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德州趣:(五)巷道名稱何其多

 含飴弄孫德州趣:(五)巷道名稱何其多

作者:吳聰賢醫師

可能是英文26個字母,從A到Z,隨意拼拼湊湊,排列組合下來,太容易造字了,加上一些法文、德文、義大利文等外來語的影響,以致美國道路種類,其名稱詞彙,不勝繁多,除了Avenue、Boulevard、Street、Road、Drive、Way、Lane等,較為常見外,還有無數多的類別,族繁不及備載,想搞懂它,必讓人搞得一個頭兩個大,有如墜入迷霧中,身陷其內,難以自拔。目前,從113年2月9日至今,我租屋在達拉斯近郊的某住宅區,租屋以月計算,所以租金是從2月1日起算,租屋處正門口,就是某某Drive,有正式命名的,屬郵件遞送的地址,只要有城市名、Drive名,以及門牌號碼,郵件就能送到,由於這個月來,趁看顧孫子的空檔,例如下午下班時間,以及星期假日,到處走走,東看看,西看看,深入這個住宅區中心點,看透整個社區環境,對Drive有較深刻的了解,其他種類的道路名稱,我不甚了解,確實也是不懂,我不去提,我單獨來說明Drive,讓你徹底了解所謂的Drive。

台灣的道路種類,非常地單純,不管大都市,或者小城鄉,無非分成4大類,路、街、巷和弄,除此之外,我再也想不起其他的種類了。路的命名,有很多,但最常見的,不外中山路、中正路、中華路、民族路、民權路、民生路、建國路、自由路等,從台灣頭到台灣尾,幾乎每個鄉鎮市區,都有這些路名,尤其是中山路,簡直要貫穿台灣南北。若在台中市,尤其在北屯區,則會有很多中國大陸省份、都市的路名,例如:陝西路、寧夏路、甘肅路、熱河路、四川路、河北路、河南路、陝西路,以及漢口路、北平路、武昌路、天津路、長安路、重慶路、成都路、大連路、瀋陽路、旅順路、青島路等,稍微恍神一下,還以為自己出門在外,身在中國大陸經商或旅遊呢!若在高雄市,則以一心路、二聖路、三多路、四維路、五福路、六合路、七賢路、八德路、九如路、十全路,文縐縐的,很有底蘊,最為著名,徹頭徹尾,簡直典雅端莊,十全十美,完美無缺呢!

在台灣,路大於街,路為主要幹道,街則屬市區小道路,所以街道名稱,命名上就較為隨意,會較有鄉土風味、教育意味或吉祥意涵,以我烏日住家附近為例,涵蓋以下街道:興祥街、興華街、興學街、長春街、信義街、明德街、文德街、仁德街、弘德街、自強街、自治街、自立街等,這些小街道,雖非主幹道,卻是最為熱鬧,人潮最為洶湧的地方,尤其是興祥街,寸土寸金,商店林立,房價特別飆漲!烏日的中華路和信義街,頭尾相連,剛好圍繞成一個大圈圈,所圍繞的範圍,就是烏日最為繁華的地區,此範圍內,中山路和興祥街,正好東西南北垂直交叉,是重商業地帶,人潮擁擠,車水馬龍,乃商家必爭之地。或許,你懷疑我的說詞,烏日是新興市區,高鐵、台鐵和捷運,此三鐵共構,均匯集在台中高鐵站,高鐵站所在特區,應該最繁榮才對啊!錯了!高鐵站確實人來人往,卻是過眼雲煙,僅是出入門戶而已!高鐵特區要繁榮,再等10年、20年吧!台灣高鐵共有12站,每日平均進出站人次,台中高鐵站5萬1845人次,僅次於台北高鐵站的7萬5485人次,全國排名第二!至於我家鄉的彰化高鐵站,才3441人次,敬陪末座,令我羞愧難當!彰化加油!

緊接路和街之後,再來就是巷和弄,大抵上,巷是沒有命名的,除非極少的例外,一般都附屬於路和街,就以我住家,烏日區中華路來說,從中山路交叉路口起算,分別是:中華路21巷、中華路57巷、中華路95巷、中華路96巷、中華路128巷、中華路154巷、中華路187巷、中華路188巷、中華路203巷、中華路226巷、中華路231巷、中華路294巷...,繼續往下數,後面還有很多很多,可說不計其數喔!從中山路交叉路口進入中華路,凡雙數號的巷,如96巷、128巷、154巷、188巷等,都在中華路的右手邊;若是單數號的巷,如21巷、57巷、95巷、187巷等,則在中華路的左手邊。如果,每一條巷都給予命名,你認為如何?我保證沒幾個人,能記得住巷名,乾脆放棄算了!即使天縱英才,照樣記不住巷名!因為,台灣地窄人稠,寸土寸金,到處疊床架屋,小街小巷何其多,簡直多如牛毛,也多如繁星,即使是AI人腦,照樣也記不住那麼多巷名,搞不好AI人腦燒毀!

在台灣,巷是不命名的,至於弄呢?更不用說了,當然也不命名,因它附屬於巷,例如烏日區中華路46巷11弄,巷沒有名字,弄也沒有名字,完全用阿拉伯數字代替。我遇過的弄,大抵只有1弄、2弄,大不了3弄、4弄,沒想到烏日區,竟然有多到11弄的。回頭來說美國的Drive(簡稱Dr),網路上,有人翻譯成車道,也有人翻譯成私人車道,然而,車子走的道路就是車道,車道之稱呼太籠統了,到底是指何種車道?私人車道則過於嚴肅了,好像屬於私人禁地,私人禁臠,任何車子不准進入,連任何人也禁止進入呢!不管是車道或私人車道,此種翻譯都不行,無法讓人理解它真正的涵義。如果要我翻譯的話,我不會從字面來翻譯,而是從它真正的涵義來翻譯,我會翻譯成:巷道!美國巷道是有名稱的,例如:Bird Dr(小鳥巷道)、Earthquake Dr(地震巷道)、Springcreek Dr(溫泉小溪巷道)、Sweetheart Dr(甜心巷道)、Sweetwater Dr(甘露水巷道)、Whitehall Dr(白廳巷道)、Springwater Dr(溫泉水巷道)、Cambridge Dr(劍橋巷道)、Acadia Dr(豐足土地巷道)、Paradise Dr(樂園巷道)等等,成千上萬,不!應該是成萬上億,多不勝數。

台灣的巷道能行車嗎?不一定!較寬的,能行車;較窄的,無法行車,但無論如何,還是因為地窄人稠關係,巷道都是比較窄的,窄到不足3米,車子困難通行,甚至無法通行,只有機車和行人能通行;寬也不足10米,兩輛車可以靠邊通行,甚至勉強錯身而過!原則上,大半巷道都介於5、6米上下,兩車相會,要心平氣和,要緩慢而行,要有高超的技術,才能避免車身刮傷,或者鈑金撞凹。我住台中市烏日區中華路188巷,巷道寬約9米,不足10米,兩輛車彼此謙讓,可以同時通行,如果巷道兩旁都有停車,彼此和和氣氣的,第三輛車也能勉強從中間通行,因是社區小巷弄,警察局交通大隊不會來劃路線的,大家互相通融,彼此禮讓,點個頭,打聲招呼,都能相安無事。我彰化的老家,彰化市天祥路38巷,巷子很長,且是無尾巷,巷道寬僅有5米,兩邊住戶共同持有,由於兩旁住家,均將機車停在門口,2、3輛,甚至3、4輛,以致兩輛車無法交會,只能單輛車通行,若有人勉強將車子停在自家門口,必然壓縮巷道,單輛車也躲躲閃閃,小心翼翼,難以通行,自然招來眾人白眼,甚至有人出面指責,請求移車,或者開走,搞得鄰閭不歡,甚至口角衝突。

至於弄呢?更不用說了,弄小於巷,弄更窄於巷,巷道行車都有困難了,欲在弄內行車,當然是難上加難。大半情況,弄寬約3米至5米上下,難以行車,或者勉強行車,若是行車,自家各有車庫,也僅上下班時,當成出入口而已,不是用來行車的。我烏日住家附近,中華路187巷5弄,兩年多前,某外地住戶購買下來,30、40年的老屋,竟然能從900萬,賣到2100萬,足見房價高漲過頭,遠高於物價和薪水的上漲,藍領薪水階級要搖頭嘆息了!經過大事整修,屋主搬了進來,歡歡喜喜,高高興興,住進了新家,欣喜之餘,把自家轎車停在弄內自家門口,弄內通道是所有住戶共同持有,不單影響景觀,也造成出入些許阻塞,以致有人出面抗議,要求移車,但新屋主反駁,說車子停在自家門口,僅超出半個輪胎寬,不過20公分而已,又不影響其他住戶車子通行,拒絕移車。雙方爭執甚久,彼此不相讓,談判不成,幾乎撕破臉,後來,有人發起簽名連署,所有住戶一起列名,投訴到台中市政府,市府即刻回函,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在道路推積、置放、設置或拋擲足以妨礙交通之物,將處以罰鍰,若不改善,將連續裁罰。結果呢?雙方掩旗息鼓,息事寧人,互讓一步,新屋主移車了,再也沒停車弄內,保持住戶間的和諧,從此相安兩無事。

美國的Dr,為何是巷道?實際應用上,原本就是巷道,我個人堅持這樣認為!以我租屋處之社區來說,是不大也不小,方方正正的住宅社區,佔地應有3、4公頃,也就是說3、4甲地,相當地大,以東西方向,劃分成6個區塊,區塊與區塊間,就有一條Dr,用於行車,總共有5條Dr,每一條Dr,都有正式命名,在路口兩邊,都豎立了路牌指標,以免走錯路,因美國傳統住宅,外觀大抵大同小異,都非常類似,不好辨認,若不仔細瞧路牌,常會跑錯Dr,不得不繞一圈,才能回到自己的家。不僅要記住門牌號碼,更要記住Dr名稱,因它也是郵遞區號的重要地址,少了Dr名稱,郵件是收不到的。Dr是社區道路,也是主要的聯外道路,寬約10米,算是相當的寬敞,當然,台灣也有10米寬的巷道,但較為稀少。美國Dr屬雙線車道,但不會劃上路線,它用來通行車子,因寬敞,當兩輛車併放路邊,第三輛車也能方便通行。偶爾通行腳踏車,可見某些金髮碧眼的小學生或中學生,會悠哉悠哉地,騎著腳踏車上下學。至於機車呢?美國極少機車,幾乎不可能看到,我來美國一個月,僅看過一輛重型機車,在75號高速公路上,與汽車較勁奔馳。在台灣,機車到處都是,是台灣人主要交通工具。至於行人呢?行人不多,難得看到,可遇不可求,偶爾看到,大抵是牽狗外出溜達的中年人,有些美國人習慣養狗,但狗兒出門,必得繫上狗繩,不管是一般行人,或者牽狗散步的行人,他們絕不會走Dr,而是走專屬的人行道,除非是過馬路。人行道約1米寬,在Dr兩側,但有一米之間隔,並非緊鄰Dr,與台灣絕然不同,是很特殊的創意,我非常喜歡,我後面會詳細說明。(113年3月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