體表溫度應是37度吧,不再冒汗了。不過,再過10分鐘,我持續翻土、鬆土和除草,因運動量漸增,我又開始冒汗了!怎麼辦?只好又脫掉羽絨衣了!天氣多美好,不是臘月寒冬,而是春暖花開!除了身旁田埂小野花,開著黃色小花朵外,我的心花也照樣朵朵開,燦爛地開,是小野花嬌豔呢?還是我的心花快樂呢?
翻了一陣子土,也鬆了一陣子土,又除了好一會兒草,準備工作都完成了,接著呢?我開始要移植金針花了。我翻土、鬆土和除草,目的就是要種植,若不種植,過了10天、半個月的,尤其有下點雨露,馬上又雜草叢生,恢復原生面貌,前面的勞力付出,全是白搭的,做了,等同沒做,所謂的白做工。我巡視了一回,看上了一叢金針花,相當地大叢,植株茂盛,枝葉繁盛,竄生在一塊,是所有金針花叢中,屬於最大的,也難得見到的一叢。工作不簡單,有一點難度,無法等閒視之,我往地上坐去,拿著鏟子掘土,把整叢金針花泥土掘開,露出飽滿肥厚,盤根錯節的根系來,每條根系色澤鮮艷,很不一般,老根大抵是橘黃色的,嫩根才是乳白色的,大小不一,細的如毛線,粗的如同我小指粗,長度約10-20公分,竄進泥土深層。不要小覷金針花,狀似一般野草,因根系極度茂密,要徒手連根拔起是不可能的,不僅要先掘土,還要用鐮刀斷根,否則挖不出整叢金針花來。我花了九牛二虎之力,又是掘,又是割,最後是,又拔又拉的,使出渾身吃奶力氣,才勉強挖起來。一般老農,挖金針花,有特殊工具,狀似小鋤頭,但鋤頭是尖三角形,用力掘進土裡後,再撬起整叢金針花,就可挖起來,方便又力索,真的是好工具,有機會的話,我也要買一把。
我種植的金針花,經過一年栽培生長,一棵會長成一叢,一叢有幾株呢?不一定,有的一叢有2、3株或3、4株,有的一叢有7、8株,甚至10幾株,如12或13株不等,平均下來,一叢大抵是5、6株,也就是說,增殖5、6倍,從1棵變成5、6棵。不過,這叢最大叢的,密密麻麻地,竄生無數株,難以計算,也難以估算,只能走著瞧,先分株看看,再來計算可以分株幾棵。我盡量用手強力掰開,若掰不開,才用鐮刀切割,切割方式不好,會斷了根,種不活,只能丟棄,平白損失一棵,殊多可惜。根可以少一些,或者砍短一些,但多少必須要有根,否則種不成。結果呢?我真的使出吃奶力氣,好像拔河般,捧在胸前,方便使力,雙手左右開工,奮力去掰了。我不浪費時間,每掰一棵,馬上就種一棵,依序進行,盡快下種,我沒有多少時間可耗。我工作時間最多3、4小時,無法再增加了,因有下述兩點原因:第一點原因,我的體力有限,3、4小時工作下來,已到了我可施展的極限了,再繼續下去,我準定要累垮了。第二點原因,我下午有門診,我必須保留體力上班,雖是投票日,診所不關門,我下午仍有門診,我必須維持體力看診。不要誤以為醫師看診輕鬆,耍耍嘴皮子,打打鍵盤,兩三下清潔溜溜,其實,不是一般人所想的,是很耗體力和精力的。總之,賺錢絕不會是輕鬆活。
我雙手使力,用上了肱二頭肌、肱三頭肌和三角肌,連大胸肌和小胸肌也都使上了,我努力掰,用盡力氣掰,還不時使用鐮刀,才能勉強分株,不禁自唉自嘆,「我業餘農夫20幾年,並沒有比較行,仍是文弱書生一個,簡直手無縛雞之力。」跟一般農夫或工人相較,我的手掌小上好幾號,沒有多少力氣可使。掰開分株後,片刻不停留,我搶時間,盡快栽種,結果呢?我種了25棵後,還有一大半未分株,卻也無法再繼續栽種了,為什麼?因我翻土、鬆土和除草的地方,只夠種25棵,無法往下種了。我若繼續整地和栽種,等全部種完,尚須2小時,但時間已過了上午10時30分,我還得澆水,沒有那麼多時間了,時間來不及了!怎麼辦?我不能勉強,識時務者為俊傑,只好放棄了,剩下半叢金針花,我先帶回家,只能等隔天早上,再過來種了。這大半叢金針花,我仔細數了數,竟然還有26棵,加上已分株種植的25棵,總數來到51棵,太令我驚訝了,只種了一年,竟然1棵變51棵,未免太厲害了!縱然有2棵甚為小株,僅能算小苗,若忽略不計,仍然還有49棵,照樣太厲害了,太感恩了,簡直大豐收了!田園之樂樂無窮,心靈之喜喜無邊,無非就是那大豐收。(113年1月1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