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四、除草辛苦談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四、除草辛苦談
作者:吳聰賢醫師
這幾星期來,我與內人,不敢暴殄天物,捨不得讓它爛在樹下,為了撿拾和採摘芒果,花掉不少時間,我主要的工作是手工除草,所以,也浪費掉不少除草時間,少了田裡上工的成就感,我喜歡乾乾淨淨的泥土,沒有半根草最高興。有鄰居老農笑我傻:「沒採工啦,作憨人啦,你這邊除草,那邊又長草,永遠都在除草。」確實如此,日復一日,我每天都在除草,每天跟草搏鬥,結果,都是草勝利。開小白花的咸豐草,每天都在罵我笨。
另一位鄰居老農勸我噴除草劑,我有在考慮,但有兩個原因讓我遲疑不決,一怕傷了田地,二怕傷了人體。除草劑噴久了,草枯死了,泥土也跟著枯死了,蝸牛、蛞蝓、蜈蚣、蟾蜍,以及各類小昆蟲都死了,八哥也不再來了,還會有泥土的芬芳嗎?噴除草劑過程,我一定會吸到除草劑,除草劑當然對人體有害,另外,噴了除草劑後,我還敢上田裡嗎?我知道有三位鄰居老農,陸續死於肝癌,其病因,不是殺蟲劑,就是除草劑。
兒子看不下去,勸告我,「買割草機來除草吧,用揹的或推的都可以。」我個性守舊,故步自封,怕花錢,也怕機器割傷自己,往後再看看,我陸續奮鬥幾年吧。我有某衛生所同事,在埤頭鄉有四分半田地,全部種植羅漢松,已種植近20年,有長期請園藝專家修剪,極具藝術,造型獨特,樹形漂亮,他說:「尤其下雨天過後,草長得特快,拔草的速度,遠輸給長草的速度,所以,我主要以手工除草,然後搭配除草劑,少量噴灑。」這種方式可行,他人的經驗,我必須參考。
近日有下雨,草長得特快和茂盛,草種子也會很快發芽,我不加緊腳步除草,不需要一星期或兩星期,馬上又雜草叢生,寸步難行,慘不忍睹,會讓內人和兒子嘆氣,覺得白做工,沒有成就感,視到田裡為畏途,不僅浪費時間,也浪費體力。其實,不管我多有耐性、多堅持,少了內人和兒子的支持,我早晚也會氣餒。所以,我拚了老命也要除草,不能讓田地,又重新回到那漫草連天,荒廢又荒蕪的時代。趁今天好天氣,烈陽被烏雲遮蔽,我拼命幹,用苦心幹,多做點工,多除點草。
上午10:00,鬧鐘響了,我全身已濕透,且體力耗盡,雙手乏力,也腰酸背痛,更甚者,認為陰涼天,我水分帶不夠,渴得要命,我無法在田裡多待半分鐘了。「除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我不是割草,而是除草,把草根也一起剷除。我用鐮刀挖鬆泥土,把草根整個拔出來,敲掉泥土,把土地清理得乾乾淨淨的。我失敗之處,當我換這邊要除草時,咸豐草不僅已開花,還結滿有倒鈎的種仔,爬滿我身上衣服,也掉了滿地,過了三、四星期,甚至一、二星期,種仔發芽,草又開始長出來了。
我曾在高中同學的Line群組Po文,「歡迎老同學們,有空到烏日來玩,今年田裡土芒果大豐收,吃不完,除了分送親戚,及左右鄰舍外,多到掉滿地,看著腐爛當肥料,化作春泥更護果。當然,木瓜也是結實纍纍,多到懶得摘,也是掉滿樹下,肥了非洲大蝸牛。」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高中同學們看後,羨慕不已,即刻有數位同學私下來文,「同學,你可以幫我在台中鄉下找田嗎?我想買我是認真的。要透過不動産仲介嗎?現在一分大約多少錢?」沒想到反應可激烈呢。上了年紀的人,做農事是最好的休閒和運動,我該珍惜那份辛苦。
人生嘛,活到這把年紀,說走就走,一刻也不延遲,我也是鼓勵同學買田地的。我回他們:「應該透過不動產仲介,才有更多門路。我田裡那地段,五米產業道路,附近一帶,有一半田地都蓋工廠了,地理景觀稍遜。56年前,買賣行情,一坪是63,一分約300坪,等於一分地1890萬元;若是今日,一坪上看78萬,且是有行無市。因地區、地段差異大,無法比較一分地多少錢。如果是台中,我較喜歡東勢大雪山林道一帶,不用太深入,沿線2-3K5-6K內,種了很多高接梨、甜柿、枇杷,空氣清新,景觀蠻漂亮的,可考慮。」
我這塊田地,已經買了近30年,當年某田僑仔,僅買了兩個月,尚未完全過戶,就轉手賣給我,他狠賺了一倍價差,每坪從85百元,抬升到175百元,也因為他狠賺,他才願意轉賣,否則哪有機會買到田地?買田產是可遇不可求,天時地利人和,有緣才能買得到啊。當年買這塊田地,加上緊鄰的一小塊土角屋,共有8百坪,可花了我幾年積蓄。當年,當臨床醫師,收入較豐,才有此經濟能力,若在今日,只會望田興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