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八、抗心律不整劑Propaferone HCl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八、抗心律不整劑Propaferone HCl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4日(星期四)Rytmonorm(心利正膜衣錠),商品名;Propaferone HCl,化學名。1-2年前,彰基心臟內科,我數次正發作時,請半天假就醫,掛門診,醫師就是開此藥,Rytmonorm 150mg1TID。彰基年輕漂亮女醫師,用聽診器聽完後,很客氣地,卻也很沒信心地說:「吃此藥看看,無效的話,再給你轉介其他醫院。」似乎,彰基沒有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電燒灼術,否則為何要轉診?彰基是醫學中心,中榮也是醫學中心,一般民眾的印象,中榮是彰基的後送醫院,既然中榮沒辦法處理我的心悸問題,需轉診北榮,彰基沒辦法處理似乎也是合理的。
    後來,我多次依彰基醫師處方,到彰化市南西北區衛生所,請衛生所主任,依樣畫葫蘆,開相同的處方,讓我到健保藥局拿藥。衛生所不收掛號費,僅收健保部分負擔50元,可省下不少費用;另外,我與衛生所主任是同事,彼此太熟了,電話說一聲,就能馬上拿到處方箋,無須請假,且可省下不少時間。但是,服用一年多下來,不僅無效,反越趨嚴重,嚴重到會喘與胸悶,連眼皮可都明顯看出水腫。若非發作頻率太密,幾乎每隔兩天就要發作一次,且發作時間可連續一、兩天,我可能還會繼續駝鳥下去。
為建立完整病歷,我兩次掛中榮急診,均抓住發作時間,接受心電圖檢查。第二次急診,心律不整有發作,心跳不規律,但心跳不是很快,每分鐘僅100左右,非嚴重時的150,急診醫師處方5%G/W 500C.C.點滴休息,同時兩次給口服藥,給的也是Rytmonorm。它似乎有效,給藥後1小時,心悸逐漸好轉,2-3小時後,完全恢復正常,比預期發作時間縮短甚多。我懷疑,或許心律不整已跳到強弩之末,預備止歇了。各位看倌,如果我配合醫師轉介,長期規律服用Cordarone,是否能改善病情,免去動刀之苦?我不知道。
我在北榮住院期間,有某一年輕病患,30歲上下,心律不整才第二次發作,南部醫院醫師即轉介北上,北榮醫師就直接安排住院,準備電燒灼。另外,明道中學某女高中生,僅第一次發作心律不整,就被中部某醫學中心抓去電燒灼了,就此兩案例看來,似乎告訴大家,不管RytmonormCordarone,都無曉路用,最後只有開刀一途,是嗎?不知道心臟內科醫師有何看法?希望有人表示意見。不過,連彰基女醫師不也如此說?她說「若無效就轉介」,所謂轉介就是接受電燒灼術吧。
各位看倌,若汝等也發作類似毛病,心房纖維性顫動(af)、心房撲動(AfL)或PSVT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陣發性心室上心搏過速),是否第一次發作就直接電燒灼?不知道心臟內科醫師有何看法?我個人的建議,可先嘗試藥物治療,經過半載、一年,甚至兩、三年也無妨,若藥物仍不行,再動刀,這種建議好嗎?我不知道。若是老年人,原有心臟病,又發作心律不整,與我個人病情相當懸殊,是否值得等待或觀察?我不敢亂建議了。
Rytmonorm是一種強效的抗心律不整藥物,適用於心室上心搏過速、心室性心搏過速和WPW症候群。它對心肌細胞具有麻醉和穩定作用,並延長心房和心室的不應期,其效果顯著可靠。既然說「顯著可靠」,我卻越吃越嚴重,服藥無法預防發作,也無法抑制發作,怎說是顯著?怎說是可靠?我想問衛生署藥政處,它是否誇大療效?
Rytmonorm副作用,包括偶而胃腸不適,即食慾不振、飽感、噁心、味苦,另有眼花和眩暈,減量或停藥後即消失;極罕見心動徐緩或SA nodeAV node阻滯。相關禁忌,包括顯著心衰竭、心性休克、重症心動徐緩、嚴重電解質不平衡、嚴重肺閉塞、血壓過低,以及重症竇房、房室、室內傳導障礙等。我服用此藥,「顯著可靠」似乎沒多大感覺,至於胃腸不適副作用,因我是鐵胃,完全沒有此困擾,唯一的副作用是便秘,嚴重的副作用,必須自己戴手套,自己挖自己的大便,挖到血淋淋,血是用滴的。
有幾點事項須注意。懷孕前三個月與授乳婦女,應由醫師審慎評估效益與危險性;局部麻醉劑或抑制心跳及心肌收縮之藥物,會增加本藥之藥效;心肌受傷之患者,如急性心肌梗塞、心肌炎等,本藥可使赫氏蒲金系(His Purkinje System)衝動傳導和心肌收縮力受傷害;如其他抗心律不整藥物,本藥於高劑量時,有時可能有短暫之心室性心搏過速、心室撲動或心室纖維顫動。何謂高劑量?多大才算高劑量?心室性心搏過速、心室撲動或心室纖維顫動,比心房相關問題還嚴重多了,何謂短暫?要緊急就醫嗎?要停藥嗎?治療手冊語焉不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