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九、自費顯影劑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九、自費顯影劑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諾大候等區,中央有一環狀櫃檯,接受申請與安排CT scan等相關檢查,櫃檯上方貼著一張告示:「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不要讓您的權益睡著了,您可以有更好的選擇,本部爲了提升醫療品質造福病患,除了健保給付的離子性顯影劑外,另備用自費性非離子性顯影劑,無感覺、副作用少、危險性低。」我辦理住院手續時,服務小姐還算中立,僅提醒我,顯影劑使用健保給付或自費之欄位,請不要忘記勾選,沒多說鼓吹的話。顯影劑較大問題是過敏,以及腎臟排泄問題,我不曾有藥物過敏,也沒有腎臟相關慢性疾病,為何要多花1500元自費?當下,我沒多考慮,在表格上,直接勾選健保給付。
在等候大廳,我聽到櫃檯行政工作小姐,很大聲的喊話,說給面前的患者聽,也說給其他患者聽,她很積極地鼓吹病患,他們不是住院病患,應是門診病患,「顯影劑有兩種,自費品質較好,不會過敏,不會痛,對腎臟不會有傷害,你選擇哪一種?自費顯影劑只要付1500元即可。」這種話聽在我耳裡,內行人的耳裡,很礙耳,很難繼續聽下去。一天200個人檢查,一個人1500元,一天下來,實收30萬現金,很驚人的營收,有醫院的營收,也有藥商的營收。
這種話一出口,瞬間,患者沒有思考空間,也沒有洽詢對象,縱然是苦哈哈的窮老百姓,一邊爲了身體,一邊爲了面子,保證揪心借錢,或找上醫院社工部,也會義無反顧選用自費的。國外藥劑有專利、少競爭,當然價昂,醫院小暴利,國外藥廠則是大暴利。不公開的秘密,榮總體系醫院營收好,獎勵金分紅極可觀,一名護士月入7-8萬稀鬆平常,至於主治醫師以上層級,每月30-40萬,易如反掌。
各位看倌,縱然最大贏家是上層醫師,但爲了每月1-2萬獎勵金,行政人員豈非如火如荼,配合醫護人員鼓吹自費用藥?相對來看,藥廠才是吸金大暴利,我估計單只非離子性顯影劑這項品名,一年營業額輕易超過6千萬(1500元×200人×200天)。藥廠與醫院如何拆帳?283755?這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極少數人知道的天大秘密,所謂藥價黑洞,無論如何,受害者永遠是尋常老百姓。各位看倌,不要忘記一點,大量採購是有折價的,打8折、7折或5折?這種折扣不會回饋消費者,藥廠習慣用附贈的方式打折,如買10針劑,贈送3針劑,稀釋了成本,消費者仍需花1500元買針劑。
我在意另外一點,長久來,行政院推動「政府採購法」,避免公務員上下其手,貪贓玩法,雖有其麻煩之處,確能節省公帑,公開招標的單價或價錢,一定比非公開招標的便宜。目前,10萬以下採購案不需透過公開招標,但不肖公務員以化整為零方式,每筆都是95千標案,無須上網招標,績少成多,私下暗盤也是一筆可觀數目。非離子性顯影劑要透過公開招標嗎?不知道,若沒公開招標,官商勾結,背後隱藏的利益多可怕,吃虧的永遠是老百姓!6千萬的1%60萬,1成則高達600萬。若公開招標,雖是賣方市場、獨占市場,總能找到數家藥廠競價,利益回歸百姓身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