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一、天降甘霖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一、天降甘霖
作者:吳聰賢醫師
107617日,週日,端午佳節前夕,風和,但不日麗,太陽有出來,但不時被烏雲遮蔽,擋去可怕的六月艷陽,這可是好事。台灣最熱的天氣,不是七月,也不是八月,應該是六月,所以,古諺有云「六月火燒埔」,熱到雜草都起火了。烏雲不密布,太陽公公仍會露臉,沒刮風,沒下雨,還算好天氣。
今日上午,是沒下雨的好天氣,由於近日鋒面到,不管是否進入梅雨季,雨仍下了幾天,稍紓解全台旱象,不過,南部可不同,屏東、高雄來的不是甘霖,而是大豪雨,更是積水成災,造成重大損失。至於中部呢?有下雨,但不至於成災。台中烏日自家田裡,則是久旱逢甘霖,春回大地,起死回生。
遺憾的,今年一月初,我自己動手,移植了四、五十棵景觀樹,已種植了三、四年,甚至六、七年,樹幹比我手腕粗,樹梢比我人還高,包括羅漢松、檀香柏、扁柏、真柏、七里香和桂花等,卻熬不過六月火燒埔,加上澆水不足,杯水車薪,枯死了兩棵羅漢松,害我心疼不已,捶胸頓足,呼天搶地。所有景觀樹中,羅漢松根系較弱,極少鬚根,移植風險較高,但羅漢松阡插存活率高。說到阡插存活率,檀香柏又略勝於羅漢松。
台中沒豪雨成災,卻下了幾天甘霖,我歡欣鼓舞,田裡樂解乾涸,土壤鬆了,草根也鬆了,用力一拔即出土,正是除草最佳時機,現在不除草,更待何時?田裡有裝馬達,抽地下水,用水管澆水,不是提水桶澆水,由於面積大,近八百坪,要全部澆完水,少說要花上兩小時,難怪兒子因澆水,曬得全身黎黑。雖說水管澆水,也僅淋濕表土而已,隔天,太陽一照射,照樣乾枯得要命,不如老天下雨,才能真正地濕潤田地。
四年前,仲介來遊說,隔壁地主同意,田地填土,蓋了工廠,並加以出租,整個工程,仲介花錢,地主沒出半分錢。地主租金算法,每坪土地每月租金50元;仲介若招租成功,每坪土地每月租金130元,價差80元,似乎仲介賺到,不過,13年後,廠房歸地主所有,可以自行招租。當年,我與內人有些心動,不花錢,每月平白淨賺五萬元,等於一個大人的月薪。後來,因考慮到地價稅、贈與稅、遺產稅的問題,只能作罷。田地沒有地價稅,將來過戶給兒子,也不會課徵到任何稅。最主要,還是讓自己有修心養性,以及活動筋骨的空間。
隔壁田地變廠房,其中一家是大理石切割研磨廠,工廠作業廢水,含甚多大理石粉末,簡單沉澱後,直接排入灌溉溝渠,也成了稻米的灌溉用水,附近農民反映,廠房老闆說:「安心啦!是大理石粉末,不是重金屬,不影響人體健康,不會造成汙染啦。」農民老實,不敢去投訴,我也老實,當然不敢投訴,後來,眾人決議,為了健康,大家合資,挖地下水,用地下水來灌溉菜圃和果園,蔬菜和果實是自家吃的。稻米不是自家吃的,就用溝渠的水。我們也出資了,挖地下井,花了4萬餘元;豎立電線桿、拉電線、申請電錶和裝設馬達,也花了近2萬元。水電工很簡單地,僅在田地兩側,各拉了一條硬膠水管,再讓我自己,買軟水管接上。
我依照平時習慣,1061月,從衛生局退下,已退休一年有半,早已順勢養成了,365天如一日,不分星期或假日,不管日月盈缺或心情好惡,上午5:40,準時鬧鐘響,上午6:00,準時往田裡鑽,享受半日農夫閒,雖不至於快樂如神仙,卻也恰似晉陶潛,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忘卻人間疾與苦,管它藍綠在對決,政局正對立,社會被撕裂,去死吧!全與我無關,不然的話,就變成我去死。至於切身利益的年金改革呢?鬪不完的嘴,抗不完的爭,哪來的生命?隨它去吧,去它的九霄雲外。
年金改革訴願可麻煩的,保證最高行政法院要累死,同是天涯淪落人,大家都是公務員,需要累死自己人嗎?首先提出訴願,然後進入復審,據說此關卡必定被駁回;不服的話,可以起訴,但最高行政法院行政訴訟一審,必定判敗訴;不服的話,可以上訴,但最高行政法院行政訴訟二審,必定駁回上訴;最後,則進入釋憲,若釋憲成功,則立法院須在一定期限內修法。修法成功後,就可以恢復年金了嗎?不!還要再審,沒完沒了。
日復一日,全年無休,死拼農事,種樹除草,除了休閒,也打發時間,更是拼健康,雖然在我心中,從不去想那是健康,只想著把田地顧好,不要雜草叢生,不要環境髒亂,引發社區反彈就好。田地所在社區,有一群志工,男女老少都有,每週一次,大清早聚集,打掃社區產業道路,不僅掃垃圾、紙屑,還會拿鐮刀割路旁的雜草,讓我很汗顏。我那靠路邊的田地,更是雜草叢生,不是我不整理,而是整理不了,也整理不完,我還真的怕被投訴。某些民眾不應該,常把飲料杯、塑膠袋,隨手丟進我田裡,讓環境顯得更加髒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