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二、耍噱頭的健康食品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二、耍噱頭的健康食品
作者:吳聰賢醫師
啥健康操?啥養生氣功?啥養生餐?啥健康食品?無非是噱頭,沽名釣譽,不然就是要掏你口袋,把你的腰包,變成他的腰包,還誤導你,以為那就是健康,不禁搖頭嘆息,讓我感嘆和嗤之以鼻。不是爾來,而是自古以來,只是網路更加推波助瀾而已,尤其是Line工具,太方便了,不管是大小群組,還是親朋好友的私人Line,甚至陌生人的Line,幾乎一半的內容都在談健康,怎麼動會健康?怎麼吃會健康?動還不至於有害,人要活就要動嘛,但是,吃就有問題了,沒吃沒問題,吃了反成問題。
何謂健康?不過「應四時、順天命」,「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盡乎人本罷了。人本是什麼?有工作,才有得吃。然而,我也不能太偏激,錢花出去,「爽」字上心頭,心裡高興就好,豈須在乎養生或健康?被騙也心甘情願,錢流通了,錢滾動了,一倍的錢,變成雙倍價值,加速經濟活絡,生意人有錢賺,年輕人有工作,大學畢業生不再是30K,有錢結婚,有錢買房,有錢養兒育女,讓台灣世代輪迴,生生不息,也是功德一件啊。
養生餐、健康食品?哪個生意人有良心?利益擺中間,道義擺兩旁,殺人的生意有人做,賠錢的生意無人做,無非營利謀生,賺取沒良心的錢。何謂有良心?何謂沒良心?吃了沒效益,卻也沒副作用,已算相當有良心了,有人用龍眼核磨粉販賣,吹噓專治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已算有良心了,因龍眼核吃不死人。龍眼核磨粉當藥賣,不是我危言聳聽,新聞媒體就曾報導過。如果,吃了沒效益,還有副作用,就是黑心肝的沒良心。
很遺憾,住家附近,同樣在中華路上,相隔不到五分鐘的路程,就有兩家健康食品專賣店,平常關著店門,大清早6時過後,才開店門,此時,店門口已排滿七、八十歲的老年人,他們用洗髮精、洗衣粉、醬油、馬克杯,以及小包裝的白米等,價值約三、四十塊的小東西,吸引上年紀的長者,將五、六十人,鎖在房間裡頭,天花亂墜,胡亂吹噓,賣些不正當的藥,直到上午約9時,眾人領著小東西,才紛紛鳥獸散。向衛生局檢舉有用嗎?上午6時,公務員上班了嗎?衛生局都是娘子軍,誰敢入虎穴?抓不勝抓,也難抓到實據,除非警察、檢察官、調查官等高官,閒到無事幹。
近十年來,衛生局每年的社區整合式健康篩檢,所謂的萬人健檢,每個鄉鎮市區各辦一場或兩場,配合的廠商釋出福利,也讓衛生局所同仁,獲得免費的血液生化學檢查。由於年齡逐漸高漲,我檢驗報告單上的數據,從兩個紅字,變成三個紅字,以致達到五個紅字,不外血糖、尿酸、膽固醇、中性脂肪過高,以及低密度、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不正常等。由於,數值有高,但不挺高,我懶得去理它,富貴在天,生死有命,豈能強求?管他健康不健康,只要安分守己,修心養性,留給後人好榜樣,吾願已足。我堅持少吃、多運動,豈管它紅字或黑字。
有姪輩女婿,位居高官,乃縣府某局處首長,年過45好幾,縣府每兩年4500元的免費健檢,他拿到健檢報告,結果是瞠目結舌,驚慌失措,大驚小怪,頻頻打電話,到處請教醫界人士,包括衛生局長官和我,「怎有兩個紅字?我很健康啊,怎會這樣?我沒問題啊,要不要緊?要怎麼辦?」紅字數值僅稍高,高於標準值,但大抵無害,也無關緊要,追究不完啦,我心裡頓覺好笑,他還以為自己是18歲年輕小夥子。
對方已老大不小了,不是小朋友或學童,我無須安慰,也無須隱瞞,我坦言不諱,要他趕快覺醒,我告訴他,「沒什麼好怕的,隨著年齡增長,再過幾年,紅字只會更多,不會更少,而數據只會更壞,不會更好。若不甘心,或是不死心,務必要跟數據拼個你死我活,只好勤跑醫院,繼續作沒完沒了的檢查,以及持續不停的追蹤,這種提心吊膽的日子,你只好慢慢去煎熬,細細去體會了。」
網路上,某醫師做精闢的解釋,舉車子入廠保養維修為例,出廠十年的老車,還追求跟新出廠的車子一樣的檢驗標準嗎?冷氣不夠涼,引擎有鏗鏘聲,門窗有震動聲,你要緊緊地去要求嗎?出場二十年的老老車,更不用說了,引擎能啟動,喇叭能響,輪子能轉動,就算不錯了,再如何維修保養,甚至還零件,結果也改善不了多少,除非換新車。目前,醫界可接受的想法,40歲以下的血壓130/8060歲以下的血壓140/90,如果你已高齡60歲以上,還需要如此追求嗎?150/95已算不錯了。
這位姪輩女婿,我唯一能告訴他的,「不去管紅字,那是雞毛蒜皮小事,不用大驚小怪,假日就回鄉下老家,日曬雨淋,汗流浹背,陪著老爸做農事,種田、種地瓜、種芋頭,紅字自然消失,不消失也無所謂,健康仍自然來。」看來,談何容易,今年是選舉年,107年九合一選舉年,即將於1124日輝煌登場,尤其是縣市長選舉,早在一年多前,即烏雲滿天,蜂湧布局,縣府大小官員豈得閒?尤其是局處首長,連臨時約聘人員也動員,豈能有回鄉下的空檔?不可能,公務員不好當,只等退休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