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五、某年輕人將接受心臟燒灼術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五、某年輕人將接受心臟燒灼術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在病房,等待電腦斷層掃描,閒著無事,尿急,我告訴兒子,我自己來,然後推著點滴架,上廁所去。廁所裡,巧遇一位30出頭,不同病房的年輕人,藉機與他搭訕,想知道他罹患何病。他說,也是罹患心律不整毛病,剛在會客室,觀看完電燒灼術相關影帶,他說是護士要他看的,還問我看了沒。
    他說:「你年紀大了才發病,我卻年紀輕輕就發病。兩年前,我首次發病,心悸、胸悶,還以為吃壞肚子,食品中毒呢,不予理會,等拖了2-3小時後,看情況不妙,持續心悸,除了胸悶,還會頭暈,才緊急就醫,當時心跳飆到近200,後來在急診室,打了針,才停止下來。往後,一切順利,不再發病,但是,兩星期前,毛病又發做了,心臟跳得飛快的,先到關廟醫院掛急診,然後轉介到北榮來,安排心臟電燒灼術。有人說,心悸可吃藥控制,不過,為了一勞永逸,我決定電燒。據說,電燒灼術成功率蠻高的,已經是成熟的技術了。希望手術成功,如果不幸,發生意外,那就嘿,要說bye-bye了。」
    年輕人露出苦笑,遺憾自己年紀輕輕就發病,臉色諸多無奈,可猜其內心仍滿懷擔憂和恐懼。不知他是否已婚,我是已婚的老年人,孩子也長大了,已經無後顧之憂了,縱然意外走人,仍可瞑目啦。我也是當事人,我能感同身受。他隔了兩年,第二次發作後,就決定開刀,不給自己服藥的機會,很有膽識,算蠻勇敢的,我要自嘆不如,我可是四、五年來,發作無數次,上百次或上千次。
    我心悸發作,有點類似這位年輕人,拖了近年,約八、九個月後,才再第二次發作,然後,頻率逐漸加劇,起初是一個月發作一次,後來變成一週發作一次,進而變成三天兩頭就發作一次。發作的時程,從每次兩、三小時,延長到九、十小時,甚至持續心悸兩天、三天,天亮醒來,尚未起床,就可感覺心悸仍沒停歇。發作的嚴重度,從胸悶、不適,演變到呼吸困難和頭暈,甚至,無力氣走路,無體力爬樓梯,上班都無能為力了。我不是會輕易請假的人,心悸再如何嚴重,人多麼地不舒服,我還是堅強地上班,不曾請過半天病假
    我有強烈的鴕鳥心態,不敢面對現實,希望改變生活型態,或減少工作壓力的方式,如沉思、放鬆、走路、運動和爬山等,期待心悸能自癒,不藥而癒,不需動刀而癒。當然,這全然是奢望,是做夢,結局自然是失敗,且搞到後面,病情反加重,只差沒心臟衰竭。那時,住家附近的麻園頭溪河濱公園,每到晚間,吃過晚飯後,就由內人陪著,兩人走著公園旁河道,一圈、兩圈、三圈,總共走上五圈,甚至六圈,花上一個多小時。那時,彰化八卦山沿線各步道,涵蓋彰化、芬園、花壇、員林、社頭、田中和二水等鄉鎮,以及台中大肚山沿線各步道,包括烏日、大肚、龍井和沙鹿等,還有台中大坑第一到第十步道等等,每逢假日,都可看到我倆在登山健行。
    後來,因健行無效,心悸仍然三不五時發作,不僅造成困擾,也造成憂鬱和鬱卒,於是採取更激烈的手段,不成功便成仁,乾脆爬山去了。東勢大雪山林道沿線的鳶嘴山、橫嶺山、稍來山,台中和平鄉的谷關七雄,還有苗栗南庄鄉的加里山、哈堪尼山等等,都有我倆獨自結伴,孤獨登山的足跡和影子。我們沒參加登山社,都是自己行動,不是開車前往,就是騎機車過去。谷關七雄包括八仙山、馬崙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東卯山、白毛山和唐麻丹山,七雄的老大八仙山,標高2366米。為了攀登八仙山,我倆還在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住了一晚。南庄的加里山,苗栗縣的第一高峰,標高2220米。以上每座中級的山峰,我們都是摸到三角點才回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