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九、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七十九、有嘴說別人,沒嘴說自己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4日(星期四)。上午1010分,時針、分針都走得極慢,8時、9時、10時,我不斷看著牆上時鐘,也不斷煎熬著,時間過得很慢,令我懷疑時鐘是否沒了電池,時間卡住了,時光就凍在當下。好想趕快離開CCU,有自己的空間,可以自由走動,可看到太陽與雲彩,享受微風輕撫的舒暢,那是多麼愜意和令人懷念。另一方面,時候不早了,已很晚了,內人和小兒子怎都未來探望?我很怕內人趕時間,慌張趕回台中上夜班,內人容易緊張,緊張心中就慌亂,騎機車回家路上,不小心會出意外。我討厭慌張,我喜歡提早出門,不急不徐,慢條斯理,悠哉的生活步調。
    民國9615日,高鐵就通車了,但票價蠻貴的,台中至台北,花費近700元,相對於國光或統聯,票價貴了好幾倍,國光或統聯只要200出頭,以致我與內人捨不得搭高鐵。台鐵自強號或莒光號有時間性,班次又不多,且沒有夜班車,票價介於高鐵和客運之間,不怎麼伐算,所以,我倆若北上,都是搭國光或統聯。因統聯巴士車子新穎、車位寬敞、班次多、服務好,只要是北上台北,幾乎都是搭統聯。
    對我們來說,方便和就近,上統聯的站牌,主要有兩處,台中火車站和台中轉運站,我們住台中烏日,台中火車站較近,從建國北路直走,騎機車前往,約需20分鐘;台中轉運站位於台中港路,離住家較遠,從環中路再轉中港路,時間要超出近一倍,且道路較偏僻,但我倆還是都選擇台中轉運站,因台中轉運站班次較多,不擔心沒座位,不會繞行市區,且價錢便宜20元。台中火車站出發的巴士,要繞行市區幾個站,常耗時近半小時,不符時間成本。如果搭夜班車,為了半夜騎機車安全,我倆會選擇就近的台中火車站。
    內人仍在上班,很享受上班的樂趣,家裡雖不缺錢,但上班樂趣多,且生活有重心,生命有成就感,我也是贊成和鼓勵她上班的。明道中學辦學成功,中部地區有名,普獲家長肯定,學生來自台中縣市,以及彰化、南投等,學生人數多,加上夜間部學生,學生人數近7000人,所以健康中心有兩名校護,一名上白班,負責日間部學生;一名上夜班,負責夜間部學生,白班或夜班,由兩名護士小姐輪流,每兩天輪班一次。這次,內人輪到上夜班。
我是內人的支柱,內人更是我的支柱,她意外不得。我希望她快點來看我,然後我要她儘快回家,不會慌張,上班也不會遲到。CCU某護士小姐說:「聽你講話速度緩慢,好好先生的樣子,絕不是心急之人,怎會得心律不整毛病?或許跟工作壓力有關吧?」她似乎認為心律不整跟心急有關,跟工作壓力有關,是否如此?我不知道。坦白說,壓力是有的,不要說工作,只是單純面對長官,就是很大的壓力了,會讓我膽戰心驚,誠惶誠恐,不知長官要丟下何指示,或者批評和指責呢。
我做事不急不徐,跟我講話速度一樣,工作不積極,也不追求滿分,只要中上即可,如果滿分是100分,我只追求80分,勉強過得去就好。我那得過且過的個性,最合我意,不過,該是我的工作,就會努力完成,不推諉,不逃避,且勇於承擔,比如,我那公家發的,24小時開機的手機,都是第一線面對各醫療院所和民眾。自己的責任,自己承擔,沒有人會幫你,再辛苦,再困難,也要面對。因課長出個嘴巴,後續作業仍由承辦人接手,還不算艱苦,我甚至樂此不疲,生活紮實又有成就感。
我不去煩惱雞生蛋或蛋生雞的問題,去它的心肌肥大和心律不整,管它心肌肥大是因,還是心律不整是果,其何種因果關係,多想也沒用,過一日算一日,何時走人,老天自有安排,窮緊張也無用。我顧不了自己,豈顧得了內人或孩子?1010分後,過沒多久,會客時間到,開放家屬探視,內人進來探望,我告訴她情況很好,沒什麼問題,我趕著她快走,從容搭車回家,總比慌張讓人心安。
每當CCU電動玻璃門打開,門外稍有動靜,眼睛即刻掃去。無數次,我忍不住抬頭望去,希望內人、兒子從門口出現,卻無數次落空,只見門外墨黑色大理石牆壁,掛著兩塊招牌,「B047胰導素加強治療中心」、「CAU新陳代謝科」,這是人生的盼望。最後,總算等到內人來探視,也交代她趕快回去,我整顆心就穩定下來。至於大、小兒子都沒來,小兒子不必上課,竟然沒來,內心甚為遺憾,身教重於言教,兒子沒有學到老爸的早睡早起。我關心內人,甚於關心自己。我是好先生嗎?應該是,卻也有甚多缺點,讓內人討厭和操心。
B068病房內,有兩位糖尿病阿伯,血糖控制蠻正常,飯前血糖130140150mg%左右,都是北榮門診長期病患。能力好的醫師,加上聽話的病患,彼此互相配合,病人總能多活幾年。病人想要活得久、過得好,應該找位能力強的好醫師,不是打嘴砲,善於公關的醫師,而是有真實力,又能說服病患就範的權威醫師,肯定患者活得老、活得久。遺憾的,醫師自忖自己也是醫師,反駝鳥心態,得過且過,不肯就教專業,以致把身體打發與損耗掉了。我大學同學某醫師,罹患糖尿病多年,卻自己打發自己,球員兼採判,自己開藥給自己吃,害得引爆糖尿病相關併發症,尿毒、視網膜病變、心血管疾病等。
他曾接受視網膜開刀,持續每日腹腔內腹膜透析,近日則接受開心大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O術,豈非咎由自取?我有嘴說他人,卻無嘴說自己,我還不是這樣?我也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我把心律不整毛病拖了三年半,自己把脈,自己開藥,把毛病拖垮、拖重了,才甘心似的。數十載同窗情誼,我懇切為他祈禱,陽壽沒90,也有80,我則沒80,也有70。其實,都是癡人夢話,能熬過當前最重要,每日清晨醒來,「慶幸又多活了一天」,內心歡喜,日子平安過,豈非多美好?我與老同學共勉之。
這幾年,心悸不時發作,我揣著心,很怕如林OO、黃OO、許OO等大學同學,活不過60歲,被人罵夭壽,讓老婆、孩子哀怨和怨嘆。我不敢渴求多少,眼前只企盼活過60,然後在瞑目前一刻,不心虛地說:「各位親戚朋友們,我吳聰賢沒夭壽!」順安醫院前院長曾說:「我已70,往後歲月,不奢多,每5年為一規劃,等活過5年,再規劃下一個5年。」這位前彰化醫師公會理事長有見地,真知灼見,至理名言。各位看倌,我要仿效,汝等更要仿效,古人不是說「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活過70已是老天極大恩典。我若能活過65,我與家人都該放炮慶祝,70不敢想,海市蜃樓,空中閣樓,想爽罷了。
這位理事長醫師,我的前老闆,他可有家傳長壽基因,父母都活過90以上。98521日,上午310分,張醫師尊翁張炎東老先生,除老年痴呆外,沒病沒痛,僅日趨老化,最後無疾而終,壽終正寢,距生於民國8年,享壽92。老先生訂618日(星期四)家祭,並發引台中市立火葬場火化,然後619日(星期五)自由拈香後,靈骨安厝於靈鷲山生命紀念館。前同事告知下,順安醫院老同事相約614日上午10時,會合於和美鎮彰美路五段6號麥當勞店前,故意錯開公祭日,集體提前弔唁。
張老先生曾任教職,後創設中國衛材公司於彰化快官,沒有生意人銅臭味,給人溫文儒雅的書香氣息。夫人陳滿,兩人同齡,尚健在,生四男三女,分別是豐富、風榮、豐原、風聯;美月、美華、美惠。老先生是我心中永難磨滅的偶像,任何外出場合,夏天必是全身白禮服,冬季是黑禮服。炎炎夏日,從頭至腳,分別白禮帽、白西裝、白襯衫、白領帶、白西褲、白襪子、白皮鞋,帥氣勁爆,比英國紳士還紳士,比日本士紳還體面;至於凜冽冬季,一身黑的英挺模樣,各位看倌,留給汝等自己想像。
老先生74年前後,不小心踩空,不幸從自家公司後山坡滾落,頭部外傷、手腕骨折、肋骨多根骨折,送回自家醫院時,意識清楚,談笑風生,經過初步傷口縫合與骨折處置後,欲送往樓上病房住院,我常規給予導尿管,告訴老先生張開雙腳,此時發現老先生左下肢無力,在我顱內出血診斷下,轉送彰基電腦斷層檢查,並連絡腦神經科吳朝宗主任緊急開顱手術,終能挽救一條生命。20餘年過去,老先生無病無痛,直到兩年前開始老年痴呆,身體走下坡,記憶退化、食慾不振,插鼻胃管,以致胃造瘻術等。彰基全身檢查,除右腦明顯萎縮外,全身重大器官無礙,但終究敵不過歲月摧殘,結果無疾而終,死診僅是「老化」。
張醫師說:「父親典範在今昔,當子女的僅能仰之彌高、望之彌堅。父親生前相約吃飯,他穿西裝、打領帶,一身畢挺,我則邋遢隨意,有損先父言教身教之用心良苦。」張醫師,妻黃麗卿,生31男,長女淑桂下嫁張櫻霖(現任彰基骨科部長)、次女淑娟下嫁劉世瑜、三女淑貞(現任彰基護理部主任)下嫁林慶雄(現任彰基胸腔科主任)、么男德安娶妻陳以珊。或許虎父無犬女,但後人能任彰基樞紐核心人物,豈非老爸餘蔭?
各位看倌,汝等可能開口罵道:「又來了,充篇幅、賺稿費啊?離題遠矣!廢話連篇,盡寫些有的跟沒有的!」對不起,請勿見怪,我在寫個人與吳家傳記,人物記述不能免,不曾想過出書賺版稅,此篇文章讓汝等分享,已是最大善意,否則拉倒。張醫師是我生命中貴人,我個人傳記不能沒有他。張醫師面色黎黑,聲如洪鐘,一臉兇相,說是黑道大哥,沒人會懷疑,卻正氣凜然,不忮不求,急公好義,有守有為,擔任社會各項重要職務,普獲眾人讚賞,在醫界更是讚譽鏗鏘有聲。
張醫師,部定法醫師,彰化法醫顧問,除擔任醫師公會理事長外,彰女家長會、高醫校友會均積極參與,金錢、時間無私犧牲奉獻,獲聘多屆縣市首長、民意代表選舉委員會委員,現任衛生局醫師審誡委員會委員,私底下,他是彰化醫界公認的醫療糾紛顧問,秉持公平正義原則,協助大小醫院解決燃眉之急。
弔唁後短暫停留,張醫師謙稱數點報告:「1.不發訃音,以張家及個人對社會之參與,回饋弔唁者,人山人海,勞師動眾,場面過大。2.父親藩延之子孫60餘人,在台30人,國外30人,醫師11位、藥師2位,訃音悉數列名,但不附註旅居國外之詞,讓人有囂張之嫌。3.不成立治喪委員會,若成立,中央不提,地方6屆縣長都要參與,太驚擾人了。4.創自由拈香先例,先到先拈香,不讓政治玷污父親告別式。不少身穿某民意代表背心,號稱服務處主任,穿拖鞋、嚼檳榔,搶在眾人前頭拈香,明顯詆毀父親英靈。」張醫師也提到陳年往事,感謝我即刻發現顱內出血病癥,讓老人家多活了20餘年。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