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德州趣:(三十一)四大後悔阿公情

含飴弄孫德州趣:(三十一)四大後悔阿公情
作者:吳聰賢醫師
113年4月8日,下午1點半左右,我人在德州達拉斯,某偏遠郊區城鎮,我不是來旅遊的,我還沒有吃喝玩樂的命,也不是來參加北美洲日全食參訪團的,日全食不就是天地間自然現象,我要當神膜拜嗎?我向老闆請假,放下門診工作,千里迢迢來到美國,我的目的,是照顧兩個幼小的孫子,大的3歲,小的1歲,這是我的責任。沒想到,我孤陋寡聞,耳不聰,目不明,訊息不清,竟然不知道這天有千載難逢的日全食!台灣人看不到是應該的,因日全食不落在台灣,而我剛好人在達拉斯,是處在觀賞日全食最佳的地點,只要踏出大門,來到巷道馬路邊,抬頭就能看到日全食,我卻失之交臂,不禁令我扼腕。下次的北美洲日全食,想在達拉斯再次看到,必須等到2044年8月23日了,也就是說20年後了,到那時,我已高齡93歲了,還能看到嗎?即使活著,我可能已老年癡呆了。當下,我與兩個孫子都在屋內,瞬間的天昏地暗,有如世界末日,有如地球毀滅,害得兩個孫子,即刻衝到我身邊,緊緊依偎著阿公,好像寒顫般,全身哆嗦抖動,讓人不捨,我趕快擁抱著他們,「不用怕!有阿公在!阿公在這裡!」真夭壽!很可惡,日全食不知好歹,竟然跑出來,驚嚇我心肝寶貝孫子!好理家在,天昏地暗僅維持了2分鐘不到,很快地,黑暗離去,逐漸地,大放光明,重新恢復了原狀。喜劇結束了?還是鬧劇結束了?總之,一切有如無事人兒般,就這樣過去了。
說我扼腕?這是誇張之詞!表面上,說自己扼腕,其實,一點也不!我一點也不稀罕!看到日全食又如何?大不了在家人和朋友間誇耀,「真幸運!真精彩!見到了日全食,人生值得了!」同時用Line傳送一些,自己手機拍攝的,不專業,不漂亮,也不美觀的日全食照片,還自以為精彩絕倫呢。什麼人生值得不值得?看到日全食就能,成就非凡,大富大貴,日進斗金,長命百歲,光宗耀祖嗎?不過是那5、6分鐘,或6、7分鐘,跟著人家瞎起鬨,自以為smart,卻不過食人牙慧、食人涕唾罷了!不是嗎?當然,如果你是天文學家或攝影達人,那就另當別論了!如果,我早得知此訊息,聽從兒媳指示,帶著兩個孫子,來到屋外看日全食,我可能要後悔了!我怎麼後悔?第一個後悔,達拉斯地區,氣候不穩定,早晚偏冷,還不時來個春雨,氣溫常偏低,春季是達拉斯的雨季,兩個小孫子都有感冒的跡象,不時來個咳嗽和流鼻水,挺擔心孫子外出著涼了。若怕孫子外出著涼,我幫他們穿上外套,弟弟勉強穿得上,屁小孩不會自己脫外套,哥哥則絕對穿不上,他怕熱,他不僅鬼靈精,還口齒伶俐的,「我脖子癢癢的,我不要穿!」一邊用手爪脖子給你看,證明他沒有說謊:一邊自己褪下外套拉鍊,把外套瞬間脫了!為了避免弄髒,你以為他會把外套掖在脇下或拿在手上嗎?或者乾脆丟給阿公處理嗎?不要小看他,他沒有這樣乖,他會把外套直接丟在草叢裡,甚至丟到馬路邊。事後,他也是不理不睬的,假裝看不見,認定外套是別人家的,不是他的!說真的,孫子感冒了,是疼在阿公身上。
第二個後悔,兒媳家,雖屬高級社區住宅,每月有收管理費的,凡有收管理費的,我就認定是高級社區住宅,因管理委員會,會一絲不苟地,沒有轉圜餘地,也沒有討價還價空間,強迫家家戶戶,整理好自家草坪、花圃和樹木等,讓整個社區環境,就是整齊清潔,也美輪美奐,但是,它沒有任何門禁,沒有管理人員巡邏,也沒有守衛駐守,陌生人、行人和汽車都可以隨意進出,也包括各類快遞車、送貨車、郵件車、公司行號傳單車、修剪草皮工人車子等,而兩個孫子若外出,有如放牛吃草,不!是放小鳥飛翔!有歌詞如此說,「美麗小鳥一去無影蹤」、「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來」,大的跑得挺快的,我反應都來不及,抓也抓不住,若騎上滑板車,有如機車呼嘯而去,我根本追不上,滑板車是4條腿,阿公才只有兩條腿。至於小的,也不遑多讓,走路已很穩,有如小跑步,不會觀前,也不會顧後,不顧一切,有如衝鋒陷陣般,直直往前衝的,我要阻擋都來不及。我就怕,我正專心看著日全食,也忙著拿手機拍照時,忘了兩個孫子的存在,僅那幾分鐘,或者幾秒鐘,卻害得小孫子被綁架了,再也見不到孫子了;或被汽車撞了,成了傷殘等等,我豈會不後悔?不單後悔至極,我簡直不想活了!阿公與孫子,是血脈至親,沒了心肝寶貝孫子,日子還能活下去嗎?
第三個後悔,兩個屁小孩,懂得什麼叫日全食、日環食或日偏食嗎?懂得月亮走到地球和太陽的中間,就會產生日全食嗎?不要說教百遍,就是教千遍、萬遍,小孫子也聽不懂。目前,金氏世界紀錄,智商最高的人,其智商228,名字叫瑪蓮•沃斯•莎凡特,是一名美國作家,以超高智商而聞名,我敢肯定,我的孫子絕沒有這樣高的智商。以大的來說,3歲的小屁孩,什麼是地球、月亮或太陽?在天文學上,代表什麼意義,處於何地位,他絕對不懂!說不定,把晚上出現的月亮,說成太陽;把白天出現的太陽,說成月亮呢!至於小的呢?更不用說了,我說百遍月亮,「跟著阿公說月亮、月亮、月亮...。」他的回應永遠是,「呀、呀、呀...。」呀個沒完沒了,呀到阿公氣餒。這種程度的屁小孩,帶到外面來看日全食,豈非笑話一場?簡直在湊熱鬧!還有,你也知道,眼睛直視太陽的嚴重性吧?據眼科醫師說,眼睛直視太陽,可能造成「日光性角膜炎」,眼睛灼傷,導致眼睛發紅、疼痛、溢淚等症狀,不過,症狀會在1、2天內緩解,不會造成永久性傷害。然而,最可怕的傷害卻是「日光性視網膜病變」!
日光性視網膜病變,最讓人擔心,症狀會在24小時內出現,包括出現盲點、波浪線、飛蚊症、視力模糊等,情況很嚴重,須立即就醫。眼科醫師又說,只要眼睛直視太陽2秒鐘,就可能造成傷害,即使戴上太陽眼鏡,也保護不了眼睛,甚至市面上,有所謂日全食專用眼鏡,品質不符合標準,也是不安全的,照樣會造成眼睛傷害!如果我傻傻的,帶著兩個孫子出來,「來!我們一起看天空的太陽,看太陽又沒有什麼變化?」慘了!我看0.1、0.2秒,就會把眼睛閃開,小孫子會這樣做嗎?肯定不會嘛!保證持續盯著太陽看,我豈非害慘了小孫子們,全罹患了日光性視網膜病變!眼睛完蛋了,我如何賠償兒媳們?我豈能不後悔?千萬倍的後悔,也賠償不了!阿公可能要自我了斷謝罪了!我自己當醫師,我會這樣傻呼呼嗎?我會這樣白痴嗎?當然不會!所以,即使早知道有日全食,縱然很扼腕,我也不會帶孫子外出看日全食的。我記憶深刻,我國小同班同學,同樣住在彰化市小西巷內,父親是職業軍人,少校軍階,他家是軍眷,住在「高賓閣」大樓內,小時候,我常去他家玩。高賓閣在日據時代和台灣光復初期,是彰化著名的酒家,後來,改成鐵路醫院,歇業甚久後,今日似乎要改成長照中心。同學的哥哥,大我2歲,有嚴重的弱視,正面看人時,常要抬頭或歪頭的,做出奇怪的扭曲動作,我同學說,因小時候,媽媽不小心,讓哥哥在陽光下曝曬,小嬰兒不懂事,直視太陽很久,導致眼睛壞掉了。這種可怕的案例,嚇死我了,縈繞我腦際一輩子,我絕不敢犯相同的不小心!
第四個後悔,假設,我帶兩個孫子到外面來,僅僅是外出,大孫子常要求的「外出散步」,我不告訴他們日全食,也不指示他們看太陽,卻也不限制他們行動,而我卻湊熱鬧地,自顧自己,以自己為重心,要看日全食,還要拍照存證,當瞬間天昏地暗,世界末日來臨的剎那,結果會怎樣?離我有點距離的孫子,怎麼即刻奔到我身邊來?讓阿公擁進懷裡,給予必要的安撫?肯定當下嚇壞了,嚇得哇哇大哭,哭得死去活來,甚至當場倒地昏厥了!我當阿公的於心何忍?讓心肝寶貝嚇壞了,我必然要後悔到痛哭流涕,悔不當初呢!假設,我帶他們來到屋外,不提日全食,也不提看太陽的事,但強制他們僅能在自家門口待著,不得離開,不得走遠,而我自己呢?卻自私自利,一心一意地,腦袋瓜子只想著日全食,當瞬間天昏地暗,世界末日來臨的剎那,兩個孫子嚇得趕緊衝到我身旁時,我正手忙腳亂地,拿著手機,忙著拍日全食時,我會停下手邊工作,去擁抱孩子和安撫孩子嗎?最多僅是大聲喊著:「別怕!有阿公在,又阿公在,阿公就在這裡啊!」這種不痛不癢的喊話,有啥意義嗎?事後,我必然要後悔自己沒盡到阿公的責任,忍不住要跪地求饒,請求孫子們原諒阿公的失職。所以,很慶幸地,我沒來得及看到兒媳的訊息,不知道有日全食這個消息,我沒去看日全食,也挽救了我,避免了這4個後悔。經過此深刻沉思,我須要因沒看到日全食而扼腕嗎?慶幸和感恩都來不及了,我豈會扼腕?
不管日全食、日環食或日偏食,都統稱為日食,又名日蝕或日噬。中國最早關於日食的記載來自於尚書,記載了發生在公元前1848年的一次日食。另外,詩經更是詳細記載了,發生在公元前776年9月的一次日食,其全文是:「十月之郊,朔日辛卯,日有食之。」中國有「天狗食日」和「天狗食月」的傳說,認為是不祥之兆,人們會敲鑼打鼓,製造噪音來嚇跑天狗。中國人傳說的天狗,跟日本人傳說的天狗是不同的,前者是動物,後者是妖怪,請自行參閱維基百科。因地球和太陽的距離,約是地球和月亮距離的400倍;由於太陽的直徑很大,約是月亮直徑的400倍,兩相抵消,人類從地球看月亮和太陽,月亮和太陽在人們眼中,約略相同大小,以致會有日食的天文現象。這次北美洲的日全食,先從墨西哥瀕臨太平洋岸城市開始,往東北方向移動,經過了美國和加拿大,最後到加拿大的大西洋岸截止。有說日全食路徑,穿越美國14州,也有說13州或15州的,不知何者為真,但無論如何,德州達拉斯是最佳的觀測景點,據說有不少旅行團,專程到達拉斯看日全食,當然,他們大半是天文學家,不然就是攝影專家或攝影愛好者,我則是無關緊要,湊不湊熱鬧都不要緊的人呢。(113年4月1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