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一O二、接近午夜逃離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一O二、接近午夜逃離冠狀動脈加強護理室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5日(星期五)。晚上2115分。我第二次住進CCU後,總共打了三瓶點滴,每瓶都加入Amiodarone150mg),第一瓶加入2安瓿,第二和第三瓶各加入3安瓿,點滴速度調得很慢,我眼睛直盯著看,心裡急得要抓狂。護士小姐說:「每瓶點滴要打8小時,每小時滴21.8c.c.,沒辦法,急不得。」是我聽錯,還是護士說錯?天啊!滴到後來,豈非要明天清晨囉?再說,我曾是臨床醫師,知道護理站作業流程,大夜班人手最少,僅是最低限量的基本人力,護士會讓病人轉床嗎?只會增加她的工作負荷,不可能啊!
    當臨床護士,須輪三班制,雖大夜班加給最多,卻也最辛苦,壓力也最大,尤其是加護病房的護士,面對的壓力更大,要面對重症,要面對死亡。加護病房的病患,都是命在旦夕的個案,不是氣息如絲,就是使用呼吸器,點滴輸注升壓劑等,稍有閃失或不留神,會造成大問題,卻也常出現大狀況。很奇怪,死神來敲門都在半夜,所謂夜間陰氣重,魂魄易走丟吧,加護病房病患常在半夜死亡。因護理工作辛苦,不少護理人員成了逃兵,不再從事護理工作,放棄南丁格爾的誓言。
    不然,就是錢少賺一點,不要加班費,請調不需輪三班的門診部門。其實,自從健保開辦,各家大小醫院,尤其醫學中心,也包括各家診所,大家有志一同,拼命開設夜間門診時段,大動干戈爭搶著健保大餅,有如春秋戰國時代,你爭我搶,吃相決不會好看,門診護士也要輪值夜間門診,辛苦啦。無法煮晚餐,無法陪丈夫、孩子吃飯,無法陪孩子溫習功課。醫院見錢眼開,大撈特撈,有人罵之為血汗醫院,這是事實,院方說的好聽是「給病人方便」,所謂的「就醫便利性」,很虛假、很噁心的一句話!
    不少醫院,甚至拿「就醫便利性」當醫院的宗旨,大而皇之地公告世人,搶錢搶瘋了,太爛了,大敗壞,健保不被吃垮才奇怪。羊毛出在羊身上,最後倒楣的,還是老百姓自己,不是政府補貼,就是調整費率。也因為醫院見錢眼開,難怪醫院越開越大,越蓋越多,變成大集團、大怪獸,醫院上層和大牌醫師成了大肥貓。各位看倌,把「公立」醫院改成「私立」醫院如何?把「財團法人」醫院改成「賺錢法人」醫院如何?
    無法放棄護理工作,也捨不得這份薪水,怎麼辦?如前面說的,護理人力只好離開臨床,走往衛生單位,如衛生所、衛生局、衛生署等,當個公衛護士或行政人員;或者,走向學校,如幼稚園、國中小、高中高職和大學院校等,當個校護;或者,前往大工廠,當個廠護;或者,走入藥商業界,當個售貨員、業務員,推銷起藥品、藥劑等。護理人力進入各行各業,還蠻五花八門的,原因還不就不想當血汗護士。
    點滴靠儀器控制流速,此類控制儀器我不懂,我不會操作,不知道如何操作,如果會的話,我早自己動手腳,偷偷地讓點滴流速快些,讓點滴快點滴完。當年,彰基時代,只有小兒科病房或小兒加護病房,因怕點滴流速太快,或點滴給了過量,才會用得上此類調控儀器,我僅是小小外科住院醫師,不是小兒科醫師,也不是小兒科護士,我沒有機會,也是偷懶,沒學過如何調控此類儀器。
    我曾有不少小兒燒燙傷患者,屬於外科病患,極大部分是父母粗心,洗澡時,不是先放冷水,而是先放熱水,以致小兒燙傷;少部分是小兒拉扯桌巾,被熱水瓶或熱茶壺裡的熱水淋傷,他(她)們借床,住進小兒科病房或小兒加護病房,當年彰基尚無燒燙傷中心,我僅開點滴處方,不曾確實去學習,和親自調控此類儀器,遺憾和後悔,這是我的錯,這是我的不認真。大抵上,大人加護病房用不上此類儀器。自從我離開彰基,來到地區小型醫院,沒有小兒科病房,沒有加護病房,更沒有小兒加護病房,我與此類調控儀器,可以說是天人永隔,陌生如路人。
不知自己是否奧客,直吵著要轉出CCU,「拜託啦!請告訴醫師,說我想轉出加護病房啦!拜託啦!」可能護士被我煩死了,後來請示醫師,將速度調為每小時50c.c.,是原來速度的兩倍。沒想到我是這麼盧的人,幼年時,常被母親罵「九怪」,我還真的很「九怪」。護士小姐配合我,也可能是安撫我,她說儘可能大夜班以前,讓我轉往普通病房,不過,她丟下一句話,重重地警告我:「滴速快,靜脈可能會脹痛,你自行負責!若很痛的話,請按床頭呼叫鈴吧。」
護士小姐很鄭重其事地,特別拉長呼叫鈴,把它纏繞在床邊欄杆上,緊靠我身邊,讓我容易按鈕呼叫。不知是否被誘導了,當調快滴速後,我真的覺得,似乎手臂有些脹痛感,但我心裡抱著「管它的」,不相信那麼嚴重,絕死不了人的。經過數分鐘後,脹痛感消失了,不再有任何感覺了。開玩笑,唬人的,她們是患者,還是我是患者?她們沒打過Amiodarone點滴,怎知道是否脹痛!問我最清楚了。
我為何如此奧客?為何如此九怪?可能是故意發洩心中的不滿吧。我心悸發作三、四年,經過千萬次煎熬,拖到不能再拖了,終於下定決心,大費周章,千里迢迢,北上住院,接受心導管電燒灼術,期望將心悸連根斷除,除去心悸魔咒,恢復自由身,沒想到事與願違,我仍然回歸原點,照樣心悸發作,我大費周章個屁!雖然,我心裡明白,也這樣告訴自己,醫師不是上帝,祂治不了天下所有病人,也不可能不犯錯,我命賤,怪不得別人。
滴速調快後,我還是直耍賴,「可以不必滴完嗎?我昨天轉出CCU時,點滴還不是剩下50c.c.,沒有完全滴完啊!」我吵著要把點滴拔掉。天啊!我確實是不合作的病患,往後北榮不會讓我住院了,護士小姐也會拒絕照顧我了。我沒想那麼多,往後,心悸持續發作,繼續惡化,還要動第二次刀,我敢接受嗎?我還會來北榮嗎?真的,我沒想那麼多。我真的嚇壞了,疼痛是其次,再次的失敗,我豈能面對?
感謝老天,時間煎熬著,我也煎熬著,終於,點滴總算趕完了,我可以轉出CCU了。我不禁汗顏,也討厭起自己來,我竟然不給同行留面子。護士拔掉點滴,仍留著靜脈導管,她協助我整理手提袋,同時電話班長,推輪椅送客。後來,拖了10餘分鐘,送走讓人嫌的厭惡之客。護士小姐擔心我自責、內咎,好心地安慰我:「沒問題啦,仍回B06818床,床還空著等你呢。不必擔心,不會麻煩,你的基本資料早有,只要重新抽出來,仍繼續沿用,我不需花多少時間,去做紙上作業。」很感動,我這輩子最疼惜的是護理人員,感謝啦。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