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四十一、簽署同意書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四十一、簽署同意書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護士小姐送來四份制式書面資料,兩份同意書:「進住加強醫護中心同意書」、「台北榮民總醫院手術同意書」,及兩份說明書:「心臟電生理檢查說明書」、「心律不整經導管電氣燒灼術說明書」,她要我簽名後,直接交回護理站。我自己簽名外,也要兒子簽名,內人就免簽了,她還在烏日,準備搭車北上,我讓小兒子當家屬代表,讓他負點責任,給點壓力,促進他趕快長大成熟。
「進住加強醫護中心同意書」內容如下:「立同意書人對進住加強醫護中心之原因及各項緊急處置,如插氣管內管、胸管、暫時性心律調節器、中心靜脈導管、順流導管、動脈內氣球幫浦,及其他防止病情惡化之一切緊急醫療措施,其治療及麻醉之潛在危險性、併發症、成功率及可能發生之併發症,業經貴院醫師(潘醫師親自簽名)詳細說明,立同意書人已充分了解,並遵照醫師專業,判定時間轉出加強醫護中心繼續治療。」
這紙同意書逼迫潘醫師和我簽假名,相關緊急醫療處置措施,插氣管內管,我懂,當患者呼吸衰竭,接近無法自行呼吸時,就要插管,我當臨床醫師時,在急診室常做的醫療處置。至於插胸管,也是基本的醫療處置,用於氣胸、血胸、肋膜積水等,常會碰到。何謂暫時性心律調節器,何謂順流導管?何謂動脈內氣球幫浦?彰基時代沒學過,也沒見過,當然,潘醫師簽了假章,他有說明嗎?他有時間說明嗎?如果我追根究底請教他,保證讓他抓狂和惹白眼,他內心一定幹譙:「幹!還真的問?遇到瘋子了,壞年冬厚肖郎!」
隔壁床某家屬很有經驗,患者的兒子,他替我說話了,「啥同意書?啥說明書?囉哩八唆的,行禮如儀,表面文章,我都看也不看,畫押就畫押,直接簽給他就是了。」大醫院是賣方市場,患者是買方市場,我是來求醫的,千里迢迢,只差一個跪,懇求醫師高抬貴手的,救救我一條命的,當然唯唯稱諾,不管怎樣,有說明或沒說明,我都會簽名的,難道打退堂,打道回府?我找誰救命去?
「進住加強醫護中心同意書」,加強醫護中心就是加護病房(intensive care unitICU),後面兩句話「遵照醫師專業,判定時間轉出加強醫護中心繼續治療」,很有意思,足堪玩味,暗示不少病人或家屬,寧願賴在加護病房,不肯轉到撲通病房,原因是家屬認定病人仍嚴重,轉出怕危險,也可能是不願接下照顧擔子。加護病房內,護士小姐24小時全責照顧;一般病房裡,家屬要自己照顧,或花錢請看護照顧。我曾接過不少這種電話,「請課長協助幫忙,跟醫院打聲招呼,讓病人在加護病房多待幾天。」天啊!好像衛生局課長官多大,醫院要聽我的;又好像彰基、秀傳這兩家大醫院,是我家開的,我不是院長,就是董事長或總裁。
如果是我住進加護病房,當醫師說可以轉出時,我會興奮莫名,感激涕零,「謝天謝地!老天有眼!神明公媽有保庇!」表示自己逃脫一劫了,可以重見天日,回到人間,與家人團聚了。加護病房死亡率極高,兩個進去,可能只有一個活著出來;或三個進去,至少有一個要被抬進停屍間,裡頭陰氣多重,孤鬼遊魂可多,趕快轉床是上策。還有,加護病房院內感染最嚴重,有抗藥性的細菌或病毒也最毒,多待一天,可能多住十天,可能少活十年。
「台北榮民總醫院手術同意書」內容如下:「疾病名稱-心房顫動,建議手術名稱-心臟電生理學檢查及燒灼術,建議手術檢查電燒原因-相關訊息。1.醫師已向我解釋,並且我已經了解施行這個手術的必要性、步驟、風險及成功率。2.醫師已向我解釋,並且我已經了解選擇其他治療方式之風險。3.醫師已向我解釋,並且我已經了解手術可能預後情況和不進行手術的風險。4針對我的情況、手術之進行治療方式等,我能夠向醫師提出問題和疑慮,並已獲得說明。5.我了解在手術過程中,如果因治療之必要而切除器官或組織,醫院可能會將它們保留一段時間進行檢查報告,並且在之後會謹慎依法處理。6.我了解這個手術可能是目前最適當的選擇,但是這個手術無法保證一定能改善病情。基於上述聲明,我同意進行此手術。立同意書人吳聰賢簽名。」
我真的想知道手術的必要性、步驟、風險及成功率,我有滿肚子的疑惑,誰能幫我解答?我是醫師,要深入的,非膚淺的;即使不能深入的,膚淺的也竭誠歡迎。我是醫師,連我都滿腹疑問,遑論一般的病患了。我有依照護士小姐指示,很認真地看完手術相關錄影帶,不只看一遍,還足足看了三遍半,但它輕描淡寫,根本抓不到痛處,摳不到癢處,無法釋懷,甚至讓人懷疑,自我吹噓,在幫醫院作廣告呢。
醫師不主動說明,我豈好意涎著臉,低聲下氣詢問嗎?「不懂的地方,能請醫師幫我說明嗎?」多惹人厭啊!好像不怎麼情願接受手術,又好像沒有心理準備好似地,到時被醫師白了一句:「願不願意動手術隨你,若不願簽名,就請回,後面還有很多病人在等床。」豈非尊嚴掃地?我可要跪地求饒,「醫師大人,請原諒,我不敢了!」我已無法再忍受心悸的折磨,我可是跪下來求醫師收留的。全台灣各大醫學中心,能做心臟電生理學檢查及燒灼術的,沒有幾家醫院,也沒有幾位醫師,荒郊野外的,錯過這家店,可能再也找不到第二家店了。
心臟電生理學檢查及燒灼術,蠻深奧和複雜的,醫師能說得清楚嗎?連當醫師的我,也可能聽不懂,遑論一般病患,必然是鴨子聽雷,要他聽醫師說明,不如把他殺了。還有,另與台大、長庚兩家醫院,三頭鼎足的北榮,病患多如過江之鯽,醫護人員如陀螺,整天轉個不停,不要說睡覺、休息,連吃飯、上廁所都沒時間了,怎能奢望他們提供說明?不要折騰人家啦。上天自有安排,該死的活不了,不該死的死不了,一切順應自然,聽天由命吧。
各位看倌,汝等必罵我:「抄這些制式文書幹嘛?增字數、充篇幅啊!折騰讀者眼睛,誰願意讀這些廢話,住院要有住院同意書,開刀要有開刀同意書,天經地義,有啥大驚小怪的?至於醫師說明,算啦!有說明跟沒說明,都是一樣啦!橫豎就是開刀,管它一刀、兩刀或三刀,還是千刀萬剮。」言之有理,但是,若此文章能傳諸4代,百年後,人們將發現,「沒想到前人這樣扯,用各類同意書、說明書,來綑綁病患,說開刀就開刀,願不願意隨你,把開刀當豬肉攤賣肉的,要買一斤或買半兩?若不買,請回。」或許百年後,人們想法很科幻,「人工智慧A1挺行的,診斷和治療,全部一手包辦,百萬分之百萬,不會有錯,也不會犯錯,哪需要簽署同意書或說明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