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八十、以接收簡訊為樂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八十、以接收簡訊為樂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4日(星期四)。上午1140分,血壓122/72125/74mmHg之間,情況正常,心悸發作時,血壓會高,但我確實沒高血壓,也沒糖尿病,心悸不發作時,我跟常人無異。我沒遺傳到父親的痛風、母親的糖尿病和高血壓,卻得到心悸毛病,我均對醫師否認有遺傳性心臟病或先天性心臟病,為何有心肌肥大問題?沒人能告訴我。
    父親吳茂林,因長期痛風,導致腎衰竭,晚年那兩年,在彰基,規律地接受血液透析,每週兩次,但病情總不是很順利,屢患貧血,血色素7上下,頻繁施打紅血球生血素(erythropoietinEPO),但效果有限,每一、二個月就要輸血。大便檢查有輕微潛血反應,但胃鏡、大腸鏡檢查均正常,懷疑小腸部位有出血,但檢查不易。某週日午後,突發高燒,攝氏39度,我回去探視,初步給予退燒藥。隔日,由母親陪伴就醫,門診醫師即刻安排住院,送進加護病房,緊急腹膜透析,當日傍晚,開始意識昏迷,在加護病房待了三天,我也陪侍了三天,然而,一切都太遲了,7462日過世,天人永隔,虛歲66。再多的淚水,也無法彌補心中的悔恨和懺悔。
    母親吳瓊月,娘家姓張,婚後,不明究裡,娘家姓被刪除,因父親在公所上班,結婚入籍,父親一手包辦,沒經過商量,擅自將母親改姓,母親罹患糖尿病,有家族史,娘家姊妹多人罹患糖尿病,長期在彰基接受胰島素注射治療。某天中午,睡夢中昏迷,緊急送往彰基,診斷為腦幹血管栓塞,隔天,881225日,離開加護病房,回家拔管過世,享年78。母親晚年常說:「每日祈求佛祖,瞬間斷氣,免連累子孫。」思及此,眼淚如斷線珍珠,潰堤。
中午12時,我再次下床,拉起床簾,遮遮掩掩地,在床邊用尿壺解了350c.c.。幾次觀察下來,有尿意,想解,但又不急的情況下,膀胱的容量約300-350c.c.。膀胱最大容量約700c.c.,此時,膀胱會脹得讓人抓狂。清末民初電影,窮鄉僻壤,孤苦伶仃老人,半夜用尿壺解決;今日醫院重症病房,糟老頭躺臥病塌,翻不了身,下不了床,由老婆或兒女服侍尿壺解便。我雖能自己下床,避著護士與眾人解尿,但拿著尿壺之感受極度不快,人之尊嚴掃盡,人之信心歹盡,膨脹50餘年為人之自負,如汽球般被戳破般,無影無蹤。
中午過後,半小時內,護士小姐開始給藥,來到我病床,給我兩錠抗凝血劑(Licodin),口服。此時,手機鈴響,一短聲即斷,表示有簡訊進來。很抱歉,CCU規定手機要關機,避免干擾各類救命儀器之操作,我不守規矩,沒照規定關機,很不應該。不過,這種觀念似乎過時吧?手機有影響嗎?好像沒影響;此時,護士也沒即刻要求或強制我關機;此外,我也曾聽過護士小姐們,其私人包包內手機在響。
1210分,疾管課同事李OO傳來簡訊:「課長,您的手術做好了嗎?記得要回報喔!祝早日康復。」閒得無聊,我即刻回覆:「Thanks!」手機打字很辛苦,中英文要轉換,英文較易打字,「感謝」代表一切。中文鍵字,我尚摸索中,只會繕打「知道」兩字回覆。沒想到,同事又回傳:「課長!手術何時做完?」簡訊講不清,等上班後,再細說從頭了。同事名字用台語唸,很不吉利,好似被男人拋棄之怨婦,鎮日「怨恨哭泣」,應該去戶政事務所更名。目前,她在疾管課工作表現就是「怨棄」兩字。希望她,不要每天把抱怨掛嘴邊,影響自己工作意願外,也干擾他人工作情緒。
1330分,我好像小偷般,見不得人似地,再次小心翼翼下床,用尿壺解350c.c.小便。我身上有打點滴,不方便也不可能走去廁所,最後,仍厚著臉皮請護士小姐幫忙倒掉。我剛動刀,住在CCU,可是重症加護病房,護士小姐決不放心我自行下床走動。私人排泄物要別人代為處理,羞死人啊!有若女人晾褻衣,被好色之徒偷窺,甚至順手牽羊,不好意思,且羞死人啦。雖持續生理食鹽水(0.9%N/S)點滴注射,但尿液顏色仍深紅,明顯水分不足,但想到解尿難為情,開水仍然不敢強灌。
當下,大兒子來電,電話慰問:「今天情況怎樣,還會痛嗎?下午是否轉出加護病房?」孩子是孝順的,他知道一路走來,父親對他是疼愛的,而且永不反悔的支持他,雖然父親外表是那麼的冷淡和遲鈍。人生福禍難料,只要兩個兒子決定的事,當老爸的永遠義無反顧,赴湯踏火堅決支持到底,生命當賭注,放棄所有錢財,也絕不反顧。兒子是生命的延續,精神長存之所在,兒子成功就是我的成功,兒子幸福快樂甚於我的幸福快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