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德州趣:(一)緊急警報驚嚇人

 含飴弄孫德州趣:(一)緊急警報驚嚇人

作者:吳聰賢醫師

民國113年2月16日,週六,農曆正月初七,凌晨4點15分左右,這不是台灣時間,而是美國德州當地時間,突然間,我手機連續兩聲,警報聲大響,「喔...!喔...!」聲音恐怖,令人驚嚇。台灣近幾年,也有這種緊急警報網,警報聲完全一模一樣,挺嚇人的。2-3年前,某週日,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登山行程,主目標是馬崙山步道,位於台中市和平區谷關,從東關路一段台電巷小徑進入,由於人老年紀大,體力不行,不敢貿然搶進,我與老婆,只在步道登山口附近散步健行,動動筋骨,暖暖身子,聊勝於無,有動就罷了。走了3、4公里路,應該夠本了,往返不也7、8公里?總有1、2萬步吧?中午時分,掉頭,往回走。離谷關市區還有一段距離,原本晴空萬里,這下子,天空瞬間陰暗,遠處高山閃電,劃破天空;耳邊雷聲轟隆,驚嚇心扉,林間開始下起毛毛雨,也突然間,毛毛雨變成大雨,緊接著,沒半點延遲,大雨變成傾盆大雨,太突然了,來不及了,趕不回谷關遊客中心了,幾乎沒有地方可躲雨,輕便雨衣擋不了風和雨!此刻,手機緊急警報大響,警示谷關地區有豪大雨,要注意洪水、山崩和土石流,為維護個人安全,須緊急避險。緊急警報很即時,2百多人登山隊伍,慌慌張張,平安順利撤退,沒有山友遭難,足感恩,讓人感激!只見大甲溪各支流,大水夾雜枯木樹幹,轟隆沖刷,幾處橋墩,難擋水流,幾乎要毀了,驚險萬狀,簡直要山崩地裂呢!

不知是否時差關係,還是其他原因,我躺在床上,輾轉反側,徹夜難眠,幾乎每1-2小時,不!應該是沒30分鐘,就要下床尿尿一次。越睡不著,越是想尿尿,不勝其煩,卻也莫可奈何。老頭子夜半頻尿,最令人討厭,干擾枕邊人睡眠,不知哪天會被老婆趕下床。每回尿後,再次上床前,我都會看一下手機時刻,我沒有手錶,屋裡也沒有掛鐘,手機怎麼了?時間怎蝸牛化了?難道美國月亮比較圓,時間卻走得比較慢?躺了老半天,時間好像停止不動似的,走沒幾分鐘,也走沒幾秒鐘,讓人氣餒,恨不得緊快天亮,趕快起床。我習慣早起,討厭賴床,喜歡田裡除草工作活,要活就要動,有動才覺得自己活著,才感覺活得有意義。在萬籟俱寂情況下,不!好奇怪喔,確實是萬籟俱寂,美國住宅區,白天安靜,晚上更是安靜,但耳朵總能聽到細微鳴叫聲,嗡嗡地叫,不斷地叫,似蟲鳴,又不是蟲鳴,難道是我門診病人說的「腦鳴」?我不相信腦鳴,我把腦鳴當精神病。當下,那瞬間的緊急警報聲,確實震撼,心頭一震,幾乎害我心悸要發作。但見身旁老婆,安穩的沉睡,加上輕微的打呼聲,讓人挺放心的,她睡得熟透了,很好,沒事,沒有遭到緊急警報聲驚醒。

打開手機,除了「緊急警報」4個字,仍是中文外,其餘全是英文,我瞬間驚醒!喔!這裡是美國德州,難怪全是英文,必然是英文。我有4個孫子,除了老大在台灣出身,領中華民國國籍外,其他3個孫子,都在美國出生,領的是美國國籍,某次,幾個孫子在看迪斯奈卡通,電視聲音小,加上老頭子耳背,我問他們:「電視說的是國語,還是英語?」他們指正我:「是中文,不是英語,也不是國語啦!」哇!阿公受教了,只有在台灣,才會把「中文」講成「國語」。此緊急警報全文,我抄錄如下:「Child abduction in Livington,Tx. Victim is 11-year-old,white female Audrii Cunningham who was last seen wearing a black hoodie with white lettering,camo backpack,black pants,and black high-top tennis shoes,Call 9-1-1 with information.」我英文程度差,第二個英文字就難倒我了!abduction是什麼意思?abduction是醫學術語啊!怎跟小孩扯上關係?孩子和外展,獨立兩名詞,連不上,也解釋不通啊!

醫學術語上,abduction和adduction是成對出現的,中文翻譯成「外展」和「內收」,離開身體中線,稱之為外展;靠近身體中線,稱之為內收。例如,將自然下垂的左右上肢,往身體兩側抬起,叫做外展;若將上舉的左右上肢,往身體兩側下垂靠攏,就叫內收。很明顯地,除了醫學術語外,應還有其他意思,才能解釋得通,網路搜尋結果,賓果了!abduction意思是綁架!也可能是擄人勒索!也就是說,使用威脅、恐嚇或暴力手段,脅迫、強迫受害者,遭受限制自由和生命危險情況下,必得跟某人在一起之謂。所以,這則緊急警報是綁架案,公布了受害者居住地區,年紀、性別、種族、姓名、最後穿著等,若有民眾獲知相關訊息,請電話通知911。在台灣,119是消防機關,提供民眾於火災、急難救助發生時,24小時服務的報案專線。但美國的911,則屬於警務系統的報案專線,相當於台灣的110專線,不等同台灣的119專線,可不要誤會。台灣的110專線,也是24小時提供服務,接受民眾報案,包括交通事故、為民服務、聚眾陳抗及災害事件等。美國有50州,德克薩斯州(Texas)是其中的一州,簡稱德州(Tx);Livington是德州某郡的鎮名,人口約5千餘人。我目前暫居德州北部,鄰近達拉斯都會區,故會收到此類德州緊急警報。

其實,我抵達德州的隔天半夜,也接到小孩被綁架的緊急警報,好像在向我下馬威,來個震撼教育,只是我沒抄錄下來而已。113年2月9日,農曆除夕夜,晚間9點30分,我搭乘長榮航空BR52航班,從桃園國際機場,直飛德州休士頓國際機場,飛行時間共計13個半小時,但抵達休士頓機場時,仍是當地時間2月9日的晚間9點10分。兒子開車接機,長途跋涉4個多小時,往返共8個多小時,極盡辛苦和勞累,讓為人父母者,極度不捨,才將我送抵達拉斯的臨時住所,此刻,已是2月10日的凌晨2、3點了。早期,長榮有航班直飛達拉斯,不知何故取消,或許入不敷出吧?僅剩直飛休士頓,為彌補旅客虧欠,有一陣子,長榮有免費接駁巴士,從休士頓直奔達拉斯,後來也因故取消了,讓人扼腕,以致害得兒子需要長途跋涉,遠程接機。我稍事休息,以及睡個回鍋覺後,下午時分,兒子再把我載去他住處,因兒媳孝順,延後一天,全家才正式吃年夜團圓飯。我與老婆,加上兒媳兩位大人,以及4個小蘿蔔頭,全家8個人,擠滿ㄧ桌,吃得溫馨又幸福。晚間,幸福團圓後,重回我與老婆的住所,當天深夜,就來了一通震撼彈,把我震得七零八落,冷汗直流,驚嚇不已!據說,德州治安挺好的,美國法律允許,年滿18歲,就可以擁槍自重,雖難免有無端槍擊案,但綁架案卻挺少的。

小孩綁架案挺恐怖的,讓有孩子的家庭,四面楚歌,草木皆兵,惶恐不安。幾天前,全家準備一起外出,我就被老婆海駡一頓,那時車庫門已打開,幾個小蘿蔔頭,興沖沖地,全衝了出去,大人則張羅著小孩的外套、飲水和零嘴,老婆也正忙著,只有我如老爺般,悠哉地躲一旁,安穩地滑手機,於是惹來老婆謾罵:「死老頭子!你不要命啊!孩子是我的心肝寶貝,全都跑出去了,你等死啊!不會跟著出去啊!難道等人家來綁架小孩嗎?」小孩是妳的心肝寶貝,難道就不是我的心肝寶貝?我悻悻然,無言以對,盡快收起手機,往褲袋一塞,也跟著衝了出去。綁架案真的挺少的嗎?不!2月10日,接到一通緊急警報;隔了6天,2月16日,又接到一通緊急警報;緊接著,只隔了1天,2月17日,晚間7點40分左右,又接到一通緊急通報:「Child abduction in Pearland, Tx. Victum is 17-year-old white male,William Sieh who was last seen wearing a gray and maroon long sleeve Pearland shirt and black pants. Call 9-1-1 with information.」也是發生在德州的綁架案。17歲大的小大人,也被綁架,為免太恐怖了!該不會是自己離家出走,被誤通報為綁架案?我內心忍不住這樣遲疑著。

這樣算恐怖嗎?還早呢!我還沒說完!沒想到,同樣是2月17日,接近半夜時分,很急迫地,在同一天,又通報了一件綁架案緊急警報:「Emergency Alert: Child abduction in Waxahachie,Tx. Victim is 12-year-old black female,Tanya Jackson who was last seen wearing unknown clothing. Call 9-1-1 with information.」是一名12歲的黑人女孩。小孩綁架案,並沒有膚色差異,在作奸犯科壞人眼裡,白人和黑人都一樣,當然,亞洲黃種人也絕不會特別優待,難保照樣被綁架。隔天,2月18日,又發出了一通綁架案緊急警報,我內心恐怖著,嘴裡也叨唸著:「天啊!嚇死人了!未免太頻繁了吧!我晚上還能睡覺嗎?」我每天驚醒,幾乎讓人活在恐懼中!但是,好理家在的,我仔細核對後,發現是重複通報的,是住在Livington的11歲白人女孩,在2月16日,已通報過了。為何會通報兩次呢?因為很緊急嗎?因為有生命危險嗎?確定是綁架案嗎?

從113年2月10日起,截至3月1日止,在3個禮拜內,我共接到7通小孩綁架案緊急警報,地點全在德州,應該是僅限德州的通報網絡,扣除重複的1案,總共有6案,前面已報告4案,另外2案,則分別是2月22日和2月26日通報的,前者是凌晨5、6點通報,13歲的白人女孩:「Child abduction in Houston,Tx. Victim is 13-year-old white female, Cecilia Alvarado who was last seen wearing a gray shirt, and black pants. Call 9-1-1 with information.」。後者是下午4點左右通報,同時通報了兩例,包括西班牙裔的9歲女孩和5歲男孩,應該是同家族的姐弟:「Child abduction in Wilmer,Tx. Gray 2013 Dodge Challenger, Texas licence plate TGF 1548. Victim is 9-year-old Hispanic/Female, Jozlyn Mendez and 5-year-old Hispanic/Male, Jionny Mendez. Suspect is 26-year-old Hispanic/Female Jaguelyn Hernandez. Call 9-1-1 with information.」此緊急通報較特殊,連嫌疑人也被通報了,開什麼廠牌、年份的汽車也被通報了,連汽車牌照號碼也一起通報了,似乎是夫妻爭吵,分居或離婚,彼此爭搶孩子,把事情鬧大了,成了綁架案例。(113年3月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