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三、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三、食道心臟超音波檢查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中午1210分,終於等到我了,我手臂打著點滴,坐上輪椅,由穿紅色背心的年輕男士推著走,即護士口中的「班長」。民國67年,我因甲狀腺機能亢進,住進海軍總醫院,病房裡有很多打雜的「班長」,這些班長都是上了年紀的老兵,不似今日的年輕人。這些年輕班長會是「充員兵」嗎?所謂的常備兵,還是替代役男?或是人力公司的委外人員?沒有機會跟她們閒聊,我不知道。
    醫院似乎有嚴格規定,要做相關檢查、開刀或轉病床時,不讓患者自己走,要坐輪椅,我希望自己走路,護士堅決回絕我的請求。我還沒老到走不動,也沒病到走不動,被推著輪椅走,不習慣又不好意思,真難為情啊!只好閉上眼睛,不用理會旁人眼光。每回在馬路上或公園裡,看到老年人,坐著輪椅,被外籍女傭推著走,真的是日薄西山,感覺蠻辛酸的,不禁想起晉李密的「陳情表」:「但以劉日薄西山,氣息奄奄,人命危淺,朝不慮夕。臣無祖母,無以至今日;祖母無臣,無以終於年。」人生終將迎來煙消雲散。
    輪椅被推往思源樓二樓241室,「心臟超音波檢查」(echocardiography)室。同一甬道,另有其他的檢查室,例如242室是「24小時心電圗檢查」(Holter's electrocardiography)室,243室是「運動心電圗檢查」(Trendmill exercise electrocardiography)室等。北榮位於首善之都,屬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管轄,是國家級的公立醫院,也是醫學中心,設備挺齊全的,因不斷擴建,樓與樓之間,層與層之間,房間與房間之間,蠻複雜的,有如走迷宮,自己找路應該會迷路。
心臟超音波檢查,由年過60歲的徐OO醫師操刀,似乎老了些,但回想自己,自己不也快60了,即將邁入耳順之年,哪能嫌別人老?他可是我的前輩醫師呢。小房間裡頭,尚有三位外國女醫師,棕色皮膚,操著英語,胸前掛著「榮總實習証」,似乎是中東來的,不然就是印度、巴基斯坦或斯里蘭卡。據護士說,北榮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病例多,經驗足,已闖出名號,不少國內外醫師,以學術交流方式,到此取經學習。
我被護士指引,躺上小小的傳統診察床,此診察床就是檢查台,然後右側躺,側著身體,面向醫師。檢查台不更換床單,而是從旁邊大捲筒,拉出大塊紙巾蓋上,如廁紙一般,到固定長度,超過一米長,就可撕斷。我首次見識,新鮮又方便,但覺浪費與耗費資源,好可惜。若是床單的話,可回收清洗和消毒,能重複使用,但一米以上見方大紙巾,使用一次就丟棄,也不過數分鐘而已,難怪垃圾桶很快就塞爆。
我將放在口袋的皮夾、手機及整疊筆記紙交給護士小姐,護士則將它們放入病患置物櫃。筆記紙是紀錄用的,我心裡早已打定主意,要寫一篇開刀日記,一方面打發時間,一方面留作紀念,也給相同患者動刀前的心理準備。主治醫師(attending physician)在我口腔噴麻藥,噴了兩下,瞬間感覺嗆、苦、辣,說不上來的不舒服味道,但還可以忍受,不是什麼問題。接著,要我咬著口咬器,過程類似胃內視鏡檢查。
雖說超音波檢查,但探頭與一般內視鏡無異,黝黑的軟管,直徑1公分多些。原以為探頭將很深入,且上下進出攪動,結果沒想像中可怕,管子插入喉嚨,稍阻礙就更進入食道,插入不深,從門齒算起,約15公分,就停著不動。胃內視鏡檢查要穿過食道,來到胃賁門、胃體、胃幽門和十二指腸,較為深入,少說60公分上下。如魚刺鯁喉,不舒服,但可忍受,不會噁心欲嘔,或嘔吐連連。檢查前後時間,約10-15分鐘,蠻快的。即時性超音波,影像外,可聽到心搏動聲,聲響還可調高低和關閉。各位看倌,往後自己需接受此種檢查,保證順利過關,毋庸擔心,不痛不癢,安啦!
不再有「班長」推著輪椅走,改由小兒子用輪椅,循原路,推回同棟大樓的6樓病房。杜小姐在病房接人時,再次叮嚀:「一個小時後,才能吃東西,吃東西前,先嘗試喝水,沒異狀,不會嗆到,再吃東西。請記得。」人腦有侷限,病例多了,太忙碌了,護士小姐記憶有誤,她忘了下一個行程是電腦斷層檢查(CT scan),我仍需繼續禁食。我的肚子有伸縮性,可以暴食暴飲,也可以挨餓兩、三餐不成問題,我的胃挺好的,沒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從來不知道啥是胃痛,不會因饑餓,胃酸分泌過多而胃痛,可說是鐵作的胃。
護士小姐主動詢問:「有陳醫師的助理過來嗎?有向你提及臨床研究計畫案嗎?」我告訴她有,但來者自稱是陳醫師助理,但計畫主持人卻是林OO醫師。杜小姐解釋:「林醫師也是心臟內科主治醫師,他是陳醫師的大弟子,他們是同一個team(團隊)的。」這次住院,雖是陳醫師主導,門診掛的是陳醫師,收住院的也是陳醫師,心導管電燒灼卻是由林醫師執行,依據我的觀察,陳醫師完全沒動手,後面將會提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