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六、北榮專精心臟電燒灼術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六、北榮專精心臟電燒灼術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護士也有指導我看錄影帶,我有仔細看過,我說:「影帶上說,民國78-84年,七年期間,北榮共施作1600餘例電燒灼術,手術精良,經驗豐富,病例數全國第一,成功率達98.5%,復發率才2-3%,你大可放心,安啦!」我鼓舞他,也鼓舞自己。關廟醫院是否位於台南縣關廟鄉?來台北的路途,兩倍於烏日鄉,比我更舟車勞頓,將來門診追蹤也挺不方便的。
    年輕人用「嘿嘿」結束談話。他被安排今天下午作手術,我是隔天上午。同病相憐,互相疼惜,我不禁欽佩這位年輕人,只發作兩次就下定決心動手術,我已發作78百次,甚至上千次,因有胸悶、呼吸困難、眩暈等嚴重症狀,無法再拖延觀望,只好面對現實,死馬當活馬醫,跟它拚了。如果兩年才發作一次,我決不會開刀的,除了開刀有風險外,相關副作用、併發症是需考慮的,沒醫師敢給你肯定答覆,「手術安全,保證沒有副作用或併發症。」
燒灼過頭,破壞了竇房結(sinoatrial node,簡稱SA node)、房室節(atrioventricular node,簡稱AV node)的神經傳導,引發心跳緩慢(bradycardia)或心臟不跳,豈非一輩靠裝置心律調節器(peacemaker)過活?如果燒灼不足夠,或神經節律點重新長出,再次形成神經迴路,豈非白挨一刀?所謂成功、復發的定義是什麼?追蹤一年或二年,沒復發就是成功,還是如癌症的五年或更長期間,沒復發就是成功?復發率真的有那麼低嗎?我很懷疑,以上種種是我的顧忌,也是我的疑問。有人說:「瞎子不怕槍,懂得越多越擔心,怕到不敢下決定。」電燒灼術專業又精密,仍黑箱作業,相關中文資料極少。
96622日,中國時報黃庭郁有一篇報導,內人剪報給我,轉眼間竟然兩年過去了。報導說:「心房顫動是65歲以上老人最常見,但不容易治療的一種心律不整。台北榮總於86年開始施行心房顫動線性電燒術,迄今完成超過千例病患,為亞洲之冠,復發率僅15%,大幅改善病人原本可能中風的命運。」影片統計時間78-84年,此報導是86-96年的10年統計,前6年作了1600餘例,後10年作了1000餘例,為何排除前8年的病例統計?道理何在?可能器材不同、手法不同,無法合併統計吧。
早期復發率2-3%,晚期時技術更成熟,還有更新的器材被研發,復發率反而高出數倍,達到15%,道理何在?前後矛盾。各位看倌,你跟我一樣,可能會懷疑2-3%復發率待商榷。中時報導還說:「北榮心臟內科主任林幸榮說,心律不整主因是心臟老化等因素,導致心臟不正常放電,刺激心臟亂跳。約半數心律不整都是心房顫動,發生率隨年齡上升,尤其有冠狀動脈心臟病、高血壓、風濕性心臟病的老人,更容易有心房顫動。」
5354歲發病,並非65歲以上的老人,報導說的高血壓等各類心臟病,我都沒有。我心室心肌肥大,該算是心臟病吧。兩年前心臟內科主任是林幸榮醫師,兩年後,自9861日起,陳適安醫師升主任,代有賢人出。看過中時報導,原本想掛林幸榮醫師門診,但初診無法網路預約掛號,因路途遙遠,只得作罷,卻因緣際會,透過中榮心贓內科吳茲睿醫師轉介,找上他的老師陳適安醫師。中時報導說:「北榮心律不整小組從86年起,以立體定位儀配合電腦斷層檢查,找出心房不正常放電區域,然後施行環狀電燒術,接著,再進行線性燒灼,作用是把有不正常電位的心房區域燒出一個防火牆,阻止電流亂竄。但有時圈外還是會漏電,所以要在兩個圈圈中間再加上線性燒灼。」
因僅局部麻醉,我意識完全清醒,疼痛都有感覺,總共接受了40-50刀的燒灼,後面會詳述。手術後,我最擔心的是燒灼不完全又復發,我只能感覺心臟正被燒灼,圓圈狀燒灼或線性燒灼,我無法分辨。我是悲觀的人,另一個顧慮是兩個心房表面積大,不可能類似星星之火燎原般,地毯式全面燒灼一遍,極可能在燒灼區外的任何一小點,又重新長出神經脈衝點,再次引發心律不整。各位看倌,請評評理,我的顧慮是空穴來風嗎?所以,事後復發,醫師可大言不慚,反駁非己之錯,「是心房自己找出口,是病患自己倒楣。」
如果從心臟上1/6-1/4部位,把左右心房從中央,也就是SA nodeAV node之間,完全切割分開,然後重新縫合如何?打斷它的神經傳導線方式可行嗎?總比最後引發心臟衰竭,接受心臟移植好吧?錯!心房撲動或心房纖維性顫動,根本與SA nodeAV node無關,它是從心房壁上任何一點長出,只要心房存在,就難保何年何日又復發。哀哉!前彰化縣醫師公會理事長,我的前老闆張豐富醫師,其尊翁於98520日去世,壽終正寢,享年92歲,蠻長壽的,我不禁自嘆,我不敢幻想活過7080歲,能熬過60歲,活一年算一年,活一天算一天,這是我最大的期望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