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一O三、左側大腿嚴重淤青


心導管電氣生理檢查暨燒灼術(北榮住院日誌)
一O三、左側大腿嚴重淤青
作者:吳聰賢醫師
     9865日(星期五)2320分。我轉往普通病房,同病房,同病床,仍回B06818床。我仍是坐著輪椅,被推著回來。躺上病床後,護士小姐過來量血壓、脈搏、體溫、呼吸,所謂的BPTPR,這是護士小姐常規的工作,測量病患的基本生理狀況。接著,她測量我兩手腕的橈骨動脈,以及兩腳背的足背動脈,其實,不是測量,只是按壓,用她的手指頭指腹按壓,感覺動脈的搏動。較仔細、較正確的測量,甚至用血壓計,測量此等動脈的收縮壓和舒張壓,有如一般量血壓的方式,惟一般血壓是量測上臂的肱骨動脈,少部分量測手腕的橈骨動脈。
    為何按壓橈骨動脈和足背動脈?因這兩者動脈位於肢體末梢,且容易觸摸,當此動脈搏動減弱,甚至摸不到脈搏,表示上段動脈有阻塞,如血栓形成或血栓飄移堵塞,需緊急處理,免得血流循環不好,肢體發紺,甚至壞死。我的檢測重點是雙足背動脈,因穿刺處在鼠蹊部的股動脈和股靜脈,左邊穿刺股動脈,右邊是股靜脈,檢測橈骨動脈不是重點,卻也有必要。
    可惜,沒有任何檢測手法,可以量測是否腦中風或心肌梗塞。腦內動脈和冠狀動脈,血管較細微,發生阻塞,預後更危險,處置更緊急。按壓橈動脈和足背動脈,為何要量測兩邊?方便做比較罷了。當兩側脈博強度不同,一側弱,一側強,甚至一側摸不到,明顯表示,弱的一側或沒有脈壓的一側,就是有血栓阻塞的一側,就是有問題的一側。
    護士小姐邊按壓我的橈骨動脈和足背動脈,邊下命令:「體溫37度,沒發燒,血壓和脈搏也都正常,手腳兩邊動脈脈搏也正常。請脫下褲子,我看兩側鼠蹊部。」我聽指揮脫下外褲、內褲,但動作稍慢,慢條斯理的,護士小姐等不及,自己動手,不管三七二十一,管啥隱私,熟練的快動作,兩三下,快速扒下我的褲子。我在醫師、護士眼前,已經獻寶多次,這種配合是應該的,我的羞恥心早飛到九霄雲外。有的護士小姐還拿出尺來,慎重地筆劃著,測量左邊大腿內側的淤青範圍。接著,值班醫師蠻盡責的,不用奢望,應該是住院醫師,他過來say hellow,「沒問題,心跳很正常,很晚了,你好好休息,我不吵你了。」
左大腿淤青嚴重,範圍一大片,面積超過40×30cm,右大腿則不明顯。左邊穿刺股動脈,右邊穿刺股靜脈,動脈脈壓強,滲血較嚴重,所以左大腿比右大腿淤青嚴重。滲血往低處流,所以瘀青位於大腿內側,不會是下腹部皮下。為何左邊穿刺股動脈,右邊穿刺股靜脈?相反可以嗎?我推測,應該是可以的。不管是外科或內科醫師,診療患者時,為了順手關係,會站在病患右側,由於動脈穿刺較困難,且較多危險性,所以會挑選左邊鼠蹊部,進行股動脈穿刺。當然,如果醫師是左撇子,會習慣站在病患左手邊。
全身觸摸得到的動脈,以股動脈最大條,那脈動是相當驚人的,也很可怕。曾聽彰基前輩醫師說,有毒癮個案,找不到靜脈施打毒品,連舌下靜脈,都已打到阻塞了。施打毒品是違法的,豈會明目張膽,大張旗鼓找酒精棉球,來消毒皮膚?大抵不會,吐一把口水,抹乾淨,就算消毒了,以致常引發靜脈血管炎,阻塞不通和硬化,只好直接穿刺股動脈了。某名毒癮個案,常穿刺股動脈,股動脈受損,引發動脈瘤和皮膚潰瘍。某天,股動脈瘤破裂,大出血,送來彰基急診室,噴出來的血,直衝天花板。
全身觸摸得到的動脈,頸動脈是第二大條,其脈動也是相當驚人的,也很可怕。巨鹿之戰,26歲的西楚霸王項羽(公元前232-公元前202年),率領江東子弟兵四萬人,破釜沉舟,大破秦軍二十萬,滅了秦朝,不可一世。後來,劉邦、項羽爭天下,項羽兵敗被圍,半夜突圍,因迷路,誤闖烏江,自認無顏見江東父老,自刎於江邊。所謂自刎,即用配劍割斷自己的頸動脈,頸動脈是大血管,血即刻噴出,不到二十秒、三十秒,人必失血而亡。
左大腿內側瘀青嚴重,是開刀房電燒過程中,導管穿梭出血所致?還是拔動脈導管時,壓迫不實引發滲血造成?都有可能。出院後,前10餘天,因瘀血擴散關係,範圍更加擴大,然後逐漸消退,20餘天才完全退去。我不擔心瘀青,當外科醫師的,見多識廣,淤青可接受,若是血腫則較麻煩,稍不慎,極易細菌感染,導致膿瘍。血腫軟化後,仍需空針穿刺抽吸,以免淤積化膿。關於血腫,有實際的案例如下。
某電視名作家兼主持人,43歲高齡懷孕,雙胞胎,因高血壓、水腫等子癇前症,又因某一胎兒胎死腹中,於懷孕26週時,接受緊急剖腹產。新生兒9百多公克,送進小兒加護病房。新生兒醫學進步,台灣以前的紀錄,34百公克的嬰兒也救得回來,所以嬰兒應可存活,但未來是否有任何後遺症,目前的醫學環境,機會不大,但仍是父母長期的煎熬。電視上,看到大腹便便的她,以及產後仍播出預錄的節目,我與內人感同身受,雖同情她,仍要罵她:「瞎子不怕槍,太大膽了,太相信自己了,沒碰過不知道嚴重,等碰到了,痛哭流涕也來不及。」雙胞胎可是雙倍的危險。
生老病死,命運之神安排下,沒人不敢不低頭,無人不敢不謙卑,而且,一百個謙卑、一萬個謙卑,都還不夠,她算哪根蔥?天之嬌女?上蒼所眷顧?在命運之神眼前,啥都不是!內人懷雙胞胎,因我大意,沒把內人照顧好,於懷孕20週時,半夜腹痛,延遲就醫,以致流產,都是男嬰,體重5百公克上下,婦產科醫師壓下腹部,男嬰還噴出尿來。這是我倆一輩子的痛,豈止痛哭流涕,簡直哭得死去活來,我縱然進了棺材,萬世萬代也難瞑目。
內人悲痛地說:「過度自信,太大意了!幹麻拼死賺錢?再多的錢也買不回孩子!」內人還說,她曾想寫信告訴她,我倆過去無法釋懷的慘痛,結果遲了,來不及寫信,事情就發生了。女人挺著肚子插科打渾主持節目,電視上看到的僅是一個小時節目,但背後錄影可能花上3-4個小時,甚至熬夜,耗上大半天。硬撐賺錢需要嗎?還是名聲重要,捨不得節目?還有第二次懷孕機會嗎?存活的那位巴掌仙子,保證沒後遺症?我不禁罵她:「該死!」或許我倆僅是事後諸葛,或許她有難言之苦,事件既然發生,各位看倌,咱們一起祈禱孩子健康、順利、平安長大,千萬不要有視力、智商等障礙,否則媽媽會跳樓的。
她在台北婦幼醫院剖腹產,術後出院,回家後,並不順遂,持續數天發燒38度。後來,轉往北醫附設醫院,電腦斷層掃描,發現腹部傷口,筋膜下有血腫,用空針抽吸,並送細菌學檢查。雖有發燒現象,應還不至於化膿,預後不會有大問題,但疏忽沒處理,血腫早晚會化膿,引發膿瘍、菌血症,甚至敗血症。婦幼醫院的醫師也過度自信,稍有閃失,傷口沒有仔細止血,或放引流管,才會造成顏面盡失的窘境。怪不得醫師,馬有失蹄,吃燒餅,沒有不掉芝麻的,連吃飯都會咬到舌頭。不知她是否會提告求償?近日,醫學倫理淪喪,醫師眼睛向錢看,醫療求償好嗎?不好!只造成醫病不信任,產生更嚴重的惡性循環。
已是20年前的往事了,自家醫院護士小姐子宮外孕,下腹部急症,我診斷出病因後,緊急動手術,剖腹拿掉一邊輸卵管。好家在,這位護士小姐後來懷孕沒問題,孩子多到必須接受結紮手術。早期醫學,切除一邊輸卵管是標準程序,因不孕症多了,尤其慢性骨盆腔發炎、子宮內膜異位等,會造成輸卵管阻塞,後來婦產科醫師不時興切除輸卵管,採取更精細的方法,僅切除胚胎,而完整保留輸卵管,或切斷輸卵管後,重新吻合接通。我坦言自己沒有這種技術、儀器和訓練,但也擔心如此精細手術,未來再次子宮外孕機率,其機會是否提高甚多?
當年,我有些大意,太自信了,想為腹部保留漂亮傷口,沒依照往日習慣和慣例,放腹腔引流管(drainage tube),結果造成腹腔積水,術後低度發燒不退,我嚇壞了,請內科醫師作了多次超音波,腹腔有積水,追蹤十餘天後,積水漸消退,燒也退,沒引發腹腔膿瘍,避免再次剖腹的窘境,終於全身而退,挽回顏面,免去醫療糾紛。這位護士小姐的婆婆、老公等一家人,已好幾年過去了,每次見到我,仍直感謝,感激不盡,幸福地說:「謝謝吳醫師當年照顧,已生了第三胎了。」縫合傷口時,可能是住院醫師縫的,這是醫界慣例,婦幼醫院的醫師若能放個小引流片(rubber tissue),保證不會引爆她重新住院的難堪消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