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三、結實纍纍的芒果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三、結實纍纍的芒果
作者:吳聰賢醫師
六月天,炎炎夏日,與艷陽天抗衡,人無勝算,肯定不敵,肯定潰不成軍,稍不慎,加上水份補充不足,易中暑,易熱衰竭,以致爾來,電視新聞偶而會爆出「老農中暑致死」的報導,所以,上午9時以前,因流汗,身上衣物盡濕,幾近虛脫,我必須盡快,拖著疲憊的身體,騎著機車,趕著回家去。六月天,僅能工作3個小時,從上午6時到9時,過後就不行了,烈日高照,無處遮蔭,真的危險。我怕專心工作,誤了時間,所以,我去了田裡,手機仍然隨身攜帶,主要是轉鬧鐘,避免工作過勞。
這日,天空是半陰半陽的,有太陽,有烏雲,一半是烏雲,一半是太陽,正巧,烏雲罩在我田地上空,擋住了太陽,沒了熱烘烘的灼熱,好像躲在樹蔭裡。不知何故,今天特別不同,偶而有徐徐涼風,一陣陣吹來,吹在臉上,吹在身上,挺涼快的,有如待在冷氣房,人還挺舒適的。這樣舒適的天氣,我捨不得馬上回家,希望能多除些草,多些體力勞動,我按停鬧鐘,重新把手機鬧鐘設定在上午10時,我想再工作一個小時。
近月來,芒果逐漸熟透,尤其這個禮拜,芒果熟得快,完全不等人,你不去摘它,它就掉到地上爛給你看,不然就是肥了大蝸牛或蛞蝓,讓牠們啃到全身發黃。我與內人可忙碌了,每天早上去田裡,要花不少時間,低頭彎腰,撿掉落地上熟透的芒果。還要竹竿綁小魚網,摘樹枝上半黃的芒果。更用長九呎、重十斤的鷹架鐵桿,撬樹梢半綠的芒果。每天早上到田裡,成果是豐碩的,芒果是一袋袋地裝,多到機車載不動,甚至發不動。
今年,芒果大豐收年,有史以來,最豐盛的一年,為何如此?因為乾旱。舊曆年後,烈陽高掛,老天幾乎不下雨,小小的黃色芒果花,沒遭受雨淋,花朵多,結實也多,花朵實在,果實當然也實在,難怪會是豐收年。其實,每年芒果大抵也豐收,多到吃不完,多到送人,或看著它腐爛。豐不豐收,對我們沒兩樣,總是吃到不想吃,甚至吃到臉都黃了,手掌和腳掌也跟著黃了。我還好,因長年曬太陽,皮膚黝黑,黃色看不出來,內人則不同,還以為得到黃疸。芒果想送出去,但仍然有限,我不用農藥,不用殺蟲劑,果實難免蟲蛀,怎好意思送人?
田裡種了兩棵芒果樹,已種了20餘年,因田裡曾荒廢一陣子,沒有去整理,這兩棵芒果樹可高大呢,有三層樓高,樹幹勉強一人合圍,我無能為力,已無法爬上樹梢,把它們矮化了。這兩棵芒果樹品質不錯,有兩次大整地,我都捨不得砍除。這兩棵芒果樹,一棵是純土芒果,另一棵是半土芒果,都是我在大里國光花市,買嫁接小苗回來種的,其中又以純土芒果品質最佳,果實甜美多汁,因結實纍纍,讓路人欽羨,令鄰人垂涎。
另一棵半土芒果,也是結實纍纍,是變種的土芒果,可能是土芒果和愛文的混種吧,各有土芒果和愛文的優點,稍有土芒果的風味,有一點土芒果芬芳,又不怎麼芬芳,有些土芒果風味,又不怎麼濃郁;至於愛文部分,確實果肉比土芒果多些,但沒有愛文多,此外,它的肉質類似愛文,豐潤少纖維,纖維僅有土芒果的三分之一,吃後,不會急著用牙籤剔牙。但總和結論,相較之下,這棵半土芒果品質差純土芒果一截。半土芒果成熟期較晚,約慢個半個月,我擔心這些半土芒果,要讓它自然掉到地上腐爛了。純土芒果都吃膩了,還會稀罕那半土芒果?
我很貪心,已經有兩棵大芒果樹了,不知哪條神經,四年前,我託內人,又去國光花市買了兩棵變種土芒果、兩棵愛文。到目前,兩棵變種土芒果尚未結果,不知風味如何,但我敢保證,絕對比不上現有的純土芒果,我不禁考慮著,是否應該砍除?不管風味好壞,肯定看到芒果就膩。另兩棵愛文,成熟期又稍晚,有一棵去年結果,因我包果技巧錯誤,近20顆愛文,全送給蟲吃;今年,兩棵愛文均結果了,內人聰明,每棵僅保留兩顆果實,塑膠袋仔細包裹,或許,再過半個月,我們就可嘗鮮了,就可知道品質好壞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