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德州趣:(二十九)中午午餐輕鬆吃

含飴弄孫德州趣:(二十九)中午午餐隨意吃
作者:吳聰賢醫師
照顧兩個小孫子,從上午8點半,到下午3點半,總共7個小時,我還要負責中午他們吃的,總不能讓他們餓著了,小孫子是心肝寶貝,絕不能讓他們餓肚子。王者以民為天,民以食為天,以食為天者,並不分大人或小孩,小孩正在發育,特重營養,更以食為天。家裡早餐很豐富,量也多,吐司、三明治、漢堡或麵包等,或許是韭菜盒子、肉餡燒餅等,總有吃剩的,留著中午吃如何?別想得那麼輕鬆,沒有那麼如意的事啦!1歲大的孫子,還沒有時間觀念,分不清早餐或午餐,稍微能瞞騙一下,餵點早上吃剩的麵包,但也僅吞了2、3口後,就再也不吃了!勉強塞給他,他咬下一口後,僅在嘴裡繞了半圈,就吐掉了!小孫子一點也不笨,即使沒有時間觀念,味覺的記憶仍挺靈的,內心肯定罵著:「阿公可惡,欺人太甚,怎拿早上吃剩的餵我!」沒辦法,孫子不吃剩的,只好餵進我自己肚子,至於小孫子吐掉的那一口,避免糟蹋食物,從地上撿起來,雖然很噁心,黏糊糊的,滿是小孫子口水,我也塞進自己肚子裡。至於3歲大的孫子,可精明了,有主見,不受阿公擺佈,讓他吃早餐剩下的,門都沒!「你想吃什麼?阿公弄給你吃。」看也不看,回也不回,自顧自,自己打開冰箱門,搬來椅子,爬了上去,一層一層地,仔細搜尋著,連蔬菜冷藏格也不放過,必得打開來瞧一瞧,甚至小手翻一翻,做最後確認。他要找的,是自己想吃的東西。
3歲大的孫子,有自己的口味,最想吃的東西是熱狗,媳婦買的熱狗分兩種品牌,一種是正常大小的,另一種是較小條的,他胸懷壯志,是有野心的人,小條的看不上眼,他會選擇大條的,除非僅有小條的,沒得選擇,他才會看上小條的,他自己從冰箱拿出熱狗,不分青紅皂白,用手一抓,就抓了一大把,天啊!吃得完嗎?高喊著:「阿公,我要吃熱狗!」吃熱狗嘛,小事一樁,平底鐵鍋,開瓦斯,灑幾滴油,家裡用的是酪梨油,小火煎烤,幾分鐘即可。如果沒有熱狗了,他會挑上雞蛋,他有時也會吃煎蛋,不過,這不是他的首選,他寧願吃熱狗。他有主見,不讓人幫忙,跟拿熱狗一樣,他也要自己拿雞蛋,不要阿公幫忙拿,「阿公,我要吃煎蛋!」吃煎蛋嘛,也是小事一樁,平底鐵鍋,開瓦斯,灑點小油,小火煎煮,也是幾分鐘即熟。他不會說炒蛋,其實不是煎蛋,而是炒蛋,我會打散蛋黃,不全然炒熟,而是炒得軟軟嫩嫩的,吃起來才潤嘴。雖炒熟的蛋,瀰漫著較強蛋香味,但我喜歡吃軟嫩的炒蛋,吃起來很爽口,小孩應該也如此吧?沒錯!我猜對了,他也喜歡吃。只要孩子喜歡吃,當阿公的,煮起來就很有成就感。
小孫子自己拿熱狗,沒什麼大問題,縱然不小心掉到地上,弄髒了,大不了撿起來,水龍頭沖一下,不也沒事?不乾不淨,吃了沒事。但小孫子自己拿雞蛋就麻煩了,雞蛋很脆,容易打破,容易破碎,不小心掉到地上,要怎麼撿?簡直覆水難收啊!有一次,他趁我不注意,要注意大的,又要注意小的,一心兩用,常會無法兼顧,看大的,常漏了小的;看小的,常漏了大的,尤其用火時,怕小孩燒燙傷,更加手足慌亂,他竟然小小的手掌,從冰箱內,一次拿了3顆雞蛋,右手2顆,左手1顆,小孩手掌能有多大,1手拿2顆雞蛋,怎麼拿的?嚇死我了!還有,兩隻手都拿著雞蛋,他怎的下椅子?他還大言不慚地說:「我吃2顆煎蛋,寶寶吃1顆煎蛋。」自己都照顧不了,他還顧著弟弟。在我忙亂間,我怕他打破雞蛋,盡快要接手雞蛋,沒想到,1歲小孫子學他哥哥模樣,也爬上椅子,從冰箱裡頭,手上也拿了1顆雞蛋出來!兩個屁小孩拿雞蛋,有如雞蛋碰石頭,不破也難!最後,還真的破了,1顆掉到地上,破得徹底,蛋黃和蛋白流滿地;另1顆掉到椅子上,照樣破碎了。破蛋丟棄可惜,我手忙腳亂地,拿來湯匙,把2顆破蛋的蛋黃舀起來,放入平底鍋,再加上1顆蛋,總共炒了3顆蛋。後面還有清潔工作要做,我更加手忙腳亂,破雞蛋的蛋清,滑滑溜溜的,小孩踩到保證滑倒,只好拿廚房紙巾拼命擦了。結果呢?3顆炒蛋,大孫子吃了1顆,不吃了;小孫子餵了1顆,也不吃了,最後1顆,阿公吃了。
煎炸熱狗或炒雞蛋,這對你我來說,是輕而易舉,簡便易行的小事,且花不了幾分鐘,很快就料理完畢,我還不致於慌慌張張,手忙腳亂的,但最主要的問題是,出在大孫子身上,他很有主見,很有個性,也很霸道,他堅持要自己煮,「我自己煮!」不讓阿公幫他煮!若拒絕他,他會大聲哭鬧喊叫,拳打腳踢的,直往我身上撞來,雖是屁小孩,力氣也挺大的,要挨得起痛,嘴巴還會罵人:「阿公屁屁!阿公屁屁!」甚至坐到地上,哭著耍賴,直到我屈服!我能不屈服嗎?只好同意他了,「好!好!不要哭了,你自己煮!」他哪有灶台高?沒有!拿椅子墊腳,他挺在行的,他自己拉來椅子,爬上椅子,就站在椅子上,要自己煮。我點上了瓦斯,倒上了油,他分不清青紅皂白,就拿了各類鏟子和夾子,甚至勺子和網子,都裝在大塑膠桶內,就在灶台邊,包括金屬的、塑膠的、木頭的,拿了一堆器具,就往平底鍋亂攪一通,表明他有在煮,但事後,害我要多花時間,去清洗這些鏟子和夾子等器具。屁小孩一個,他當然不會煮,只是拿器具玩耍,來胡鬧的而已,最後,我必須即刻接手,來煎,來炸,或來炒!但麻煩的是,緊接著來了,最小的孫子,挺機靈的,有樣學樣,也跟在他哥哥後面,雙手雙腳用力,爬上了椅子,站在椅子上,也往灶台擠,也要拿器具瞎搞,手卻摸往瓦斯爐鐵架,鐵架肯定是燙的,嚇死我了!若燙傷了怎麼辦!一邊關瓦斯,一邊把最小的孫子抱下來,免得出意外。最小的孫子較乖,哭幾聲,哄騙幾句,就能阻止哭聲,比較好應付。
一個老阿公,要同時照顧兩個屁小孩,容易分心,閩南話說的:觀前不顧後,容易疏忽,要挺小心的,尤其用火方面,或熱湯熱水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就怕熱燙傷發生,我就更加小心,所以,除了煎炸熱狗或炒蛋外,我不曾用瓦斯煮過任何東西。哥哥很喜歡吃熱狗,非常超愛的,我會用剪刀,把一條熱狗,剪成5、6塊小段,他小手一抓,就是5、6塊,持續不斷,一塊一塊,直往嘴裡塞,他單吃熱狗,不加麵包,一次可以吃上2、3條,最高紀錄是一次吃了5條,直到他自己說:「我想吐了!」他很性格,想吐是他的口頭禪,意思是他吃飽了,不要再吃了,也不要勸他吃了。我知道熱狗鹹,我會在一旁詢問:「要不要喝牛奶?」嘴巴空不出來,但他會點頭要,我就用杯子倒牛奶,讓他合著吃熱狗。美國人習慣喝冷牛奶,兒媳家已洋化了,全家人喝牛奶,都是從冰箱倒的,不擔心熱牛奶燙傷。即使是同胞兄弟,兩人口味差異挺大的,哥哥喜歡吃熱狗,弟弟卻不喜歡,只吃了1、2小塊,第3塊就開始吐了,是真的吐,不是哥哥嘴巴說的吐。不過,弟弟喜歡吃麵包,我就拿麵包哄他,也倒杯牛奶騙他,就這樣打發他的午餐了。
3歲大的孫子,喜歡拉椅子墊腳,找冰箱東西吃,這是3歲的小孩,共同的模式吧。但他更喜歡的是,往儲藏室拉椅子墊腳,爸媽買得多,儲藏室各類食品零嘴特多,比冰箱還要多,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小孩不擔心沒得吃的,因零嘴吃多了,以致中餐都不用吃了,瓦斯爐也不用開了。儲藏室比冰箱還高,共有5、6層,椅子不夠墊腳,他也怕摔著了,會跑來找阿公,「阿公抱抱!」然後沿著一層層的櫃子,自己攀爬到頂層,尋找他中意的食物,等找到了,他不敢自己下來,才讓阿公抱下來。他喜歡吃海苔,有一次,已吃了3包海苔,還要再吃第4包,我不得不出面制止了:「海苔很鹹,吃太多會肚子痛!」騙他肚子痛,挺有效的,他沒有反抗,乖乖地不敢再吃了。有一次,他又拿了一包海苔,因冰箱有白飯,我問他:「海苔包白飯吃好不好?」他點頭說好。我將白飯泡點水,攪拌均勻後,微波爐加熱1分鐘,就用海苔包飯給他吃,他吃得津津有味,連吃了兩包海苔包飯。至於1歲大的小孫子呢?也挺喜歡吃的,手來腳來,跟他哥哥搶著吃,一碗昨天的剩飯,跟本不夠吃,害我手忙腳亂的,勉強分配著,難以兼顧兄弟倆。
古人說:上樑不正下樑歪,這句話非常經典,百分百驗證。大孫子喜歡推著椅子或拉著椅子,把椅子搬到儲藏室,然後爬上去墊腳,尋找想要的東西吃。至於小孫子呢?僅是屁小孩,才會走路,尚牙牙學語,只會叫爸爸、媽媽和奶奶,尤其「爸爸」叫得最字正腔圓,其他的都還不會說,卻挺機靈的,腦筋非常靈活,有樣學樣,學他哥哥模樣,會跑去儲藏室找食物吃,他不懂得搬椅子去儲藏室,也沒能力搬,卻懂得用放在地上的整包衛生紙,當做墊腳,踩了上去,找食物吃,因第一層櫃子,沒有他要吃的東西,他會哼哼呀呀地,一邊攀著櫃子,一邊比手畫脚,要人幫忙,把他抱起來,他要往第二層櫃子探索呢!我能說3歲大的孫子,是不正的上樑嗎?天底下,有哪個小孩不翻冰箱找東西吃的?又有哪個小孩不翻箱倒櫃找東西吃的?不會才奇怪呢!我能說3歲大的孫子,是壞小孩嗎?因他會哭鬧、會打阿公、會罵阿公嗎?絕不!4個孫子裡頭,我最把他疼到心坎裡呢!老大和老二,兩個孫子已漸長大了,會害羞,很含蓄,碰到阿公,只會輕喊一聲「阿公」或「Hellow」,就轉頭,移開視線,不撒嬌了。至於老么呢?屁小孩一個,還不會喊阿公呢?但這個3歲大的孫子,可熱情了,澎湃洶湧的熱情,眉開眼笑地大喊:「阿公!阿公!」還奔跑過來,猛抱著我的大腿撒嬌呢!哇!阿公感動在心裡,我能不疼到心坎裡嗎?(113年4月8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