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四、小兒子陪侍不離身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四、小兒子陪侍不離身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下午1315分,小兒子口渴了,中午沒吃飽,僅吃了些醫院的午餐,也沒湯可喝,他說:「爸,我去買個飲料。」我擔心他去很久,內人晚間才會到,目前,兒子是我唯一的依靠。人老了,病了,不依靠兒子,要依靠誰?其實,人老了,要依靠兒子,有困難,男人有工作和事業;要依靠媳婦嗎?媳婦是別人家的女兒,我自己沒有女兒,不要想太多,不要奢求太多,若是媳婦也是上班族,更甭想了,早點睡才有眠。不管你多健康,耳聰目明,行動自如,但活過90歲,就是累贅,對自己是累贅,對兒子、媳婦、女兒更是累贅。一般人常祝福老人家,「壽比南山,福如東海」、「吃到老老,活到一百二」、「像老彭祖,活到八百二十歲」,其實,講這種話的人很夭壽,要讓老人家活得痛苦又累贅。
    我常耳提面命,要訓練兒子成長,讓兒子成熟,希望他作一個能讓人依靠的男人。我有些顧忌,擔心地說:「馬上就要作電腦斷層檢查(CT scan),陪老爸做完檢查後,你再去買吧。」兒子笑著說:「又不是去很久,花不了兩分鐘,馬上就上來了。」確實很快,兒子在一樓超商,買了「純喫茶飲料」,即刻回來,大抵兩分鐘。兒子比我能幹,我較內向和拘謹,他眼觀四方,走過一遍路,就知道哪裡有商店,商店賣些啥東西。年輕人喜歡喝飲料,特別是到處林立的茶舖,門庭若市,人手一杯,此類化學加工品吃多了,好嗎?太危險了。但孩子屢勸不聽,我僅能三緘其口,免得被罵老人家嘮叨。
    兩個兒子,都已長大成人,2526歲了,仍讓我不放心,比如夜晚,臨睡前,家裡的門窗都是我關,瓦斯爐、電燈和水龍頭也是我關,兒子從來不去關心,也不會去巡視,內人也不管,不禁讓我擔心,害怕哪天我走了,家裡安全誰來負責?或許我杞人憂天,身教真的重要,兒子有長眼睛,眼睛有在看,當我真的走了,他們應該會承先啟後,接起老爸的棒子,擔負起責任來,讓家庭平安幸福,無後顧之憂吧。
兒子笑著譏我:「不用擔心啦,該才護士小姐有說,下午2時才作電腦斷層檢查(CT scan),時間還早呢。」我滿臉狐疑,疑惑地問:「護士小姐真的有這樣說?我只聽到她說等待通知。」我不禁對自己失去信心了,邇來,我發現自己腦筋有退化跡象,很注意聽他人說話,但似乎有留白般,某段對話或某段記憶是空白的,有如神駒一閃而過,常會漏掉重點語句,糊里糊塗,不知所云,誤以為是,不知自己該何從。重複強調,一再提醒,對我是必須的。各位看倌,我今年虛歲59歲,沒想到老化這樣急速,汝等要趁年輕,不要白了頭髮,空留遺恨。怎麼趁年輕?怎麼不空留遺恨?怎麼鍛鍊身體?怎麼維護健康?我也不知道,人的老化是擋不住的。我已有重聽,也容易閃神,腦神經退化明顯,讓我更相信「活到老是累贅」。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