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袍診間驚奇 十四、難以割捨的孽緣(下集)

白袍診間驚奇
十四、難以割捨的孽緣(下集)
作者:吳聰賢醫師
上集提到,阿蓁的花心男朋友,引狼入室,把飆悍又凶悍的大陸妹,引進家門,也引進拉麵店,不僅鳩佔鵲巢,還當起老大,一切以她為主,以她的意見為意見,唯有她說了算,儼然自己是一家之主,更像是麵店的大老闆。她以慈禧太后老佛爺自居,也自詡是觀世音菩薩再世,要所有的人向她臣服,向她膜拜,真夭壽。阿蓁的男朋友後悔了,悔不當初,吵也吵了,鬧也鬧了,罵也罵了,幾乎要翻臉了,差點要動粗了,然而,大陸妹豈是省油的燈?嫵媚和凶悍,雙面進擊,豁出去了,拿她沒轍,就是無法把大陸妹趕出家門和店門,真應了古諺「請神容易送神難」。
須平衡報導,免得萬箭穿心,我成了標靶。大陸妹或大陸郎,不是窮兇惡極的壞人,在共產主義競爭和鬥爭的教條下,培養出來的個性,台灣人與之相較,簡直是草莓族,或是溫室裡的花朵,易腐爛,且軟趴趴的,哪有大陸人彪悍、強悍的個性?其實,經由正常管道進來,正式婚姻和正式家庭營造下的,大陸妹都是好女人。在這鄉下地方,兩個月來,在診間,我碰過的大陸新娘可不少,有湖南的、湖北的、四川的、雲南的、海南的、上海的,少說六個以上,比東南亞新娘還多,僅遇過一個越南新娘,她們都是生兒育女,相夫教子的好女人,小孩有唸國小的,甚至唸高中的。
診間,只要是不同口音的,或奇怪口音的,不管穿著打扮已台灣化,我都會問是大陸新娘嗎?是哪省份的?還會開玩笑地說:「怎只生兩個孩子,應該多生幾個,少說四、五個,大陸實施一胎化,台灣又不實施,目前台灣的宣傳是:兩個孩子有夠少,三個孩子也是少,四個孩子不算多,五個孩子最恰好。台灣很可憐,少子化、高齡化,人口越來越少,學校班級數越來越少,台灣早晚要完蛋了,早晚要被大陸接收了。」虎父無犬子,虎媽當然也不會生下小貓和小狗,這些新一代的台灣之子,20年後,保證獨領風騷,看你藍綠對決何時了。
或許,女人疼惜女人吧,跟診護士看阿蓁淚水直流,哭得傷心欲絕,哭得直梗氣,不禁自己也淌下同情淚,向我這邊伸出手來,纖細小手遙指我,害我莫名其妙,丈二金剛摸不著頭,我心裡嘀咕著,「幹嘛!我又不是妳老公,又不是妳肚子裡蛔蟲,妳伸手是啥意思!搞親密啊!不明究理的,還以為我跟妳有一腿,倆人關係曖昧呢!有老公、孩子的女兒還這樣,壞年冬,多俏人。」結果,我誤會了。唉,老頭子腦筋遲鈍,轉不過來,原來,洗手台邊的擦手紙,以及換藥車上的衛生紙,全部被阿蓁用光了,而我電腦桌旁櫃子裡,還有一包抽取式衛生紙,跟診護士伸手,就是要那包衛生紙。對不起,不能怪我,在診間,醫師好像變成「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老爺,看診必用品,如聽診器、壓舌板、手電筒、紙和筆,還有茶水、口罩和衛生紙等,跟診護士都準備得好好的,不用我操心,我甚至不知道櫃子內還藏有衛生紙。拜託,衛生紙幹嘛?
民國691月,剛退伍不久,在財團法人大醫院,我擔任第一年外科住院醫師,還是30不到的年輕小夥子。某天,進行闌尾炎切除手術,我被安排上刀,總住院醫師主刀,我首次升格為第一助手,上刀的護士遞器械給我時,蚊子鉗子(英文叫mosquito,又稱止血鉗),她不是秀理秀氣,恭敬地遞上鉗子,而是用些力道,把鉗子「啪」一聲,很準確地敲打在我手掌心,順利完成傳遞動作。那恰到好處的力道,非數年以上的上刀經驗,不易辦到。那時,年輕氣盛,還以為上刀護士對我有意思,跟我眉來眼去,打著暗號,互約黃昏後呢。還好,當年已有女朋友了,否則會跟這位濃眉大眼的護士跑了。其實,我內人也是護士,我確實跟護士跑了。我須改口說女護士,否則會造成誤會,今日男護士可多了,尤其在精神科和長期照顧部門,男護士挺吃香的。
唉!年輕氣盛,人生歷練不足,會有那種胡思亂想的綺思,可以原諒,如今,馬上要坐七的老頭子,還會對年輕護士產生誤解,表示我休養還不夠,定力尚須加強。跟診護士看我傻乎乎的,啐了一聲,「不會拿衛生紙啊!」很兇,罵人很順口。她乾脆上前,自己打開櫃子,把整包衛生紙拿出來,抽出衛生紙擦起眼淚。
兩人年齡相仿,狀似姊妹淘,跟診護士幫阿蓁想著對策,做起軍師來。「男朋友已經低頭了,認錯了,向妳求救了,為了保護自己的愛情,妳應該回頭,而且馬上回頭,一刻也不停留,回去男朋友家,回去拉麵店,捍衛自己的權利,鼓起勇氣,跟大陸妹拼了,無論如何,也要拼個你死我活。妳放心,我們每個護士都挺妳,只要號召一聲,我們即刻出動,不過隔壁街而已,我們會是妳的靠山。」
跟診護士說到激動處,不僅說大話,連這種話都說出口,「營養針不用打了,安眠藥也不用注射了!趕快回去!」很可惡,竟然要把我的病患趕走,讓肥水流到其他醫療院所。我說錯了,其實不是肥水,咱診所收費挺便宜,不以高價位取勝,如老闆說的,不以賺錢為目的,而是給患者方便,營造「就醫方便,拿藥方便,打針方便」的三方便主義。跟診護士激動到忘記本分,趕走病人,送走財神,小診所無法跟醫學中心的財團比,竟然不考慮自己薪水如何來。
反過來說,也不能怪跟診護士,除了女人同情女人外,大家都同情弱者,也是台灣人同情台灣人,難免省籍之分,兩岸之別,同仇敵愾,義憤填膺,故失了本分。其實,不要模糊了焦點,罪魁禍首還是阿蓁的男朋友,千不該,萬不該,不該去惹大陸妹,以致引火上身。各位兄弟姊妹們,你說男人壞不壞?壞到骨子裡了。
我理智地,用醫師的專業問阿蓁,「妳有懷孕嗎?大陸妹有懷孕嗎?」我問到重點,男女交往,懷孕是很大的變數,對結局有重大影響,哪方先懷孕,誰就先有勝算。如果,雙方都懷孕,那問題很大條,包青天再世,也難斷家務事。被我一提醒,阿蓁有如大夢初醒,馬上領悟到事情的焦點,和事態的嚴重性,原本停止的哭聲,此刻又再次放聲大哭。她哭了三、兩分鐘,哭夠了,才斷斷續續地,窸窸窣窣地說著:「我...,這禮拜...才來月經,應該沒有懷孕,我好想,好想...趕快懷孕喔...。」除了愛那個男人,想為他生兒育女外,男朋友那對雙胞胎女兒,也真的太可愛了,乖巧伶俐,人見人愛,阿蓁也忍不住希望趕快懷孕,生個人見人愛的小娃娃。提到大陸妹是否懷孕,她心中慌亂,沒了神,也沒了主意,「哇…,我不知道啊!」又是一陣哭聲。
連續的哭聲,驚動到診間門外,引來掛號小姐進來關切,也來了解門診患者塞住的緣由。好家在,院長和副院長兩位醫師前輩,下午休診,不在診所內,我一個人獨撐大局,感謝他們對我的肯定和認同,否則必引來他們的關切。電腦顯示,已有近十位候診病患,若非診所原本是醫院級規劃,候診區寬敞,百餘坪;候診椅可多的,百餘座位,否則患者要暴動了。不過,仍有患者推門探頭,好奇診間發生了何事,也了解怎麼停止了看診。有位年長的女病患,滿臉不高興,甚至大剌剌地臭臉嗆著,「醫生啊!還要等多久?我快凍不了啦,頭痛得要死人了!如果痛死了,你能給我負責嗎!」霹靂啪啦一陣罵。患者是衣食父母,都是診所的老病號,我不能得罪,免得老闆怪罪,不僅沒給診所解決問題,還給診所惹問題。
跟診護士意猶未盡,還想繼續當愛情軍師,「大陸妹不好惹,要有心理準備,可能要談條件,花錢請神上路。或許,大陸妹會找黑道出面斡旋,我建議妳,最好回去,跟家人明講了,也請哥哥出面,找他那幫兄弟出來圍勢,雙方坐下來,溝通協調,盡快解決問題。」跟診護士煞有其事地,說啥「圍勢」,好像她就是道上,可以呼風喚雨的大姐頭。小卒過河,管過頭了。
雖然,我賺到了,多聽了一件孽緣趣談,但花去太多時間了,我應該適而可止。男的花心,前面已有案例,因花心,在外拈花惹草,搞外遇,又搞小三,搞到以離婚收場,留下雙胞胎女兒;現今,又因花心,搞出三角戀情,不知如何收場。我快刀斬亂麻,不再廢話,拿出我先母的教誨,轉告她,「古人說,再壞的日子總回過去,堅強點,不要想不開,黎明正等著妳,妳將會有好日子過的。我仍是那句話,兒女是父母心中的寶,永遠長不大的心肝寶貝,最挺妳的,永遠是妳的父母,回去跟父母和家人商量吧,不要千斤重擔自己挑,挑不動,也挑不起的。」懷胎十月,把屎把尿一、兩歲,小心照護五、六歲,細心教養十來歲,牽腸掛肚整輩子,任何東西都可割捨,只有親情無法割捨。
我告訴她,我會給她打點滴,點滴中會加入多種維他命,也會打一劑鎮靜安眠藥,讓她好好休息一下。點滴是葡萄糖食鹽水500cc,加入1安瓿多種維他命B-complex,這是醫療院所最常用的處方,黃澄澄的,蠻營養的;如果患者嫌不夠營養,則再加入1安瓿的Tritamin B12,紅色的,混入黃色裡頭,紅黃配,那顏色可有多燦爛,有夠營養啦。這也是醫療院所最基本的營養針,患者花費不多,俗又大碗,皆大歡喜。至於何種鎮靜安眠藥?我心中有兩種選擇,一是Valium,另一是Dormicum,我要怎麼選擇?此選擇不難,卻也不簡單,除了病人狀況,也要考慮診所環境。
診所不同於醫院,沒有急診患者,也沒有住院患者,有限的人手,一分一毫不差,各就各位,各職所司,並沒有多餘的人手。中午休息時段,是拉下鐵門的,醫護人員各自吃飯和午休,診所等於唱空城計,患者仍躺在病床打點滴,諸多不方便,特怕出意外,護士豈敢離開?因拉鐵門,不明究理的患者,會以為診所今天休診呢。至於,下午休息時段,也是如此,雖不拉下鐵門,醫護人員也是吃飯的吃飯,休息的休息,點滴患者照樣諸多不便。
咱診所,晚上9時以後,停止掛號,除了已掛患者,不再繼續看診,大家準備收攤回家,如果還有患者仍在打點滴,可麻煩,誰留下來照顧?咱診所老闆員工挺和諧的,有目共睹的,仍會有人留下來等患者,卻總是麻煩事。醫病相體諒,診所因人手關係,患者可以等醫師,醫師卻無法候患者,要說聲抱歉。所以,開點滴處方,我是相當猶豫的,免得初來乍到,就惹人厭。醫師不是老爺,很多情況,要看護士臉色,相敬如賓很重要,不能相敬如兵,否則,不僅擺臭臉給醫師看,還因臭臉得罪患者,給醫師惹大麻煩。當然,不用擔心,咱診所對患者親切是有名的。
安眠藥(hypnotics),是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central nerve system inhibitors),大抵上,凡是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多多少少,都有安眠的作用,包括鎮靜劑(sedative)、抗精神病藥(antipsychotic drugs)、抗焦慮藥(antianxiety drugs)、抗憂鬱劑(antideppresants)、抗驚厥劑(anticonvulsants,有稱抗痙攣劑或抗癲癇劑)等,所以,這些藥物有時是互通的,例如,當安眠藥的,也可以當抗焦慮藥或抗憂鬱劑;相反的,當抗焦慮藥或抗憂鬱劑的,也可以當安眠藥。至於,抗焦慮藥的,是否可以當抗憂鬱劑,我不清楚,或許有可能,但不在本文討論之列。
原則上,鎮靜劑和安眠藥是畫上等號的,或者說,鎮靜劑是安眠藥,安眠藥是鎮靜劑。但是,如上所述,臨床上,安眠藥範圍很廣,有的不劃歸在鎮靜劑項目內,卻劃歸在抗焦慮藥內,或屬於抗憂鬱劑內,不一而足,很難統一劃分;加上藥物數百種,沒有統一的準則,再考慮上副作用和不良反應,更不知如何選擇,造成醫師使用上的困難。其實,每個患者體質不同,反應不同,只有靠醫師多嘗試,多追蹤患者反應,熟能生巧,也才能駕輕就熟。
除了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等三高毛病外,失眠症也佔了不少比率。如果健保署強制規定,只有精神科醫師才能開管制藥品,精神科醫師不是爽死,不是被錢壓死,而是累死,因病人太多了,塞爆診間。精神醫師沒時間上廁所,也沒時間吃飯和睡覺,最後,精神科醫師得焦慮症、憂鬱症和失眠症,結果,跳樓的,清一色是精神科醫師。唉!人活著真命苦,好端端的,怎會失眠?為三餐失眠,為學業失眠,為事業失眠,為愛情失眠,為家庭失眠,紛至沓來,說不盡,道不完,真傷腦筋,讓醫療有很大的揮灑空間,卻不是我們所樂見的。
太複雜的不提,往簡單化來說,各位兄弟姊妹們,你才能較清晰,免得一頭霧水。安眠藥分成兩大類,這是個人分類,不去理會教科書的分類,巴比妥類藥物(barbiturates)、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我曾困擾很久,找不出答案,也沒敢問藥師,怕問了等於白問,害人家吱吱唔唔的,挺尷尬,「為何某些安眠藥,是巴比妥類藥物,也是苯二氮平藥物?」自己搜尋資料結果,才找到答案,原來,化學結構上,巴比妥有一個「苯環」,苯二氮平除了有一個「苯環」外,還多了一個「䓬環」。所以,從「苯環」為焦點來看,巴比妥也可算是苯二氮平;若從「䓬環」來看,苯二氮平是苯二氮平,巴比妥絕不是苯二氮平。說白一點,巴比妥可說是苯二氮平,但苯二氮平絕不是巴比妥。你清楚了嗎?還是更懵了?算了,直接給患者開藥吧,病人等不耐煩了。
下面,對這兩類藥物作統括性介紹。巴比妥類藥物,是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化學結構上,都屬於巴比妥酸的衍生物,除了鎮靜作用外,還可用於安眠藥、抗焦慮藥和抗驚厥劑,很大的壞處,長期使用,會造成成癮性和依賴性,「有吃會睡,沒吃睡不著」;而且,劑量會逐漸加重,「一顆藥無效,要兩顆藥;兩顆藥無效,要三顆藥」等等。苯二氮平類藥物,也是中樞神經系統抑制劑,屬於鎮靜劑,臨床用途幾乎跟巴比妥類似,也是安眠藥、抗焦慮藥和抗驚厥劑,它較晚研發,因副作用小於巴比妥,目前臨床上,巴比妥已很大程度上,被苯二氮平所取代,除了全身麻醉和癲癇的治療上,仍會使用到巴比妥類藥物外,以一般診所用藥情形,巴比妥類藥物可以束之閣樓,或回收銷毀了。
苯二氮平,簡單化,就是鎮靜安眠藥,可減少入睡所需時間,增長整體睡眠時間,增進睡眠品質等,藥效上,患者體質上,每種藥各有擅長。依據作用時間長短,可分成短效、中效、長效三種。一、短效型,適用於入睡困難的,以Midazolam(商品名Dormicum,導美睡)和Brotizolam(戀多眠)為代表。二、中效型,適用於淺睡和早醒的,以Estazolam(悠樂丁)和Fludiazepam(福安寧)為代表,可維持6-8小時睡眠時間。三、長效型,可提高睡眠整體時間,以Diazepam(商品名Valium,丹祈屏)、Flurazepam(當眠多)和Flunitrazepam(美得眠)為代表,效果長達10餘小時,會影響白天工作。以上藥物,長期使用有四大缺失,認知行為損傷、記憶力減退、心理依賴、反彈性失眠,能不慎乎?為了國人健康,食藥署是否應該多在媒體上,宣導安眠藥的四大缺失?似乎要多考慮,否則忍受不了失眠之苦者,會造成跳樓自殺率增加。
上述短效型的Dormicum(導美睡),有一個很可怕的現象,在入睡後頭2-3小時,被吵醒或叫醒,然後又入睡,等隔天清醒,那2-3小時所說的話,或所做的各項行為,完全無記憶,腦筋完全空白。另外,長效型的Flunitrazepam(美得眠),俗名FM2,更加離譜,也是半途被叫醒後,被人百般擺佈欺凌,隔天記憶仍是一片空白,故又名「強姦藥丸」。唉!發明這些莫名其妙藥丸者,是否如孔夫子說的,「始作俑者,其無後乎」?
關於阿蓁十幾天沒睡,要求打一針,讓她能好好睡一覺,我心中兩種考慮,使用Dormicum?或使用Valium?「常用藥物治療手冊」,將Dormicum歸類為「非巴比妥類的鎮靜安眠藥」,而Valium則歸類在「抗焦慮藥」,其實,兩者化學結構上,都屬於苯二氮平。就催眠效力上,前者屬於短效型,後者則為長效型。如果,你問我,「一個是鎮靜安眠藥,另一個是抗焦慮藥,哪個安眠作用較強?」或則你問我,「Valium是安眠藥,兼具抗焦慮作用,焦慮跟失眠有很大關係,是否Valium安眠效果會強些?」很抱歉,經驗不是很多,依我個人經驗,靜脈注射方面,Valium效果極快,不用一、兩分鐘,即刻睡著,持續時間大約一、二小時;Dormicum效果較慢,約十分鐘上下,持續時間亦大約一、二小時。據觀察,兩者都一樣,多次使用後,兩次或三次,持續時間會縮短,甚至僅有半個多小時而已。當然,跟環境是否吵雜,亦有關係。成癮性嗎?依賴性嗎?患者只要打過一次DormicumVslium,下次再來,肯定會再要求打一針,似乎打完針後,即刻睡著的感覺很棒呢!人的尊嚴、理智和抑制力,算啥?在這些藥的面前,不是哈腰磕頭,而是下跪膜拜,人變成比草介還卑微,真的太可怕了。受害者是病人,始作俑者,是研發的藥廠、販賣的藥師,還是下處方的醫師?
阿蓁使用哪種藥物?因個人Valium較有經驗,能肯定馬上睡著,雖說是長效型,也只能睡個一、二小時,絕不影響大家休息或下班的時間,我開出的處方是Valium 10mg靜脈注射。事後,聽同事說,阿蓁並沒有睡著,眼睛睜得大大的,淌著眼淚飲泣,直到打完點滴離去,都沒有闔上眼皮。可憐的女人,始作俑者是她的男人,男人真可惡,該下十八層地獄的是男人。
文章結尾,容小弟廣告一下,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吳聰賢醫師,自今年6/11開張,已張貼「彰化小西巷的往昔(遠渡黑水溝的家族)」,自傳式小說,從前言、95章回至結語,共50萬言。也張貼「公衛歲月(2005-2012年)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68篇文章,計50萬言。亦張貼「走過公衛二十年歲月小說、雜文和散文集」,共141篇文章,計464千餘言。還張貼「我參加魅力韓國六日遊」,52篇文章,計111千餘言。另張貼「祝兒子鵬程萬里散文集」,15篇文章,計112千餘言。又張貼「後繼有人散文集」,25篇文章。正張貼「夕陽無限好散文集」,41篇文章。又張貼「白袍診間驚奇」,13篇文章,敬請不吝賜教。(106101日完稿)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