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六、年金改革

低血糖昏迷驚魂記(小說)
六、年金改革
作者:吳聰賢醫師
上午105分,小心翼翼,步步為營,我騎著機車,慢慢地騎回家,怕一不小心,芒果滾得滿地都是,撿與不撿都是問題,在繁忙的中山路交通幹道,撿了,我躲閃車輛,車輛躲閃我,亂了交通號誌,嚴重阻礙交通;不撿,車輪輾壓,馬路染成金黃色,黏答答的,難以清理,製造環境髒亂。總之,不管撿或不撿,我肯定被往來司機們,幹譙到我無地自容。會晚一個小時回家,除了想多除草,其實,也是另有原因,因內人不在家,我待在田裡多久,也沒人叨唸,內人怕我中暑,會手機猛Call我回家。
內人為何不在家?孩子今年2月,拼勁十足地,於三年內,完成陽明大學生命科學院,跨領域神經科學國際研究生博士學程,取得博士學位,並於舊曆年前後,親自飛越太平洋,去了一趟美國,東岸西岸兩邊飛,花了一星期,申請到美國七家著名大學的博士後研究資格,最後,孩子決定去加州史丹佛大學,將於近日,連媳婦和小孫子,都將移居美國,故內人趁假日,於週五晚間北上板橋,與小孫子們相聚,爭取時間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並訂於週日午後,端午節前夕,一起回烏日家過佳節。
我為何沒一起北上?與家人相聚,含飴弄孫?行不得,自去年1月屆齡退休後,無所事事真累人,好像自己是廢人,沒用的老頭子,混日子又等死的老傢伙,還整天憂鬱,引發頭暈目眩,起不了床,不知如何是好。沒想到,巧遇貴人,不嫌棄老頭子,給了我新工作,我重回臨床,週一至週六,每天都要上班看診,為了工作關係,我不想請假,我離不了身。說句玩笑話,年金改革,我身受其害,年金被砍了二、三成,有機會工作和賺錢,可是天上掉下來的大喜事,我需珍惜這份工作。
另一位年金的受害者,李家同教授,因電機系同學寫了一封信給他,討論是否在芝加哥聚會,高中同學也寫了一封信給他,討論在加州坐郵輪旅遊,他用電子郵件,把「三封信」這篇文章,寄給好朋友們,告訴他們,退休金被砍了三、四成,沒錢成行了,還有著「傷心,晚景淒涼的感覺」。我有了新工作,年改再也懶得理了。孩子一家人遠離身邊,將來我要看小孫子,擁抱小孫子,只得搭飛機,飛越一萬八千里的海洋了
提到李家同,我不禁同情他的淒涼,卻也要罵他笨,罵他傻!罵他不該回國,以致變成今天的下場。李家同,1961年台大電機工程學系畢業,兩年服役後,1963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電機系碩士,1967年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電機及計算機系博士,畢業後,有8年的時間,留在美國工作,包括美國聯邦總署資深研究員、美國海軍研究所研究員。然後,於1875年回台,開始擔任清華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所長、計算機管理決策研究所所長、電機工程學系主任及研究所所長,以及工學院院長、教務長兼代校長。
1994年至1999年,李家同教授離開清華,擔任靜宜大學校長,五年期間,沒有公務員身份。接著,1999年至2008年,擔任暨南大學校長、暨南大學資訊工程系及資訊管理學系教授,以至退休。從1975年至2008年,扣除非公職的5年,加上服役的2年,總共有30年公職身份,比我的22年,還長了8年資歷。如今,被爆出「三封信」事件,退休金因年金改革,從9萬多元,調降為6萬多元,也為此,被綠營黨徒砲轟和揶揄,「太貪心了,大學剛畢業的新鮮人,月薪只有30K,自己的退休俸是人家的雙倍,太不知足了。」
我認識李家同教授,是在十餘年前,當年,不知何人,蒐集李教授百多篇文章,記得有150餘篇,在網路上流傳,分享眾人。這些文章很棒,情感豐富,愛心十足,很感人,我偷偷地列印和收集,每篇文章都一字不漏地看完,有的甚至一再閱讀,兩遍、三遍地細讀,我深受感動,我從事寫作,多少也受到他影響。所謂「偷偷」,很不好意,因我偷用了公家資源,把這些文章全部列印了下來。
我為何罵他笨和傻?一者,他不該回台,美國薪水高,成就高,幹嘛要回來?笨死了。二者,他不該選讀電機工程系,他應該唸醫學系,若考不上台大醫學系,當年,至少有高醫醫學系,具有醫師身份,依其能力,做個月薪百萬的院長,易如反掌啊!此刻,還須稀罕那6萬餘元的退休俸?我退休俸被核刪二、三成,十年後,僅剩3萬餘元,但我又重回臨床,當醫師賺錢,我當然不再稀罕那退休俸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