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德州趣:(三十六)把屎把尿超幸福

 含飴弄孫德州趣:(三十六)把屎把尿超幸福

作者:吳聰賢醫師

兩個小孫子,都喜歡吃八寶粥,尤其是那最小的孫子,才1歲大,簡直喜歡到心花怒放,以致眉開眼笑,甚至手舞足蹈,又是搞怪,又是耍寶的,令阿公啼笑皆非,更加疼愛到心坎裡!如果,小孫子會說話,保證每天吵著阿公:「我要吃八寶粥!」小孫子個性跟他哥哥一樣,後面這兩隻小的,全不是省油的燈,相當地難搞,都是非常強悍,堅持目標,不達目的不罷休的性格,不給吃,保證要吵翻天的。很奇怪,在儲藏室內,兒媳買了很多糖果、餅乾、飲料等零嘴,就是難得有八寶粥罐頭,或許進貨量少,難以買到吧?小孫子若堅持要八寶粥,我去哪裡生八寶粥給他?小孫子個性如何強悍?我舉昨天的例子來說,昨天中午,3歲大的孫子,打開冰箱,搬椅子墊腳,指著冰箱內暗茶色的飲料瓶,「我要喝這個!」相當堅持,給牛奶、巧克力牛奶和草莓牛奶,全都拒絕,只好給了。小的看大的,喝得津津有味,也指著它要喝,但商品名稱寫的是甜紅茶,屁小孩怎能喝紅茶,阿公拒絕!結果他發飆了,人坐在廚房中島料理桌上,又喊又叫的,開始手摔東西,腳踢碗盤,甚至用兩隻小手,猛抓我右手前臂,使盡力氣,有如要把阿公掐死似的!兇狠起來時,確實難搞。

兒媳不買八寶粥罐頭是對的,如果兩個小孫子,每天中午都吃八寶粥,阿公反而可以省卻一些麻煩,不用傷腦筋,去準備他們的中餐,但營養不均衡是一個問題外,最大的問題是怕造成偏食和挑食呢!以小的來說,麵包、吐司、韭菜盒子、熱狗、炒蛋、肉鬆飯糰、海苔飯糰等,均可接受,來者不拒,都會吃,那就不要針對八寶粥,造成不必要的偏食啦!說到營養不均衡,八寶粥會造成營養不均衡嗎?八寶粥含有穀類、豆類等8種食材,除了肉類、蛋類,所謂的動物性蛋白質外,它可是包羅萬象的,怎會營養不均衡呢?我們來分析八寶粥可能包含哪些組成,它有四大類食材。第一類穀類:包括米、糯米、小米、薏米(或稱薏仁、薏苡)等。第二類豆類:包括紅豆、黃豆、黑豆、蠶豆、扁豆、芸豆等。第三類乾果類:花生、核桃、栗子、紅棗、葡萄乾、杏仁、松仁等。第四類藥食兩用中藥:百合、龍眼(桂圓)、山藥、蓮子、芡實、白果等,所謂的八寶粥,根本沒有固定的配方,手頭上有什麼食材,都可拿出來使用,總之,完全依個人喜好,可以自由搭配,搭配出無數種的組合。如此看來,僅中午吃八寶粥,應不至於營養不均衡的,也不至於產生偏食或挑食的。

蠶豆,也可以當八寶粥的食材,泰山八寶粥含有蠶豆成分嗎?當然沒有!也不敢有!因怕蠶豆症患者吃了,會引起大問題!何謂蠶豆症?在我門診用藥諮詢時,必問患者是否有藥物過敏,有些患者會說他有蠶豆症,不然就是門診電腦上,已有註記是蠶豆症患者,在用藥方面,我就得很小心。近20年來,台灣的新生兒,出生滿48小時,採取微量腳跟血,國健署會提供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目前已達到21項疾病篩檢,蠶豆症僅是其中之一種。蠶豆症,醫學術語是G6PD,中文翻譯為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缺乏症,簡稱蠶豆症。為何稱作蠶豆症?因吃了蠶豆會發病之故,體內紅血球發生溶血反應。當然,服用磺胺類抗生素,也有很高發病風險,必須禁用;另外,接觸樟腦丸(萘丸、臭丸)、龍膽紫(紫藥水),也有很高的風險,都必須禁止。台灣100個新生兒,平均有3個是蠶豆症,它是基因異常所造成的先天性代謝異常遺傳性疾病,異常基因位於第23對性染色體的X染色體上,屬於性聯遺傳。

男性的性染色體是X和Y,只要X染色體是異常的,男性就會發病;女性的性染色體是X和X,如果其中一個X染色體是正常的,則可以彌補那個有缺陷的X染色體,女性可能不發病,不然就是發病症狀輕微,所以,男性蠶豆症發生率遠高於女性,可以明確地說,蠶豆症是性聯隱性遺傳性疾病。蠶豆症發病症狀,主因是紅血球溶血反應,造成貧血所引起的,包括:疲倦、食慾不振、臉色蒼白、心搏過速、呼吸急促、全身黃疸、暗茶色尿液等,嚴重的話,會造成呼吸窘迫、意識不清、休克等,當出現嚴重症狀時,必須緊急就醫。蠶豆症屬基因遺傳性疾病,無藥物可治療,只能預防發病,個人方面,如何預防發病?下面五點謹記在心:第一點,八寶粥食材不能含有蠶豆。第二點,禁止食用蠶豆酥。第三點,禁用使用樟腦丸。第四點,禁止使用紫藥水。第五點,就醫時,告訴醫師自己有蠶豆症。我大孫子在台灣出生,有新生兒篩檢,沒有蠶豆症;後面3個孫子在美國出生,有蠶豆症嗎?美國應該也有篩檢,應該沒有蠶豆症吧?此外,兒媳倆人都沒有蠶豆症,也沒有家族史,小孩應該是沒有才對啦。

我一邊餵食小孫子八寶粥,他吃得喜滋滋的,甜蜜蜜的,心情高興起來,還一邊在耍寶,挺有趣的,他怎麼耍寶?他雙腳站在椅子上,雙手按在餐桌上,突然間,故意用手掌使力拍打餐桌,發出碰碰聲響,不是雙手一起拍打,而是單手拍打,先右手掌,再左手掌,然後又是右手掌,如此輪替著,好像打鼓似的,故意製造很大噪音。我當阿公的,就配合他耍寶,每當他拍打一次餐桌,我臉部就裝出一次受驚嚇的表情,上半身也跟著因害怕,而往上抖動。這下子,有阿公回應他,他更樂了,不僅樂得開懷大笑,眼睛都瞇成一條線,還故意拍出更大的聲響,恨不得響徹雲霄,然後自顧自地,自己鼓掌拍手叫好,似乎在展示,「阿公!你看,我有沒有很厲害?」為了搭配他,我配合著演戲,我放下碗和湯匙,也跟著他拍手鼓掌,「好厲害喔!好厲害喔!」我怕他手掌拍痛了,直喊著:「好了!好了!不要再拍打桌子了,等一下手掌會痛!」小孫子會聽嗎?當然不會聽!反而玩得更起勁,也更加耍寶,餐桌很可憐,無辜被挨打,幾乎都要塌陷了。小孫子發飆起來,很兇悍,但耍起寶來,卻很可愛,當阿公的,不想疼在心裡都難。

接下來就有趣了,希望你不是在吃飯的時刻。小孫子嘴巴含著八寶粥,剛剛還樂得拍打桌子,耍寶給阿公看,一瞬間,竟然安靜了下來,桌子不再怕打了,人仍站在椅子上,雙手扶著桌子邊沿,乖乖地,靜靜地站著,靜如處子,動如脫兔,到底怎麼了?觸電了嗎?還是手拍痛了?甚至手腕脫臼或骨折了?當我抬頭看他,看見他微漲紅著臉,緊抿嘴角,在使力的樣子,笑死阿公了!他怎麼了?我正餵他八寶粥,他一邊站著,一邊使力在摁大便啦!小孩子跟大人不一樣,大人是蹲著大便,小孩則是站著大便,誰解大便較方便?小孩子就是這樣,上面嘴巴在吃,下面屁股也在摁,隨性又隨意,如果是那個3歲大的孫子,他會說話,他會大聲喊叫:「阿公!快!我要大便!」我就要盡快幫他包上紙尿褲,讓他躲去無人處大便。小孫子還不行,他不會說話,不懂廉恥,不知禮節,不知道要躲去暗處,卻公然地,在大庭廣眾之下,要大給阿公看。說他不懂廉恥,也不盡然;說他不知禮節,也不正確,怎麼說呢?當摁大便的間歇時間,他會回頭看阿公一眼,臉上露出微微的淺笑,似乎在道歉:「阿公!對不起喔!很抱歉喔!人家就是忍不住要大便,下不為例啦!」

小孫子間斷地,使盡全力,摁了2、3次後,終於解脫了,大便出恭了,臉上露出輕鬆的微笑,有點嘻嘻哈哈的,因我聞到了大便的味道!「走!你大便了,臭臭的,你自己下來,阿公帶你換紙尿褲!」他確實不懂廉恥,也不知禮節,置若罔聞,對阿公的話不理不睬,仍然繼續站在椅子上,還手指著裝八寶粥的碗,示意他還要繼續吃八寶粥。天啊!小孩子竟然這樣,噁心死了!都已大便了,還要想繼續吃!我看著碗裡的八寶粥,只剩半口一口的,已吃了差不多了,我故意騙他:「八寶粥吃完了,沒有了,走!臭臭的,髒髒的,我們擦屁股去!」沒得吃了,他才很不情願地,倒退嚕爬下椅子,走在前面,進臥房,換紙尿褲去。小孫子可能吃得太高興了,又是跳舞,又是耍寶的,腸子蠕動加速,以致吃八寶粥的中間,就是大便了。他也喜歡吃香蕉,整條香蕉可以一次吃完,若吃了香蕉,大便會很順暢,當天會解上2或3次大便。為小孫子把屎把尿的,當阿公的很辛苦嗎?會很髒嗎?一點也不,不辛苦,也不髒,髒了洗手就是,這是阿公的幸福,一輩子難忘的回憶。如果,你從沒為小孫子把屎把尿過,肯定你會遺憾終生的。如果,還來得及,你趕快行動吧!不僅是阿公,阿嬤也一樣。(113年4月19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