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飴弄孫德州趣:(二十八)薊花茂盛有活幹

 含飴弄孫德州趣:(二十八)薊花茂盛有活幹

作者:吳聰賢醫師

在我租屋處社區內,好幾條巷道(英文drive,簡稱Dr,意思是車道),幾近百戶,每家每戶草皮上,包括我的租屋處,不管前院或後院,都會長出薊花,密密麻麻的,這裡一棵,那裡一棵,生長比蒲公英還要快,還要高大,非常地突兀。不單社區內,連社區外,馬路邊,草叢裡,河溝邊,也都長滿薊花,只要是較高大的雜草,植株接近1米,肯定是薊花。薊花外觀明顯,極有特徵,看過一眼,往後一輩子也不會忘記,它的外觀筆墨難以形容,請自行上網搜尋照片和圖片。說真的,只要不靠近,遠遠地觀看,薊花還算挺漂亮的植物,整株植栽,高大粗曠,粗野豪邁,高頭大馬的,大手大腳的,四面八方,甚為對稱,很有野性風味,加上開著暗紫紅色花朵,極具強悍性格,整體看來很有野性美,蠻賞心悅目的,絕非柔弱之美。但若近觀,甚至去觸摸,則讓人退避三舍,因莖幹、葉柄和葉片等,都長滿了刺,雖不至於扎傷人,令人受傷流血的,但手碰觸就是不舒服,硬硬的,刺刺的,好像會噬人似的,自然不敢靠近,也不敢觸摸,有如蛇蠍般遠之,真的應證了一句話:只能遠觀,不能褻玩。

薊花有刺嗎?其實不是刺,不像玫瑰、麒麟花、仙人掌或九重葛那樣的刺,堅硬又尖銳的,而是羽狀分裂的葉片,分裂葉片的邊緣,由於生物演化關係,不讓食草動物蹂躪,葉片成波狀、針狀生長,硬硬的,咔咔的,還挺扎人的。說到有刺的植物,我最怕九重葛了,花期長,花色繁多又鮮豔,極具觀賞價值,生長容易又快速,不單細枝插枝能活,連粗幹插枝也能活,生命力超級強盛,我田裡曾種了3棵,經過幾年生長,長成3大欉,因為刺多,不時割傷和刺傷,我不得不清除掉,結果呢?奮鬥了5、6年,又鋸又砍的,總會冒芽重新生長,死纏爛打的,沒完沒了,直到用火攻,才徹底斷絕往來。若不考慮刺的問題,九重葛花海確實漂亮,彰化縣田中鎮梅州街,就有一處七彩九重葛花瀑,總長500米,高5米,有如瀑布般,壯觀異常,遠近馳名,是彰化4大花草系打卡景點,每年11月至隔年3月開花,遊人如織,道路為之阻塞,花色繁多,有紅色、暗紅色、橙色、紫色、白色、粉紅色、淡綠色等,萬紫千紅,色彩繽紛,美不勝收,若有女生,穿上花色洋裝,在樹下拍照,美到人比花嬌呢!原本路邊雜亂無章畸零地,數年前,由當地企業家川石光電創辦人葉昭欽,向公所認領,斥資百萬立了58根鐵柱,種起了九重葛,取名草日金道,成了觀光景點,讓人感動。

說到我租屋處社區,因為經常性進出,我發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不吐不快,趁此機會,跟你分享,免得我以後忘記了。美國社區住宅的門牌號碼,跟台灣沒有兩樣,Dr巷道的兩旁,一邊是單號,如1、3、5、7等;另一邊則是雙號,2、4、6、8等,似乎普世都是這樣,但是,不管單號或雙號,必然會跳號,例如,我租屋處門牌號碼是988,但我左右鄰居的號碼,不是986和990,而是984和992,分別跳了兩號,也就是說空了一號,且是極為普遍的情形,每個Dr巷道都這樣,好像戶數增長了一倍,其實並沒有。為何如此?我不知道!我個人猜測,難道每戶住家坪數大,大抵有300餘坪,因坪數大,佔了兩個門號嗎?若是高級住宅區,房屋坪數大到600、700坪的,豈非要佔了三個門牌號碼?台灣土地狹小,寸土寸金,所蓋的房舍,櫛比鱗次,能有20坪、25坪建地,已是羨煞旁人了,有的甚至只有10幾來坪,有如鳥籠或鴿舍呢!所以,彼此緊鄰的房舍,其門牌號碼,在台灣絕不會有跳號的情形。美國地大物博,這麼強盛的國家,全球唯一最強大國家,得天獨厚,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

薊花,乃中文名稱,英文名稱是Thistle,它是一大群植物,或許有上百種或上千種,屬菊科下一大類植物的統稱,包括:薊屬、刺苞菊屬、六車菊屬、菜薊屬、大翅薊屬、水飛薊屬、飛廉屬、紅花屬、岩參屬、藏掖花屬、藍刺頭屬、苦苣菜屬、Notobasis屬、Scolymus屬等等,外型應大抵類似,跟蒲公英一樣,屬多年生草本,莖挺直,高50-100公分,葉片邊緣成羽狀分裂,裂片邊緣有刺,頭狀花序,球形頂生,大抵開出暗紫色的花,花期6-8月。在德州達拉斯這邊,3、4月只見花苞,數朵群聚,頂生於莖幹上,仍不見開花,偶而有1、2朵早開的花,讓我開眼界。世界各地都有薊花分布,生長在曠野、草叢和路旁,中國各省都有分布。台灣有沒有?有!爬山健行時,我曾在山上野外見過,不算少見,只是不知名而已。薊花較著名的是,它屬於蘇格蘭國花,為何是國花?據傳13世紀時,丹麥和蘇格蘭發生戰爭,丹麥包圍蘇格蘭城,想要攻入城裡,於是士兵們紛紛光裸著身體,打算渡過護城河攻城,沒想到護城河乾涸,壕溝裡,一眼望去都是薊花田,踏入薊花田的士兵,因踩到薊花,無法忍受疼痛而哀嚎,蘇格蘭士兵偵測到這情形,便奮力發動反攻,突破重圍,大獲全勝,反而迎來勝利,從此,薊花被蘇格蘭尊選為國花。

據百度百科網路資料,薊花,性微寒平,味甘微苦,有極高的營養和藥用價值,清涼潤肺,祛瘡安神,降火清心,補中益氣,調肺止咳,是炎炎夏日首選的清涼飲品。根葉入藥,治熱性出血;葉治瘀血,外用治惡瘡。另據維基百科網路資料,有一些薊花物種,種子會產生蔬菜油,以及藥用化合物,如水飛薊素,而為人所種植和培育。另外,葡萄牙的比拉地區,某類薊花被用於製作乳酪,作為凝固牛奶的酶源,「埃斯特雷拉」是山脈名稱,也是商標名稱,不僅是該國的山脈,也是該國一種由羊奶製成的,極受歡迎的乳酪之一。歐美的cheese,中文翻譯成起司,又名乳酪、乾酪,是多種乳製品的統稱,以乳類為原料,包括牛、羊等乳品,加入凝乳酶,讓酪蛋白凝結,使乳品發酵酸化,再將固體分離,壓製而成,其表面或裡面,常可見黴菌菌絲,卻有著獨特的風味。歐美商店所販售的起司,有上百種,甚至上千種,各有各的秘方和風味,價錢不菲,小小一塊三角形,比85度C的小蛋糕還小,卻要價10幾20塊美金以上。初嚐時,味道和鹹味,讓人噁心,但嚐過幾次後,則會愛死它,思思念念的,難以忘懷地,原來人間竟有此美味,任何美食當前,再也不是美味了!

薊花和蒲公英一樣,都是多年生草本,根部還比蒲公英粗大,甚且更加深埋,除非是剛發芽的小苗,才能整棵拔除,我連蒲公英都拔不起,也挖不出了,何況是薊花呢?只好拿鐮刀,一刀兩斷,斷它的根了!可想而知的,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以致薊花,年年生,也年年長,跑不了,也躲不了。我發現,美國住宅社區居民,很節約用電,夜間住家燈火,絕不會像台灣一樣,從一樓到三樓,從第一間房間到最後一間房間,全都是燈火通明的,絕不!而是僅有一間小房間,閃爍著昏暗的燈光而已。不僅如此,也絕不會像台灣一樣,從黃昏到黑夜,從黑夜到天亮,甚至大白天的,為了看電視,為了打電玩,或為了打麻將,而徹夜徹日,燈火不熄,絕不!美國人生活很單調,似乎沒什麼娛樂,也很規律,大都晚上10點以前,都已熄燈就寢,整個屋內黑暗一片,社區也黑暗一片。說真的,夜裡時分,社區有如鬼域,打狗不出門,我也沒膽量出門。我搞不明白,美國人為何如此節約用電?因為節儉嗎?因為電費昂貴嗎?因為珍惜能源嗎?還是生活習慣使然?他們用電很省,但用水就不省了!

美國人用水很大方,每家每戶都一樣,很注重花草樹木的灑水,不管是前院,還是後院,不單花圃,還是草皮,均設有自動灑水系統,噴水口少說共10幾個,極少人工灑水的,定時定量的灑水,且是大量的灑水,還可以依據季節,調控設備,增加灑水的次數。我早晨起床出門,目前這個季節,約2、3天灑一次水,草皮都是濕的,連社區巷道也灑濕了,甚至巷道兩邊,都要積水成河了,難怪水費是電費的好幾倍,我估計水費1年至少1千美元以上。美國人把草坪看成生命,不僅自動灑水,還按時僱工修剪,每兩週修剪一次,一年至少要花費1千美元以上。由於草皮固定時間修剪,薊花不至於長到1米高,割草機已切斷了,但薊花長得比草快,不用兩週,草坪已雜草叢生了,放眼望去,主要就是薊花,少數是蒲公英,因它們都是多年生草本,至少可活百年,永遠生生不息,只會越來越多,且越長越茂盛,茂盛到雜草掩蓋了草坪。美國是世界強國,但美國人貧富懸殊,富的流油,窮的潦倒,薊花讓草坪雜草叢生,使得修剪草皮工人有活可幹,好養家糊口,這可是薊花的功勞。(113年4月6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