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德州趣:(二)緊急警報在台灣

 含飴弄孫德州趣:(二)緊急警報在台灣

作者:吳聰賢醫師

我人在德州,手機收到的緊急警報,大抵發生在晚間,尤其是深夜,不然就是魚肚白的大清晨,確實是擾人清夢,但想到家屬緊張的摸樣,自己豈忍怪罪?其實,我一點也不怪罪,人老了,膀胱無力,頻尿已是日常生活,半夜裡,半睡半醒的,被警報聲驚醒,反而是一種點綴,沒有半絲干擾的感覺,唯一擔心的,怕干擾身旁老婆的睡眠。民國106年1月,公職屆齡退休,重回臨床當醫師,近8年來,我發現不少患者很在意睡眠,不是在意,而是相當地在意,打死不退,拼死拼活,就是要開鎮靜安眠藥,若不開給他,不是涎臉懇求,就是磕頭拜託,最後,則是惡臉相向,甚至口出惡言。若告誡他,鎮靜安眠藥的壞處,習慣性、成癮性和抗藥性,建議他每週至少1、2天不吃藥,但得到的是反唇相譏:「你當醫師的懂什麼?你可知道1天沒睡有多痛苦?簡直生不如死!乾脆死掉算了!」曾有失眠的患者,在其他診所開2mg的強姦藥丸(FM2),又稱約會強暴丸,屬第三類管制藥品,我拒絕照開,在不斷的折騰下,霸佔診間情境下,我不得不妥協,但堅決只能開另一種,不同廠牌、不同顏色的強姦藥丸,其實是1mg的強姦藥丸,只有一半的劑量,結果呢?患者隔天就氣沖沖找上門,鐵青著臉,說吃了沒效,要求改回原來的白色藥丸,我的回答是,沒有白色藥丸,另請高就。我搖頭嘆息,不單執迷,且是成癮了,若發生火災,此類患者,肯定死了,因全身被火燒焦了!

美國緊急警報系統,屬於全美無線電緊急狀態警報系統,根據「警告、警報和響應網路」法案,成立於2008年,建立於2012年,正式開始營運,至今邁入第12年,截至2023年前後,已使用超過8萬4000次,當發出緊急警報時,字數通常少於90個字,會直接發布在手機上,即使使用的是國外的手機號碼,例如中國、日本、韓國的手機號碼,當然,台灣的手機號碼也一樣,照樣收得到。此無線電緊急信息警報,由無線電營運商自願參與,不收費,完全免費服務,這是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和無線電營運商之間,獨特的公私合作夥伴關係,旨在增強公共安全。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透過經授權的公共安全官員,擬定相關緊急警報訊息,再交予參與的無線電營運商發送。在美國所覆蓋的區域內,不管加州或德州,還是阿拉斯加或夏威夷,均能收到此緊急警報信息。我猜測,此緊急警報系統涵蓋範圍,應該有切割,美國共50州,土地遼闊,範圍寬廣,僅德州就有如此的頻繁通報,若50州全部一起來,豈非把手機塞爆了?德州土地面積69萬6200平方公里,美國面積第二大的州,僅次於阿拉斯加州,是台灣面積的19、20倍大,應該是自成一區,故凡位居德州範圍內,均能收到此緊急警報。我租屋在達拉斯近郊,位達拉斯北方,兒媳住家也在達拉斯近郊,但更遠些的北方,我與老婆,早晚出門入門,由兒子開車接送,去兒媳家,陪伴和照顧小蘿蔔頭們,沿路會走75號高速公路,當我這晚,有收到緊急警報時,高速公路沿線的告示牌,也會閃燈配合,顯示有「小孩綁架案」。

我與老婆,來美國前4、5個月,請兒媳幫忙,購買了兩份手機網卡(CIM卡),每份各3個月期限,寄回台灣,我一份,老婆一份,總共花了7千多塊台幣,等於一份3千多元,相當於這3個月,每個月額外多付1千多元,購買的是吃到飽方案的,不擔心訊息中斷,不操心沒有手機可用。但是,沒想到的,我來到德州後,僅過了1、2個禮拜而已,我的手機,竟然徹徹底底地,完全被降速了,不僅被降速,很多網路和影音等,幾乎完全打不開,等同被封鎖了,等同掛掉了!例如:我每天必用的Iine訊息,朋友和群組的早安貼圖,會顯示,但顯示的時間,會拖上好幾秒,讓人心煩氣躁;至於所傳送的影音視訊,不是拖延幾秒而已,而是完全打不開,無門可打開!還有,也是我每天必用的谷歌搜尋器,文字部分,也是拖延很久,才能完全顯示,耗時甚久,等得不耐煩,有時則不理不睬,相應不理;至於影音等視訊,則百分百打不開,作夢都別想,成了拒絕往來戶!詢問結果,老婆不打自招,自己承認錯誤,因自己的手機超流量上網,被堵住了,改用我的手機,半夜偷偷上網看影音視訊,害得我的手機,也跟著掛了。

購買的網卡,清清楚楚寫明吃到飽方案的,怎會如此不堪呢?查詢結果始知,世界上很多的國家,當然包括美國、歐洲各國等,均堅持「網路通訊公平使用原則」,因部份人貪心,貪而無厭,時時刻刻,大量使用網路的結果,造成另一部份人,網路的使用品質,遭受很大程度的限縮,流量和流速,都變小了,於是產生了此網路公平使用原則,當某個人,大量使用網路流量時,網路電訊公司會出面回應,採取斷然手段,限制其手機流量,且降速其網卡。理論上是說,當觸發啟動了,個人被限縮了,只要經過24小時之後,網卡會再恢復原本流量和流速,理論歸理論,但以我手機的經歷,這24小時之說,是錯誤的訊息,不要去相信,免得等到三聲無奈,唉聲嘆氣!另有一說是,兒媳告訴我的,因我2月9日入境美國,開始使用當地網路,必得等到3月9日,足足苦等一個月,網卡才能恢復原本的流量和流速。我租屋處,沒有WiFi ,要申請WiFi ,還得花錢,只好算了!兒媳家有WiFi ,只能熬等到兒媳家,且小蘿蔔頭都午睡了,才能稱心上網。若家有WiFi ,有如天王老子,即使已被降速、降流量,完全不搭嘎,各走陽關道,各走奈何橋。說來有趣,雖然已被降速和降流量,成了化外之民了,德州的綁架案緊急警報,我的手機照樣收得到。

美國有無線電緊急警報系統,台灣有嗎?好像有,又好像沒有,怎麼說?台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整合中央災害業務主管機關,成立災防告警系統,包括國家級警報、緊急警報兩類,國家級警報:針對5級以上地震和空襲警報等;至於緊急警報呢?似乎尚在規劃中,不知成立了沒?但肯定沒有小孩綁架緊急警報系統。台灣的災防告警系統,會以廣播方式,即時傳送至特定區域內,所有4G用戶的手機,也是免費的一種社會服務。目前,已規劃出三種訊息:一、緊急訊息:地震預報、海嘯、核災、特殊重大災害等。二、預警訊息:颱風和豪大雨警報(我在谷關馬崙山步道,收過豪大雨警報)、土石流警戒、水庫洩洪、淹水、河川水位警戒、公路災害或預警封閉、鐵路和高鐵等災害性停駛等。三、提醒訊息:避難處所資訊、地區疫情提醒等等。台灣的治安,好名聲在外,受世人肯定,遠優於美國的治安,依你個人看法,美國有小孩綁架案緊急警報系統,台灣是否也應該跟進,盡快設立相同緊急警報系統?對受害家屬來說,多一個警報系統,總多一個期望,你說是嗎?(113年3月4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