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德州趣:(四)超級道路任翱翔

 含飴弄孫德州趣:(四)超級道路任翱翔

作者:吳聰賢醫師

台灣高速公路常塞車嗎?我個人感覺還好啦,可能是公務人員身份退休,國家組成一份字,我對政府的政策和建設,尤其公衛和交通,我都持肯定態度!我參加彰化縣鳳凰大地協會的登山行程,已有17、18年,可算是老山友了,每年登山行程,有1/3在北部,有2/3在中部和南部,週日登山完畢,下午4、5點,搭遊覽車回程,在高速公路上,大抵北部回程的,交通較順暢,很少塞車;但中南部回程的,則較難掌握,塞車機會不少。當然,遇上國定假日,尤其是連續假期的,特別是春節年假,不想塞車也難,車速僅剩40、50公里,甚至20、30公里都有可能。至於高速公路發生車禍,擔心的是連續接撞的大車禍,那才可怕,不單塞車,甚且堵車,堵上3、4公里,甚至5、6公里,有時還堵到前一個交流道呢。德州75號高速公路會塞車嗎?當然也會,依據近一個月來的經驗,上下班時間最容易塞車,車速降到30、40英里,甚至走走停停,但通過阻塞路段,沒5、6分鐘,車行又順暢了。美國高速公路限速75英里,等於時速120公里,但警方取締似乎不很嚴格,甚至有點放縱,我覺得美國應學台灣,要嚴格點,才能保交通平安。早上7點45分,兒子開車,走75號高速公路,載我去他家看顧孫子,正是眾人趕上班時間,難免會有小阻塞;下午4點左右,兒子再開車,也是走75號高速公路,載我回租屋處休息,正是美國人下班時刻,路上亦難免小塞車,但總歸影響不大,仍是蠻順暢的。至於高速公路車禍,我碰上幾次,會造成大堵車嗎?我沒有遇過,我也肯定,我敢打包票,保證不會遇上,可說千年難遇啦!怎麼說呢?

美國高速公路保證不塞車,特別是75號高速公路,因交流道太多了,隨時可上交流道,也隨時可下交流道!不過,據兒子說,他曾開車南北到處旅遊、出差或搬家,加州州內多次旅遊不用提,曾從加州舊金山,開車越過奧勒岡州、華盛頓州,以至加拿大溫哥華;也曾從加州,開車穿越內華達州、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以至德克薩斯州,幾乎走偏美國中西部,他發現,不僅是75號高速公路,全美國的高速公路或州際公路,都有數不盡的,目不暇給的,歴歷在目的交流道,方便到讓人愜意,也讓人安心。兒子基因不像我,更像他老媽,不僅能力好,作事積極,膽子也忒大,天不怕,地不怕,啥事也不怕,跟我這個老爸,百分百的反差,我幾乎可說是無用之人,能力不好,懦弱無能,膽子也忒小,畏首畏尾,幾近膽小如鼠,屬於成不了大器的人。美國人豈會比台灣人笨?當看到前方有事故,發生了大車禍,高速公路堵塞了,縱然你不知道要下交流道,警方責任所在,也會指揮你下交流道的,總不至於讓堵車越來越嚴重!至於台灣人呢?台灣人聰明,還加上狡猾,雖然交流道路途遙遠,難保有人不忌罰則,倒車而行,紛紛從上一個交流道,儘速遁逃呢!

我沒有瞎掰,美國高速公路交流道,確實多到爆,簡直三腳步就有一個交流道,但交流道多,至少有三個好處:第一個好處,不分鄉鎮或地域,不分街道或社區,眾生皆平等,沒有貴賤等級之分,也沒有政治立場之分,不管住在大街或小巷,只要有車子,只要會開車,車子一開出門,幾乎隨時可上高速公路,隨時可下高速公路,道路四通八達,方便俐落,隨心所欲,順心又順意。第二個好處,車子發生大小故障,甚至拋錨,即使用人力推,隨時可下交流道,不必花大錢找拖吊車,省事又省心。若是在台灣,眾人皆知,車子出了狀況,要脫離高速公路,打電話,找來拖吊車,不僅算里程費,收費也貴森森的,更常遇上無良廠商,敲竹槓的,漫天要價的,明知獅子大開口,胡亂收費,卻也投訴無門,這是不少人碰過的經驗談。第三個好處,就是路上發生了大堵塞,不必死守著車子,苦苦等待交通舒暢,等上1、2個小時,甚至3、4個小時,等到天昏地暗,也憋到尿急,不分男女老少,顧不得顏面,顧不得羞恥,紛紛下車,寬衣解帶,就地解放去!此刻,交流道多到不勝數,短短幾十公尺或幾百公尺就有,當然是下交流道,避開堵塞,逃之夭夭囉!

為何美國高速公路有如此多的交流道?原因很簡單,因美國是世界第一強國,不僅國力充足,且地大物博,地廣人稀,土地面積廣袤,簡直不要錢似的,以致幾乎每條高速公路、州際公路的兩邊,不分左邊或右邊,必然各有一條,一般的,兩線道的公路伴隨,沿著伴隨的公路,能輕易設計出小叉路,要多少有多少,隨時進出高速公路,難怪交流道會多到不勝數。美國國力強盛,武力強大,美元強勢,無人能比擬,難怪早期,有些台灣人,很卑躬屈膝地,欲爭取加入美國,成為美國的第51州!其實,不單台灣,世上還有很多國家或地域,紛紛想成為美國的第51州,據維基百科說,曾是美國殖民地的菲律賓,就有很大的意願,尤其中國和菲律賓南海主權爭議發生之後,菲律賓極力拉攏和巴結美國,恨不得成為美國的一州呢!不過,菲律賓土地面積29.97萬平方公里,人口卻高達1.1億,若要納入美國,可能要劃分成2、3個州吧!以德州來說,人口才2900多萬,比台灣的2300萬,多不了多少,土地面積卻是69.6萬平方公里,是台灣的19、20倍,根本是地廣人稀嘛!土地相對不值錢,要多少,有多少,州政府或聯邦政府要搞建設,高速公路兩旁各伴隨著一條公路,怎會有困難?我看過不少高速公路交流道,車子出交流道,進入伴隨的公路後,很快地就彎入某某Dr,Dr不是doctor(醫師)的簡稱,而是drive的簡稱,何謂drive?我後面會再詳談。

在台灣,地窄人稠,寸土寸金,每寸土地都是人們的心肝寶貝,台灣人相信「有土斯有財」,也相信「生於斯,死於斯」,必也死守家園,寸土不讓,要規劃高速公路,以及高速公路交流道,豈是容易的事?要徵收民地,或者土地重劃,進行高價徵收等等,跟美國相比,都相對地困難,是牽一髮動全身的,不單要撒大錢徵收,搞不好惹出爭議,為何徵收我的土地?怎不徵收他人的土地?還要引發民眾頭綁白布條,全體一起抗爭呢!若說高速公路兩旁,還要徵收民地,蓋伴隨的一般公路,豈是可能?有若天方夜譚啦!沒有那麼多錢可徵收外,縱然政府有錢徵收,也必然搞出無數爭端,死守家園不退讓,簡直逼迫老百姓起義造反呢!台灣人怎死守家園?我舉實例說明:我烏日住家,緊鄰台中綠色捷運,就靠近九張犂站,咫尺之遙而已,因沒有高架化的鐵路阻隔,加上沒有高架化的引道串聯,烏日這邊的人們,無通路可進入此站,導致此站營運量全線最低!不得不要徵收農地,以搭建高架化引道,據說,台中捷運公司3、4年前曾放話,在民國113年,會完成引道建設,方便鐵路兩邊人們搭乘,然而,一個月前,我搭機離開台灣前,半點施工或規劃的影子也沒,我很好奇,就睜著大眼睛,慢慢地期待,看它何時可完工啦!(113年3月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