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八、我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三十八、我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2日(星期二)。下午1410分,護士通知作電腦斷層掃瞄檢查(CT scan),她找來照顧服務員,幫我推輪椅,護士口中的「班長」。我請求讓我自行走路過去,坐輪椅很尷尬。護士斬釘截鐵地說:「不可以。」我猜測可能以前曾發生過意外,患者自行走路時,發生跌倒或猝死等,所以院方強制規定,務必輪椅接送。因時間相撞,有兩名病患需同時推送檢查,於是,這位女性班長,推另一位病患的輪椅,由我兒子推他老爸的輪椅。這次是同一棟大樓的四樓。一般醫院大樓沒有四樓,電梯按鈕看不到四樓,據說某些醫院會用3A樓代替四樓,思源樓仍大剌剌地標示四樓,因六樓以上才是病房,患者不擔心住到四樓去。
搭電梯,來到四樓,轉往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r TomographyCT scan)第46檢查室,護士當場給的序號是38,檢查室門楣螢幕顯示35,女班長跟兒子說:「還要等3個病人,做完檢查後,就由你獨自推輪椅回病房。」可怕,四樓大廳和走道塞滿近百人,病患輪番上陣等候檢查。乖乖!CT scan可不是照胸部X光或腹部X光,單純的胸部或腹部X光檢查,申請健保給付,僅150元左右,CT scan可貴多了,約3-4千元,我估計僅電腦斷層掃描這項檢查,北榮每天至少可向健保局申報50萬元以上。
每天50萬,一個月至少一千萬,這是向健保局申請的,自費的部分還沒計算在裡面,例如自費顯影劑,每人收費1500元,每天收入可驚人喔!何謂自費顯影劑?後面會提到。電腦斷層掃描室,除了第46檢查室,前面還有第434445檢查室,我眼睛看到的就有4間檢查室,眼睛沒看到的,就不知道了,可能不僅此4間吧。國家級醫院,兼醫學中心,就是不同凡響,門庭若市,人來人往,熙來攘往,患者比菜市場還多,還更要熱鬧。
另外,第3536檢查室是超音波檢查(sonography);第404142檢查室是血管攝影檢查(angiography)。各位看倌,我當然很好奇第35檢查室前面的房間,究竟屬於何種檢查。健保總額預算、第二代健保等,法規條款一大堆,非一般人或執業醫師能搞得懂,但極大塊大餅都被醫學中心吃掉,眼前證實,醫院要有魄力,肯發大筆錢添設備、聘人才,越開越大,門面大,人潮多,否則半大不小的小型地區級醫院,不是苦撐就是關門大吉。想開醫學中心,談何容易,除非台大、北榮、中榮、高榮等公立醫院,有國家預算負擔,或長庚、馬偕、彰基等私人醫院,有財團法人撐腰,否則一切免談。醫院經營,也是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幸者,伐近岸邊,逃過一劫,改成聯合診所,苟延殘喘;不幸者,永遠埋葬河床底,如屈原般,屍骨無存,消聲匿跡,無影無蹤。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