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四十、電腦斷層掃描過程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四十、電腦斷層掃描過程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電腦斷層檢查CT scan)速度快,僅需10餘分鐘,我沒等很久。護士小姐唱名後,我留下兒子,自己進去。護士小姐在檢查室門口,從我右手肘關節處,靜脈留置針軟管地方,注射幾c.c.透明水狀液體,我不知道是什麼液體,護士小姐也沒說,不痛不癢,沒感覺。可能是生理食鹽水或蒸餾水,測試靜脈留置針是否暢通;後來,聽說不明液體是用來做敏感測試。我不是放射科醫師,也不是醫事放射師,此生第一次接受電腦斷層掃描,不瞭解整個流程。
    護士小姐在注射不明液體時,有點插曲,她邊停下手來,邊不悅地叨唸:「紙膠怎貼成這樣?完全沒照規矩來,那個病房?哪個護士小姐?病房護理長怎麼教的?要通知病房護理長,請加強教育,務必要改進!」護士小姐板著臉,臉紅脖子粗的,連護理長也罵進去,我噤若寒蟬,悻悻然不敢多說半句話,也不敢說我是第幾病房的,怕不小心掃到颱風尾。原來,紙膠貼錯地方,把靜脈留置針軟管封死了,她無法從軟管注射液體。她將紙膠撕下,再重新貼紙膠,才完成注射。
     接著,我進入檢查室,馬上看到圓形隧道式大型儀器,近在咫呎。民國69115日,經由面試,進入彰基外科,當基層的住院醫師,當年,還沒有CT scan,後來彰基才引進,我已於74年離開彰基,沒機會親眼目睹。沒有CT scan時代,檢查患者是否有腦腫瘤、動靜脈廔管、硬腦膜上出血或硬腦膜下出血,需進行腦血管攝影檢查,要將穿刺針插進頸動脈,然後注射顯影劑,我有多次經驗,僅有一次成功,其餘都沒有成功,後來改由主治醫師接手。戴上消毒手套,頸部消毒,蓋上洞巾,打局部麻醉針,手觸摸頸動脈,頸動脈雖很粗,要扎針卻不容易,有時主治醫師扎了五、六針才扎中。頸動脈粗,脈搏強,突突地跳動,要扎針可相當遲疑,很恐怖,很害怕,膽顫心驚地下不了手。今日,縱然給我一百萬,我肯定下不了手。
裡頭醫事放射師先給我衛教,他強調:「『吸氣』,然後『憋氣』,這兩步驟很重要,不能有差錯,請聽我的口令行事。」當護士小姐要注射顯影劑時,護士小姐高喊著:「等一下,推藥不順,留置針導管有阻塞,必須重打。」可能在外面注射不明液體,再重新貼紙膠時,將導管折損了。擔心多挨一針,我多嘴地告訴護士小姐:「我左手也有留置針。」護士回答:「左手邊留置針用來注射點滴,管徑細小,不適合打顯影劑,仍需重打。」人躺在檢查台上,我只能任人擺布。慌亂間,護士小姐仔細地找血管,還好,技術不錯,一針見血,不用多打第二針、第三針,甚至第五針、第六針。「不用擔心,已經打上了。吳先生,請注意聽著,當顯影劑漏出時,局部會很痛,很痛就講。另外,注射顯影劑時,身體會有灼熱感,這是正常的,請不要擔心。」
如護士小姐說的,注射時的灼熱感,非常非常地明顯,有點嚇到,首先從口腔有異味開始,接著是灼熱感,從胸口處往下蔓延,溫溫熱熱的,除了害怕和恐怖外,並不會痛,反而有些舒服,約僅2-3秒鐘,灼熱感瞬間抵達下腹,貫穿到陰囊和陰莖,有如武俠小說的「打通任督兩脈」,前後時間共約4-5秒。原本膀胱還有些餘尿,很擔心忍受不住灼熱,會噴出精液或尿液的,還好沒有。各位看倌,這種經驗終生難得,非筆墨能盡述。
我依照醫事放射師指示,「吸氣,憋氣」、「吸氣,憋氣」,做了幾次訓練。接下來,身體隨檢查台前進或後退,反覆照了二或三回,我擔著心,輻射劑量少不到哪裡去,還好,早已結婚,孩子也已長大成人,不再生孩子了,且輸精管早已結紮,不必顧慮精蟲受輻射傷害。另一恐怖現象是CT scan預備照射時,機器啟動的聲響,相當恐怖,好似電鋸啟動,又像千萬支射線齊發,等你回過神時,身體早已前後或左右,被切成兩半了,甚至被切成四半。各位看倌,不是我製造驚悚,環狀儀器發出的聲音就是如此,當你遇到時,才會知道我說的不假。
檢查完畢,由等在外面的小兒子,推著輪椅回6樓病房。我要兒子跟護理站護士打聲招呼,這樣護士才知道我們回來了,小兒子個性像我我,內向害羞,他羞澀地,低聲對護理站的護士小姐說著:「電腦斷層檢查完了,18床回來了。」跟老爸年輕時一模一樣,不是沉默是金,是年輕人畏懼,不擅與人對話。兒子24歲了,兩人少有親密與獨處時刻,住院關係,因禍得福,難得此機會,充盈親子關係,也給兒子一些生活機會教育。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