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四十二、簽署說明書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四十二、簽署說明書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已經簽過手術同意書,醫院怕你不明瞭,將來法院提告,又要你分別簽下「心臟電生理檢查說明書」和「心律不整經導管電氣燒灼術說明書」,是否雙重簽名,醫院獲得雙倍保障?醫療糾紛之發生,是醫病溝通不良,產生的信賴不足引發,豈是一再簽名能避免或改善的?這兩份說明書告訴患者,手術包括電生理檢查和電氣燒灼兩部分,其實,兩者無法分割,相加相乘,環節互扣,彼此糾結,沒電生理誘發心悸,哪知道神經傳導路徑?哪知道電氣燒灼是否徹底?兩者關係密切,不分彼此,有前有後,有後有前。各位看倌,是否疑惑?為何簽兩份說明書?我猜,向健保局證明是兩份手術,不是一份手術,包括誘發檢查和電燒灼,這樣,似乎就可申請雙倍手術費嘛?開玩笑的,健保局又不是傻瓜,申請點值是固定的。
「心臟電生理檢查說明書」內容如下:「1.檢查的方式與範圍-心臟電生理檢查是了解心律不整最徹底的方法,它可以紀錄心臟電波傳導路徑、傳導時間、誘發平時發作心律不整。心臟電生理檢查必須在心臟電生理檢查室進行,醫師在病人的股部、鎖骨下部或手臂,先用碘酒及酒精消毒,然後用局部麻醉藥進行局部麻醉,接著醫師把電極導管經皮膚切口或用針穿皮方法放進血管,隨即在X光透視下,把電極導管放到心臟,紀錄心臟電波傳導路徑、傳導特性,誘發心律不整,測試抗心律不整藥物藥效及確立心律不整機轉。在做完檢查後,需臥床2-6小時,臥床時手術側的腿需伸直不能彎曲,同時避免抬頭的動作,假如需要咳嗽或打噴嚏,先按住手術位置,以免出血。2.這個檢查的風險、機率、併發症及可能處理方式-心臟電生理檢查可能會有合併症,這些合併症和病人病情輕重有關,包括局部出血(1.7%)、心律不整(1.5%)、血管栓塞、心包膜塡塞、動脈血管或心臟破裂(0.1-0.6%)、中風(0.03%),甚至死亡。引起死亡的機率約千分之一左右。萬一有合併症發生時,有時需要施行必要之外科緊急手術。3.檢查後可能出現之暫時性或永久性症狀:心悸、心律不整需心臟電擊治療(1.5%)、永久性腦中風(0.1%)、週邊血管傷害需外科手術治療(0.6%)、嚴重顯影劑過敏(0.6%),及急性腎衰竭。」
這份說明書有內容有些矛盾,中風機率0.03%,永久性腦中風機率0.1%,數據可能誤植。我們知道「腦中風」可分「短暫性腦中風」和「永久性腦中風」兩種,「腦中風」機率肯定多於「永久性腦中風」。對我來說,說明書重點在併發症的種類與機率,心包膜塡塞(cardiac temponadeheart temponade)、動脈血管或心臟破裂、腦中風是三種重大毛病,碰到就倒楣,等於死定,變成爛命一條,兒子與老婆要働哭,同事與同學要遺憾,一掬同情淚。僥倖能出院,若電燒無法斷根,留著濫身體也悲哀。老天有眼,千萬不要讓我變成兒子、老婆之累贅。
隔天我接受手術,手術過程中,異樣感覺害我擔心是否燒灼過度,把心臟燒破個洞,同時,當術後送進加護病房時,由於眩昏和持續低血壓,李姓女醫師曾懷疑我是否心臟燒破,罹患心包膜填塞重症,這是後話,後面將詳述。如果真的發生動脈、靜脈或心臟破裂,只有緊急照會心臟外科接受開胸手術了,我若如「九命怪貓」有九條命,保證要死去八條,僅剩一條命苟延殘喘。人之悲哀在此,人之韌性與脆弱,此刻將一覽無遺。
「心律不整經導管電氣燒灼術說明書」與「心臟電生理檢查說明書」內容大同小異,各位看倌,汝等或許要罵我浪費篇幅,鬼話又廢話,煩也不煩?對不起,我不至於那麼無聊,第1和第3項次,相同內容,一字不差,故不再贅述,僅保留相異的第2項次,內容如下:「2. 這個電氣燒灼術的風險、機率、併發症及可能處理方式-心臟電氣燒灼術可能會有合併症,這些合併症和病人病情輕重有關,包括局部出血(1.7%)、房室傳導阻礙、心室性不整脈(1.5%)、冠狀竇破裂、血管栓塞、心包膜填塞、肺靜脈狹窄(1%)、心臟破裂(0.1-0.6%)、中風(0.03%),甚至死亡。萬一有合併症發生時需要裝置暫時性或者永久性心律調節器,甚至施以必要之外科緊急手術。」其實,內容仍然是大同小異。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