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五、與心律不整共舞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五、與心律不整共舞
作者:吳聰賢醫師
上午10時,手機鬧鐘聲在田間響起,我耳背,步上先母後塵,有著母親的遺傳,還不到70,卻已有些重聽,不,6364歲,已開始耳背了,我聽不到澆水用鐵桶內的手機鬧鐘聲,蹲著除草,手機放在褲子口袋,工作不方便,所以放在鐵桶內,鐵桶僅在身後兩公尺,但看到跟在我屁股後面的成對八哥,公的,額頭有一撮豎立的毛,母的沒有,牠們在我翻過的土堆裡找蟲吃,牠們猛拍翅膀,驚慌失措地飛散時,我才知道鬧鐘響了,時間到了,該回家了,免得過度勞累,又讓自己心悸發作。
上午105分,我打包,滿載而歸。機車坐墊下的儲物箱,及機車前面踏板上,層層疊疊,疊疊層層,大包小包,都堆滿半金黃色的土芒果,很有成就感。我不禁想起南部豪大雨,此刻正值愛文、金煌等芒果產季,農民損失可慘重吧?願天佑南台灣。但生產過剩也麻煩,最近南部香蕉大豐收,每公斤產地價只一元,不夠採收成本,只能放著爛。唉,農人真可憐,不僅蔬菜如此,菜金菜土,水果也如此。
我們不僅忙著採摘芒果,還要打包送回彰化,給兄弟姐妹們,因自己吃不完,爛掉可惜。我回彰化後,會在家人的Line群組通告,「今天,107615日,上午11時,會回彰化,故上午6時,我和阿鳳,前往田裡,狂摘芒果,摘了20公斤土芒果,已經打包送回彰化,放在阿芬那裡,請她轉送。不是全摘的,有些用長竹竿敲的,土芒果樹,種了20餘年,有三層樓高,無法用摘的。」
「很好的土芒果品種,產量豐富和果實碩大,此為其次,主要是富含土芒果風味,香氣濃郁,多汁味甜,真是人間極品,包括香蕉、鳳梨、高接梨、水蜜桃等各類水果,都難以比擬。建議品嚐時,戴個圍兜兜,靠近水槽吃,以免濃郁湯汁滴滿地,也方便洗手。每顆芒果都是在欉紅,因不是全摘的,是用敲的,從高處掉下來時,因果實碩大,每顆長近10公分,重約百公克,難免碰撞傷,故,賞味期只有兩天,今天和明天,後天起,可能要爛掉了,請緊記,包握時間,免得暴殄天物。」
「已請阿芬,即刻分送各兄弟姐妹們,包括阿淑、阿超、阿宜和阿幸等。如果,阿宜和阿幸方便的話,直接去姑姑那裡拿,免得姑姑挨家挨戶,舟車勞累。另外,要向住在朴子的阿華說抱歉了,路途遙遠,千里送情意,芒果早已過賞味期了。下次,還有機會啦。」阿鳳是內人的名字,阿芬是么妹。內人眼睛專注果樹的收成,如芒果、木瓜、檸檬、酪梨、無花果等,不像我專注於除草,所以,她很熱心採摘芒果,也熱心分享親戚朋友。
我罹患心房纖維性顫動和心房撲動,已有十五年,忍不過五年,因病情日趨加重,發作時,心搏過速、心臟蹦跳,呼吸困難,頭暈目眩,只得於9861日,北上北榮,接受心導管電燒灼術。手術有好轉,但沒成功,術後仍不時發作心悸,少者,一週發作一次;多者,一週兩次,甚至,三天兩頭來一次,不想與它和平共處都不行,好似生命共同體,只得隨時服藥。
怪哉,也恨哉,雖然按時服藥,也無法預防心悸發作,反而更誘發心悸發作,這是我個人的感覺,心律不整似乎成了常態,累積一段時間,滿則溢,就是要放電,它才會舒坦。關於北榮心臟電燒灼,我寫了一篇住院日誌,20餘萬言,共115篇文章,張貼於個人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有此方面困擾的親朋好友,可找時間參酌。
心悸或心律不整,非常困擾人,最近,我在高中同學的Line群組,張貼我個人的罹病和治療經驗,獲得很大迴響。「人沒有病痛是妖,有病痛才是人。活到這把年紀,有病痛是正常的,才算自然;沒有病痛是不正常的,反自然的。總結一句話,我們要學著與病痛共舞。從肝硬化併食道靜脈曲張、鼻咽癌、主動脈剝離、肝癌、膀胱癌、胰臟癌,以致特異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等等,都是我們心中的傷,也是揮之不去的病痛。」高中同學已有不少人罹癌去世,48位同學,走了5位,還有同學罹患主動脈剝離,彰基住院開刀,尚未脫離險境。
「民國93年,我開始罹患心房纖維性顫動和心房撲動,至今已15年,期間,於9861日,從中榮轉診北榮,接受心導管電燒灼手術,但成效不理想,至今,每週必發作一次,心悸、胸悶、眩暈、呼吸困難等,甚至三天兩頭來報到,煩都煩死了,它是我的病痛,我不僅與它共舞,還要與它共生。北榮住院日誌,我寫了20萬餘言,退休後,最近較有空,稍作整理,張貼在吳聰賢醫師部落格,wu100136963.Blogspot.com,親戚朋友患有心悸、心率不整的,足供參考。久病成良醫,我不僅可以上一課,還寫了一本書。」
「心利正膜衣錠,Rtymonor 300mg;心舒糖衣錠,Cintsu 40mg,這兩種藥,我每天必吃,且隨身攜帶,忘了帶,我還不敢出門。日出日落,我每天等著,何時心臟衰竭,何時腦中風。我不敢多奢望,如果,我能活過70歲,我自己要放鞭炮,以茲慶祝,因我賺到了。如果,我能活過75歲,請諸位兄長和大嫂,幫我放鞭炮,感謝老天爺太厚愛了。病痛來了,不與它共舞行嗎?老來,被逼得豈能不看開?順天應命了。最後,祝福諸位兄長和大嫂們,平安健康,闔家安康順遂。」我說了很悲觀的話,卻也如此,父親66歲過往,大哥70歲往生,沒有長壽基因,我還能期待什麼?快樂一日,算一日。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