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德州趣:(三十二)閃電打雷很詭異

含飴弄孫德州趣:(三十二)閃電打雷很詭異
作者:吳聰賢醫師
2024年4月8日,週一,下午1點43分左右,德州達拉斯發生日全食,我人就在達拉斯,不管是日全食、日環食或日偏食,這些都是天文自然現象,依據今日的天文科學技術,可以預測何地、何年、何月、何日,將會發生日食,甚至預測日食將歷經幾分幾秒,天文科學已證實日食跟凶兆扯不上關係了,若仍有江湖術士,天馬行空,奇門遁甲,陰陽五行,易經八卦等說詞,胡扯日食跟凶兆有關,不是本人是白痴笨蛋,就是聽信者更加白痴笨蛋。我從醫20幾年,最同情的是精神病患,尤其是思覺失調症患者,舊稱精神分裂症,常是江湖道士等神棍,假借宗教,裝神弄鬼,詐財騙色的對象,不單過去有,今日還是有,且不時在你我身邊出現。當人們面對無法處理的困境,連醫療也束手無策時,最終的結果,只好相信鬼神,尋求解脫和安慰了,不然又能如何?難道死給它看嗎?日食與凶兆無關,那麼對人類有影響嗎?應該沒有!或許對航空、旅遊、攝影等商機有影響,因會製造一批追逐日食者。對地球氣候有影響嗎?應該也沒有!月亮離地球十萬八千里遠,太陽離地球又更加的遠,400倍的遠,太陽的日食不日食,關地球屁事!但網路有人說,日食會影響地球氣溫,也會影響地球風向,你認為有可能嗎?你說,我說,大家都來說,我也裝神弄鬼一下,說日全食當天晚上,達拉斯的異常氣候現象,讓後人去佐證吧。
中國古代,認為天象的種種變化,與人間帝王的興衰有關,比如帝王死亡、朝代更迭等,故中國歷朝歷代,都設有欽天監、司天監等部門,掌管觀察天文、推算歷法、授時等工作,進行預測和預防,以維護封建政權,直到民國建立,總統改民選,封建制度廢除後,欽天監也跟著廢除。中國各朝代的欽天監官方名稱,各自不同,但也大同小異,據維基百科資料:周朝設有太史寮。東漢、北齊設太史署。隋代設太史曹,後來改作太史局,後又改為太史監。唐代仍沿用太史局或太史監,後又改作司天台,但此等太史,不是專職管天文,而是兼管天文。宋代稱作太史局或司天監,也另設翰林天文院,「天文」兩字納入官方名稱。金代則稱司天台。元代設太史院,下轄三個局,包括推算局、測驗局和漏刻局,後又增設回回司天監。明初設有司天監和回回司天監,下轄天文、漏刻、大統歷、回回歷四科,後來改成欽天監,這是欽天監最早的命名。清朝仍沿用明朝的欽天監,但也是中國歷朝歷代最後的命名了,因民國建立後,欽天監裁撤,原址設中央觀象台,1927年紫金山天文台建成,1929年中央觀象台改設為國立天文陳列館,開闢為科普教育場地,不再從事天文觀測了。
中國大陸學者蕭瀚,根據「二十五史」進行統計,顯示中國古代共有79位皇帝下過罪己詔,何謂罪己詔?就是白話文的悔過書、認錯書、認錯改進書等,總共有269份左右,有的皇帝勇於認錯,頒發多次罪己詔,若加上民國時期,袁世凱在取消帝制後,亦曾發布類似罪己詔的文書,則合計共270份左右。但是,這270份罪己詔,有因於乾旱、水澇、地震、大火和戰亂等,卻沒有一份是因日食而下的,可見古代中國人,認定日食是凶兆,然而,短短數分鐘,日食走了,陽光又普照大地了,對人們沒多大影響,皇帝都不理會了,對尋常老百姓來說,士農工商才重要,養家糊口是第一,哪有閒暇去理睬?大不了茶餘飯後之無聊話題罷了。中華帝國,亦稱洪憲帝制,是指民國4年12月12日至隔年3月22日間,時任中華民國大總統的袁世凱,所成立的一個君主立憲政權名稱,原定國號為洪憲。中華帝國從4年12月12日起算,袁世凱接納國民代表推戴為皇帝,以至袁世凱取消帝制下臺,壽命僅有102天。袁世凱曾任清朝軍機大臣、內閣總理大臣、中華民國第一任大總統、中華民國第二任臨時大總統,是北洋軍創始人兼領導者,是北洋政府最高領導人,於民國5年6月6日病逝,享年57歲。先母常訓勉我:「做人要知本份,沒有那個屁股,不要去吃瀉藥!」人嘛!盡本份,努力工作,勤儉持家,知足常樂,不要有非分之想。
網路上,「網易」網站,於2023年10月,有一篇文章提到,當月亮擋住太陽時,氣溫會迅速下降,下降的程度取決於地點、一年中的時間和日食類型,在大多數地方,日全食期間,氣溫會下降攝氏2.8-5.6度間,甚至更多,日環食通常會引起較小的變化。當達拉斯日全食發生時,我與兩個小孫子均在屋內,瞬間的天昏地暗,有如地球毀滅般的世界末日,確實也讓我全身起寒顫,不知是心理因素,還是氣溫真的下降了,令我覺得寒冷?那種寒冷的程度,好像台灣霎時冷氣來襲呢!當下,我沒有實際測量溫度,真實情況無法得知。沒有陽光照射,日全食地區氣溫下降,是有可能的,但影響不會很大吧?不至於5、6度吧?我認為心理因素反較大。此文章又提到,說曾有一項研究顯示,當月亮即將遮擋太陽時,風逐漸減弱,當月亮覆蓋率達到最高點後,風開始增強,並且經常朝向另一個方向吹,這種情形發生在日全食、日環食,甚至日偏食。當達拉斯日全食時,祖孫3人全在屋內,且門窗緊閉,我沒感覺有風在吹襲,也沒感覺風有減弱或增強的問題,至於往另一個方向吹,則是子虛烏有,我只感覺到內心裡,有一股陰風在吹襲,讓我不寒而慄呢。不管氣溫或風,姑且不論,按下不表,我要來說達拉斯當晚,突如其來的嚴重氣候變化,相當奇異,我不禁覺得很詭異。
2月初,為了照顧心肝寶貝孫子,我來到德州達拉斯,正是寒冬邁入尾聲的季節,早晚氣溫較低,大抵零度以下,甚至攝氏負3度以下,比台灣的寒流還冷,不僅開暖氣,都還得穿上羽絨衣睡覺,我沒有遇上毛毛雪的天氣,據說今年有2、3天,下起毛毛小雪,路面和草坪僅看到白花花的細雪,但沒有所謂的1公分、2公分的積雪,比台灣冬天雪山的下雪還稀薄。緊接著,就是達拉斯的春季,也是達拉斯的雨季,三天兩頭,就會下一場雨,我僅遇過一場雨,連下了2天半,雨勢較大,必得撐傘的程度,其餘的,僅是下個1天或半天的雨,雨勢小,讓人懶得撐傘呢!而大半時候,都是半夜下雨,天亮了,雨也就停了,大致上,不影響人們日常作息。在台灣,春季有雨水,尤其在清明節前後,例如杜牧的「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遇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但雨勢和雨量都很小,台灣主要的雨季是6月的梅雨季節,自古春雷初響,萬物萌發,此時節,較常有閃電和打雷的情形,至於達拉斯也不例外,有春雨,就有春雷。我來達拉斯,已2個多月,過幾天,就要回台灣,曾有兩個夜晚,遇上閃電和打雷,但頻率很低,僅各2次閃電和2聲響雷而已,稀稀落落的,要來不來的,似有交差了事的意味,讓人覺得雷公來到美國,沒有盡心盡力,僅是虛應故事,應付美國人罷了!我不知道往年的達拉斯,來到這個季節,閃電和打雷是否都如此,僅是應付應付而已?
然而,2024年4月8日,下午1點43分,才發生日全食,經過8、9個小時後,當天晚上11點半左右,情況完全不同了,開始變得很詭異,不管在達拉斯,或者在台灣,我以前都不曾遇過的,竟然在達拉斯遇上了!因獨自一人,住在租屋處,萬般寂寞,萬般無聊,所謂的獨居孤獨老人,只好獨坐孤燈下,放空腦際,神遊太虛,用手機在Line上,寫點東西自娛,也好打發時間,這天是早睡了,否則,我都是午夜12過後,才上床睡覺的。當晚怎麼不一樣?閃電和打雷,間斷地,一陣一陣地發生了,不斷有閃電發作,每隔幾分鐘或十幾分鐘,臥房窗外,一閃一閃的亮光,劃破天空,打擊黑夜,恍如白晝,有如身處奇幻世界,有點恐怖;緊接著,隔了幾分鐘後,才聽到沉悶的響雷,打破周遭環境,敲碎黑夜的寧靜,好像也要把人敲碎似的,有點驚恐。閃電和打雷當下,有下雨嗎?似乎沒有,我沒看到水滴或水流,在窗戶玻璃上流竄。逐漸地,我睏了,管它閃電或打雷,不再理會了,進入了夢鄉。
直到半夜2點20分左右,我被閃電和打雷驚醒了!天啊!嚇死人了!閃電和打雷大爆發了,天崩地裂,天翻地覆,洶湧澎湃,好像黃河潰堤了,長江潰堤了,有如世界末日,萬物等著遭受折磨和蹂躪了!前晚11點半的閃電和打雷,很抱歉,還不算一回事,它僅是前菜而已,現在才是正餐開始呢!我半點也沒誇張,閃電不是一陣陣地發生,而是沒有間隔,持續不斷地發生,閃電不僅一個一個地來,有時還重疊地來!至於雷聲呢?也是重疊地來,常常10幾次閃電,才聽到1次打雷!不要說人在外面,即使我人在臥室床上,我都會擔心閃電劈破屋頂,然後把我活活劈死在臥榻上!從半夜2點20分至3點20分,整整一個小時內,我估計至少有500次的閃電,或許還更多!我不禁擔心起4個孫子來,尤其後面最小的兩個孫子,是否也嚇到驚醒,害怕到哇哇大哭?好理家在,小孩與兒媳們,都同睡一間極大的主臥房,兒媳們應該會起來安撫,不用我瞎操心啦。後來,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迷迷糊糊地重新睡著了,閃電和打雷持續到幾點,我不知道,但是那1小時500次的頻率,肯定破金氏世界紀錄了!回過頭來思考,你認為此詭異現象,跟白天的日全食有關聯嗎?(113年4月13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