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七、中國時報心房顫動電燒灼報導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七、中國時報心房顫動電燒灼報導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中國時報報導:「北榮近十年來,施行超過一千例心房顫動電燒數,病例數為亞洲之冠,全球前5名。患者平均55歲,半數有高血壓、冠心病、風濕性心臟病等,另外一半是無其他心臟疾病,單純的心房顫動。由於北榮在心房顫動引發心律不整治療表現優異,吸引很多患者遠從國外來動手術。醫師說,東方人對心律不整的忍受度是西方人的二倍,從初次發作到接受電燒治療,平均間隔可達10年之久。若心悸、胸悶、心臟亂跳、漏拍或突然跳很慢等,發作頻率達一週一次,就建議應考慮接受電燒治療。」
我心悸發作頻率高,尤其最近,心悸不僅三天兩頭發作,甚至一天兩頭。發作頻率不是一週一次,確實情形大抵是休息兩天,接著發作1-2天,時間長達24小時以上,頻率高得嚇人。這是近幾個月的情形,若是去年底,則是一天發作3-5次,每次234小時。各位看倌,這兩種頻率哪一種較嚴重?用加減乘除來計算,前者平均1/3的時間發作(24小時/72小時),後者也約1/3的時間發作(8小時/24小時),發作頻率相同,但明顯前者較嚴重、除了病程越來越嚴重外,個人可以感覺發作時,已無法等閒視之,上班、爬山或健行不說,連起身走動都會喘,已能感受胸悶、頭暈、氣喘、呼吸困難等症狀。我無法拖下去了,我必須接受電燒灼術了。
16年前,岳母去世前兩年,不知名毛病,腰椎神經傳統出問題,下身癱瘓,只能長期坐輪椅。某天,我陪著內人探視岳母,當時,岳母欲搭車,前往中榮就醫,我盡女婿之孝,用盡吃奶之力,岳母虛腫肥胖,體重超過70 公斤,我把岳母從輪椅抱起,然後移往車內,當下,晴天霹靂般,我不是閃到腰,也不是手臂折斷,而是瞬間引發心悸,胸口砰砰亂跳,不是小鹿亂撞,而是萬馬奔騰,其勢難擋,心臟猛烈跳動,似乎要從口腔跳出來,相當可怕,這是我此生,心悸首次發作。
6年前,又有一次無緣無故心悸發作,當時是下班時間,我吃完晚餐,正翹著二郎腿,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心情是休閒又輕鬆的,沒有使用任何力氣,也沒有高聲講話,更沒有厲聲罵老婆或小孩,我個性屬文靜型的,難得看到我重聲說話,當下,也是毫無預警地,又是晴天霹靂般,先是心臟抖動兩、三下,停頓一會,又再抖動兩、三下,接著,其勢無法擋,胸口再次萬馬奔騰,心臟如惡魔般,狂奔狂跳起來,好像要把人搞死才罷休。這是我第二次心悸發作。這兩次心悸發作,我均未就醫,沒掛急診,沒呼叫119,而是躺上床,平躺休息,等心悸發作1-2小時後,心跳才緩慢下來,自己緩解。兩次心悸發作,怕內人擔心,我都三緘其口,不敢讓內人知道,自己隱忍。內人膽子小,事事依賴我,我是她的依靠,我不想讓她操心。
又過了幾個月,逢縣市首長選舉,9311-12月間,因都是縣府員工,衛生局主管和所有課室主管,還有部分同仁,包括人事主管、政風主管等,都被動員,需前往員林大同國中集合,當晚進行遊街,幫縣市首長競選造勢。當然,不只衛生局,縣府所有局處都動員了。主管都出來了,我敢說不嗎?長官另眼相看,是可怕的,可能無疾而終。我身不由己,只得從衛生局騎著機車,與眾人一樣,私自前往。彰化到員林,縱貫公路車多,不敢騎快,騎了近50分鐘。造勢活動是私下行為,衛生局不能派公務車接送,也不能請公假或差假,否則違反行政中立。好個行政中立,只能當笑話看,不管縣市長或總統選舉,全國哪個縣市長或總統維持行政中立?行政指揮權在握,誰會平白捨棄?
晚上約10時,遊街造勢活動結束,我跟隨眾人,好像傻瓜,又像孤鬼遊魂,漫步不熟悉的街頭兩小時,我又騎機車回彰化,再騎機車回烏日家。因擔心造勢活動,人多車多,沒有停車位,我改騎機車上班,和騎機車前往。當回家吃飯和休息時,又是毫無預警,突然發作心悸,這是第三次心悸發作。我內心又恨又氣,心悸又來搗鬼,恨不得把心臟挖出來。此後,心悸問題如影隨形,擺脫不了,毫無預警,隨時敲門進來,我曾兩次至中山附醫門診,也兩次彰基門診,但藥物控制不理想,有效又似無效。當發作時,口服藥壓不住物,都要跳到它高興,才願意停下來。我很無奈,不敢積極面對,心臟科醫師也救不了我,我只好前往衛生所,依樣畫葫蘆,看門診,拿心臟科醫師開的藥,拖延著日子,與心悸共存亡。
心律不整有藥物治療,以Verapamil(商品名IsoptinCintsu)來說,靜脈注射藥效良好,立即見效,藥到病除,但口服藥效存疑,服藥後數小時,仍無法保證緩解心悸發作。至於其預防效果如何?我也是存疑。我當臨床醫師時,曾有數名個案,每回心悸發作,我們都統稱診斷為上心室頻脈(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緩慢靜脈推送Isoptin,都在數分鐘內,即能緩解心律不整,有時,針頭尚未拔出,心悸已緩解,患者自己能感覺得到,如釋重負,好像從死神身邊拉回來,患者馬上露出感謝的微笑,「吳醫師,謝謝您。」
Isoptin屬於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CCB),前面已談過,用於高血壓的治療,為抗高血壓藥「ABCD」中的「C」類藥物,醫師很常用。此藥會抑制鈣離子經由緩慢的管道流入心臟傳導系統的細胞,於是,房室節(AV node)傳導作用緩慢下來,且房室節(AV node)的有效不應期延長,因此,能夠將已上升的心室速率緩慢下來,並能中止房室節(AV node)的衝動重入循環圈,緩解心律不整。它除了可以治療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外,也可以治療心房顫動。我電燒灼術並沒有成功,目前仍持續吃藥,尚不敢考慮第二次電燒灼,兩顆藥物之中,有一顆藥就是Isoptin 40mg,沒發作時,我一天吃兩回,預防效果存疑,還是照樣會發作;當發作時,我一天吃三回,治療效果存疑,常拖了很久,好幾個小時,甚至隔夜,心悸才緩解下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