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德州趣:(三十七)美國信箱豎路旁

 含飴弄孫德州趣:(三十七)美國信箱豎路旁

作者:吳聰賢醫師

美國常見的住宅社區,家家戶戶,在自家門口,各有自己的信箱,信箱會放在哪裡?在台灣,為了方便郵差投遞信件,家家戶戶,照樣有自己的信箱,大半各家自備,很隨意地,只要方便就行,就掛在自家門口,可能在門扉上、門柱上、牆壁上、鐵窗上或欄杆上,樣式、形狀、大小和顏色,也參差不齊,不一而足,隨各家高興,各有各的不同,各有各的特色,你家綠色長方形,我家灰色正方形,他家黑色半橢圓形,各自為政,聊備一格,有就是了。美國則大不同,信箱是房舍基本配備,不僅各家形制都一樣,幾乎各個社區也都一樣,一成不變,全是黑色長條圓筒狀信箱,用木頭或鐵製柱子支撐,是立在門口,但不是門邊,而是馬路邊,就在汽車道和人行道之間的草坪上,緊鄰著汽車道,整整齊齊,分毫不差,一絲不苟,井然有序。社區的馬路,指的是汽車道(Drive,簡稱Dr,Dr後面沒有點,有點的Dr.是醫師的簡稱),屬有進有出的雙車道。雙車道寬廣,仍可容納第三車通行;若是高級住宅社區,雙車道更加寬廣,第三車通行,甚為游刃有餘。

早期,美國電影,為了展現地大物博,曾有此種誇張的一幕,由於住宅的前院佔地寬廣,整片都是草皮,信箱離門口有一大段距離,走路費時又費工,人懶了,為了拿信件,只好打開車庫門,開車子出來,拿了信件後,再將車子倒車入庫。雖說是誇張,卻也接近事實,美國住宅社區,強調的是綠草如茵,一望無垠,門口到信箱的距離,少說10幾米,甚至數10幾米,連拿個信件都耍懶了。美國是世界唯一強國,包括50州和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美國土地總面積是962萬9091平方公里,截至2022年7月6日,美國總人口估計約3億3285萬4719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才36.6人,而台灣人口密度則是646.91人,兩者相差懸殊,達17.67倍!美國真的是得天獨厚,地大物博,享盡人間富貴,受盡世人羨慕。中央社報導,美國人口普查與統計局於2023年12月20日公布,這年國外移民已超過100萬人,已達20年來最高峰,且持續成長中。也說,若沒有移民,美國人口也必定是下滑的。台灣最近常見的報導,因少子化,連建校60、70年的大學院校,都一家家地關門了,我不禁聯想到:台灣有美國般吸引移民的條件嗎?

美國信箱緊鄰車道,就在馬路邊,為何位置、大小和高度,一眼望去如此整齊劃一?美國人,心胸開放,做事隨性,有這樣一板一眼嗎?我是保持懷疑的態度,直到某天,我在租屋處前院,坐在小板凳上,面對著馬路,正在除草,屋主多年沒除草,雜草甚多,原本的草皮已被掩埋了,在屋主同意下,我要拔的雜草,主要包括薊花、蒲公英和歐芹三種,尤其是歐芹,密密麻麻的,遍地滿野都是,拔也拔不完,我僅在做免費義務勞動而已,根本沒想過能拔完,當有汽車靠近時,我抬頭一看,我終於明白了,原來如此設計,是有其目的的。車子直接停在信箱旁邊,人就在車內,沒有下車,也沒有打開車門,副駕駛座車窗是打開的,人從車窗伸出手來,打開了信箱門,塞進信件,再關上信箱門,然後車子又開走了。整個流程異常順暢,順風順水的,2、3秒鐘完成動作,完全不拖泥帶水,真的服了它。當然,美國的信箱是不上鎖的,縱然想上鎖,也沒有相關扣紐可安上鑰匙。在台灣,信箱是備有鑰匙的,但僅有1/2的住家,或許不到,較為細心,信箱會上鎖。

我觀察整個租屋處社區,除了我以外,割草皮是必然的,似乎沒有人在拔草呢!難道他們使用除草劑嗎?我不是很清楚,但我看左右附近鄰居,也都是雜草叢生,只等每兩週固定契約工人來割草,來掩飾太平了。所以,你看到美國社區綠草如茵,美不勝收,卻也雜草叢生,僅是被割斷了,被掩蓋了而已。所有雜草中,以歐芹最為恐怖,密密麻麻的,無所不在,但提到歐芹,卻是鼎鼎有名的。歐芹,正式學名是Petroselinum crispum,別稱香芹、巴西利、巴西里、洋香菜、洋芫荽、番芫荽、荷蘭芹,我前面曾提過,它很像台灣的香菜「芫荽」,可以說是芫荽的縮小版,僅有1/2或1/3大小,甚至更小。它是繖形科歐芹屬的二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地中海沿岸,常見的蔬菜和香草,具有清爽的香味和鮮綠色,古羅馬時代起已用於烹飪,也是世界上用得最廣的草藥。不知是否突變關係,達拉斯的歐芹,不管我如何搓揉,根本就沒有香味;另外,我沒能看到枯死的歐芹,我懷疑它不是二年生,很可能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呢!

至於薊花呢?我前面曾提過,給人第一個感覺是很恐怖,有刺!其實不是真正的刺,是葉片特殊的演化,較硬、較密的細葉裂,有刺刺的扎手感覺,讓人不舒服。它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竄根很深,無法完全鏟除,現適逢達拉斯雨季,生長非常快速,只要兩週,就長成40餘公分高,且迅速開花,也迅速散播種子,欲等兩週後工人來割草,已經太遲了,不知未來要增生多少幼苗呢!我個人的建議,只要看到薊花冒出芽來,就要勤於割除,不要等到開花,免得後患無窮,密密麻麻,除也除不盡。我上回提到薊花,不僅德州有薊花,全世界也都有薊花分布,台灣照樣也有,尤其野外高山,不時可見其蹤跡,此引起朋友回響,他說,台灣千元鈔票背後圖案,其上的植物,確認不是玉山薊,已研究正名為塔塔加薊,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台灣新特有種薊花,僅侷限在玉山山脈海拔2千至3千米山區,稀有不常見,欲目睹其廬山真面目,較容易到達的地方是,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管理處附近公路兩旁開闊地,它的花期是8月至10月,開著紫色花,具有觀賞價值。

除了少數正式信件外,極大多數,幾近99.9%的信件,都是廣告傳單或信件,我每天打開租屋處的信箱,除了週六和週日,每天都有,少者2、3封,多者5、6封,甚至7、8封,如果一週不收信件,信箱應該會塞爆。這些廣告傳單和信件,都印刷精美,成本不菲,經由郵政系統寄出,必得花上郵資,其廣告內容五花八門,種類繁多,不勝枚舉,我的英文程度有限,能看得懂的,大抵是草皮、庭園、樹木移植、植栽種植等園藝修剪整理的,再來就是房屋水電、門鎖、門窗、玻璃故障修繕的,也有兒童足球、籃球等才藝訓練團隊招募的,當然,社區鄰近超商、餐廳、商店等的售貨傳單,也是有的。廣告信件不一定透過郵政系統遞送,我就遇過保險公司人員,開著自家保險公司專車,挨家挨戶,把信件塞進信箱內,他們看到我在路邊除草,很客氣,也很有禮貌,還跟我微笑打招呼,至於他說的啥英文,我就聽不懂了。不是我不上進,因我有多年重聽,加上個性內向自閉,不願意與人溝通,我當然懶得去學英文了。

2、3天前,我在租屋處信箱,收到一封信件,非比尋常,似乎非常地正式,這種信件真的極少,可遇不可求,可以說長了眼界。寄信單位是「Collin Central Appraisal District」,這是德州科林縣或科林郡(Collin District)地方政府機構的信件,機構住址在德州的麥金尼市(McKinney),收件人似乎是屋主姓名,信封上註記「Important Appraisal Information Enclosed」,我搜尋網路,意思是內含重要的估價訊息,何謂估價?估什麼價?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懂其意思。信封上也註記「Protest Deadline Is May 15th」,搜尋網路,意思是這封信件是有期限的,截止日期是5月15日,超過期限就作廢,永遠來不及了。我很好奇,既然牽涉權益,且有時限性,怎沒有寄掛號信?不過,回頭一想,縱然寄了掛號信,屋主不住在這裡,要如何收信件?美國有所謂的掛號信嗎?美國有所謂的雙掛號信嗎?我就不知道了。為了屋主權益,跟我無關,我善盡房客責任,隔天將信件拿給兒媳們,請他們轉交房屋仲介代理人,再轉寄給屋主了,由屋主來處理。美國有些地名由來,是有其意義的,德州科林郡(也翻譯成科林縣),其郡治在麥金尼市,郡和市是為了紀念德克薩斯獨立宣言簽署者之一的「科林•麥金尼」,郡是其名字,市是其姓氏。(113年4月20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